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5 00:00:00| 人氣7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林嘉容_04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3
△給嘉容-043  (87)1998.01.12.一 11:40:12
▼給阿文‥043  (87)1998.02.12.四
 

△給嘉容-043

嘉容‥
  先說一個‥在《世說新語.德行第一》中的故事,給妳聽。
  魏國的〈管寧〉,和〈華歆〉兩個人,有次,在園中墾地種菜。
  管寧看到地上,有一小塊黃金,卻視而不見,還是繼續揮著鋤頭,像把金子,當作瓦片、石子一般。
  華歆看到了金子,便將金子,給撿了起來,丟到遠處去。
  有次,他們兩人,同席讀書。
  門外,有穿著禮服的人,乘車經過。
  管寧視而不見,仍然看著自己的書。
  華歆則是趕緊放下書,出門去看。
  管寧於是割開了席子,與華歆分坐,還跟他說‥「你不是我求學的朋友!」

 
  阿文覺得‥華歆之所以會撿起黃金,是因為‥黃金跟石頭一樣,會「妨礙」耕種,要是鋤頭掘到黃金,就會損及鋤頭,所以‥他才會把那塊黃金,跟石頭一樣,撿起來~丟到一邊去,使其不會妨礙耕作。 而他之所以,會趕緊放下書,出門去看,是因為‥剛好讀得太久,想「 下課」休息十分鐘,順便去上個廁所、倒杯茶水
——這個管寧,「反應」未免也太過度啦!
  呵呵!阿文就喜歡「抬槓」! 這個故事,想要告訴人的「重點」是‥
我們可以看到‥管寧很能夠「專心」,而華歆則較容易「分心」。
我們知道‥想要成就任何事物,「專心」是非常重要的——
一個人,在專注一件事物時,常會「廢寢忘食」呢!
  阿文有陣子,打字打得很入趣(用電腦打字來寫作),有一天,看看時間,快中午了,想說‥〔寫完這段,就去吃飯吧!〕結果‥一打下去,再次看時間,竟已是下午五點多了——午餐忘了吃啦!
  嘉容的父母,是管得太嚴、限制得太重了。
  他們的目的,只是希望‥嘉容能夠「專心」的去讀書,問題倒不是在於「看電視」,或者是「聽音樂」,會使人「分心」。
  讀書需要的是「專心」,所以‥不能「一心二用」。
  如果‥阿文是嘉容的父親,那阿文會這麼告訴嘉容說‥
「妳不可以在『看書』的同時,又『看電視』,或是『聽音樂』——
 不過‥妳可以在『看電視』,或是『聽音樂』的同時,也要『看書』。」

這樣,不是彼此都好嗎? 哈哈!
  我們也會看到一些同學,要考試了,卻還在那裡打球、逛街……可是‥他們的成績,卻還是考得很好,這是為什麼呢? 只因為‥他們讀書有方法,而且‥能夠用心、能夠專心,於是‥讀起書來,就很有「效率」。
  反倒是‥那成天關在房裡、坐在書桌前,啃書的人,考試卻怎麼考也不理想。因為‥他們讀書,沒有找對方法,還一邊看書、一邊胡思亂想,心不在焉!
關在房裡、坐在桌前,只是在「裝模作樣」罷了!
  所以說‥嘉容可以跟媽媽「討價還價」一下說‥「好!我不看電視,讀書時,也不聽音樂——只是‥我希望我讀了四、五十分鐘之後,能夠休息一下,喝一杯茶、聽那麼個一兩首歌,以便抒解一下壓力,這樣好嗎?行嗎?」
  因為‥如果心在書本上,那麼‥「音樂」是「聽而不聞」的,有沒有音樂,其實都一樣,既然「聽而不聞」,那實在是在‥「蹧蹋音樂」,而且,還「浪費電」呢!倒不如「專心讀書」,然後,在休息時,「專心聽音樂」——
這樣子,會不會比較好呢?
  要是一邊讀書、一邊聽音樂,在這時「一心二用」的話,那麼‥聽到喜歡聽的歌,心就跟著歌聲飛了;在「回心轉意」,放到書本上時,已不知‥浪費多少時間了呢! (像有些人,電視開著,而人卻在睡覺,難道‥「閉著眼睛、在睡夢中」,能夠「看電視」嗎? 是給「電視看」吧!)
  阿文在想‥
〔如果嘉容讀書,讀得「入味」的話,
 恐怕一讀,讀得忘了已經到了「休息」時間,可以休息一下,來聽音樂了呢!
 只是‥讀那些「教科書」,為了「考試」,很難讀得「入味」罷了!〕
 
