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8 00:00:00| 人氣1,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7

▼給阿文‥177.1

阿文‥
  早安!很難得在信紙上寫信,是不是? 醒來,已是「二月一日.早上七點」了,突然想要跟阿文說句‥「新年快樂!」
  農曆年,就要到了,一切彷彿有了新與舊的味道,隱約存在著。
  昨晚,並非刻意的,自然而然的,抽出了阿文之前的一封來信出來看了,發現‥阿文老是自認為「自己總想辯贏」,是不是?
  其實,我想‥〔是的!而那只是因為‥阿文一向對自己的理論,很有自信,而且,不願為了誰,而輕易去改變它,你寧願堅持心裡的那分真,也不怕世間的人,全誤解了你、厭惡著你吧!?〕
  我突然想到了‥〈徐志摩〉,想他一生,為了追求屬於自己的「真愛」,不也受盡了‥父母的不解,與恩師後來的不能支持,還有‥成了沒有責任的父親,可是‥他又真的錯了嗎? 畢竟‥他是那麼勇敢的,去追尋,源自他心中那分最初、且善的真——若有意外,也只是因為「意外」吧!?
  阿文說‥「妳們真奇怪!」
  我想‥〔阿文之所以用「妳」字,大概是指‥「女人真奇怪!」是嗎?〕
  我笑一笑,回答阿文吧!我想‥〔我無需抗議什麼的,因為‥在男人的眼裡,女人的確是很奇怪、很莫名的。〕 而且,我也深信不疑的是‥女人、男人,在同樣面對一件事、一個東西時,所感受的、所想到的層面,就是不同,所以‥阿文如果說‥「麗玉真是奇怪!」 我也不會說你錯——這不是故意,要讓阿文辯贏喔!事實上‥只是你本來就是贏的——沒有輸。
  只不過,想補充一點‥麗玉即使很勉強的,抽空寫了信給阿文,也絕對不是因為‥「不好意思」(下次,阿文如果又會這麼認為的話,我想‥我會生氣——是真的覺得生氣喔),不是因為「抱歉」。
  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用「責任」來說它呢?
  記不記得‥有一回,我發現我的破舊被單,被換掉了,我哭得好傷心?
  阿文當然不是‥只有一條「破被單」的價值而已啦!麗玉是想說‥連一條破被單,我都想珍惜了,又何況是‥一路陪我走來的阿文呢?
  我承認‥最近的我,遇上了些困難,而且‥是無法好好的,和阿文說什麼的,但我對阿文有責任(是甜蜜、甘願擁有的那種,所以‥這一回,我堅持‥不准阿文辯贏——不論你想要說些什麼,不准就是不准!
  別忘了‥我也是有很固執的時候喔!而且,有時是‥「有理也講不清」的那種固執)——我在乎阿文,在乎阿文這個朋友,畢竟‥阿文和慧姿,對我而言,是沒人能取代的,是兩個可以同時存在,卻又不相抵觸的「唯一」。
  所以‥任我如何無心思,我也總是想要,可以寫點真正的東西給你的。
  如果你認為‥一句「新年快樂」,應付味道頗濃、藉口是也……
我不能提出異議,因為‥嚴格說來,它的確也是藉口——
一個可以讓我‥把信寫好的‥最初,也許也最好的藉口!
  總之,我一直想給阿文寫信,因為‥它其實是一件,令人覺得幸福的事,而且,我經常樂於把信,寫在腦子裡、空氣裡——樂此不疲。
                  麗玉
                    (89)2000.02.01.二 08:25:35
 

