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8 11:54:31| 人氣1,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日本行--「御藏通」的社區貨幣實驗

「御藏通」的社區貨幣實驗

參加長田區御藏通的忘年會,每位參加者要繳交一千元日幣。我把錢拿給MIKURA的宮定先生後,他拿給我一張自製的紙片,原先以為大概是類似收據或代幣之類的東西,不過正在日本學日文的小蒨看到紙片後面的字句後,我和小蒨馬上覺得這紙片似乎大有學問。

這子片背面的字是:「神戶長田御藏通地區為促進地區居民友誼,茲從2001年12月27日起發行此社區貨幣」

「社區貨幣」!?向來只在一些關於社區運動的文章中討論到的概念,如今卻在我眼前實際出現了,在忘年會結束後,我立即透過小蒨的翻譯,向宮定先生請教關於御藏通的社區貨幣使用情形。

宮定先生在聽完我的問題後,表示這個「社區貨幣」的實驗,其實也是今天才開始,預計先進行到2002年的2月。至於嘗試使用這個社區貨幣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這個貨幣的使用,能促成社區內部的服務交換。

宮定先生隨即拿出一張大表,裡面記載著各種在社區裡願意參加「社區貨幣」實驗的人,所願意提供的各種服務,內容包括了像學習外語、按摩、整理房間等許多項目。宮定先生說,平常類似像各種知識、技能的學習或服務的提供,大多是要透過金錢,譬如去上補習班,或者是請工匠來。但其實在社區裡面有很多人都具備這樣的技能,因此希望透過「社區貨幣」來連結不同的服務。『讓需要服務的人好意思向社區內的人開口..』宮定先生笑著說。

想要參加這個社區貨幣實驗的人,必須先到御藏通的辦公室登記,然後以提供服務或現金的方式,取得第一張社區貨幣。這張御藏通社區貨幣的價值等於1,000日幣,也等於30分鐘。也就是持有這張貨幣的人,可要求其他其他參與實驗的人,提供價值約1,000元日幣,或30分鐘的服務。

由於目前只是實驗階段,因此只有大約30人,願意參加這個「社區貨幣」「服務交換」的活動,同時參與的成員,會定時開會討論,針對運作狀況進行檢討與規則的修訂。當然最終還是希望能讓這個實驗參與的人數和使用範圍擴大。

目前的狀況,宮定先生說,其實社區裡面的人大部分不是很清楚這個是在幹嘛,除非是有在閱讀資料。不過經過多次的討論和溝通,看起來懂的人好像也越來越多。「這個實驗在御藏通也是才剛開始,成果如何還需要過一段時間才知道。」宮定先生這樣說。

其實在神戶市三宮的「阪神地震展示館」二樓的圖書室,我就看到一個「循環型經濟」、「地域通貨」的專櫃,裡面大概擺了約十到二十本這個主題的書籍。可惜我不懂日文,不然真想在那邊把這些書全看過。

台長: 解影
人氣(1,0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民族誌 |
此分類下一篇:2002日本行--京都紀行
此分類上一篇:2002日本行--PLAZA-5 的忘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