  要想有所成就,就要能夠「專心」。
  其實‥每個人,都是能夠「專心」的,只是‥人對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很容易就會「專心」的——之所以會「分心」,常是因為「沒興趣」,所以才會「心不在焉」,而「坐立不安」。
  要想「專心」,就要「自我要求、自我訓練」——這是對於自認為「無聊」,卻還要「專心」的事物而言,才需要「自我要求、自我訓練」;要是對於自己,感到興趣的事,自然而然的,就會專心的投入,而自得其樂、樂在其中,還樂此不疲呢! 叫他吃飯、睡覺,他還不肯呢! 譬如‥小朋友打電動,他就很喜歡,也就打就很「專心」啊!打得飯都不吃,也不要緊!
  只是‥要「要求、訓練」自己,對於「無聊」的事物「專心」,實在是很「痛苦」的事情——誰能夠「專心」的,去看完一本《六法全書》呢?
  阿文倒覺得‥
「與其要求、訓練自己要『專心』,
 倒不如‥培養自己,讓自己對於該事物,產生興趣——這還比較容易些呢!
 當發現‥該事物的『樂趣』所在時,自然而然的,就會投入、就會專心啦!」

  所以說‥給自己一些‥「學習動機」吧! 告訴自己‥
「如果我讀好了《英文》,那麼‥我以後便可以聽得懂‥更多好聽的英文歌;
 看得懂‥英文書籍、外國電影;出國去旅遊,也可以和外國人溝通……
 就算要做生意,也能夠直接,跟外國廠商洽談,而不需要『秘書』翻譯……
 讀好了《地理》,使我能夠了解‥各國各地的風土民情,有助於我拓展視野。」
  有「動機」、有「目的」,才會有「努力」的方向,與「用功」的過程哪!
 
      *      *      *      *
 
  好啦!談談阿文的‥「新年新希望」好了!
  阿文沒什麼「偉大的希望」,只是希望‥
「一、能夠學點『美術編輯』,至少,把『色彩、配色』,弄懂一些!
 二、學點電腦的程式設計。
 三、再把《莊子》與《阿含經》,給重新仔細的看一遍。」
  就這樣子啦! 阿文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的!
  至於‥「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這麼「偉大的願望」,那就留給那些‥「政治人物、宗教教主」,去「期許」好啦!
  阿文有話說‥
「祈福不如惜福、祝福不如造福。
 祈福更要惜福、祝福更要造福。」
「我們不曾因為祝福,就此‥『永遠健康快樂』——
 自己注意身心,這才是實在的,也才是自己所能做到的呀!
 天天拿香、合掌、燒紙錢,祈求佛菩薩、鬼神保祐——
 倒不如‥注意自己的言行,來得實在一點呢!」

 
  好啦!又快中午了,該去吃飯啦!
  最後,阿文想跟嘉容說‥
「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昨天做不好的、沒做好的,就『重新開始』吧!」

                  阿文
                    (87)1998.01.12.一 11:40:12
 

▼給阿文‥043

阿文‥
  嗨!新年快樂!
  嘉容我在此,向你拜個晚晚……晚年‥恭喜發財!
  在新的一年裡,你有什麼新的希望啊?
  好棒哦!我又多了一歲耶! 不過,阿文!你又老了一歲……
  未來的一年裡,你將有何安排呢?
 
  我啊!得快快準備「聯考」囉!
因為啊!這個「聯考」,可能會影響我未來的人生旅途呢!所以‥我得拚拚拚!
  唉!不知怎麼搞的,搞得心情很煩,而且‥距離聯考,只剩下一百多天而已,越來越緊張,不知要怎麼辦?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世界上,沒有考試,該有多好啊?〕 可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對了!阿文!你有沒有看電影的嗜好?
  最近上映的《鐵達尼號》,票房賣得很好,你有沒有去看?
  我打算去電影院看,如果好看的話,我一定通知你!
  祝‥
天天開心!
                 友
                  嘉容 筆
                    (87)1998.02.12.四

■信紙上的話

  Keep smiling!
  Friendship brings beauty to our days joy to our world.
 
■Google翻譯
  保持微笑!
  友誼為我們的日子,帶來美麗;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歡樂。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1.15.三 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43。1998.01.12.一 11:40:1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1739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5.htm
■標籤:#金子 #下課 #抬槓 #專心 #分心 #限制 #音樂 #效率 #入味 #興趣 #樂趣 #動機 #快樂 #考試 #電影

台長: 阿文
人氣(7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林嘉容 |
此分類下一篇:◎林嘉容_044
此分類上一篇:◎林嘉容_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