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1 00:00:00| 人氣1,4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9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90   △給麗玉-190

▼給阿文‥190.1

阿文‥
  麗玉很久,沒寫信給你了。
  事實上,我也很久,不寫信給〈自嚴〉師父,甚至不太有機會,提筆寫字了。
  再十分鐘,今天(四月二十七日)就要結束了。
  你大概還不曉得吧!?
  我從「四月四日」開始,就住在「精舍」了!
  而且‥不巧,或巧呢? 自嚴師父的父親病危~往生。
  就在我住到這裡之後——一切,就這麼自然,本來以為(計劃)‥頂多住個一星期吧!? 但是‥一切就是如此,三個星期,已經過去了!
  這陣子,師父回「八里」,所以‥大部分,是智浩師父在這裡;或者,像現在這樣子——我一個人而已!
  在這裡,只有幾個字可以說,那就是‥「很好!覺得自己很幸運!」
  而且,我將永遠,不會忘記‥此時所認識的兩位師父。
  自嚴師父,對我的好,我是很早就已然明白的了。
  而到了這裡,才接觸到的〈智浩〉法師,令我很感動吧!? 我相當喜歡,這位師父!
  很幸運‥住在這裡;在這裡,我學了好多、得到的很多——這是麗玉,無法用文字或語言表達的。
  自嚴師父的父親,告別式是「五月一日」。
  我想‥〔她最快,也要到「五月一日」之後,才會回精舍吧!?〕
  在這裡,從智浩法師到蓮友,一概都叫我〈阿妹仔〉(臺語)。
  在這裡,我好像是大家的孩子似的。大家都是如此放任我自由;如此寵我、疼我、怕我餓;更有人特別為我準備‥「小朋友」吃的糖果、果凍。
  有時候,我都覺得‥師父的東西,都好像被我用了、吃了似的。
  在這裡,一切都很自在,而最覺得令自己不解的是‥我的個性,有了很大的不同,常常覺得‥自己變了一個人似的。
  阿文!謝謝你!沒有你,也就沒機會認識〈自嚴〉師父,以及〈智浩〉師父,還有‥現在所擁有的。
 
  提筆之前,我在樓下看書,去上了洗手間,卻突然想起你,於是‥就提筆了。
  自嚴師父,現在很忙,我代她一同問候阿文!
  我剛住到這裡時,她還幾次提到〈阿文〉這個名字喔!
  師父不在這,我就大膽的、自作主張吧!代她問候阿文;並且‥歡迎阿文,有空可以過來精舍坐坐。
  聽自嚴師父說‥你還不曾來過「信願精舍」。
  「信願精舍」,在「瑞芳火車站」附近,很好找——
我也是自己找到、走來的。
 
  信寫到這裡就好,實在不宜多寫——「剛好」最好!
  很高興‥在今天,可以給你寫這封信!
  我很好!希望‥你也很好!
  阿彌陀佛!
                  麗玉
                    (90)2001.04.28.日 00:20:00
 

▼給阿文‥190.2

阿文‥
  現在是「五月九日.凌晨二點十六分」。
  「瑞芳」,仍在下雨,現在是夜深了,或者該說‥「天要亮了」呢?
  來到精舍,已經很習慣‥在清晨「四點三十分」至「五點」醒來——
即使師父不在這,麗玉也一樣,不會賴床。
  精神很好也!不知還睡不睡呢?
  「四月二十八日」晚上,我回家去;「五月二日」下午,又回「瑞芳」。
  在「豐原」,老想要回到「瑞芳」來——那裡,彷彿不是我該留下的地方了!
在回「豐原」之前,我就知道‥我可能只待「一、二天」——回去,只為了交代、盡點人子的義務而已!
  智浩師父,清楚我的想法吧!? 他特別叮嚀我‥「不可以只住一、兩天!」
  我了解他的意思,我懂,所以‥我到了「五月二日」才離開,很愉快、輕鬆、自在的離開那——回到這。
 
