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1 21:44:52| 人氣3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檸檬太陽之地尋找豆腐(刊於2019年6月21日澳門日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檸檬太陽之地尋找豆腐

 刊於2019年6月21日澳門日報

作者:紫菱

 

 

 

住在13A座的你,你好。

 

        這是我寫給你的第一封信,這裡是上海的下午343分。

今日顧村公園的御衣黃已經盛開了,這封信就是在一棵御衣黃下寫給你的。

最近我正受到長距離戀愛的折磨,覺得對方已經不再愛我了,但偏偏我卻是一個痴情的傻瓜。

        說到我們的相遇,那就是在網絡遊戲裡認識的吧,那個女孩比我小十二歲,還在讀高中,我們沒有見過面,但卻有用電郵連絡過。

        朋友們都在勸我,網上交往的感情都不要太認真,但我還是一意孤行,最近鼓起勇氣買了機票,打算去追愛去見她,這是我第一次離開自己的國家。

老實說,或許連我自己,心裡也很清楚這段感情的不真實和不可靠,但我還是偷偷地希望會有好結果。我真的很任性,不管朋友們怎麼去勸我,我還是要去,至少我不用再等待了。所以不論結果如何,我都會好好享受這趟旅程。

還住在這個單位裡的你,你覺得我是不是很傻呢?

        感謝你有打開過這封信,然後把她看完。

 

        寫到這裡,我真的不知要如何告訴你,我為什麼這樣愛她。

祝好!

 

凱文    

-------------------------------------------------------------------------------------

      “這傢伙究竟是什麼回事?”

        剛和同事們吃完晚飯,回到家的我,打開了這封沒有收件人姓名、只有收件地址,卻看得我莫名奇妙的信,我無奈地疑惑著,這個叫凱文的究竟是什麼人?我好像沒有認識的人叫這個名字啊。雖然我有想過這是寄錯地方的信,但我確實是住在這棟大廈的13A座!那究竟是什麼回事?會是惡作劇嗎?但看完這封信後,這個叫凱文的人寫的東西又不像是在搞惡作劇,不過一個會買機票去外國追求一個女學生的人,那應該是變態吧!但樂觀點想,或許這個人只是純粹想將自己的心情抒發出去,所以就寫了這封信,然後不知在那裡亂找到我這個地址,就把信寄到我手中。但這也有夠無聊吧!而最令我不滿的是,這封信竟然沒有回郵地址,那即是我想回信去罵他也不能!睡覺前我帶著不滿把信丟在書桌上面,可是這晚我卻在床上輾轉反側,一直未能入睡,因為我想著的都是那封信的內容。那個凱文究竟是誰?那封信其實是寫給這裡之前的租客嗎?或許,之前住在這裡的人是他一位重要的人,所以他才把信寄來這裡?不是不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為什麼他抬頭要寫“住在13A座的你”,而不是某個人的名字呢?那一定是惡作劇。可是,這個人又真的很傻,竟然愛上一個在網絡上認識,而且素未謀面的人。帶著沒有答案的疑問,我終於在不知不覺間入睡。

 

        原本以為我已經忘記了這件事,大約在兩個月後的某天,我竟然又收到凱文寄來的信。拿著信,我心想:“不是吧,這傢伙是認真的嗎?”

-------------------------------------------------------------------------------------

住在13A座的你,你好。

 

        很不幸,我沒有見到那個女孩。

        那天我去到札幌,原本我們約好在大通公園電視塔前見面的,可是我站在那裡一直等呀等,等到電視塔都要關門了,她始終都沒有出現。我找了一家有wifi可以給人上網的咖啡店,發送了一封電郵告訴她我來了札幌,並留下了我的連絡方法,然後我就回到酒店。後來我收到她的電郵,她說她要轉學所以離開札幌了,我就問她要轉學到那個城市,我過去見她。可是她並沒有說,只是提到即將要去一間外形好像“豆腐”一樣的學校完成餘下的高中學業。

我也跟朋友說過這件事,他們都笑我是傻子,叫我不要再找她快點回國。

但我覺得,我既然來了,那就讓我任性一次,我給了自己的期限是一年,只要能見到她,然後向她告白,無論結果是如何,我也會結束這次旅程。

感謝你再次看完這封信,祝事事順心。

 

凱文

-------------------------------------------------------------------------------------

