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8 01:25:54| 人氣2,530|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際小姐與阿蘇,你愛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六晚,有兩種女人出現在無線電視台:第一種是超過六十位的國際佳麗,她們為了競逐國際小姐殊榮,穿著民族服裝與性感泳裝,大談世界和平;後者則是參加問答遊戲節目的蘇施黃,她最近因為飲食節目而人氣高企,節目中的她粗鄙市井依然,滔滔不絕依舊,中性打扮如常。風格南轅北轍的兩種女人,你愛哪一種?

國際小姐:全球收視毒藥

因為威尼斯人承辦今年的國際小姐大賽,港澳觀眾得以觀看這個「闊別已久」的節目。是的,我們有多少年沒看過這種世界性選美了?沒有廿年也有十年了吧。原因是,這類比賽在西方已是明日黃花,在美國甚至找不到電視台願意轉播,是名副其實的收視毒藥。選美活動的過時,女性團體多年來對其"歧視女性"的指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這類比賽其實非常"奄悶",看看上星期的國際小姐就知道:數十名佳麗輪流穿上民族服裝出場自我介紹,一耗就是半個小時,泳裝環節當然亦是例牌菜,最叫人吃不消的是眾佳麗大義凜然談夢想談拯救世界的環節。整個節目十年如一日,觀眾怎不唾棄?

除了內容沉悶非常,整個節目的虛情假意亦令人反感:明明就是消費女性身體,卻要假惺惺宣傳世界大同。民族服裝的環節,只把不同文化的最表層一面公諸於世,完全無助於我們了解不同國家不同種族;而且,看了當晚澳門及台灣佳麗的服裝──那都是一些與澳門及台灣文化沒什麼必然關係的衣飾,更叫人懷疑那些民族服裝有多少虛假成份。台上的那個看似多元化的"聯合國"或"地球村",其實只是個廉價的時裝表演。節目中的不同民族,其實就像行屍走肉的佳麗,都只是一種為眼球服務的奇觀;觀眾不會關心這些佳麗的智慧與人格,也不會關心民族服裝背後的文化意義。節目完了,你不會多了解任何一個國家,你甚至認不出那些長相差不多的異國佳麗。

正因如此,最後佳麗逐一大談理想的環節就假得很。因應大會的世界性主題,佳麗投其所好地一一談戰爭談飢荒談人類和平,彷彿都是德蘭修女化身。諷刺的是,這個大談理想的環節並沒有表現出她們的個性與靈魂,反而更突顯出她們的蒼白平板。在華麗的舞台上,在一群富人名流之前,剛剛才穿過最性感的泳裝搔首弄姿的她們,突然大義凜然,差點沒擺出咸蛋超人保衛地球的動作,整個節目的可笑無聊即時被推上高峰。女性團體常批評選美活動把女人放在台上被評頭論足是一種侮辱,其實,這種活動侮辱的還有觀眾的智慧。

粗鄙阿蘇:香港收視靈藥

如果說一群國際小姐表現了女性的一種"乏味的美麗",最近因為主持飲食節目而廣為人知的蘇施黃則代表了一種"刺激的平凡"。這個女人不施脂粉,穿的總是一套街坊裝,她嗓門很大,說話時好像在罵人。在街市見到這種人,你不會多看她一看,你頂多覺得她很吵。某程度上,她平凡得可以。然而,她又是個甚具個性的人:她說話粗鄙,曾在電視上被美容院的小姐用毛線拔臉毛時大叫:"好痛呀!女人真係變態,咁痛都忍到。哎呀,痛到我標屎!"參加問答遊戲,她直言中文水平極差:"我寫專欄時,有時唔識寫‘霹靂’,我就寫‘pig leg’代替。"總是打扮中性的她,被記者問及性取向,她說:"唔係呀嘛?仲問?大家understand啦!你唔去問下俞琤係咪攣?"