▼給阿文‥177.2

阿文‥
  剛坐下來,看了你的來信,見到信上所提供的小藥方,不由自主的,笑了起來,因為‥下午開始,才發現‥自己又要感冒了,晚上,就見到阿文寫的藥方。
  謝謝阿文!不過,麗玉還是老實說‥自己是很懶得去吃藥的人——
改一下! 是「拿藥」吧!? 我想。
  以前,身邊沒有備藥的習慣,但是‥自從夜裡,咳得會吐,只能戴著口罩,坐著到天亮之後,麗玉已經習慣,把感冒藥丸,留一些在身邊,遇到感冒症狀了,我就吞一兩顆,然後‥大量喝熱茶;大部分還能應付,只不過‥上一回,太嚴重了,最後,仍得自己外出去拿藥,吃得真覺得想吐呢!
  說起「拿藥」,怕麻煩的麗玉,還是去「藥局」,請藥師配的,而不願去診所排隊——這恐怕是很多人,比較不能支持的吧!?
  剛才,使麗玉提筆的原因,其實是信上,阿文提到「膠水、膠帶」那一部分,麗玉不確定‥阿文後來,是不是能接受‥我個人的解釋與想法了,但是‥從你的建議——「有話直說、要說才好」來看,我知道‥阿文是可以,也願意包容、體諒麗玉的,是吧!? 同樣的,我也要說聲‥謝謝阿文的了解與體貼!
 
  阿文很幸運喔!一次多了兩個「小妹妹」,而不是兩個「小男孩」呢!
小女孩,真的很會撒嬌,圻圻的老爸,疼她疼得‥圻圻只會說‥「臭爸爸!都不來!」也會說‥「找爸爸就好!」讓電話中的芬仔,只好一度去找她先生來聽。
  很快的,阿文的世界裡,也會漸漸的嘗到‥麗玉正在嘗的滋味,或許有一天,就會換到阿文告訢麗玉‥「好快!那些孩子,都會走路了……都已上學了……」
呵呵!慢慢的嘗吧!
  我倒是不知道‥小時候,自己是不是也會撒嬌? 覺得‥那好陌生!
                  麗玉
                    (89)2000.02.02.三 23:35:28
 

▼給阿文‥177.3

阿文‥
  早!現在還可以說「早」嗎? 好奇怪!就是突然好想跟阿文說句「早安」。
  上午「九點四十分」的此刻,雖然‥我早已起床,也喝完了熱咖啡,但家裡其他三個人,都還在睡。
  而我嘛!不久前,又拿起紙筆,畫了自己理想中的大櫃子,又畫了一回了,還來不及看滿不滿意,便又想到‥所需的材料,其來源與運輸等問題,然後,一個感覺,竟然跑了出來,於是‥我放下了紙,莫名的,就想給阿文寫信了,因為‥我當時想的是‥〔如果父親還在,那麼,我相信‥他一定能為我完成的!〕我的心裡,也的確這麼相信著。
  剛搬進來時,特地提醒媽媽‥
一、我要長燈管的日光燈,不要她們的美術燈。
二、不買櫃子。
三、一大片的落地窗玻璃,要保留。
  我比較想要堅持的,是「第三項」,但母親心裡,總覺得那危險,擔心我,或是那些孩子,不知哪一天,會把玻璃撞破,摔到樓下去,所以‥當我真正搬進來之前,一半的玻璃,便被木工師父,以矮木櫃填住了,所以‥現在坐在床上,就只看見一片天,和對面的一點點樓房,要想看看車子來往穿梭,或是夜裡,屋外的燈光,就必須坐在木櫃上——當然,站在木櫃前,也就可以了,但我喜歡坐在木櫃上。
  之前,不希望買衣櫥,是因為,我知道‥我有許多書;我知道‥我需要很大的空間,於是‥十分排斥,那笨重又不能靈活運用的大櫃子——像他們的衣櫥,我就覺得‥好多空間,都被白白的浪費而已,尤其是母親房裡,衣服一擺,空間變得好小。
  因為‥不是因應個人的需求,所以‥我一直找不到很中意的家具,而且‥我也找不到、問不到,哪裡有我要的木材,畢竟‥我比較希望自己慢慢來、好好的訂做出一個‥「書桌、書櫃、衣櫃」,一體成型的作品。
  當然,當初那位木工師父,也願意按我的需要,為我訂做,但我就是不想,畢竟‥「費用」,我是不想(不能)支出的——雖然‥媽媽會付,但對於家裡,毫無積蓄的家庭來說,搬一個新家,添了幾乎全新的家具,錢哪來? 看他們個個開心的模樣,我真的學不來呢! 而這並非麗玉多想,說穿了,只不過,這有違自己‥「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享樂」的個性而已!
  每一個人,所重視的、所要求的生活品質,並不相同,有人「美食第一」、有人「精神第一」,或者「休閑最重要」,同樣的,對於居住的臥室,這長久的時間,耗著的地方,有人只要有張舒服的床,就好了……
  而我,很怕擁擠、塞滿物品的空間,那讓我有壓迫感,所以‥我希望把一切的東西,堆在同一面牆,因為‥我根本沒有另一個空間,可以供我唸書、睡覺。
  阿文!關於「臥室」,我想‥〔我們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我真的很難想像‥當我也是剩下一點點‥可以行走的空間時,我是不是也可以,順應當時的情況,順其自然的坐著、讀著、睡著?〕
  麗玉所指的,並不是不喜歡‥阿文的住所喔!因為‥誰也無法批評,任何一個人,對住的選擇吧!?
                  麗玉
                    (89)2000.02.10.四 10:25:10
 