        看完凱文的第二封信後,雖然我還是覺得他很傻,但畢竟他真的有勇氣去追尋自己的愛情,或許那個女孩子根本沒有想過要見他,只是胡亂編造一個藉口騙騙他,那怕這段愛根本只是一個大話、那怕這段愛是毫無結果,但至少他去了。不知為何,看著這封充滿愛與勇氣的信,一股感慨的心情突然湧上心頭,因為我突然覺得自己實在太不中用,無論在愛情上,還是整個人生,我都十分窩囊,沒有向上的動力,沒有前進的勇氣,那根本就和社會上很多失敗者沒分別吧。可惜凱文這傢伙寄的信都沒有回郵地址,否則我一定會回信給他,把這個變態罵過狗血淋頭,順道發洩一下我對生活中的各種不滿。或許,他寫信寄來這裡的目的,也是因為心中的感情沒有得到認同,也無處發洩,所以就透過這樣的信,寧願將自己的情感告訴一個完全不認識陌生人,因為,他的感情不需要得到認同,只需要有人知道。而我,或許就是那個偶爾被他“選中”告知這段單戀的陌生人吧。

 

        就這樣,在往後半年的日子裡,凱文真的繼續寄來了第三和第四封信,在信裡,我覺得他在北海道已經不是在追愛而是在旅遊,在收到他第四封信時,他說他剛離開了函館,現在到了小樽,他說他以札幌為中心,不停在周邊地區兜圈,為的就是尋找那間外形好像“豆腐”一樣的學校,不過在信中他卻說,原來北海道有很多學校,外形都是差不多的

 

      “你真傻呀,你不是與那個女孩子有一起玩過網遊嗎?你不是有她的電郵嗎?現在是什麼世代了?你都不懂在網上問問她嗎?”

 

        看著他追愛的經歷,我也不禁緊張起來對著信自言自語。其實從看他第二封信開始,我就覺得凱文的追愛故事其實有點荒唐和不現實。縱使如此,讀他的信,卻已經成為了我在這個城市的枯燥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且還是一件能令我覺得有趣的事情,就算這一切只是虛構,但我還是很期待收到他的信,同時選擇繼續相信他的經歷。不!如其說是期待,倒不如說是羨慕吧,其實每個人在漫長的人生中,有多少人能這樣勇敢地用一年時間出走,去尋找自己所愛?好像我這樣的人,大學畢業後,不理家人的反對來到這個城市追夢,結果夢追不了,卻只能和很多人一樣,做著一份普通的上班族工作。曾幾何時,我還是有很多理想的,可是久而久之,在這裡生活安定下來後,那些理想和雄心壯志都沒有了。而在這個城市裡,有人每天想盡辦法去改變自己的生活,而我則帶著一顆碎裂的心,每天努力維持現在的生活。所以,自從收到凱文的信、看到他的故事後,我真的很羨慕他能這樣為了一段未知的感情豁出去。

-------------------------------------------------------------------------------------

住在13A座的你,你好。

 

        這次是我最後一次寄信給你了,時間過得真快,終於一年了。

        結果,我在北海道東面的城市 -- 釧路市找到“豆腐”了,可是我始終沒有見到她。其實,在上次我去到富良野、寄給你第四封信時,我和她已經完全失去連絡了,她再沒有在那個網絡遊戲上線,也沒有再回覆我的電郵。直到最後我還是終於做了一個傻瓜,但也沒辦法呀,就算那個時候我覺得非常非常傷心,但我還是堅持了旅程,堅持寫信寄給你。

        我的旅程完結了,沒有見到她雖然很可惜,但我卻在那裡見到我有生以來見過最美的夕陽,我望著那個即將從藍天上落下的太陽,不知為何我覺得她很像一棵鮮黃色檸檬,而這棵檸檬,在這次旅程中一直照耀著我,為我帶來了希望和愉快的心情,可是這棵檸檬卻又帶著極度苦澀的酸味,為我帶來了失望和遺憾的回憶。附在這封信上的東西是我送給你的禮物。

最後,不論你是誰,在那,祝你幸福。

        再見,住在13A座的你。

 

凱文

-------------------------------------------------------------------------------------

        收到凱文最後一封信的那天早上,我在公司也收到了由老家打來的電話。

      “阿惠,你就聽你爸爸話,回來這邊幫他手吧。”

      “媽媽,我都說了很多次,我在這裡生活很好,老爸公司那邊,等弟弟大學畢業後進去幫他不就可以了嗎。”

      “你別任性吧,我們都知你在那裡做什麼工作,那樣沒前途的工作我真的想不通你為何還可以繼續做下去,回來自己家族的公司工作不好嗎?”

      “你也知道的,我就是因為不想依賴著家庭才來到這裡。”

      “惠,我們都知道你有理想,但你爸爸近年的身體沒以前那麼好了,你真的想下次我再聯絡你時,是叫你回來看病倒的爸爸嗎?”

