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7 23:14:02| 人氣9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應該已經有了很多很多人看過色戒了,網路上的文章更是百百種,我的論點可能不是唯一,不是獨特,甚至是可笑是膚淺,但這只是從我自己看到的角度出發。
在這部片中,我最早注意到的一件事是熱情,被民族主義所帶起的熱情,像是吸毒品般的熱情,讓人失去理智,只剩下衝動。但不得不承認,若要有所作為,有所突破,倚靠的也是熱情,不計得失的熱情,放棄一切的熱情。如要將這股熱情導入正常的軌道和方向上,必須要加入一定的理智,分析利害,評估能力,但加入了這些元素,卻往往是猶豫的開始,阻力的來源。這部片這些熱血青年兩次的努力,所帶來的結果似乎給了我們一個負面的例子,但即使成功了,接下來似乎還是連接著悲劇,姑且我們相信這悲劇是大時代下的產物吧!
再來看看王佳芝吧!這部戲中被提到最多次的名字,我一直在想,她到底是為了什麼加入暗殺行動。熱情嗎?從第一次任務失敗的反應看來,這絕對不是主因。因為愛上王力宏的角色嗎?或許是,至少在第一次行動有所關連。對現實環境的逃離嗎?這可能和第二次再加入有關。但我還想到一個可能的因素,王佳芝太投入角色當中,她已經在享受這個角色的生活,帶來的感覺。記得在台上演話劇時,一句「中國不能亡」所帶來的全場呼喊,或許她已經在享受了,接下來在得知易先生離開香港時,那種激動和不捨,也說明了她完全浸入角色之中,也難怪接下來的生活,會讓她感到空虛、在損耗。對王力宏角色的愛是個開端,但麥太太完全取代了王佳芝才是這一切悲劇的開始。最後,她讓易先生死裡逃生,可以說是她也喜歡上易先生,但我更認為是她不捨於麥太太這個角色。假使真的一切如預期般順利,王佳芝到了英國,展開新的人生,她恐怕還是離不開已經習慣的角色,至少要花相當的時間吧。
我不能肯定李安保留這些激情戲的目的何在?是為了表示湯唯的角色面臨王力宏和梁朝偉間的掙扎,亦或是隨著劇情不斷演變,梁朝偉已經不斷加重對她的影響?最後湯唯拿出來藥丸又是什麼意思?難道她天真的以為事情曝光後,她能倖免於難?

台長: 草包族
人氣(9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影視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最遙遠的距離
此分類上一篇:沉睡的青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