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0 14:34:17|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侵蝕海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島海岸線長一千一百四十一公里,這裡只是其中一隅。東經121.10,北緯23,阿美族聖山腳下,太平洋黑潮流過,有弧形海灣和礁鼻的地方。

東海岸屬於侵蝕海岸。侵蝕和沉積,是時間和大地永無止盡的兩種對話方式:當沉積成為大地的比蝕去的多,我們叫它沉積地形;相反地雨雪風霜海浪削蝕的速度快過沉積速度,我們叫它侵蝕地形。這兒山高海深,潮浪仄逼,侵蝕的活力遠大於歲月的緩慢積疊。朋友在這裡跳海。

沒收到訃聞,我從報紙得知。和這不相稱的版面和篇幅,報導著一個婦人忘記帶家鑰匙企圖攀緩降索進門,意外從八樓意外身亡的新聞。婦人墜下瞬間,除了驚恐以外如果還有別的心情,必然是極度不甘心和懊惱後悔吧,想必是與我朋友非常非常、絕對地、完全不一樣的心情--即使那高度和下落的速度是那麼相似。

婦人的鄰居在接受電視訪問說,應該找鎖匠云云,不管怎樣,因為人家昨天前天傍晚黃昏親眼見過她甚至借了一把蔥什麼的,就賦予他可以說點什麼的資格(至少在記者眼中)。可是我有資格說什麼呢?這三年來我比朋友的躁鬱症對他更無忠誠、更冷漠、更疏遠。

只因為正好處於侵蝕海岸的範圍。不預備累積記憶的地方,歲月在那上面進行侵蝕作用,只剩侵蝕而已。

嚴格來說,朋友是把遺書留在海岸邊,人消失無蹤了。也許也許只是離開一個身分,一種人生。多年以後,我會在紐約街頭看見他(他說過他想去那裡);或許我會在世界哪個最荒僻的角落遇見他,正拍著他最出人意表的紀錄片。也許多年以後,我會想到還沒到那美得令人欲死欲活的海岸看過。朋友總是對我這點不滿:「你就來就是了,問那麼多幹嘛!」

所以我來了。看他的筆記,還有他心愛那一片海。

經過陳設簡單的展覽場,沒有遇見誰打招呼,因為及時拼湊起來的溫情總顯幾分虛假。也不當說什麼,多說矯情,少說無情;往那邊說是附會,往這邊說是自憐。

我老在做錯誤的事。還在做,還在寫。管他的,就錯吧!在人生這一齣無排演的即興戲裡,我常常以錯誤的角度進入,以踉蹌顧此失彼的腳步退場,還怕了這一場?

多年前一個寒流來襲的冬天,朋友從台中北上。他不由分說便拉開後車門,一陣冷風灌進來,我驅趕他:「坐前面去!你讓朋友變成司機了。」

他撒嬌:「不管啦,人家想跟你坐在一起聊天嘛。」

帶著一股體溫,挨坐近來。

如今那截體溫,沉入冷冷的海底了嗎?

臨時起意去,徹夜兼程回。想起一些經過,即使朋友們全笑我受騙,可是曾經那麼認真相信的心情,當事過境遷,對與錯、真或假、好或壞都失去意義之後,那麼深深相信的心情卻還記得,一觸猶熱。想著想著,淚迅速地滑下來像流星一樣。

不能夠沉積記憶的地方。侵蝕海岸。

台長: 酷月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