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13 00:00:00| 人氣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嘉容_0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10
△給嘉容-010  (83)1994.04.27.三 01:52:00
    ■阿文漫話.阿蚊札記 ◎改吃花蜜
▼給阿文‥010  (83)1994.05.09.一 13:50:47
 

△給嘉容-010

嘉容‥
  阿母種了三十幾顆高麗菜,最近,阿文每天照三餐,去抓蟲子——第一次,還一口氣,抓了「七十多條」蟲子呢!
  (阿母說要灑農藥,阿文說不好……只好動手抓啦!)
  那些蟲子,也真是厲害,一日不見,即能將幾片高麗菜葉,啃得像魚網似的;有些蟲子,會吃較粗的菜葉,不過,大部分的蟲子,都喜歡吃嫩葉,沒多久,就啃得光光的,要不抓牠,高麗菜,怎麼也長不好(長不成)。
  說來,那些蟲子,也真笨!要是照牠們的吃法,恐怕‥吃光了高麗菜,牠們還沒長大呢!吃的速度,比菜長的速度還快——吃光了菜,沒得吃,怎麼辦呢?
  臺諺有話說‥「菜蟲食菜,菜骹死。」(骹‥腳、下方。)
  真是‥所言不差呀!
  如果,牠們聽得懂人話,阿文真想建議牠們‥「只吃粗葉就好,而不要去吃嫩葉,好讓高麗菜能長成。」 而且,牠們的「食物」,也不至匱乏,如是‥「兩全其美」,阿文大可不必抓牠們。(阿文不忍傷蟲之命,又為了讓高麗菜,得以成長,只得天天去抓蟲,將蟲帶去草叢(野菜)去放生……)
 
  但觀人間,也有好多,像蟲子一般的人,光會為自己的私利打算,拚命的圖利自己,到頭來,不但損人,連自己,也害著了。
  但看人類,只會把自己的身體,洗得清潔溜溜、打扮得漂漂亮亮;把自己的房子,弄得乾乾淨淨、齊齊整整;把自己的車子,擦得光光滑滑的……卻不管週遭的環境,如何髒亂;拚命的製造垃圾、污染空氣、破壞水源……濫砍森林、殺害生物、破壞自然——到頭來,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如是,何異那些‥光挑嫩葉吃的蟲子,使菜長不成,而到頭來,終害自己沒得吃——損彼害己的作為一樣呢?
  這些問題,值得嘉容用心想想了!
  阿文一時靈至,且作一偈曰‥
「蟲食菜葉無節制,菜死害己沒得吃。人圖私利多損彼,此實自殘何人知?」
 
  呵呵!每次都跟嘉容,談這些大問題、大道理,嘉容會是怎樣的感受呢?
  嘉容才國小五年級啊! 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腦袋都在想些什麼呢?
 
  昨天(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六日),遠房的堂兄〈潘延銘〉結婚了。
  姪子問道‥「阿文!你羨慕嗎? 加油啊!」
  阿文搖頭笑著——阿文一點也不羨慕呢!只是‥新郎、新娘太忙了,阿文也沒機會、也不好意思,不然,就祝福他們‥「好自為之!好——自為之!」
  好啦!別說這個了,阿文就只會給人家「潑冷水」。
  宴席的「康樂隊」,請了個小妹妹來唱歌——阿文只顧著吃,一時沒注意,她竟然就出現在阿文身旁(靠得挺近的),要跟阿文握手。 阿文側頭,突然看到「一張臉」,一時被她嚇了一跳,還好,杯子放得快,不然,果汁就灑了,那就不知是她要遭殃,還是阿文會倒楣呢!
  原來啊!她是那個……以前華視的「愛」劇跟「緣」劇裡頭,演〈克兒〉的妹妹,那個叫〈寧兒〉的小女孩;想想她今年,大概也國小五、六年級了吧!
看到她,倒想起嘉容來了。
  前幾天,和〈楊永寶〉(記得他嗎?)下高雄、屏東去,談起了「佛學夏令營」、談起了小朋友……
  從屏東回高雄時,在「臺灣客運」上,阿文認識了兩個小朋友,一個叫〈許惟純〉,一個是她妹妹〈吳佳穎〉(從母姓);許惟純,雖然只是二年級,不過‥能言善道的,跟阿文一樣‥很會——掰(本來是玩成語接龍,後來是輪流講笑話);一路上,她吱吱喳喳的,車裡都是她的聲音(阿文沒敢大聲,她是肆無忌憚)——倒也使得疲憊的旅途,「生趣」不少呢!
  萍水相逢,阿文沒有留下住址、也沒有問她住址,如是‥同車之緣,而來日是否會再相逢呢? 如果會,那會在什麼狀況下,相逢呢?
  而今後,阿文是否能夠‥再跟每個認識的小朋友相會呢? 會在什麼什麼狀況下相逢呢? 生命的際遇,真是奇妙啊!
 
