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4 15:47:26|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要夠殘忍〜〜兼談《再生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張愛玲,請留言》的演出後,我無法按捺打開一本張愛玲的衝動,特別是《再生緣》。一回首已半生緣的顧曼楨,誰看了都要為她跌足嘆息。

小時候讀《三國演義》,只能重讀到七十七回。因為我知道關公死後,三結義相繼凋零,荊州將失,漢室退處蜀地,中原不可再圖……。讀《半生緣》也只能重讀到世鈞返上海會曼楨,便不忍心卒讀。其實曼楨、世鈞、叔惠、翠芝......等人早在我心裡留了影、存了根、打不掉的;只是掩卷多年無法再看。

有人說扮戲癡、看戲憨,讀小說何不一樣?許多朋友跟我談起顧曼楨,一樣又嘆氣、又跺腳、又咬牙根、又口齒不清,渾然忘了那不過是一個作家虛構的人物,來騙讀者感情的。

顧曼楨像很多我們認識的好女孩一樣,以為滾滾濁世、清清個人,濁蠢的只管它濁蠢去,欲潔的自可維持一方潔淨。以為守住自己的本質,總不至於墮落;以為就算窮困,也不至到壞--當年青春初萌,我們都曾這樣想過吧?但是,立在共犯結構中,個人的力量其實渺小。曼楨處處為人著想,親姊姊卻憎恨她、陷害她;曼楨供養母親,母親卻見死不救,自以為是為她好。被強暴了,曼楨說可以當作被瘋狗咬一口,可是她逃不出眾人通力合作的囚禁。不被生父疼惜的孩子,曼楨要拿回來,可是法律和權勢全反對著她。

愛她的,因為音訊錯隔,時空已逝,照樣無能為力。

看她一步一步與幸福絕緣,讀者都覺得痛苦,彷彿自己也成了見死不救的幫兇和共犯,這時,我不禁要埋怨作者張愛玲--怎麼能那麼狠心!讀者都讀不下去的,作者卻寫得下去?

曼楨後來說:當初要是自殺,一死也就完了,沒想到生命比死更可怕的,生命有進展,會變得更壞、更壞......。看到這裡,我就後悔怎又讀到這地步了,如果說這就是悲憫,那我還是很怨張愛玲--非得殘酷至此,才能逼出人的悲憫心嗎?

張愛玲著手鋪置的世界,並不是一齣善惡刻板、狗血淋漓的家庭倫理劇。即使曼楨的姊姊曼璐,16歲成為舞女,原也是一個犧牲自己、拯救家庭的孝女,豈料年老色衰、拿不住老公時,不惜犧牲別人,挽救自己所剩無幾的人生殘局。張愛玲擅寫女兒家淪落成為魚眼睛後的狠酷,如《金鎖記》裡的曹七巧,和《小艾》裡的正房大奶……。

或也可說,張愛玲的蒼涼世界裡並沒有壞人,只有可憐人(還是恰恰相反?)。正因為美好的終究沉淪腐壞,所以可憐;根性差的人,並不知道自己之敗壞,所以可恨得可憐。

不久前一位師長關切我的作品,我說嘔心瀝血,就是不好:諸配角活得有模有樣,唯主角氣力憊弱,恍若編劇僱他來旁觀、看場子的。咎其原因,可能是編劇本人過於心軟,無意讓主題人物正面迎擊各類受苦、出糗,未戰先贏。

老師說:不行啊!創作的人要有第三隻眼,從筆下的世界拔起心靈,窺見表象以外,要夠殘忍啊。

想一想,一個殘酷的故事,卻讓我們賠盡眼淚,為之搖憾癡想、酸疼氣苦。一個不敢殘忍的故事,激盪不出人心的質地,讓原本模糊的仍然模糊。唉!我這軟弱的寫手,這段文字,回應與我「要夠殘忍」箴言的老師,並與所有從事創作者共勉。


台長: 酷月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