▼給阿文‥177.4

阿文‥
  書看到一半,想到阿文說的‥「脫離了學生的身分,麗玉還能保有閱讀習慣」的事,於是‥突然的,就決定把書本,暫時擱下。
  (現在,正好是「正午十二點」,一早,母親就不見人,圻回家去了,小弟在房裡看電視——我想‥〔家裡很安靜吧!?〕)
  似乎告訴過阿文,真正開始養成(訓練)看書的習慣,是高職畢業以後的事了(在那之前,想的只是「教科書」而已),因為‥去辦了圖書館的借書證,也才會拿到阿文的書——認識阿文。
  如果沒有那張‥早已被我丟棄的借書證,大概也沒這封信了。 (因為‥我後來,都去較大藏書量的文化中心去借書,於是‥便把多年不用的那張借書證,給丟了,總覺得‥不太可能再去「豐原圖書館」吧!? 只是‥文化中心,也一樣沒去了。)
  阿文大概不曉得‥其實,麗玉好喜歡用「鉛筆」寫字,更喜歡素色的鉛筆——抽屜有二、三十支吧!? 若不是自我控制著,那麼‥今天,我一定有一大堆的鉛筆喔! (有的鉛筆,有特殊的木香,我覺得‥那味道好棒!但不是人工香料的那種。)
  雖然‥喜歡鉛筆,但一般書寫習慣,它卻是不被接受的,是不是?
  我所使用的第一支鋼筆,是老爸送的;所擁有的削筆機器,也是老爸給我,就連第一個書架,都是老爸做給我的——仔細想想‥「母親」都是忙著生計、忙著家事、三餐,所以‥「父親」這個角色,其實很重要。
  我想‥〔應該有人要站出來,大聲說‥「好爸爸,比好媽媽還重要!」〕
  我常覺得‥因為「帶孩子」的緣故,有時,母親反而必須‥擺起臉孔才行,於是‥「好爸爸」的角色,就必須出現,而且,也必須存在——我所指的「好」,並不是能給糖果、買玩具……而是指「協調、溝通」,甚至是「安慰、傾聽、交換意見」等層面。
  在這裡,藉尿遁暫停吧!
 
  今年的過年,很不一樣,因為‥沒人能去載外公;也因為‥阿姨出國去玩、圻圻又回家,而媽媽幾乎也要上班,所以‥家裡特別的安靜,也特別的冷清——
有的,就是小弟的電視聲,以及電話鈴聲;而我的音響,永遠是小小的,自己聽得見就可以了——除非,我一人在家時例外。
                  麗玉
                    (89)2000.02.13.日 12:25:01
 