  「五月十日.星期四」,母親、小妹,以及「內湖」的阿姨、姨丈,就要北上來此了。
  此事,我只對智浩師父說過。
  而自嚴師父,因人在八里,所以‥我沒有打算告訴她——
我想‥〔我可以一個人應付,而且‥也應該一個人來面對!〕
 
  阿文!麗玉現在的心態,是已經做好‥「出家」的準備了!
  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感受;我知道‥我不可能,也不想往回走了!(吃到糖果,就不願再吃黃連了。)
  現在的我,百分之百,想現出家相,我覺得‥自己可以了!
  但是,師父呢?為什麼,我老是覺得‥他們不會要我這弟子似的?
  我一直在想‥〔我的因緣,要幾時才成熟呢?師父從來不會和我提出家的事,我又要如何談起呢?〕不太清楚。
  自嚴師父,仍然留在「八里」,還未回精舍。
  智浩師父,人在汐止。
  所以‥我就這樣子,精舍突然之間,好像是我的似的。說也奇怪‥比在家裡還放心、還自在——一個人,卻從來也不覺得‥會有恐懼。
  倒是蓮友,會為我擔心,撥電話,來叮嚀我‥得吃飯、得鎖門。(感恩啊!)
 
  這幾天,我陸續給親人、朋友寫了信,自覺該做的,應該都做了,而且‥也做得令自己很滿意了,只差「五月十日」,這一天,尚未來臨,我還沒辦法,處理它而已!
  阿文!我是真的想現「出家相」了!不想要身分模糊不清的了!
「身分」的認定,於我很重要,也很有幫助,我深深的知道這一點!
但是‥我幾時才得以如願呢?
  阿彌陀佛!只有求‥佛、菩薩加持、成就了!
  我心意已堅、不退轉,我就不相信‥祂會不要我!
  寫到這裡了!「二點四十六分」了!
                  麗玉
                    (90)2001.05.09.三 02:48:37
 

▼給阿文‥190.3

阿文‥
  你還在等嗎? 你還在等什麼呢?
  麗玉幾歲,而你又幾歲了呢?
  阿文可以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嗎?
 
  從家裡走了出來,來到「瑞芳」,便再也不想回頭、不願回頭了!
  這些日子以來,唯一感到難過、遺憾的,就只有一件事——
「總是深刻感受到‥自己來得太慢、太慢了!」
  如果早一點找到這裡,那麼‥我當有更多時間,可以供我使用,但事實,到底改變不了了,所以‥現在的我,除了珍惜,便是惜福了!
 
  阿文!真的!「你還在等嗎?」
  如果‥再來一個「九二一大地震」,山河變色,你的「願」,難有機會實現了,你會不會‥有所遺憾呢?
  打從認識阿文開始,我就知道‥阿文心裡有「願」,而這,也是我一直特別喜歡阿文的原因。
  所謂‥「信、願、行」,阿文的「願力」,如果夠大,不會「難行」的——
「我們需要的,只是足夠的信心,並且‥不帶一絲一毫的恐懼與害怕。」
這就是一切了。
  現在的我,很相信一件事,那就是‥「完全的信任佛、菩薩就行了。」
  麗玉真的很有福氣!自嚴師父,在我到達精舍之後,雖然必須離開這,回俗家去,但是‥這突發的情況,似乎又像是專門來考驗我的。
(阿文校注‥因自嚴師父的父親往生,故她必須「回俗家」去一陣。)
  雖然‥自嚴師父,人在「八里」,但她仍然和我很近;誰也沒料到‥這陣子,精舍竟然成了‥麗玉自己彷彿也在修行的地方。
  智浩師父說‥「妳辛苦了!」
  但是‥我很明白,並不是我在幫誰,相反的,是智浩師父,在照顧麗玉。
  有許多事,只能放在心裡、心存感恩,卻不宜開口,向他道謝的。
  他真的很用心,也很有愛心……
 
  阿文!你還要等嗎?
  換個環境、換個身分,很可能會更適合你,而且,也能使你心中的「願」——早日「行」出一條道路來!
  人生無常哪!眾生太苦啦!他等、你等,一等,無常到;再等,又多一個眾生,帶業而去、入輪迴,受萬般苦痛了!
 