  「相逢即是有緣」,難得啊!
  可是‥有的人(能常)在一起,卻老是吵吵鬧鬧的……到底為什麼呢?
  嘉容要能好好的,跟身旁的人相處,那才真的叫「惜緣」呢!
  雖然,嘉容每次來信,總是三言兩語的,不過,還是很高興!
  因為‥那是嘉容的一分心嘛!
  好啦!夜深了,應該休息了!
  祝福嘉容‥
笑口常開!
快樂常在!
                  阿文
                    (83)1994.04.27.三 01:52:00
 
~~~~~~~~~~~~~~~~~~~~~~~~~~~~~~

■阿文漫話.阿蚊札記

   ◎改吃花蜜

  阿蚊叫道‥「蜜蜂跟蝴蝶,可以吸花蜜,為什麼‥我老是要『找死』——去吸人血? 從今以後,我要改吃蜜,希望‥我也能……變成……蝴蝶那樣漂亮、蜜蜂那樣勇敢!」
  蝴蝶笑道‥「哪有蚊子,在吸花蜜的? 怪胎!哈哈!」
  瓢蟲叫道‥「我支持你吸花蜜!」 註‥這是瓢蟲,長得(畫得)太畸形了,請多包涵!
  蟲子叫道‥「我覺得‥還是葉子好吃耶!」
  蜜蜂叫道‥「可惡!竟敢跟我搶食物!」
  蜘蛛叫道‥「真倒楣!你們這些無聊的蟲子,害我被自己的絲給纏住了!」
  螞子叫問道‥「蚊子吃花蜜,死了會不會,好吃一點?」
  蟻子答道‥「我想‥至少不會有『血腥味』吧!」
  花朵叫道‥「阿蚊先生!你有沒有感染『登革熱』啊? 千萬別把登革熱,傳染給我呀!」
  阿蚊笑道‥「安啦!我不是『埃及斑蚊』……我是臺灣土生土長的『原住蚊』,不會傳什麼‥登革熱、AIDS的啦!」
 

▼給阿文‥010

文良老師‥
  近來可好?
  我們學校,在五月一日,舉行校慶,而且是「七十七週年」耶!
  因為‥我們學校,在我媽媽小時候,就建築好了,但是,我媽媽,是讀「大榮國小」,而不是讀我們「頂番國小」。
  我問你‥「你小時候,是讀哪裡?現在還在嗎?」 請來信時,回答好嗎?
  你實在是太笨了啦!為了不灑農藥,就每天去抓蟲子,那又何必呢?
  好了!不講啦!因為‥我口渴了,拜拜! 末祝‥
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勿忘吾! OK!
  字醜,勿見怪!寫得短,勿見怪!
                 友
                  嘉容 筆
                    (83)1994.05.09.一 13:50:47
 

■信紙上的詩

  用我最真的心,問候你!
  雖然‥已是好久不見的朋友,心中那份沉沉的情誼,一直是我的唯一!
 
  I will always love you Words and music by dolly patron If I should stay I would only be in your way So I'll go but I know I'll think of you every step of the way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Will always love you.
  You my darling, You bittersweet memories That is all I'm taking with me So goodbye, please don't cry We both know I'm not what you need And I will always love you Will always love you.
  I hope life treats you kind And I hope you have all you ever dreamed of And I wish you joy and happiness But above all this wish you love.
 
■Google翻譯
  我會永遠愛你多莉,守護者的文字和音樂,如果我留下來,我只會擋住你的路,所以我會走,但我知道,我會在每一步中,想起你,我會永遠愛你,會永遠愛你。
  你我親愛的,你苦樂參半的回憶,這就是我所帶走的一切,所以再見,請不要哭泣,我們都知道,我不是你所需要的,我將永遠愛你,將永遠愛你。
  我希望生活善待你,我希望你擁有,你所夢想的一切,我祝你快樂和幸福,但最重要的是,希望你愛。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10.1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林嘉容_010。1994.04.27.三 01:52: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695808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g/B8g01.htm
■標籤:#高麗菜 #蟲子 #農藥 #私利 #環境 #感受 #羨慕 #相逢 #生趣 #惜緣 #高興 #休息 #快樂 #學校 #國小

台長: 阿文
人氣(3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林嘉容 |
此分類下一篇:◎林嘉容_011
此分類上一篇:◎林嘉容_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