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7 15:19:32| 人氣3,8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胸悶.胸痛.吸不飽氣.中醫藥治法與四季養生保健法.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常常覺得吸不飽氣、胸悶.
問...

1.經常覺得想要大口呼吸,才能吸得到氧氣。但事實上就深吸一口氣到肺部最脹的程度,還是覺得養氣不夠。
因為這樣,常覺得比別人容易昏沉、專注力不夠。
有些中醫師會用按診,或者輕輕敲擊。我才知道原來我全身最怕被按壓的地方,是肋骨的正下方、上腹部的地方。稍微用力壓就受不了。
昨天洗澡的時候才發現,我提到的那個位置竟然像有顆心臟在那邊一樣地搏動,而且很明顯;而真正心臟的位置,搏動反而沒那麼明顯。不知道這是代表什麼?
(有人認為相由心生,說我胸悶跟我沉默寡言、凡是負面取角的個性不無關係。)
對了,之前生活比較有規律的時候,覺得好像可以用『強迫運動』的方式來解決。例如說每個禮拜去爬山一次,每次爬完回來洗澡是我覺得一生中最舒服的時刻!
但是最近週六都加班,周日都想說要補眠,睡起來太陽都很大了,就懶得去爬山。前一陣子則是因為下雨。

以上是發問的主要內容,以下也是『常伴我身』的兩個問題,提出來參考:

2.還不到四十歲,就開始流目油、厚目屎膏,據說(因為自己聞不到)我還有老人味。唉~~~
前一陣子很晚睡,最近學乖了,都盡量12點以前睡。
但是常醒過來的問題還是存在(一晚醒兩次),所以有時就算睡了8小時還是覺得困頓。(該不會是睡太多了吧?)

3.怕冷、氣溫低時容易心悸。
之前已經有以這個為主訴去找中醫師了,也持續吃了一、兩個月的藥,也滿有效。只是到了夏天,這些症狀不明顯了,也就索性不再繼續去拿藥了。
但是我想一但入秋,這個老症狀還是會再度出現。

最後,
我想請給我一個『四季保養重點』的建議,因為我發現每個季節自己身體上會出現的症狀都不一樣,或者應該說這些症狀都有,只是因為冬、夏氣溫的不同而某些症狀隱、某些症狀顯。
向上述第3點提到的藥,我夏天就是感到口乾、舌燥、煩躁,藥就是吃不下去。
我習慣給同一個醫生看,但是同一個醫生開的藥基本上變化都不太大。我也跟他說我夏天的感覺跟冬天的感覺不同,但到最後開出來的藥還是差不多。

因此我就有疑惑:
到底是一個藥方配好,就是適合這個人的,再做一些小變化?
還是說要因為冬、夏,或者四季的不同,而改變藥方?
還是有的吃藥解決、有的靠改善生活習慣解決?

中醫藥聯盟.黃老師   答...

以專業醫學觀點來說。
第1個問題。如果您沒有跌傷或靠傷,很可能是長期沉默寡言、凡事負面取角的個性、情志壓抑、鬱結,氣血不順暢,凝結而成壓痛點,血液流動受阻,所以觸診會有搏動、跳動的感覺。造成吸不飽氣、胸悶。這種情形可由舌診及脈象看出來(舌質多暗紫,脈多沉細.或弦緊)。建議您可以使用疏肝解鬱,健脾養血的方法來處理。
日常生活也要看開一點,凡事心情開朗,多到戶外運動、慢跑,郊遊、爬山也有幫助。

如果您願意也可以吃胸痺湯,飯後及睡前各6克 (薤白.丹蔘.半夏.乾薑.香附.陳皮.青皮.烏藥.延胡索.枳殼.紫蘇梗)。並搭配推拿高手,循經絡穴位,找出毛病,行氣活血就可以痊癒。
第2個問題。流目油,目屎膏。中醫名言:(目為肝竅)。腎水不涵肝木的關係,也就是腎水不足,造成肝火偏大,水火不相濟。而且肝藏血,主疏泄條達,惡抑鬱。血不歸陰,故睡眠品質不好。睡8小時仍覺困頓,與第1個問題有連帶關係。

第3個問題。既然醫師已經抓到症狀的重點,而且有改善,就應該信 任 醫師,並與之配合,回診時將吃藥的反應,告訴醫師,讓醫師作參考。隨時可以改藥。

至於四季用藥問題,確實是要依當時醫師的(脈證.四診合參)為準,藥方應隨個人體質、症狀,一味一味的增加或減少,不是全盤移用,固定。一個蘿蔔,一個坑,亂槍打鳥,一年四季不變的制式套用。只要有依情形變動劑量、藥味就可以,並一定全部更改。

四季保養,請參考.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篇第二: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台長: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人氣(3,855)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學中醫 |
此分類下一篇:車禍.傷口.瘀青.跌打損傷的護理法.
此分類上一篇:高度近視.步入中年的困擾.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