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7-18 00:00:00|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饅頭_007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7
▼給阿文‥007 (91)2002.05.23.四
△給饅頭—007 (91)2002.06.04.二 00:30:34
 

▼給阿文‥007

阿文‥
  好久沒收你的信了,想必‥你一定很忙吧!?
不過‥沒關係!饅頭只是想‥找人說說話罷了!
因為‥最近的饅頭,有點煩……
  饅頭近些日子,認識了一個男生,在饅頭看來,他是一個‥有些霸氣的孩子,總是喜歡大聲說話、使喚別人做事(有時,看他的朋友,還真可憐呢),只有一張嘴,真的很令人受不!
  後來,發現‥他的風評不佳,甚至有些爛!便找他的朋友聊聊,想更了解,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不聽還好,聽了更慘,我才知道‥原來,他的一個花心大蘿蔔,不只一次‥有女友,還是會出去找女人,還會打女人…… 聽到後來,心都碎了……
  雖然,這些,他曾經都有在話中,帶過的告訴我,但我不曉得‥這麼嚴重……
  雖然,他常說‥他現在要「從良」,說他改了很多,要是換作以前的他,會怎樣又怎樣的…… 說很多事,他從來不會去做的,但因為我,讓他破例了很多次,使他做了很多,他以前不做的事……
  真不曉得‥要如何去相信他……該不該去相信他……真的讓我很煩!
  每當他對我說完,他的「肺腑之言」後,我承認‥我有些動心,想要給他一次機會;或許‥他是真的有心悔改,但又怕他‥也對每一個女孩子,都這麼說的話,那我不就像個白痴!? 笨喔!
  真的很後悔‥為什麼要讓自己,去碰這灘渾水?
  我大可開開心心的,去做我自己想的事、交我想交的朋友,也不會像現在這麼累……
  他朋友說‥「如果我有個妹妹,就算打斷她的腿、把她關在家裡,也不會讓她和他,在一起的……」
  對我來講,這真的很嚴重,但已經來不及了…… 是早點知道,我打死我自己,也不會和他在一起的,但……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
  我不想成為他手中的玩物——如果他肯真心悔改,我可能會繼續下去,但就怕‥他每一個,都說‥「這次是認真的! 我要從良! 妳會是我最後一個……」
我會受不了,這種打擊的!
  他是家中的獨子,又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從小做「老大」,做慣了‥要什麼,有什麼;花錢像流水,沒什麼,是他要而得不到的;想法幼稚,自以為自己,真的很有權力。
  其實,他的那些朋友,也都只是‥不想理他、不想跟他爭罷了!
他以為‥他很厲害? 什麼事,都是可以用拳頭或金錢,就可以解決的嗎?
真是笑死人——丟臉! 為什麼,就是不能,成熟一點呢?
  他現在在當兵,可是,還是常常跑回來;手機也是猛打,破壞了人家的生活作息;如果他真的喜歡一個人,是不是不應該,這樣子的呢?
  唉……總之‥現在的饅頭,一點也不快樂!煩惱的事,有好多好多哦!
  饅頭現在,也想回去唸書,想再當一次‥快樂的學生;想再過一次‥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好想……真的好想……
  但又成績不好,還沒學校讀;而且,就算有,有饅頭的本系二專也不多,大多在南部;北部較少,怕家裡不准我搬出去住;找到一間,比較近的「萬能工專」,在「中壢」,我爸媽,都不肯讓我搬出去,那怎麼辦? 那饅頭,就不能唸書了!
  啊……好煩哦!
 
  對了!還有阿文說的「夏令營」,到底有沒有要辦啊? 是什麼時候呢?
  饅頭在等阿文答案喲!
  好啦!你今就先這樣了!
  不好意思!煩了阿文!希望‥阿文不要見怪!真的很不好意思……
  那改天再敘囉!
  祝‥
心怡!
              煩惱的 饅頭 筆
                    (91)2002.05.23.四
 