▼給阿文‥177.5

阿文‥
  剛剛,又接著昨晚給姿寫的信,由於信封一直沒寫,所以‥信也累積多張未寄出;本來可以(也覺得可行、想做)‥把給姿的信,先寄給阿文看完之後,再由阿文寄去給姿,但是‥越來越怕麻煩,凡事想要簡簡單單就好的我,不想給自己添麻煩,也不要麻煩阿文,所以‥念頭只任它,輕輕浮現一下子,沒叫它住了下來,於是‥也無所謂的「放棄」‥放棄行動。
  最近,很想回頭看看,以往的日記,老覺得‥可以寫點東西吧!? 或者‥會有意外、快樂的收穫——在心靈、在精神上,在重讀過往的日記之後。
  只是‥我的「懶」,又在這裡,清楚可見,大概‥沒有誰,會以「懶」之一字自豪的,只是‥除了用「懶」之外,我找不到更好的字眼,來形容自己——
我想‥我比較接近屬「豬」的。
  最近,體悟到‥「眼淚,可以教人看見‥自己的不成熟。」
  因此,更相信‥過去的日記,對人應該有很重要的某些幫助!
  如果可以‥「一個人」,閉關一個月,不踏出一個房間外頭一步,老實說‥
我很期待,也樂於挑戰——更願意嘗試。
                  麗玉
                    (89)2000.02.17.四 10:42:29
 

▼給阿文‥177.6

阿文‥
  雨——一場很吵的雨;
  雨——下得有點覺得冷的雨;
  它,仍在持續,尚未離開。
  如果‥心裡是開心的,
  那麼‥再大、再冷的雨,
  都該會是美麗的——
  不被排斥、厭惡的。
 
  而阿文呢? 最近喜不喜歡,屋外的雨呢?
  我嘛!九成九,是討厭‥雨落在「屋內」的。
 
  剛要寫信封(給阿惜的,好久沒動筆,寫封信給她了),又看見了信的內容,信上,最後,我寫著‥
「……是的!我想‥我又想你了,於是‥我提筆,然後,你就知道——
 我並沒忘記了你!」

(「……」之後的這些話,在信上,是一堆疑問之後的「結論」。)
  因為‥當時,麗玉在想‥
〔到底一個人,願意寫信,是真的很在乎、很關心對方,
 或者只是,怕對方以為‥你將他遺忘了呢?
 所以‥才一再提筆——即使對方,就像〈淑慧〉那樣,不回信的。〕
  我不知道‥哪一個答案,才接近「正確」,但我只是願意、寧願選擇前者,那有人性、人情味的說法,因為‥我喜歡「溫馨」的那種感覺,那個也許有人會笑它‥有些天真的世界。
  所以‥我相信‥每一封來信,其中所藏有的‥真心問候與關懷,而我,每一回提筆,所願意給的,也都是實實在在,帶著感性,卻不油膩的思念氣息。
  是的!我想‥我又想你了!
  於是……然後……
  我還記得你!
                  麗玉
                    (89)2000.02.21.一
 
  懶吧!?
  所以‥有時,就拿身邊的貼紙一貼,功用看來與膠帶相似。
  說真的,膠水、膠帶,對一個有心想看、非看不可的人來說,其實是沒有差別的,不是嗎?
 