      “……。”

        聽到媽媽的說話後,我在電話中沉默了數十秒,在這數十秒間,我相信媽媽一直期待我會作出返回老家的決定,可是,那數十秒間,我想著的卻是其他東西。

      “媽媽,要我回來,可以。但你們可否給我半年時間,半年之後,就一定會回來。”

        那一刻,我想起了凱文,想起了他的旅程,也想起了我當年離開老家來到這個城市生活,那都是我任性的決定,因為我不想被家族生意的枷鎖束縛住,現在,如果真的要我回去,就讓我在回去之前再任性一次。

        離開這個城市的時間是4月下旬,剛好就是收到凱文第一封信的一年後,我跟家人約定了半年後回到老家,那就是想再任性一次。自從收到凱文的信後,雖然至今我還是覺得他的故事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我還是很佩服他的勇氣,而他那突如其來寄到我家的信,還有他的故事,都好像在一直慢慢地將我改變,並悄悄地引領著我的心靈,陪他走過那段奇異的旅程,令我開始覺得自己好像沒那麼窩囊、令我開始覺得自己不應再老是尋求安定,我真的很想出走,像凱文一樣去到陌生的國度!沒有任何目的,純粹就是跟著他的故事,沿著他尋找愛情的脈絡,去一趟長遠的旅行。所以,當日媽媽叫我回老家幫忙的那通電話中,我就這樣決定了。

        來到上海,我去到當日凱文寫第一封信時的顧村公園,那裡的櫻花正值盛開時節,然而,最吸引我的,卻是他在信中提到的御衣黃,那是一種花體帶著淡綠和萌黃色澤的罕有櫻花,我站在公園內一棵御衣黃下面,用手機寫下了第一篇旅行日記,那個情境仿佛就像凱文當日坐在這裡開始寫第一封信給我時的一樣,而我的旅程,亦從這裡開始。在上海逗留了一個星期之後,我飛到了北海道,從札幌開始,我去過凱文約定與那個女孩相見的大通公園,5月初的札幌還是很冷,我幻想著那傢伙站在電視塔前呆等得瑟瑟發抖的樣子,就忍不住笑出來了。而來到小樽,我就想到凱文會不會像電影“情書”裡的情節那樣,在十字路口與那個女孩相遇,可是大家卻見不到面。在北國櫻花盛放的季節,我走過了凱文在信中所走過的所有地方,而在這些地方,我仿佛都感受到凱文那時候的心情,在陌生的國度裡,懷著各種不安和希望,就是為了尋找自己所愛的人。而我,現在也來到了這片陌生的國度,我跟著他的步伐,但我不是為了尋找所愛的人,而是為了治癒碎裂的心。

        最後,我終於來到了他在北海道的最後一站,就是他最後寄給我那封信中所提到的釧路市。來到這裡,或許我的旅程也即將結束吧,但我真的已經治癒了我那碎裂的心了嗎?我總覺得還差一點點,但我在那刻卻說不出還差一點什麼。對了!就是那棟像豆腐一樣的建築物和像檸檬一樣的太陽。我在釧路停留的第二天,我走到了那裡著名的景點幣舞橋,在黃昏時份,我看到了日本傳說中最美麗的日落,雖然在我眼中那個夕陽並不如凱文所說像檸檬一樣,但我相信我所看到的那個夕陽同樣寄宿著他的感情,然後化成我們共同記憶的一部份。

        之後數天,我一直都在釧路市內閒逛,直至那天我駕車經過街道“昭和一號通”、望到路旁那棟建物時,我立即把車急剎停下,然後我從手袋裡拿出一張紙,那是凱文寄給我最後一封信時,信裡提到要送給我的禮物。其實只是一張彩色列印出來的相片,相片上就是他在信裡一直提到、那間外形像“豆腐”的學校。而我現在,就停了在 “豆腐”北海道釧路商業高等學校前面。

        站在那裡,我終於知道,我的旅程也去到終點,因為我終於找到“豆腐”了,那也是凱文的旅程終站、屬於他那個故事的終結。而於我來說,這個終結之地,亦是這次療傷旅程中我要尋找的最後一塊心之碎片!我把車泊好,漫步走到這間被凱文稱為“豆腐”的學校前面,那時正值放學時間,很多穿著制服的中學生從校園裡步出,而我這個走進學生人群的外國陌生人,在他們當中顯得特別格格不入。當學生人群穿過我身邊的那刻,我笑了,然後悄悄地流下了苦澀的淚水,在淚眼中,我仿佛見到了凱文的幻影,見到他在人群中找到了他喜歡的那個女孩,然後兩人愉快地拖著手,在人群中與我擦身而過。就像他寄給我的信一樣,無論我是誰,在那裡,他都不會知道。

       “要幸福哦!”

        在檸檬黃色的陽光下,我向著那道素未謀面的幻影道別。

台長: 紫菱
人氣(3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在檸檬太陽之地尋找豆腐 |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