△給饅頭—007

饅頭妹妹‥
  看了來信,根據阿文過去的習慣,想必又會「長篇大論」一番啦!
  想想‥那真是挺累人的——不但自己寫得很累,別人也看得很累!
  所以,阿文決定‥「簡而言之、簡明扼要」就好!(省時省力省精神嘛!)
  阿文觀察、思考的結果呢!有以下的心得‥
一、戀愛中的人,都會「自我催眠」的說‥「我愛他、他也一定愛我……」
  如此一來,才能使自己‥「身陷其中——自我陶醉」一番。
  結果常是‥自作多情、一廂情願——教人傷心空餘恨。
二、戀愛中的人,常會「自我欺騙」的說‥
  「我這麼愛他,他一定會因我(為我)而改變……」
  如此一來,才能教自己‥「繼續『傻』下去!」
  結果常是‥自討苦吃、自掘墳墓——走向毀滅的彼端。

 
  為了省時省力省精神,阿文就不說好聽的話,還是‥「開門見山」的說啦!
  饅頭妹妹,其實看得很清楚,也知道‥該怎麼選擇、該怎麼做,對自己才是好的,只是呢!自己猶豫不決、捨不得,而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與支持罷了!
妳想找個人,為妳「背書」呀!?
  饅頭很清楚的知道‥「他」並不是個好對象——
並不是個‥值得「託付終生的好對象」。
  這麼說,對「他」頗不公平的!因為‥
誰也不知道、誰也不能確定、誰也不能保證‥他未來,會不會「從良、變好」;
誰也不知道、誰也不能確定、誰也不能保證‥他還要經過多少時日、經歷多少事、吃了多少苦頭之後,才會「真的變好」——
但就目前來說‥任誰看了、聽了,都會告訴妳‥他的確是個‥不值得妳愛的混蛋!
  所謂‥「人世無常」,就是說‥
「人生世事,不會永遠都是這樣,總是會不斷的改變」——
變,也許變好、也許變壞,也許變得還是不好不壞。
也許‥現在的浪蕩子,未來變成好男人;也許目的好男人,未來變成爛男人。
「戀愛」,本來就有那麼點「冒險」的意味;
「婚姻」,其實也像在下「賭注」似的——
結果如何,是輸是贏,恐怕‥要等到「死」前,才會知道呢!
  那樣一個‥被寵壞了的「獨生子、大少爺」;
「喜歡大聲說話、使喚別人做事,只有一張嘴」;
還是個‥「得隴望蜀、腳踏多條船的花心大蘿蔔;
又會打女人;不懂得體貼、尊重別人(手機猛打,破壞人家作息);
以為他很厲害,什麼事,都可以用拳頭或金錢,就可以解決……」的男人,
未來會不會從良、變好?
是不是值得妳‥「忍辱負傷……浪費青春」的,為他「等待」?
其實‥這也不是「外人」,可以替妳「決定」的!
妳必須自己去判斷、去選擇、去決定——自己去承擔後果。
  通常,人在「不受尊重、缺乏自由」的狀況下,都會起「反感」,然後「反彈」,接著就是「反抗」(人們視之為「叛逆心」,或者是「好勝心」),為了想爭取「自主權」,也就常會‥「為反對而反對、為反叛而反叛」——
越被禁止,就越想去嘗試;
越有困難,就越想去克服;
越受阻礙,就越想去超越……
  要是無人能夠「理智」地,為饅頭「分析」、能夠「說服」饅頭的話,也許‥朋友越是不看好、父母越是反對,反而越會激起妳的「叛逆心、好勝心」,明知是火坑,妳也要(也會)跳下去,讓妳「百折不撓、再接再厲、越挫越勇、克服萬難」的,「跟他在一起」,結果‥使妳把自己,給搞得‥遍體鱗傷、體無完膚。
  所以呢!阿文也不勸饅頭妹妹‥「別當傻丫頭!不要再傻下去了!」
畢竟‥「七十二年次」的妳,今年,算二十歲吧!
所以‥沒關係!妳你還年輕——
還有三、五年的時間,可以「浪費」、可以去「賭」……
  阿文也只能希望‥聰明的妳啊!還是省省吧!
別為一個‥不值得妳愛的人,浪費太多時間哪!
別把自己,給搞得一塌糊塗、落得萬劫不復!
  阿文也只能祝福,饅頭妹妹‥
能夠很幸運的‥壓中了寶!能夠「幸福快樂」!
                  阿文
                    (91)2002.06.03.一 12:00:00
 