  麗玉因考量家人的情況,所以‥我給他們時間適應,同時,也正好用來考驗自己‥看自己究竟夠不夠資格? 因此,我沒有選擇‥「農曆四月四日、四月八日」的日子(這是師父了解我,也為了成全我,而為我挑的日子),卻選擇‥「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成道日」,而且,國曆正逢「八月八日.父親節」這一天,如無變化,就是這一天了。
  說真的!總覺得這一天,是專門等著我來「報到」的,它等了我「三十二年」了!既是麗玉最尊敬、感覺最親近的「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日」,又是「父親節」,這對我意義非凡哪!所以,我說‥「它好像是為我而設,在等我向它報到的!」
  寫到這裡,我就是沒寫「XX」,那兩個字,其實,是因為‥麗玉很有福氣,在這裡,有阿嬤疼,因為‥她見我在這裡,身體常有些不尋常的狀況發生,所以‥她提醒我、也要我確實遵守,不提那兩個字,而我不想辜負她的好意,所以‥我照她的話來做。
  相信‥阿文可以接受,也可以看得懂‥「XX」二字吧!?
 
  「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到五月二十八日下午」,麗玉人在「豐原」,這一回,待比較多天。
  母親這一關,一直是我最大的困難,但是‥她成全我了!
  而我,除了感恩,就只有「精進、努力」了。
  阿文!麗玉不是開玩笑喔!你現在‥在忙些什麼呢? 靜下來,想一想,好嗎? 要不要和麗玉,一同「回家」呢?——回「佛、菩薩」這個家。
  老早,我就發現‥我的家,在這裡,於是,我便知道‥我要回家!
我不是孤兒,沒有理由不回家,因為‥我自己深刻感受到‥我父係佛祖、母係菩薩是也!(非開玩笑,也不能開玩笑!)
  當初,我就是把這些話寫下,寄去「八里」,師父才回電告訴我,要農曆「四月四日」或「四月八日」? 因為‥我自己急之故,只是‥我考量家人……
所以‥隔天回消息給師父,便說‥農曆「六月十九日」。
  阿文!如果你仍然深信‥「機緣未成熟」;依然要教自己相信‥「俗緣未了」,那麼‥「農曆六月十九日」(國曆八月八日)那一天,就請你來為我祝福、來分享我的幸福吧!如果可以——請阿文一定要出席,好嗎?
  自嚴師父的父親,「七七」好像就是明天了,也就是說‥師父回「瑞芳」的時間到了!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阿文好像該來精舍一趟;總覺得‥我們好像都要見這一次面似的(指三人而言)。
  師父回來之後,我的日子,一定將有所不同了。
  我要學的,一定很多很多,我期待‥有人教——有人肯教。不論是‥誦經、唱誦,乃甚至是‥插花、禮儀、法器,麗玉什麼都不怕、都想學——
怕的,只是沒人教;怕的,只是別人嫌我慢、嫌我笨,而不想教而已!
 
  「因為靠近,才有了了解;
   因為了解,才知道‥什麼叫作幸福;
   因為幸福,才明白‥眾生有多苦。」

  如此,我今道‥「此路只許前進,沒有回頭的想法!」
  「信心,是支持我最大的力量——安定的力量!
   內心不安定,無法成就——圓滿的智慧。
   內心不不安,有願如同無願矣!」

 
  幾時出發? 期待你的到來!
  我相信‥師父也會樂於見到你的出現的!
  歡迎你的出現喔!
                  麗玉
                    (90)2001.05.30.三 11:00:15
 

△給麗玉-190

麗玉‥
  近來好嗎?
  嗯!妳很好!很顯然的‥妳近日來,過得很好!
  阿文可以想見‥麗玉心裡,是多麼的喜悅;而眼裡,是閃耀著怎麼的光芒呢!
  相信任何人,都是樂於見到‥這樣充滿自信、喜悅、幸福、快樂的麗玉!
 
