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3 21:44:08| 人氣4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真的很難找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在吃麵時所聽到的一段對話而有感而發。內容大概就是個女生,應該是唸美術相關內容的,抱怨工作不好找,一般才藝班的薪水偏低,家教待遇和機會都不多,秘書或其他相關工作,和所學的內容無關,且有其他限制云云。乍聽之下,會有種幸運的感覺,因為自己是工科畢業,雖然很普通,但養活自己的難度不算太高,可是仔細細想,個人感覺問題似乎並不在此。
當然我並不是什麼社會學的專家,只是換過幾個不同領域的工作,也看過、聽過不同行業人員的狀況、心聲。當我們在選擇自己學習的科目、內容時是以什麼為基準?選擇自己的職業時又以什麼為基準?簡單的說就是,我想要的是什麼?這問題很難回答,我自己也不能回答這個問題,可是我有在定義我想要的是什麼。可是在我聽起來的感覺,這位路人小姐也許並不真的想要一份和所學相關的工作,亦或是他想要的工作,能找到的工作並不能滿足他的需求,在薪水上的需求。可是反省一下,自己的能力,能提供的條件是否值得這樣的身價?如果不是,那妄求高薪是否不智呢?而且個人認為現在在職場中,真正重要的是之後的學習,即便是老師、家教,不斷的再進修、再學習,才是常保競爭力的關鍵,既然如此,再多投資自己一些,或是跳脫本業、本科的迷思,嘗試全新的領域,學習新的技能。如果真的想發揮所學,對所學有高度興趣,那想辦法讓自己在本職學能上,進一步提升,我想這樣會更容易得到所要的。
社會的環境既然不會因我們而變,那就只好讓我們去適應環境。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悲哀,我也很想繼續在我所學的領域中鑽研,但現實是不能養活自己的情況下,窮則變,變則通,騎驢找尋更好的馬。

台長: 草包族
人氣(4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和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天氣冷,手會抖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新希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