      *      *      *      *
 
  阿文看到「煩惱的饅頭」,還是忍不住的,想要多說幾句——
唯盼能使饅頭‥心開意解!
  阿文有話說‥「僅有『最愛』,沒有『只愛』。」
  阿文最愛的花是「茉莉花」,然而,阿文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並不是「只愛」茉莉花呀!要不然,就不會越種越多種花了!
  就拿女孩子來說吧!可能有「最愛」的一套衣服,但不可能「只愛」一套衣服,要不然,去逛街,看到漂的衣服,就不會想再買了!衣櫥裡,也就不會越來越多服飾啦!也就不會‥再多的衣服——要出門,總是少一件啦!
  試問自己‥自己只愛吃一種食物嗎? 只愛聽一首歌嗎? 只愛看一本書嗎?……若不「自欺欺人」的話‥
沒有人,會「只愛」一種食物、只愛一首歌、只愛一本書的……
  由此可知‥男女之間的愛,說穿了,也是如此啊! 誰能「只愛」一個人呢?
  阿文道‥
「僅有『最愛』,沒有『只愛』——
 而此『最愛』呢!終究也是『無常變異法』‥
 過去的最愛,或許現在就不愛了!
 而現在的最愛,未來,也有可能,淪為不愛啊!
 就算『愛你一輩子、愛你一萬年』,焉保下輩子、一萬年後,就成了不愛啦!
 所謂的『最愛』,也僅是當下的最愛罷了!
 時過境遷,最愛也可能會改變呀!」

  這其實是「人性」啦!說來,也實在是‥「無可厚非」啊!
 
  阿文故謂‥
「若說‥『你是我的唯一!』那必定是在‥『自欺欺人』也!」
(這「自欺欺人」,有時,倒也不是「故意」的,在說的當下,還很「真誠」呢!
 有的人,倒是被自己、被別人,給蒙騙一輩子,而過得「幸福快樂」呢!)

  看饅頭說‥
「對我來講,這真的很嚴重,但已經來不及了……
 要是早點知道‥我打死我自己,也不會和他在一起的,
 但……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

  阿文還真不知道‥妳跟他,到底走到什麼「地步」呢!怎麼會「來不及」呢?「真的來不及」嗎? 若真的來不及煞車的話,這下子,撞上去,恐怕‥饅頭就要變成……「爛饅頭」啦! (被壓得扁扁的、糊糊的、爛爛的。)
  如果‥饅頭妹妹,不「自欺」的話,那阿文會告訴妳‥
「妳還活著!所以‥一切,都還來得及啦!
 就算是『結婚』了,也還可以『離婚』啊!
 何況‥你們只是在『戀愛』階段而已啊!怎麼會『來不及』呢?」

  當知‥「苦海雖無涯——回頭即是岸」哪!
  就算來不及「懸崖勒馬」,只要沒摔死,那麼‥「亡羊補牢」,也還可以啦!
 
  阿文觀察、思考的結果呢!
大凡‥戀愛中人,明知彼此的愛已變質;或是發覺‥彼此並不「四配」;
或是明知道‥走下去,恐怕只有死路一條……
卻怎麼也「捨不得放手、分手」的原因,不外乎‥
  一者、害怕失敗‥因為‥難得被人愛,也難得愛人;自己已經投資太多感情,或者是金錢下去了,要是「半途而廢」,那就「前功盡棄」了!這樣,怎可輕言「放手」呢?
  二者、不肯認錯‥自己「目睭糊著蜊仔肉」,跟錯了人,遇人不淑,不敢承認,為了面子,只好‥「將錯就錯、一錯再錯‥死不認錯」,這樣,怎麼「分手」呢? (四配‥各方面,都很適合。俗誤作‥速配。)
 
  報紙新聞,就常見一些「傻丫頭」,明知「所遇非人」,卻怎麼也「離不開、不離開」,跟著販毒、搶劫、做「鴛鴦大盜」,乃至‥下海賺錢,供男友花用……教人看了,唏噓感嘆、於心不忍之餘,也不得不罵她‥「真是笨死了!」
  阿文道‥「身陷情愛之中的人,往往只能『情感』,而不可『理喻』!」
(情感‥用情去感化;理喻‥用理去曉喻。)
  身陷情愛之中的人,常會「六親不認、是非不分」,別人再怎麼「勸」,也勸不聽、勸不醒——
諺云‥「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
真教人莫可奈何也!
  是故‥在愛情的路上,發現「不對頭」,而能夠「急流勇退‥快刀斬亂麻、慧劍斬情絲」的人,實在是很不容易。
  也無怪乎‥有那麼多「傻丫頭」,前仆後繼的,走上「不歸路——至死方休」哪!
 
