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5 00:00:00| 人氣1,0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8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84

▼給阿文‥184.1

阿文‥
  「謝謝你!」
  突然間,想對阿文說‥「謝謝!」
  「為什麼?」
  你正這麼問我,是嗎?
  那麼‥我只能回答阿文‥「就是想說『謝謝』!」
  我想‥〔這是最好,同時也是最重要的答案了!至於‥其它文字,我以為‥可以不需要!〕
  信中所附的「貼紙」,代我分給有緣的小朋友,謝謝!
                  麗玉
                    (89)2000.05.26.五
 
■書籤

   永遠跟著你

  有一種心情,叫作「想念」;
  有一種朋友,稱為「知己」。
  不論你身在何處、去向何方‥
  我的祝福,永遠跟隨著你!
 

▼給阿文‥184.2

阿文‥
  很莫名的,看著書時,阿文的一句話,突然撞了出來——
阿文曾問(或許是常常想問吧)‥「難道,麗玉以為、認為‥阿文是個很容易生氣的人嗎?」
  我想過這個問題——很認真的!一如我面對日常生活中,任何一個人,談笑之間,帶過的問題。 我覺得‥〔有時候,許多很重要的東西,都在裡頭。〕
  如果是當時,我回答只是這樣‥「當然不是!我想‥那只是我的習慣——我慣有的說話方式而已!」 所以‥我真的想說‥「是阿文想多了。」
  以上是看信當時,我心裡的作答內容。
  之後,說真的,我還真的沒去再想了。
  可是‥阿文會相信嗎? 就在我很安靜的看著書時,另一種「發現」,就那樣彷彿一輛宣傳車,從樓下經過,而我就只是等著接收‥人家早已完成好的,宣傳廣告的內容那樣,我真的沒有費心思,不是嗎?
  可是,那個聲音,卻告訴我‥「針對阿文所提的問題,說是『習慣』,原本就可以,但是『為何習慣』? 你想‥難道不是因為‥父母以前的關係? 每當戰爭剛要慢慢成型時,你不就是小心翼翼的,躲在一旁,甚至任何一個時候,在那個屋子裡,每個人,就是像貓咪走路似的,輕悄悄,就怕驚動誰、招惹誰……」
  阿文!我想‥〔我之所以習慣‥客客氣氣的,真的不是因為‥我『有禮、愛假仙』,反而是很自然的。〕
  以前,朋友、同事,都覺得,也大多是真的在誇讚的,說我的「人和氣、有禮貌」。 現在,我才懂‥有可能,潛意識裡,是「害怕」與「畏懼」所造就、反轉而成為我的「好脾氣」——我並不認為‥朋友們眼中的我,是我偽裝成的形象——至少目前,我不同意。
  今天,我只談這,寫到這;我知道‥這也許無禮,但我不想說謊——
突然提筆,只因「突然」、只是「插花」而已!
  現在的我,要回到書中。
                  麗玉
                    (89)2000.05.15.一
 

▼給阿文‥184.3

阿文‥
  記得‥曾經在談,對於「季節的感受」時,問過阿文,心想‥〔也許阿文是喜歡夏天吧!?〕
  沒見過阿文提起,所以‥你的答案,永遠不可能成為我的答案。
  而「夏天」又來了!我不愛夏季的酷熱,甚至‥只是討厭,那顆火球,所發出的「強光」與「火熱」;如果‥動物有「冬眠」,而我也可以有這選擇,我當無別的考慮,就選擇「夏眠」,卻在「收穫的季節‥秋天」;或是人們所說的「死氣沉沉的‥冬天」活動。
  事實上,現在的氣溫,應該只是有點高、有點熱而已!甚至,我多時候,還是很舒服的,卻只因為‥陽光在我的感覺裡,彷彿會傷人似的,所以‥早已經開始,不喜歡這樣的季節了。
  但是,從我房間窗口看去,對面的工人們,此刻正在太陽底下,忙著新建築物的工作;陽光雖強,卻仍有陣陣涼風,吹送的這個時候,也許對他們來說,卻是‥「很好的——該感激,而不必太抱怨的了」。
  一個人,幸不幸福、快不快樂,對於另外一個人來說,看來,只有當這另一個人,真能踏在那個人的土地、境界內的時候,才能真正說‥「他真的也許了解!」才能說‥「我想‥可能我懂……」
 