  阿文也該收拾一下精神,好好的,來回一下信了!
  阿文最近,在忙什麼呢?
  五月初開始,就忙著當‥農漁牧業普查員。
阿文卬起勁來‥白天跑得勤、晚上電話打得勤,兩個星期,也就把它給解決掉了。
  另一方面,又卬起勁來「造字」——將一些「臺語用字」,或字典裡有、電腦打不出來的字,給造了出來——翻了八本字典,將每個字,逐一的打了一遍,篩選出所需要造的字,總共造了‥「一千五百個字」左右。
  原本在「倚天」裡,已造了將近一千個字,只是‥那些造字,在「Windows」裡,無法使用,只好重新再造;因為‥「Windows 」的「造字程式」,實在不太方便(實在太多「步驟」,有夠「囉嗦」的),所以‥就造得很辛苦。
  所謂‥「卬起勁來」,就是很投入、很努力、很拚命的意思,搞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也在所不辭,就是為了想早點,把它給完成——
直到今天(六月三日),雖已造好了字,但是‥「輸入法」還沒編呢!
  而前幾天,「Windows」出了問題,系統大亂,前天呢!阿文狠狠的,將硬碟給「Format」(格式化),然後,重新安裝——安裝一次,至少要浪費「二小時」,到「四小時」呢!東搞西摸的,就浪費了一個工作天(八小時)——
還是有問題,只好向朋友求救,不過‥他還沒空過來,也只好「等」啦!
要不然,只好再浪費「四小時」,重新給它安裝啦!
 
  那個「曼仕德咖啡」的廣告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任誰也都想那麼‥將生命「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誰也不喜歡將生命‥
「浪費在受苦受難的事物上」,只是呢!有時候,就是這麼無奈的,不得不‥
「將生命浪費在麻煩、痛苦的事物」上——雖非「必要」,但總是「難免」啊!
是故,古人才會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撲鼻香?」
來安撫一下‥正在「受苦受難」的人嘛! 還說什麼‥
「天將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增益其所不能。」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嘛!教人要‥「食苦當作食補。」
(阿文問道‥「誰曰‥『受苦受難,就是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了呢?」
  阿文之所以‥這麼努力的「造字」,可是為了‥「現在、未來」的「中華文化」呢! 好啦!就不要說得那麼「偉大」了啦!
  阿文之所以‥這麼努力的造字,是因為‥自己的著作裡,需要用到好些「臺語用字」,等造好之後,才可以「方便使用」嘛!才可以將自己的著作,燒錄光碟,好「流傳人間」嘛!
  光碟裡,得附上阿文的「造字檔」,這樣,別人在電腦上,才看得到‥阿文到底寫了什麼字。當然,還得附上該字的讀音、註解,別人才會讀、才知道意思嘛!(臺語用字,諸如常用的‥「𣍐」‥不會。 「、」‥不要。 「」‥要。  沒有注音,會說臺語的人,或許會唸,但不會說的,也就不知道‥該怎麼唸了。)
  阿文這麼努力的造字,也是為了「推展臺語、臺語文學」哪!
看看那些‥父母自己是「臺灣人、客家人」,卻把孩子,教成「外省人」,只會說「北京話」——有的,不重視自己的「母語」,還努力的,要孩子去學「英語」,阿文就有那麼點給他生氣。這倒也不是,阿文有什麼「省籍情結」啦!也不是責怪他們「背祖忘宗」,只是覺得‥「母語」是一個人的「根」——一個人,不重視自己的「根」——不「固本培根」,豈能繁盛枝葉、開花結果呢? 現在人,似乎是‥「無根的花木」,所以‥心飄意浮,沒有安定感、沒有安全感,而總想去抓些「不實在」的東西。
  試想‥身在臺灣,日常生活中,有多少機會,用到「英語」呢?
阿文倒不是反對學英語,只是覺得‥外國語言,並沒有「母語」,來得重要啊!
  常會聽人說‥「現在,學英語很重要!要跟外國人做生意,英語就要好……」(前陣子,還聽某個開計程車的司機說‥「連音響的使用手冊、汽車的操作手冊,都是英語的,要是不會英語,看不懂,那怎麼修理汽車啊?」
呵呵!他學英語,就是為了「修車」乎? 車子要是壞了,自己不會修,那就叫人來拖吊,也就好了嘛!」)
  就算不會講英語,那又怎樣了? 要是當老闆,想跟外國人做生意,可以請「秘書」呀! 要不然,帶一台「快譯通」,也可以「輔助」自己嘛!
  就算不太會英語,難道就不能當「總統」嗎?阿扁總統,也需要「翻譯」啊!
  阿文總喜歡笑道‥「好……你就努力的學英語,把英語學得頂呱呱——以後,就當總統的『翻譯』好了!要不然,就去當大老闆的秘書好了!」
  說穿了,學英語,就是為了‥「好賺錢」嘛!
  君不聞‥有個計程車司機,又會英語、又會日語,於是‥常被一些公司,請去接送外國客戶,於是乎‥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節節升高的現在,還能月入十幾萬元呢!
  阿文還真覺得奇怪‥〔難道學英語,就不能「文化」一點嗎? 我要是學好了英語,就可以多看一些外國書籍、了解外國人的思想、文化、背景……以此拓展自己的視野……〕
  只是呢!若真想看書、真要看書,不太會英文的話,也有很多外文翻譯成中文的著作,可以去看、可以去研究呀!雖非「直接接觸」,但那又何妨呢?
 
