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11 23:15:20| 人氣7,2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肚大能容的Guggenheim古根漢博物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uggenheim古根漢博物館開放時間9:00am-8:00pm,建築物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甚至比裡面展出的作品更值得細加品味,絕對是建築學的masterpiece。因為館方展出的當代作品大部分都相當前衛或抽象,一般人並不容易接受,其中有些展覽只是一種視覺的另類展出,我也很不認同,不過算是對各種藝術的包容,甚至提攜後進吧!以它的名氣,這倒是提昇藝術的殿堂,我覺得古根漢真的不簡單。

我們去的時候正好展出Russia1920s的畫家 Masiu 的作品,畫風很像Miro米羅的,不,應該說Miro(1980s)的畫像Masiu的吧!Masiu線條較為柔軟,是天文現象畫的初始畫家,之後就一直延續發展下去,到現在還是有這種特殊的畫風。

我們又參觀了抽象畫的演變,所有的抽象畫也是在二次大戰後,顏色變多樣、豐富起來。二次大戰是個重要的分水嶺,沒有破壞那有建設,藝術也是一樣,很耐人尋味吧!二次大戰以後世界突然變多彩了,人們的心境變得易感、柔情起來,積極、樂觀、豐富的色塊佔據了大多數的畫布,與大戰前的灰色地帶,消沉、無助、徬徨,產生極大的對比,令人不知是否要歌頌大戰---帶給這個世界蓬勃發展的契機?

九八年我到過巴塞隆納三天,不是去看高第的建築,就是流連於畢卡索、米羅的畫室、博物館,三天之內簡直是疲於奔命,不過真的是大開眼界,最重要的是了解到也只有西班牙才能蘊育出這些在當初極其前衛的藝術家。因為包容的民族性讓藝術能以前瞻性的原貌駐足,藝術才得以在此生根茁壯,現在的古根漢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我想古根漢在西班牙才能適得其所,如果建在台灣,以我們的包容度,恐怕很快就被全國不懂藝術的人的口水給淹沒掉。我只能講我們是個極其保守又自我的民族,還沒有論藝術、講包容的修養,我們還需要學習,別把藝術也搞垮了!

---------------------------------------------------------------------------

其實對於爭取古根漢落腳台中原本我很期待,尤其是在最有藝術氣息的中部,應該是最實至名歸的地點,但是我們的民族素養真的需要考慮清楚,別把古根漢的一世美名毀在我們凡事政治掛帥的風暴中,又,我們果真承受得起可能會備受爭議的藝術創作展出嗎?

古根漢展出的作品大部分以當代藝術創作為主,真的是相當前衛,我想它是當代藝術的搖籃,是創作的溫床,以蘊育未來藝術家為標地,這樣的藍圖是否與我們爭取的訴求能契合?至少能否被普羅大眾所接受?亦或是我們只把它當成是進軍國際舞台的棋子?

記得Bilbao畢爾包在爭取古根漢Guggenheim博物館落腳時,全畢爾包的市民卯足了勁全力支持,現在他們也以它為榮。我想我們也會以它為榮,但是橫阻在眼前的諸多難題,尚且難以解決,將來最大的展覽問題更是考驗國人的藝術修養。或許這是提升我們藝術層次的最佳契機,無論如何,我們可以仰賴它的名氣鹹魚翻身,先做再說吧!但是會不會把藝術也搞垮了呢?(這是十幾年前我寫的沒想到果真被腰斬不予置評只是貼上當年我寫的自我回憶…)

台長: 辛地亞
人氣(7,2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Pamplona---西班牙奔牛節
此分類上一篇:庇里牛斯山邊境之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