  阿文!如果暫時拋去,你我性別之所屬,而我說‥「這『婚姻』制度下,如果有幸福、快樂的,大部分是歸男方,而犧牲、沒了自己、沒了聲音、感到悲哀的,則大大半的,是落在『女性』身上。」——阿文同意嗎?
  暫且不談‥現實狀況的責任歸屬,究竟是上帝、幾代以前的老祖宗,或是當時的哪個男子、哪一個女子。
  麗玉一直對於「女性」這個字眼,很有興趣(遠遠超越「男性」),我一向很好奇‥那些擺在架子上,標明著那樣字眼的書本,究竟裡頭,藏著什麼?
而我和它之間,又會產生如何的一種共鳴,或者不可思議,甚至是‥討厭的反應?
  告訴過阿文嗎?(有時,我分不清‥哪些話,成了日記;哪些又成了信,寄給了你。) 事實上,這是好久以來,存在於我心裡的一種欲望——
想寫一本‥給女性的書。 (站在一個同樣「身為女性」之一的立場去寫——
但永遠不知道‥從何著手。)
  我常常會想‥
〔到底那想寫的欲望,是「因」,或者是「果」?
 是因為‥對於那類書籍的好奇、想接觸,才醞釀了長久以來,想寫的衝動;
 或者,只因為‥心中想寫、想要去做,那麼一件事,
 所以‥才會有那渴望,去閱讀,我有興趣的文字?〕
  曾經,難得遇上一本好喜歡的書(談女人的),送給了當時,不知如何能幫她的〈淑慧〉。幾年後,我幾度回到書局,想找那書,但是‥連書目(別的書本後面的書目)裡頭,都沒有找到線索;我想‥〔哪一天,想到了,我還是會再試著找找,而且,它也許也會長久、偶爾,卻不消失的存在著。〕
而我,在找不到的情況下,從來不覺得失望,也沒有可惜的感受,但可以肯定的是‥有一天,如果我真的找到了,那麼‥會比撿到一顆鑽石,更高興幾萬倍!
(鑽石——石頭而已——對我來說。
 不!或許大部分時候,我還覺得‥一般石頭,漂亮多了!)
  很喜歡‥二十世紀,「法國」傑出的女作家〈西蒙.波娃〉,她的那句經典性的話‥「女人並非生來就是女人,女人是後天變成女人的。」
  我想‥〔不論或男或女,假如‥今天,你我都同樣,換成是另一性別的話,我們各自的成長經歷,一定不會和現在所有的,一模一樣吧!〕
  我覺得‥這問題,很有意思,你覺得呢?
                  麗玉
                    (89)2000.05.24.三
 
  剛幫四個孩子,洗好澡,弄了一身汗,於是‥自己也乾脆洗了澡。
  之後,便發現‥阿文今天寄來的信件。
  外頭,一群孩子,好熱鬧(吃晚飯),而我,則安靜的,待在房裡,剛把信給讀完一遍。
  謝謝阿文的提醒! 拼圖的「拼」字,我不應該寫錯的,筆誤全因粗心,但是‥「仍『究』」這個錯誤,我知道‥我常常在犯——好像一個用慣了左手的孩子,在父母的叮嚀之下,仍會不由自主的,突然又用回「左手」一樣,是習慣的錯,也是自己不用心的錯。
 