  突然,想到一個笑話‥
  有個一字不識的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去應徵保全的工作。
  老闆說‥「你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還想當什麼保全人員?」
  他聽了,心裡雖氣,但也只好無奈的離開,於是呢!便發憤圖強,後來,闖出了一番事業,當了大老闆——但他依然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
  人們稱讚他說‥「你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就當上了大老闆;要是你會寫自己的名字,那恐怕就要當總統啦!」
  他聽了,搖頭笑道‥「我要是會寫名字,那我只會當一名‥保全人員!」

 
  英語沒學好,又怎樣了呢? 又會怎樣呢?
  英語學好了,或許就只是當「翻譯」、當「秘書」而已呢!(當然‥這不是說‥當翻譯、當秘書有什麼不好,只是說‥英語沒學好、學不好,又怎樣了呢?  或許還當大老闆、當總統呢!)
  扯得遠了,話說回頭吧!
  一個族群的語言,包含一個族群的歷史、文化、風俗、經驗,與處世做人的智慧在裡頭。
  一個人,不會自己的母語,就不會了解自己的族群、文化、歷史;不重視自己的母語,當然也就不重視自己族群、文化、歷史——如此,也就無法從自己的族群、文化、歷史、風俗之中,擷取其經驗,以增長自己的智慧。
  還是簡單的說吧!比如說‥「臺灣諺語」,就很有意思,它包含很多典故、很多古人的經驗,要是聽不懂、看不懂、不會說,那就不能因此而「受益」啦!
  一個人,不重視自己所擁有的「資產」,反而想去追求別人的「資產」,此豈非「捨本逐末」呢? 自己有的,不珍惜,反而去追求別人的東西;還以為‥自己的不好、別人的比較好,這似乎是有那麼點「自卑自棄」、有那麼點「崇洋媚外」啊!(「自卑自棄」,其實是‥「妄自菲薄」。
  過去,「國民黨」政府,為了「推行國語」,而在學校,施行過當,竟然「禁說方言」,說了就得掛牌子、罰錢;還處處「打壓」方言,諸如‥廣播、電視,方言節目,都有限制時間、時段,搞得彷彿說方言的人,就是「低人一等」,這使得「原住民、臺灣人、客家人」等,都「自卑」起來了。
  以至於‥民國五十年後出生的「臺灣人」,長大結婚生子後,不自覺的,就只教孩子講國語,常常,跟父母講臺語(方言),講著講著,轉向孩子,就改換「頻道」,改講國語;有的呢!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還努力的跟孩子講「英語」呢!
  阿文倒不是反對跟孩子講國語、講英語,只是覺得‥總也該「自然」一點,也用自己的「母語」跟孩子交談嘛! 而現在,似乎必須要有那麼點「自覺」地(了解母語的重要),要「刻意」的(提醒自己)跟孩子,用「母語」交談,才能真的‥「復興文化」——找回自己本來應有的「尊嚴」!
  阿文道‥
「『母語』,可謂是『母親說的話』,也可謂是『母親教的話』,
 於是‥現代好多臺灣人、客家人、原住民的孩子,
 其『母語』,通通變成『國語』;未來,恐怕就要變成『英語』了。」

