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5 07:34:08| 人氣2,8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的畫,畫出了我們的心靈──袁偉業的「自作業Part 2」畫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袁偉業是我十多年的好朋友,他的第二次畫展正於文化中心創意空間舉行,展期至五月十三日,大家有空請捧場。以下是我為他這次畫展寫的序言)

  他的畫,畫出了我們的心靈
    ──為袁偉業的「自作業Part 2」畫展而寫    


  十數年前,在我們的中學校園中有個小型的畫展。那個小畫家,是個非常沉靜的男孩,他喜歡畫球鞋、畫占士甸、畫米高佐敦。他每年為壁報比賽勞心勞力,是為我們班奪獎的英雄。那個年頭,很多人都會畫畫,就連我也不例外,那不過是又一種可為學校爭光的課外活動。然而,只有很少數很少數的人,會令人一望而知:「他是屬於繪畫的!」,那個小畫家──袁偉業就是這種人。

  當年,我跟他一起學畫,我是那種一有什麼別的有趣事宜就放下畫筆的人,我也許寧願嘻嘻哈哈,寧願聽歌看電視。袁偉業顯然是另一類人,我很記得他當年畫畫的模樣:平時的他是個靦腆天真的男孩,但只要拿起畫筆,他就皺起眉頭,眼神變得深遂,好像了進入另一個世界──而那個世界,只有他跟畫,容不下別的東西。從那個時候起,我就知道畫畫對他來說不是一種課外活動。畫,是他的生命。

  很多年過去了。他離開澳門學設計,他在廣告公司工作,他後來更自己創業。其間,無論是順境是逆境,無論他的廣告工作有多忙碌,他都一直沒有放棄畫畫。有一陣子,他處於情緒的低潮,幾乎不能作畫。他跟我說:「只要畫得出畫,就代表我沒事了。」畫是他生命的支柱。平時的他,常因工作而顯得頗為勞累,但他最雀躍的,就是向我們展示他的畫室與畫作的時候。說實的,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並不很懂得他的畫,但誰都沒有懷疑過這些畫的價值。

  袁偉業並不是個喜歡交際的人,因此他並沒有刻意跟澳門的畫家打交道,也沒有參加什麼學會,這限制了他的畫作的展出機會。去年,他終於打破僵局,一手一腳的辦了個小型畫展,並定名為「自作業Part 1」。當時,我們為他的首個畫展而高興,我更為「Part 1」兩字而振奮,因為這意味著他有志陸續把作品公諸於世。然後,這個四月,我們終於等到了這一次的「自作業Part 2」。

  袁偉業的畫非常有意思,在抽象的題材與簡略的筆觸背後既是他非常私密的心靈寫照,然而,這些畫卻又跟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有微妙的一脈相通。他的畫都有點灰暗,而今次展覽的幾幅「鳥籠系列」更明顯以冷色調為主導。看看那隻獨自進餐的怪物、那個總是處於一種脆弱狀態的裸身男子、那個在空洞大屋中的生日蛋糕、那隻徘徊在籠裡籠外的鳥,那種被困的、脆弱的、孤絕的狀態,其實都是我們心靈某個陰謀角度的視覺展現,那是一種心象。所以,我會說,袁偉業的畫很個人,但卻處處撩撥了我們的共鳴。

至於那故意簡略的筆觸、故意粗糙的色彩,則拒絕了傳統的視覺美感,而引領我們進入一種內在美感體驗的探索,那是一種有關心靈的尋問、有關社會的質疑。我個人特別喜歡好幾幅作品所蘊含的故事場景感,那不是一種靜止的狀態,而是要我們參與其中,去拼合出畫中場景的敘事性或非敘事性的意義。就憑這一點,這些畫已有足夠價值叫我們佇足欣賞。

  這些畫作,在抽象風格中有極強感染力,其中涉及的是畫家的心情、觀察與想像,更有著對現代人心靈的描繪,對城市生活的呈現。因此,我們一方面可以把這次畫展看成是了解袁偉業這位年輕畫家的機會,另一方面也可以把這些畫與當前的城市人──又或者是在賭業高速發展下的澳門人──作意味深長的聯想。

好的藝術作品,往往是從創作者心靈出發,然後伸延到社會、文化、時代,袁偉業的作品也不例外。

台長: P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