      *      *      *      *
 
  關於「猛打手機,擾亂作息」一事,阿文倒是有個想法‥
  饅頭就告訴他說‥
「我知道‥你一定知道‥
 要是喜歡一個人,當是能夠體貼人,而不是帶給他人困擾。
・我知道‥你也一定知道‥
 所謂『體貼』,就是『多為別人著想』一下,
 而不是‥老是只是想到自己就好。
・我知道‥你當兵很無聊,很想找個人聊聊。
 可是,我知道‥你一定也知道‥
 你猛打手機,會擾亂我的作息,造成我的困擾,使我受不了……
 所以,你讓我覺得‥你根本不是真的喜歡我,要不然,不會這麼一直鬧我……」

(聽了這話,他要繼續再鬧的話,就表示‥他根本就不是真的喜歡妳、愛妳;
 因為‥他就只想到自己,而不懂得體貼、尊重別人。)

  有事沒事,妳可以這麼「我知道‥你一定知道」的去「提醒」他一下,譬如‥
「我知道‥你一定知道‥其實,並非所有的事情,都能靠『權、錢、拳』解決的!
 我知道‥你一定知道‥你的朋友們,其實很受不了,你的『大少爺』脾氣……
 我知道‥你一定知道‥那麼花心,腳踏多條船——
 劈腿功,沒練好的話,總有一天,會使你跌到水裡,沒人要救你……」

  「我知道‥你一定知道」,阿文這招叫作‥
「貼標籤(標籤,有好有壞嘛)、戴高帽」——
如此一來‥他「不知道,也得知道」啦!
「不知而犯,情有可原;明知故犯,那就很混蛋啦!」
  阿文知道‥饅頭妹妹,也一定知道‥
「戀愛的人,不僅常會變成瞎子,還會變成智障,愛得眼茫茫、心慌慌;
 戀愛使人變得很勇敢‥明知火坑也要跳、明知死路也要闖……
 也只有『理智』一點,不要『自我欺騙、自我催眠』,
 才能使自己‥安然地,渡過情關啦!」

 
  好啦!扯了一堆,但願‥能對饅頭妹妹,有所助益!
 
  關於‥「夏令營」一事,尚無消息也!有消息,再告訴妳吧!
  「新竹.靈隱寺」的電話是‥03.520-2880
  饅頭若是想參加的話,七月時,不妨就打個電話去問一下,這樣比較快囉!
                  阿文
                    (91)2002.06.04.二 00:30:34
 
■臺語註解
【四配】ㄙㄨˋ ㄆㄨㆤ└{文}∥ㄙㄨˋ ㄆㆤ└(白)
    su3~2 phue3{文}∥su3~2 phe3(白)
 ①勻稱、相稱、相襯;合適、搭調;相配、匹配、般配、登對。謂各方面,都很相配。又叫「四趁」。
  {例}郎才女貌,二人誠四配。
 ②又指孔廟內,所供顏子、曾子、子恩、孟子四人。
  舊時,以此四人配祀孔子廟。顏淵、子思居東;曾參、孟軻居西,通稱四配。其始配之年‥顏淵為三國魏齊王正始二年(見《三國志.魏志.三少帝紀》)。曾參為唐睿宗太極元年(見《新唐書.禮樂志五》),孟軻為宋神宗元豐七年(見《宋史.神宗紀三)。子思為宋度宗咸淳三年(見《宋史.度宗紀》)。
 ③明.袁宏道,戲稱孔子為飲宗,祀為酒聖,以阮籍、陶潛、王績、邵雍為配祀。
【目睭糊著蜊仔肉】ㆠㄚㆶ ㄐㄧㄨ ㄍㆦ├ ㄉㄧㄜ└ ㄌㄚ├ ㄚ ㆠㄚㆷ
         bak8~4 tsiu1 koo5~7 tiorh8~3 la5~7 a2~1 bah4
 ⊕眼睛糊著蛤蜊的肉。 嘲諷、詈罵人眼睛被蒙蔽,看不清真象。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7.18.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饅頭_007。2002.06.04.二 00:30:3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81165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o/oemc_02.htm
■標籤:#男生 #霸氣 #風評 #悔改 #從良 #幼稚 #唸書 #習慣 #觀察 #思考 #認同 #支持 #茉莉 #感情 #助益

台長: 阿文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饅頭_008
此分類上一篇:◎饅頭_0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