△給麗玉-177

麗玉‥
  聽「廣播」,幾個叩應的節目,談到徐志摩——
  有好些「女生、女人」,對於徐志摩,與元配〈張幼儀〉離婚、成了沒責任的父親,居然都會(都能夠)原諒他,而且還會說‥「與其在一起不快樂,不如分手,各自去追尋自己的天空,對彼此都好——好聚好散」等話。
  阿文聽了,還真覺得好笑呢!不禁想道‥
〔怎麼女人,反而原諒徐志摩呢?
 呵呵!妳們這群「傻女人——傻得可愛又可笑,還很可憐的女人」!
 被徐志摩,給騙得好慘啊!
 就因為‥他的「才華洋溢」、詩寫得「迷死人」了……
 妳們就這麼「心甘情願」的被騙嗎?
 呵呵!既是「心甘情願」,那阿文也「沒話說」啦!
 女人真能這麼「理智」嗎?
 女人都能原諒他了,那男人還有什麼好說的?
 梁任公先生,在徐志摩與陸小曼的結婚典禮上,指責徐志摩,那豈不是成了‥
 『狗抓耗子——多管閑事』了嗎?
 如果‥是妳老公,說自己愛上了另一個女人,她才是自己的最愛、真愛,
 要跟妳離婚,妳是否真能如此「灑脫」地,答應離婚,成全他們呢?
 就算妳能成全好了!而妳這「成全」,是「心甘情願——成人之美」,
 還是「不得不爾——委曲成全」呢?〕
  男人要是指責徐志摩,想必不過是「做做樣子」罷了!(以表示‥自己是個道德清高的君子。)私下,想是要笑徐志摩道‥「何必離婚呢? 把她娶來當妾就好啦!」 (那個年代,還可以娶妾的嘛! 徐志摩要能忍受‥離婚,人們對他的指責;豈不能忍受‥別人對他娶妾的批評呢? 何況‥人們,其實也很容易適應的啦!待得時過境遷,當初指責、批評的人,搞不好,還會反過頭來,羨慕又嫉妒的說‥「你還真是幸福(幸運又福氣)啊!享受齊人之美……」
陸小曼,要是再生個兒子、女兒;徐志摩的父母,想必也就樂昏頭了,恐怕還會‥反過頭來,大大讚賞一番呢! 呵呵!這就是‥世間人哪!)

  要是徐志摩的元配夫人〈張幼儀〉,真的沒氣、沒怨的話,何不「愛其所愛」的,讓徐志摩去娶妾呢? 陸小曼要是真的愛他,又何不能當「二夫人」呢?
  徐志摩,想是會很樂於‥「能夠不離婚,而能娶妾——不當個沒責任的父親」的。 (娶妾的劇情,會比離了再娶的劇情,來得少點「遺憾」吧!? 兩個夫人,若夠有「度量」的話,而徐志摩,又夠有「智慧」去擺平的話,那麼‥事情,還是很美滿的哪! 只可惜‥世事往往「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浮生六記》裡,〈沈復〉的妻子〈芸〉——
〈林語堂〉說‥「〈芸〉是中國文學上,及中國歷史上,一個最可愛的女人。」
  蓋‥芸看著歌伎〈冷香〉之女〈憨園〉,歡喜得很,竟欲圖之,為夫之妾。
後來,憨園為有力者奪去,芸竟因此而氣鬱致死——
竟有這等女人,要男人說她「不可愛」,那也真難呢!
  徐志摩想是要感嘆道‥「何以我無如芸者,這等可愛的妻子呢?」
 
  看來,徐志摩,想是影響了好些男女,讓他們一時間,變得「灑脫」起來了!
  阿文看這「灑脫」,是有些「天真爛漫」,而這「天真」,其實是有些「無知」(幼稚);而這「爛漫」,其實是有些「糊塗」哪!
  徐志摩,勇敢且執著地,去追求他的「夢想」、他的「唯一靈魂之伴侶」——
他相信‥「理想是可以創造、培養出來的。」
  阿文不禁要笑問道‥
「陸小曼,就真的是徐志摩的最愛嗎? 虧他死得早!
 要不然‥未來的人生旅途,
 他想是還會遇到‥另一個『真愛』,而離開這個『最愛』;
 然後,又遇到一個『最真的愛』;再離開這個『真愛』……
 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
 一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十個人加起來,就有可能十全十美啦!
 (只是‥這十個人,加起來的十全十美,卻還摻雜了許多的‥不全不美。)」
  阿文看來‥徐志摩,必須娶十個妻妾,才能達成他那「完美的的理想」吧!?
只娶一個,是永遠也沒法達成他那理想的——要不然,就得向上帝「訂做一個」,請上帝大發慈悲,賜給他一個‥「完美的女人」。 (徐志摩的「理想」是什麼,阿文也沒研究,就姑且當他是個‥「追求完美的理想主義者」好了。)
  阿文笑道‥
「愛一個人,『享受』對方的優點之餘,
 也要『接受』,乃至只是『忍受』,對方的缺點哪!」