  說土一點,就是‥「自己母親的奶,不好喝、不要喝,而去要(去搶)『芋仔囝』的奶、去要(去搶)『洋娃娃』的奶喝。」 (芋仔囝:外省孩子。)
  呵呵!真有那麼點‥令人好氣又好笑呢!
 
  阿文為了自己的著作,也為了為「臺語文學」,付出一點心力,是故‥努力的造字。 要不是個人的精力、時間、生命有限,再者,阿文也不會講客家話,要不然,還真想為「客家人」,整理其語言、文字呢!乃至為「原住民」,整理、創造一套‥「原住民語文」呢!
  阿文也只是「一個人」,連「三頭六臂」也沒有,所以呢!除了「臺語文」之外,剩下的,也就留給別人去努力啦!
  忙這些,雖然是「人間事業」,但總是「利己利人」之事哪!
 
      *      *      *      *
 
  阿文很樂於見到——現在這樣‥充滿自信、喜悅、幸福、快樂的麗玉!
  只是‥阿文得「提醒」麗玉一下——但願‥麗玉永保這份「初心」(最初的感動),要不然‥有一天,妳將會「驗證」,先人所說的一句話‥
「學佛三天——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
  至於‥「阿文還在等嗎?還在等什麼?」
  阿文只覺得‥
「人們常會感嘆『悔不當初』,或是『早要知道』。
 然而‥未過昨天,就到不了今天;未過今天,就到不了明天——
 沒有昨天的我,就沒有今天的我;沒有今天的我,就沒有明天我。
 若非經歷那些『人、事、時、地、物』,那麼‥也就不會『成就』現在的我。」

  凡事有因有緣,是故‥麗玉實在不用,也不必「感慨」什麼,或「遺憾」什麼‥「自己來得太慢、太遲」。 誠如阿文所謂‥
「一個人,之所以有所成就(成功),總是有『順助』、有『逆助』——
 是故‥當感謝一切『鼓勵』,也感謝一切『激勵』。
 感謝勸慰過你的人——也感謝咒罵過你的人;
 感謝幫助過你的人——也感謝陷害過你的人。 並且‥
 感謝過去‥那個光采煥發的自己——也感謝過去‥那個荒唐落魄的自己!
 缺少了那些『因緣』,自己勢必,也就不會是‥『現在的自己』啦!」

(或許更好、或許更糟,但必定不會是‥「現在的自己」。)
 
  阿文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在幹什麼。
  廣告說‥「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阿文笑道‥
「先跑的人,也未必會先跑到終點嘛!
 贏在『起跑點』的人,或許還會『輸在終點』呢!」

  至於‥「願」,可以有許多方式去做;再者‥「功成不必在我」——
倘若‥阿文明日就死,乃至‥等一下就死的話,
那麼‥就將「遺憾」,還諸天地吧!
                  阿文
                    (90)20010603.日 11:35:1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7.11.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90。2001.06.03.日 11:35:1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53183
佈告於臉書。
■標籤:#幸運 #感動 #自在 #精舍 #義務 #出家 #因緣 #珍惜 #願力 #無常 #感恩 #自信 #喜悅 #臺語 #遺憾

台長: 阿文
人氣(1,4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9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8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