  看到阿文,因為「出家」二字,所提的,關於「證明、相信」,那一大段的文字之後,麗玉不自覺的,笑了開來——阿文可會猜得到‥為什麼呢?
我在笑‥「阿文說的,也正是麗玉的心裡話,以及質疑。」
  我想‥〔也許我是一個——不知道如何才能做到‥「相信」的人,對於一切,也許,我都只是在我的能力,所允許的情況下,平靜、安靜的去接受‥它們的「存在、發生、顯現」而已啊!?〕
  我的話,是不是很難看得懂?
  只有你,有耐心的,會針對我那使你產生疑問的話,去費一番工夫;用許多時間、精力來回應著。
  我常說‥「我對於如何說、如何使用文字,總是有一種,無力的感覺,但事實上,我也不明白‥會不會,又是『懶』了!」
  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寫得很多,可以很長,但的確,有很多時候,我就是‥「沒辦法、不能、不願……」,寫得比我寫的,再多一點——一點點也不行、一點點也沒。
  說真的!我很習慣,別人看不懂我的文字、聽不懂我說的語言,因為‥我差不多也同意,別人對我的形容詞‥「怪胎、異類」了。
  就此打住,不想續頁了!
                  麗玉
                    (89)2000.05.24.三 19:05:21
 

▼給阿文‥184.4

阿文‥
  早安!
  提筆,不是給你,帶上好消息,但也不是,預備哭訴來的,不過,還真的要再度,投給你一個問題呢!
  從來沒問過嗎? 我一直在想‥〔這麼久以來,怎麼竟然沒有問過阿文,這個問題呢?〕
  阿文!抽個空吧!告訴我‥
「當初,你的第一本書,是如何開始、如何成型的?
 有失敗,也有挫折——不斷的習作,是吧!?」
  如果阿文很願意,談談這些,那麼‥我會期待,收到那一封回信!
  早上的空氣,我很喜歡!又不熱的。
  因此‥麗玉不打算,把時間用在寫信上,容我自私的,只寫下,上面所提的事!
  現在,我要接著看書了!
  在「達摩」配樂的陪伴之下,這是我此刻,最想做的事!
                  麗玉
                    (89)2000.05.25.四 07:00:00
 
  大太陽,總是令我不舒服,所以‥除非必要出去,或者想散散心,總是避免外出的好,因此‥我會將信,拖了好久,一起寄出。
 

△給麗玉-184

麗玉‥
  要問‥「阿文當初的第一本書,是如何開始、如何成型的?」
  那阿文就得將記憶,調回到‥「國中三年級」開始的時候……
  還是算了吧!阿文不想‥「一提再提」,麗玉就自己看《小王子與阿文》中,那篇‥《第一個潘文良》,就可以知道「前因」啦!
  至於阿文所出的第一本書是《歲月的話——阿文說》(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其實,阿文是先將《童年故事、夢的故事》,兩本稿子,拿給出版社的,後來,才把《歲月的話——阿文說》的稿子,拿給出版社,因為‥《童年故事、夢的故事》(民國七十八年二月出版),還要配合其它童書(一套六本),所以‥反而比《歲月的話——阿文說》慢出。
  是故《童年故事、夢的故事》二書,才真的是阿文的「處女作」也!
  阿文當時,也只是個「國中生」,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的,自然是好比「井底之蛙」啦!雖然,那時也已「說了許多話、作了幾首詩」,但想寫好一篇「論說文、說明文」,其實‥還是很不成氣候的;既想成為一個「作家」,很自然的,就是從自己‥「最熟悉、最親切」的題材,開始著手啦!
  要說「有失敗、有挫折」,那當然是不免的啦!
但其實‥也不算什麼「失敗」,只是「還沒成功」(還沒寫成一篇文章)罷了!
而「挫折」,也只是‥「見聞不足、視野不廣」,所以‥「文枯思竭——寫不下去」了而已!
(阿文有話說‥「我並沒有失敗,我只是還沒成功。」
 其實‥「文章常是改來的!」
 想要‥「一氣呵成——文不加點」,那真得有豐富的經驗、學識作後盾,
 以及‥「天外飛來一支妙筆」,才可成就的。)
  說「不斷的習作」,那倒是真的——很多時候,阿文除了「工作」,就是「寫作」,沒有星期假日,連過年過節,也常還是伏案而作、執筆而寫——
當然,也有「心疲意懶——不想動筆」的時候啦!
但文思,還是在腦海中,悄悄地,醞釀~發酵……逼得自己,非得「一吐為快」不可!於是‥即使是寒冬的半夜,在「夢中」想到什麼,醒了過來,也會爬起來寫。
(阿文夢裡,還會作詩呢!乃至會夢到自己在「說道講理」,或是思考問題,然後有所了悟;或是作了什麼有有趣的夢,醒了過來,就會爬起來寫「大綱」;有時,連燈都不開,閉著眼睛,也就拿著紙筆,寫下大概的內容——早晨醒來,便靠著夜裡寫下的「蜘絲蟻跡、隻字片語」,開始回想,然後就‥「借題發揮、小題大作」一番。)
  好啦!這話題,就這樣子結束它吧!
 
