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0 00:00:00| 人氣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邱宜偵_00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邱宜偵_002
△給宜偵-002  (89)2000.09.11.一 10:00:00
▼給阿文‥002  (89)2000.09.15.五
 

△給宜偵-002

宜偵‥
  展信愉快!
  真是抱歉啊!上次,把妳名字的「偵」字,給寫成「楨」字啦!真是抱歉!
  嗯!〈宜偵〉‥適宜當偵探!妳的名字,是不是這個意思呢?
  要想像名偵探〈福爾摩斯〉,或者是〈金田一〉、或者是〈柯南〉那樣,可不簡單啊! 因為‥當偵探,要有「敏銳的觀察力、清晰的分析力、明確的判斷力」,可要有相當的經驗,與豐富的學識呢! 這得好好的努力用功,才能達到的嘔!
  看到宜偵送的「蛇」與「蝴蝶」,真是教人感動,又教人好笑呢!
  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好笑」呢?
 
  阿文靈心一動,先編撰個小故事,給宜偵聽,然後,再說分明好了!
  從前從前,有個叫〈小山〉的十歲孩子,家住在山上,生活過得很窮困,每天跟著父母,種菜、砍柴的,帶到城裡去賣。
  有個富有人家的少爺,叫作〈小寶〉,也是個十歲的孩子,每天,都被父母逼著去學堂讀書——小寶不喜歡讀書,常趁機開溜,翹課跑出去玩;父母雖然生氣,但只有這麼一個寶貝兒子,所以‥也不忍多加責罰,以致小寶,驕縱得很。
  這天——
  小寶又偷溜到街上去玩,結果‥遇到一群小流氓——
  小流氓看阿寶,穿得光鮮亮麗,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就想要「勒索」他。
  其中一個,就故意迎上前去,跟小寶對撞。
  小寶被撞得倒在地上,滾了幾圈,方才爬了起來,氣得叫罵道‥「你真可惡!走路不帶眼睛啊!」
  小流氓卻也叫道‥「你才真可惡!走路不帶眼睛呢!我被你撞得……手都斷了,你要賠我錢!」
  小寶叫道‥「是你撞到我的……還要我賠錢……我有錢,也不賠給你呢!」
  小流氓叫道‥「不賠錢……就揍死你!」
  於是‥幾個小流氓,就把小寶,給拖到巷子裡,聯手揍了一頓。
  小寶奮力扺抗,但是‥「雙拳難敵眾手」,一下子,就被打得流鼻血,趴在地上,哇哇大哭。
  這時候——
  小山剛好送菜去給人家回來,想到市集去跟父母會合,看到小寶被人欺負——小山「路見不平」,便想「拔刀相助」,於是‥便拾了根木棍,上前就打那些小流氓。 小山以前,跟街上「打拳——賣膏藥」的花師父,學了些拳腳功夫,雖然‥年紀尚小,沒什麼力道,不過‥倒也架勢十足,對付三、五個小流氓,竟還綽綽有餘呢!
  幾個小流氓,三兩下子,就被打得落花流水,有如喪家之犬般,逃之夭夭。
  小寶不禁喜出望外,拉著小山的手,叫道‥「謝謝你,救了我!」
  小山笑道‥「哪裡!哪裡!不客氣!對了!你怎麼會惹到他們呢?」
  小寶叫道‥「我也不知道……他們來撞我……竟然還要我賠錢,我不賠,他們就揍我。」
  小山叫道‥「這些小混混,不學好,就愛欺負人,真可惡! 對了!我叫〈小山〉,你叫什麼名字呀?」
  小寶答道‥「我叫〈小寶〉……你真厲害……跟誰學的功夫啊?」
  小山叫道‥「我跟花師父學的!」
