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9 11:26:54| 人氣1,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洗冷水澡的現象學考察



洗冷水澡是種非常獨特的身體經驗。一些現象學家主張,身體的特性就在於它的知覺性。從這個角度來看,當一盆冷水從頭上往下沖時,哪種從頭頂沿著脊椎冷到腳底的知覺感受,使你立即領會到身體的知覺性、知覺能力。你立刻由此知覺到自己身體的體溫和外在環境的差異,由此差異你立刻明瞭了自己的身體的界限,那不只是手足四肢皮膚的界限,而是攝氏37度的體溫和低於攝氏10度的冷水的差異。由於由於這樣的差異和知覺,你更深刻的感覺到自己身體的存在---是有一個會感覺到冷,一個溫度和周遭環境差異甚大的「存有」在這裡,這個「存有」就是你自己。由於此感受,你頭一次感覺到自己的「存有」和身體的關係,在哪冷到谷底的感受中,笛卡爾式的「我思」是不存在的。最真實的是當下由身體而發動的「好冷」的感受。在洗冷水澡的過程中,「我思故我在」被「我知覺故我在」所取代。

身體的知覺性可能具有其「先驗」的層次。但是由洗冷水澡的體驗中,必須注意到的是,要能注意到「身體的知覺性」層次,雖是由「自然態度」而發,但卻不是自然而然的。不談梅洛龐蒂對身體的「現象學反思」,那是對「自然態度」的精密考察,但絕對不是「自然態度」本身。而從洗冷水澡的體驗來看,不論是米露學妹在炎炎夏日時,決定拿起一盆冷水往頭上澆之前的躊躇再三。
(參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eress2)。以及本人由端午節過後,每日持續洗水澡,以致可以在寒流來襲時,還能持續不綴。都證明這種從對身體的知覺,進到對自身存有的反思,是需要一種中研院何乏筆老師所說的「修養」工夫,或可通於晚期傅柯所關心的「自我修養」、「自我創造」的技術實踐。輕率的嘗試以洗冷水澡反思自身存有,輕則洗完澡後整日發抖,重則鬧感冒生肺炎而住院。可見「認識論」的實踐,必須搭配以一定的「工夫論」的實踐,否則就變成方法論的拜物教,或者因重病而形成對存有的遮蔽。

當然這種輕率的洗冷水澡實踐,也可能導致重病,而加速存有進至其最深的奧秘,關於存有最本質性的規定之一----死亡。使個人可以因此通透中西歷代哲學家,所最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不過因此議題過於深遠遼闊,因此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中。筆者也不主張各位讀者進行此種過於激進的「現象學反思」的實踐。寧可按步就班,循序漸進,方可高聲呼喊「我洗冷水澡,故我在」

台長: 解影
人氣(1,4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文學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傾城相思
此分類上一篇:螳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