  「法國」女作家〈西蒙.波娃〉所謂‥
「女人並非生來就是女人——女人是後天變成女人的。」
(這話常聽人說,倒是現在,才知道是〈西蒙.波娃〉說的,謝謝麗玉啦!)
  阿文對這話,是蠻有「意見」的!
  那男人,想是也可以說‥
「男人並非生來就是男人——男人是後天變成男人的。」
  阿文倒覺得‥
「女人天生就是女人、男人天生就是男人‥不管『否不否認、承不承認』——
 女人生來就是女人、男人生來就是男人。」
(當然‥也有生為「陰陽人」的。)
  儘管‥有些父母,把女孩當男孩般的打扮、教養;把男孩當女孩般的打扮、教養,不過,無論如何‥男孩還是男孩、女孩還是女孩啊!
就算是‥有個男的,姓名叫〈陳查某〉,他也還是「男的」啊!
就算是‥有個女的,姓名叫〈余乃男〉,他也還是「女的」啊!
  除非是‥「動手術——變了性」之後,才可以說‥
「這男人,不是生來就是男人,是後天『變成』男人的;
 這女人,不是生來就是女人,是後天『變成』女人的。」

  呵呵!好啦!阿文就別「抬槓」了!
 
  其實‥〈西蒙.波娃〉,此話指的是「心理」方面的,阿文偏要「掠包」,拿「身理」方面,來跟她抬槓,想是會使她‥「氣也不是、笑也不是」吧!?
  阿文倒覺得,話當這麼說才好‥
「人可分成『身理、心理』兩部分來說——
 就『身理』而言‥男人生來,便『身』為男人;女人生來,便『身』為女人;
 就『心理』而言‥則受『後天的‥環境、教育、期許』等影響——
 才使其心理,成為男人或女人。
 所以‥就心理而言‥男人不一定是男人、女人不一定是女人,或說‥
 男人有時也是女人、女人有時也是男人。」

(這麼說,或嫌囉嗦,但這可是‥「說清楚、講明白」哪!)
  其實‥不管「男人、女人」,都是「人」嘛!都會「具有同樣的、人的(不同於其他生物)」的特質,像是‥人是直立的動物、人的腦筋靈活、人的語言發達等等;再來,就是「男的、女的」,所「分別具有的」特質,像是‥男人有喉結、女人沒喉結;男人皮膚較粗糙、女人皮膚較細滑;男人不會懷孕、女人會懷孕;男人較有力、女人較嬌弱等等,都是男女的「各別差異」。
 
  〈西蒙.波娃〉所謂‥
「女人並非生來就是女人——女人是後天變成女人的。」
  阿文聽來,覺得她是有點「怨言」呢! 言下之意,彷彿是說‥
「我可不是生下來,就是女人——
 我是因為後天的環境、教育、期許等,才使我變成女人的!」