  小寶叫道‥「我也想學功夫……以後才不會,被人欺負!」
  小山叫道‥「那我教你功夫!」
  小寶叫道‥「好啊!好啊!」
  …………
  就這樣,小山和小寶,成了好朋友。
  小山劈哩啪啦的,當場就打了一套「虎拳」。
  小寶也興致勃勃的,跟著學了起來。
  快到中午時——
  小寶家的管家,總算找到小寶啦!趕緊上前,伸手抓住小寶,叫道‥「少爺!少爺!我可找到你啦!快跟我回去吧!老爺聽說你又逃學,氣得要命呢!」
  小寶掙脫不開,只得叫道‥「我不回去!我不回去!我要跟小山學功夫!」
  小山看了,便叫道‥「小寶少爺!你就回去吧!讓父母擔心,是不孝的孩子呀!你能夠讀書,是很幸福的……不要再逃學了!」
  小寶聽了,沉默了會兒,便叫道‥「好吧!我回去!不過……明天,你要是有空,就到城西的『翰林學院』來找我,教我功夫!」
  小山點頭道‥「好!我明天,賣完菜,我就去找你!」
  小寶聽了,很高興,點了點頭道‥「好!你一定要來找我喔!再見!」
  小山點了點頭、揮了揮手,叫道‥「再見!」
  小寶走了幾步,一念心起,便又轉身,叫道‥「小山!謝謝你救了我!我想送你一個禮物!你在這兒,等我一下!」小寶說著,便拖著管家,往市集裡跑去。
  小山等了許久,但見——
  小寶抱著一顆人頭大的「番薯」,歡天喜地的,跑到小山面前,把大番薯,遞給小山,叫道‥「哪!這個送你!」
  小山接過大番薯,眼睛瞪得大大的,笑到一半,竟僵在那裡……
  小寶得意地叫道‥「我最喜歡吃番薯了……我到市集裡,看到這顆番薯,大得跟人頭一樣,真是稀奇呢!老闆說是要留著『展覽』,吸引人潮,不肯賣,我花了十兩銀子,老闆才肯賣給我呢! 這顆番薯,送給你!」
  小山不禁‥「呵呵呵呵……呵呵呵呵……」的笑了一陣,叫道‥「謝謝你啊!謝謝你啊!」
  小寶笑道‥「哪裡!哪裡!不客氣!『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嘛!所以‥我把我最喜歡吃的番薯,送給你……」
  小山點了點頭,又說道‥「謝謝你啦!」
  小寶叫道‥「不客氣!不客氣!那麼……明天再見了!」
  小山叫道‥「再見!」
  小寶點了點頭,很高興的,便跟管家,一起回去了。
  小山看著小寶的身影,消失在人群中,低頭看著手裡的大番薯,一時間,竟然又哭又笑了起來……
  (宜偵想想看‥小山為什麼,看到大番薯,會又哭又笑呢?)
  小山看到大番薯,為什麼,會又哭又笑呢?
  因為‥那顆大番薯,是小山親手種下,又辛勤地,除草、鬆土、施肥……還是小山親手挖起來的呢!小山收穫了一顆‥人頭般大的番薯,樂得像猴子似的,又叫又跳的,拿去給父母看——
  小山的父母,看了大番薯,不禁點頭稱讚道‥「哼!小山真了不起!竟然種出,這麼大的一顆番薯!」
  小山樂得嘴都笑歪了,靈心一動——便叫道‥「對了!我們把大番薯,帶到市集裡去展覽,吸引人潮,這樣子,生意或許會好些喔!」
  於是‥小山便跟著父母,把大番薯,帶到市集裡「展覽」,生意果然好多了。
  小山怎麼也想不到‥大番薯,竟被小寶買來,送給自己,一方面,為小寶的真情給感動,因為‥小寶當小山是好朋友,特地去買他最愛吃的番薯,來送給小山。小山一方面,卻想‥〔你竟然送我番薯……番薯,我家多的是啊!再說‥你最愛吃番薯,是因為‥你是富有人家,不常吃番薯,才會覺得番薯很好吃;而生活貧困的我,可是天天吃番薯、餐餐吃番薯啊!我已經吃怕了番薯,你竟然還送我番薯……要是你送我一袋米,我還更高興呢!而且,這顆番薯,還是我自己種的呢!〕
  所以‥小山收到小寶送的大番薯,才會覺得‥又感動,又好笑。