阿蘇的平凡,是一種有稜有角的平凡。也因此,喜歡跟討厭她的人各走極端。然而,誰都不能否認她很直率,也有真性情。阿蘇受歡迎的原因,是我們很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那麼自在地"做自己"的女人,我們可以想像鏡頭背後的她也是這樣的粗鄙直率,她甚至可能是穿著去買餸的衫上電視,她更絕不可能為了上鏡化妝。在今天,娛樂版充斥一些毫無個性的模特兒,女星身上的常是假胸,臉上的常是假鼻假眼,觀眾突然覺得像阿蘇──一個幾乎是“零修飾”的女人──其實是可愛的。

作為飲食節目主持人,阿蘇的性別定位也很模糊。她一方面不像蔡瀾那種標榜生活品味的、周遊列國的食家──蔡瀾代表的是一種男性的知識權威,因此他總帶著一些被逼扮無知的女性嘉賓,以突顯他的優越地位;他主要是品嘗美食的人,而不是煮菜的人。另一方面,阿蘇也不像以前的方太、李太一般的烹飪節目主持──她們代表的是一種每天得為"今晚食乜餸"花心思的傳統家庭主婦;跟蔡瀾相反,她們是煮菜的人,而不是品嘗的人。阿蘇就在蔡瀾與方太之間,她有時是個精明的煮飯婆,但又不太像大廚,她有時是個對食物彈三彈四的食客,但又不太像個權威的美食家;她是專家又是街坊,她像男人又像女人。最重要的是:她煮菜是為了自娛,而不是煮給老公兒女吃。這樣的一個女人,她跟烹飪這回事(注意:烹飪是社會上建立性別刻板印象的最重要活動之一)的關係令人難以界位,一種突破傳統的女性形象已悄悄成形。

國際小姐vs蘇施黃

上星期六晚電視上的國際小姐與蘇施黃帶出的最有趣訊息是:操流利英文的美麗大方的國際佳麗扮演的仍然是取悅男性眼球的角色,節目表面的"世界大同"的理想絲毫掩蓋不了這個事實;然而,一個奇奇怪怪的"街市婆"阿蘇卻不動聲色地改變了一些性別刻板印象。如今,選美已是過時,但追看蘇施黃的人卻越來越多。有時保守,有時又甚富革命性,流行文化從來趣味盎然。 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Ed
在社會對女性的觀念而言, 你會不會是因為太反對傳統, 以致你支持反傳統?

社會的文明若容許兩者並存當然是好事, 前題是先別否定傳統派. 傳統是一種文化累積, 文化是人為的, 某一特定觀念潮流如果經不起時間考驗, 相信自然會被人們在認知上淘汰, 無須刻意否定. 當然也有例外, 例如如果當中出現極端的權力距離, 要改變就要某種形式的革命. 婦女運動就是一個例子.

要讚揚蘇施黃帶出的流行文化, 我絕對贊成. 但若要透過跟國際小姐比較, 也就太風馬牛不相及了吧. 畢竟兩者的共通點似乎只是在同一天同一個電視台的熒光幕出現罷了.
2008-11-18 06:32:50
中晒招
樓上的朋友,先別被「傳統」和「文化」這類超個人的看似偉大冠冕的概念搞混了你的理智。

首先,你對傳統和文化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這樣一種客觀主義,彷彿我們作為個體,就是弱小得不被容許對人類整體作甚麼判斷和改變。閣下也懂得說「文化是人為的」,所謂文化,所謂整體,不過是個人行為的集合而已,其傳承並不由於在人類以外的甚麼力量作祟,而只得力於歷史上每位個人無間斷的決定和實踐。很簡單,你說「某一特定觀念潮流如果經不起時間考驗, 相信自然會被人們在認知上淘汰」,為甚麼又說展鵬大佬「無需(須)刻意否定」?其實「人們」和展鵬個人,還有你和我,有甚麼條件分野,令「人們」看似獲得了無上的審判權威,而展鵬、你和我就只有俯首順從的份?既然閣下也承認改變的可能,那麼我們的每篇文字,每個想法,每句說話,又何嘗不是叛逆的源頭,不是革命的先聲?

另外,閣下就是對社會理論的瞄向,對批判思考的目標有點不清晰。社會理論也好,批判思考也罷,瞄向的目標不是抽象的文化,更不是神秘的力量(諸如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是人。「尊重文」、「保護傳統」,很動聽,但不尊重人的文化,不保護人的傳統,我不懂如何去尊重,不知為何要保護。

還有,比較蘇施黃和國際小姐兩者,出自女性主義的理論要求,是理清所謂傳統,所謂文化,對女性的態度,以及女性在面對社會的苛求時,不同的應對方法,何物「風馬牛不相及」?若我把晚間新聞和那套混帳《家好月圓》對比,就真是「風馬牛不相及」矣。
2008-11-18 17:52:08
Hin
展鵬兄,我真不能不寫一個服字給你.
你是怎樣練成如此的分析力和觀察力...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更加有人會為了你的文章而爭論一番...!哈哈~~勁
2008-11-19 04:54:12
台長PAN
ED,中晒招及HIN:

謝謝幾位的留言. 尤其是阿招,每次的留言都可以自成一篇文章了!
其實,我寫的這一類文章,都是旨在喚起一些思考.&quot我的文章不是標準答案&quot--這就是我的最佳註腳了. 我想,我的學術背景,正是常訓練我對&quot標準答案&quot質疑吧. 因此,我從不希望讀者全盤接受我的看法. 如果有人看了覺得有趣,又或是看到一些思考事情的新角度,那我就算是功德無量了.
其實ED的留言沒任何惡意,至於阿招亦只是議事論事,希望大家都不要介意.
以後要繼續常來討論,帶一些火花來這個BLOG呀!
我最近有點忙亂有點累,你們的留言還是令我很欣慰,THX!!
2008-11-21 00:40:41
Ed
區區小事又何須澄清? 有空來敝誌留言倒是正經.
2008-11-21 05:47:19
meme
我都好鍾惹睇蘇施黃....好攪笑,對男女觀眾及可同年紀也受落...!!
2008-11-21 13:59:55
台長PAN
ED: 好的,沒問題, 一定會多到貴誌拜訪!

MEME:
是呀! 不過,似乎也有人很不喜歡她的風格.
這社會總是有人不太喜歡有點霸氣的中性的,
拒絕為了被男性凝視而存在的女人.
2008-11-21 23:31:12
溫柔的風~~
說到具霸氣的中性,我想到蘇施黃自比的俞琤,俞琤跟蘇施黃的不同,是俞琤具學識的,具才能的,具口才的[真材實料]
反而蘇施黃在節目中,為駡而駡,街坊街里般大聲說話,在電視節目中發放噪音分貝數字驚人,都令人反思,她的受歡迎,何嘗不是流行文化集體反智的投射,越是粗鄙,越是不假思索的,越受歡迎.她的節目,我看了一兩集,已看不下去......
2008-11-22 03:49:19
路人甲
那一天剛好我都有收看文中所提到的兩個節目,我很喜歡也很認同這篇文章。起初我也很不喜歡蘇施黃,總覺得她說話的分貝讓人聽不下去。但細想為何她會如此受歡迎,因為她夠&quot真&quot,因為她代表了真實的感覺。過去我們對那些政商名流,螢幕前的明星們充滿好奇,所以這一些人也變成狗仔隊所追逐的焦點,現今我們厭了換了口味,想追逐想觸摸一些更靠近我們,更有真實感的娛樂節目,這也不是所謂流行文化集體的投射嗎?也可以說成市場上的供需關系。國際小姐與阿蘇,你愛誰? 2008-11-18 01:25:54 | 人氣(198)

                        
上星期六晚,有兩種女人出現在無線電視台:第一種是超過六十位的國際佳麗,她們為了競逐國際小姐殊榮,穿著民族服裝與性感泳裝,大談世界和平;後者則是參加問答遊戲節目的蘇施黃,她最近因為飲食節目而人氣高企,節目中的她粗鄙市井依然,滔滔不絕依舊,中性打扮如常。風格南轅北轍的兩種女人,你愛哪一種?

國際小姐的選美會的確看來是千篇一律,不如建議國際選美會和一些慈善活動結合,這樣才能更靠近和彰顯&quot世界大同&quot的理想。
2008-11-23 03:15:41
台長PAN
溫柔的風:
是的,她不比俞琤--俞琤的瀟灑,幾乎是完全是男性標準的:事業有成,風度翩翩,能言善道...阿蘇的有趣,是她一方面很男性,一方面又很師奶. 後者的性別特質比前者更難歸類,因此我覺得她對性別刻板印象的挑選更大.

路人甲:
是的,她給人那種真性情的感覺令人印象很深. 其實,我一直覺得,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在媒體上&quot做自己&quot,後者常要扮演被凝視的角色,也負擔了更多的社會期許.
2008-11-25 23:57:57
阿金
唔好意思, 我兩個都冇睇...不過又覺得, 唔睇都冇損失...d咩國際小姐已經睇到好悶, 睇阿蘇又覺得好嘈...
下次不如搞宇宙先生/小姐選美, 叫埋d火星人黎參加, 我覺得咁先叫做大同嘛!!!
2011-03-09 13:03:01
台長PAN
阿金:也對, 有關性別形象,其實越多元、甚至越顛覆越瘋狂越好~
2011-03-10 20:54: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