  〈西蒙.波娃〉,難道不以「生為女人」,或是「身為女人」,而感到「驕傲」嗎? (註‥當是「榮耀」,而非「驕傲」才對。)
難道‥她不能肯定(接受),或不願肯定(接受)、不知肯定(接受),自己「生為女人」,或是「身為女人」的「價值」?
  若一個人,不能‥「接受自己、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或是價值,那就會活得很辛苦,乃至得很痛苦哪!
  像是有許多女人,就會叫道‥「為什麼我要生為女人(身為女人)呢? 我要是男人就好了!」 或道‥「如果有來世,我要當男人!」
結果‥常為自己不是男人,或自己是女人,而憂悲惱苦一番。
(阿文道‥
「當是『榮耀』,而非『驕傲』——
 驕傲並非好詞,但世人都喜歡『驕傲』,而不想『榮耀』。」

 
  其實‥不論是男是女,其「價值」都是「平等」的——
「重男輕女」,或是「重女輕男」,都是觀念的偏差,所造成的。
人與人之間,不論是「男與男、女與女、男與女、女與男;大人、小孩;
老年、青年;高的、矮的;胖的、瘦的;黃種的、白種的、黑種的」之間,
都當彼此「尊重」的——
不知、不能、不肯尊重別人,那是「認知偏頗、修養不好」,所造成的。
(有些女人,就是……她媽的「笨」!
 也不想想‥「自己也是女人」,竟然也「重男輕女」,
 逼著媳婦,要生男孩,真是……「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抱歉!不用「她媽的笨」,想是不足以形容‥她那可惡的、愚蠢的笨。
 阿文有話說‥
「人與人之間,無所謂平不平等的問題,重要的是‥尊不尊重的問題!
 蓋人生而就不平等‥美醜智愚、貧富貴俗……一點也不平等!
 也唯有『尊重』,才真的能夠,彌補這種種的差異!」

 
  任何人,都當尊重,任何人的生命,與其所具備,與別人相同,或不同的特質哪!即使‥男人想當女人、女人想當男人;男人變性成女人、女人變性成男人;
或是‥同性戀、雙性戀者,都當尊重的。
  只是‥生為(身為)一個人,要是「聰明」的話,最好還是‥「接受自己、肯定自己」的性別——樂於當自己,然後,去「發揮自己」,這樣的話,生活會過得順利一點、快樂一點的。
  好啦!這話題,就談到這好了!
 
  至於‥阿文喜歡,什麼季節呢?
  阿文有偈道‥「冷會使人懶、熱會使人煩。世間多災難,何處得清涼?」
  阿文所謂‥「雖然不喜歡,但也別討厭。」 如此,苦惱就會少點啦!
  說來,阿文倒也沒特別喜歡,或是討厭什麼季節啦!
  阿文呢!冬天三天洗一次澡、夏天一天洗三次澡(反正山上,水也不用錢——不過,阿文用得很「感恩」的);冬天時,會冒著寒風冷雨;夏天時,會頂著大太陽‥到菜園裡工作——考驗自己、磨練自己。
  要能學學先人的胸懷,所謂‥
「春有繁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只要……………,便是人間好時節。
(忘了是誰的詩,也忘了好幾個字……翻了幾本書,費了好半天,也沒找到,只好‥等找到再說啦!)
  想來,也只有先忍受它,然後接受它、享受它,才會過得快樂點的。
                  阿文
                    (89)2000.06.08.四 08:20:28
 
■阿文校註
  信末所提之偈,當為‥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宋。無門慧開禪師
 
◎潘文良《小王子與阿文。19、第一個潘文良》。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247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7.05.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84。2000.06.08.四 08:20:2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8844
佈告於臉書。
■標籤:#謝謝 #答案 #習慣 #感受 #怪胎 #異類 #配樂 #歲月 #童年 #女人 #抬槓 #清楚 #驕傲 #價值 #尊重

台長: 阿文
人氣(1,0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8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8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