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9 03:29:04|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途隨筆】學做傻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於我在台灣上的法語課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完全不堪使用,在亞維農我變成了文盲和聾啞--這真是比睡地板蓋軍毯吃硬麵包等等等,更陌生的經驗。

失去語言每個人的反應不盡相同:繼續自信使用行遍天下的英語有之,表演多過說話者有之,也有個朋友堅守「原味」,當女店員以手指輔助詢問他:「昂?得?(一個或兩個)」時他以流利的國語對答:「那我看我還是挑一個鹹的好了。」

我呢則是變成了傻瓜--可是相對來說,聰明又是怎麼回事呢?不懂語言就會變成傻瓜嗎?一個好人除去語言後應該還是好人,一個爛人除去語言後應該還是爛人,能幹的人除去語言後應該還是能幹的人吧?這時我突然感受到自己平時多麼地依賴語言--依賴語言使自我感覺良好,依賴語言扮演所謂「知識分子」角色,說不定也依賴語言裝懂裝聰明。

沒有狡辯,沒有發問,沒有多餘的溝通,沒有掩飾心機的工具。卸除語言後,我像個傻瓜走在異國街頭,並想著是否這就是沒有了面具以後,真正的自己.....。

台長: 酷月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