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4 10:15:14| 人氣1,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遙遠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近期的國片來說,這部片的劇情是最為緊實的,像是一部長篇電影,而不只是短篇集。星期六的早場電影,全場一半左右的觀眾,應該算是出乎意料的受歡迎吧!也應該是因為這部片的宣傳努力,再加上桂綸鎂的個人魅力吧。
三個不同的人,都在失去了某些東西後,離開了都市,到了東部去尋找些什麼,但以個人之見,這部片或許該叫做“最遙遠的旅程“,莫子儀所飾演的小湯,雖然最後在最南端結束了福爾摩沙之音,但對前女友之間感情也隨之結束?或是這療傷的旅程仍會持續,持續到人生的盡頭?賈孝國的阿才,映射的對象是陳明才,最後穿著潛水裝,或許也是將最後跳海自殺的陳明才與電影的阿才連在一起,但除非真的像陳明才結束自己人生的旅程,否則阿才的無止盡乾泳仍是最遙遠的旅程。桂綸鎂一路找尋錄音帶的聲音,但她有找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嗎?即便她真的在台灣最南端遇到了小湯,即便她哭訴著溫昇豪不知道她要什麼,她有找到她想要的依靠嗎?一開始精神科醫師開頭的崩解說,給了這整個故事架構做了強烈的破題,當所有的信任、關係全都崩解了,那人生茫然不知所措的現在,人生旅程就就為了開始重新架構新的世界,所以最後胡德夫的演唱,也似乎在為這三人無期的失落、探索、解構、架構做了詮釋。
我可以說電影中的這三個人其實是幸福的嗎?因為即便已經在崩壞的人生關係中,仍有勇氣開始探索、思考,對現在的我們來說,人際已經疏離、活動範圍已經被框架,但為了保護自己,我們仍只敢在自己安全的範圍內活動。雖然知道走出去對這一切的釋懷和幫助其實有限,要解鈴仍有靠繫鈴人自己,但如果連自我突破、放逐的勇氣都沒有,又怎麼去期待改變呢?每次看到這種公路電影,我都會有想飛出去的心,不管是開車或是騎車,可是現實一直把我的心用無形的線再拉回牢籠之中。桂綸鎂的小雪和溫昇豪的關係,雖然會讓我直覺想到:詹老師,你這樣會教壞謝政傑的。可是當這兩人關係崩解時,四卷自然、愛情的福爾摩沙之音,就讓小雪不顧一切的逃離逃脫,不管她回來之後得到了什麼,或失去了更多,光是這份我得不到的勇氣,就足夠了。
不過和我同行的朋友提出了相當有趣的意見,在於這部戲的拗口的對白,目的何在?國外對這類型反思、公路的影片是否也會將自我探索的獨白,做的讓人感覺這麼遙遠?或是說其實這最遙遠的距離不僅僅是在導演林靖傑和陳明才之間,不僅僅是桂綸鎂與莫子儀之間,甚至也存在於國片和台灣觀眾之間。星期五聽過蔡明亮導演的一段演講,相當的有意思,蔡導的電影受全世界各地的邀約、開影展,但卻得不到台灣觀眾的青睞,蔡導希望大家只要去感受就好,但如果我們感受不到呢?回到最遙遠的距離這部片,正反兩面的意見很極端,至少就我所知道的,我想,或許導演想傳達的,如果觀眾感受不到,這種和緩卻又帶有直接的情感傳遞的電影,距離真的很遙遠。
對於公路電影來說,這部戲的劇情和台灣自然景色的連結其實算是不多,也沒能多利用東部山區和海岸的美景,加深這部片的感動,這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不過我還是喜歡這部片的感覺。

台長: 草包族
人氣(1,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影視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穿牆人
此分類上一篇:色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