 
  好啦!故事說完了。
  阿文可得感謝宜偵呢!因為‥宜偵送了「小蛇」跟「蝴蝶」,所以‥阿文才有此靈感,編了這麼一個故事。
  阿文呢!「小蛇」少說也摺了「一千五百」條以上了;而「蝴蝶」,至少也摺了「一千二百隻」啦! 現在,阿文手裡,還有一堆小蛇和蝴蝶,沒送出去呢!
阿文有那麼多‥小蛇和蝴蝶,而且‥自己也會摺呀!
  宜偵還真是可愛呢!竟還送「小蛇、蝴蝶」給阿文……
  所以呢!阿文就像小山一樣,收到大番薯,會覺得很好笑。
  而另一方面,也是很感動的,因為‥
  一、這表示‥宜偵已經學會了摺蝴蝶——阿文沒白教。 (夏令營時,阿文是先教隊輔們摺會,再請隊輔,教小朋友的。)
  二、宜偵很聰明,也很用心,所以‥自己學會了摺小蛇。 (夏令營時,阿文可沒教人家摺小蛇呀!只是‥送給很多人而已——多數人,都只是喜歡,但不會想要把它給學會——宜偵能自己把它學會,真是很難得呢!)
  三、宜偵學會了,一定很高興,於是‥便送上小蛇跟蝴蝶,讓阿文也高興。
(願意把自己的快樂,予人分享,才是真正快樂的人喔! 宜偵有機會,可以多教教同學,他們學會了,也會很高興,這樣子,宜偵就會很受歡迎、很受喜愛喔!)
  因此‥阿文也覺得很感動!
  再者‥宜偵送的,跟阿文自己摺的,其「意義」,可是不同的呀!所以‥阿文會珍惜‥宜偵送的小蛇和蝴蝶——以後看到時,就會想到‥有個可愛又聰明,又很用心的小朋友,學會了阿文教的蝴蝶,又自己學會了摺小蛇……
 
  這次呢!送給宜偵一個「魔術日課表」,作法很簡單,聰明的宜偵,看了就當知道怎麼做了!學會了,別忘了教教別人嘔!
  上次把「健康寶寶」放進信封時,一不小心,他便掉了出來,寄信回來時,才發現‥他掉到地上了;健康寶寶的摺法,應該也難不倒宜偵的,妳可以研究一下;所附的「零件」,只要照著摺,然後,組合起來,也就完成啦!
  (「健康寶寶」,這名字,是小朋友取的,因為‥他們看起來,像是在「做體操——運動有益身體健康」嘛!所以‥叫他「健康寶寶」。 臉部若想畫眼睛、嘴巴的話,最好用「鉛筆」畫,才不會畫壞了。)
  相信‥宜偵一定都學得會的!因為‥妳是個很聰明,又肯用心的學生!
  祝福宜偵‥
健康快樂!
                  阿文
                    (89)2000.09.11.一 10:00:00
 

▼給阿文‥002

老師‥
  老師好!
  謝謝你,送我「健康寶寶」!
  我也送你「健康寶寶」,和「小包包」。
                  邱宜偵 敬上
                    (89)2000.09.15.五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2.20.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邱宜偵_002。2000.09.11.一 10: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5920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c09.htm
■標籤:#抱歉 #偵探 #觀察 #分析 #判斷 #經驗 #故事 #流氓 #勒索 #番薯 #靈感 #聰明 #學生 #健康 #老師

台長: 阿文
人氣(2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邱宜偵_003
此分類上一篇:◎邱宜偵_0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