  徐志摩要無這點認知的話,像陸小曼那麼會花錢,又染吸毒、自甘墮落的女人,又怎真能合乎他的「理想」呢? 虧他「死了」(死得早、死很好),才喚醒陸小曼,要不然‥多活幾年,誰知道‥「劇情」,又將如何變化呢?
  阿文要是老天爺,必定要再安排另一個女人,去當他的「最愛——最真的愛」哪! 然後,問他說‥「你不是說‥陸小曼,是你的真愛嗎?」
(哼哼!阿文真是‥很頑皮的老天爺喔!)
  阿文要問‥「徐志摩若能、若肯接受陸小曼的缺點,何以又不能、不肯接受‥他那元配夫人〈張幼儀〉的缺點呢?」
  呵呵!人,終究只是人,人人各有自己的喜厭好惡嘛!
徐志摩,除了才華出眾之外,其它許多方面,他其實也還是個‥平凡人啊!
  阿文欣賞、喜歡徐志摩的才華,而對於他的行為,也就「觀自在」啦——
怎麼做,是他的選擇,阿文又何須去贊成,或是反對呢? 笑笑!
 
      *      *      *      *
 
  看麗玉「二月二十一日」的信中,寫著‥
「到底一個人,願意寫信,是真的很在乎、很關心對方;
 或者‥只是怕對方,以為你將他遺忘了呢? 所以‥才一再提筆。」

  阿文不禁笑了起來,這個「問題」,阿文好久以前,就有了‥「另一個答案」了呢!「之所以寫信,是怕對方‥忘了自己!」——
  看一些「畢業紀念冊」,小朋友們,常喜歡寫‥「勿忘我」三字個,而且,還會用那種「螢光筆」,寫得大大的。
  一些小朋友來信,也常喜歡寫著什麼‥
「五月花,六月果,七月勿忘我!」
「好花一朵朵,名叫勿忘我,願你摘一朵,永遠記得我!」

  或是從哪兒抄來話,像是‥
「朋友讓人時時想念、友誼令人難以忘記——
 無論我們相距,是如何遙遠——
 勿忘我!」
「人間有愛——浮生若夢!
 老朋友!舊時情,今應惜!
 莫相忘!勿忘我!」

  乃至,有小朋友,乾脆就寫著‥
「要請你做幾件事‥
 一、勿忘友!
 二、勿忘我!
 三、常寫信給我!」

(阿文註‥「勿忘友」,想是「勿忘彼此的友誼」,或是「勿忘朋友」。)
 
  久久來封信,就要問道‥「你有沒有,忘記我啊?」
  呵呵!阿文只好「認真的保證」說‥「我會永遠記得妳的,就算得了老人痴呆症,我也會記得妳的!」 (之所以用「妳」字,是因為‥都是「小女生」,喜歡寫「忽忘我」;那些來信的「小男生」,不會寫什麼「勿忘我」之類的話。)
  阿文想想,或許當這麼說‥
「只怕你把我忘記,
 所以‥捎一封信問候你、祝福你!
 也提醒你、告訴你‥
 我可沒把你忘記——你也可別把我忘記!」

  或許這樣的「答案」,是比較接近於「事實」的吧!?
 
  原來,人都希望他人‥「勿忘我」哪!
  俗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
  曹操還道‥「不能流芳萬世,且要遺臭萬年。」
  「留名」作什麼呢? 想想‥無非是要他人‥「勿忘我」罷了!
  想想自己對於他人,又記得多少、又忘了多少?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那麼‥他人對於自己,就記得多少、忘了多少吧!?
  阿文想想‥這人世間的離合聚散、生死悲歡……回憶前塵,已如夢似幻哪!
  徐志摩的詩句,道‥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人在這廣漠的宇宙之中,不就是這麼‥悄悄的生了,又悄悄的死了嗎?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多麼瀟灑呀!
(只因為‥「不瀟灑」也不行——人死了,就是想帶走什麼,也帶不走呀!
 就連「一片雲彩」,也無法帶走。)

  徐志摩那首名作《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於的光亮!」

  阿文道‥「人很奇怪的‥有時候,想忘的,忘不掉;想記的,記不了。」
  所以說‥還是不用寄望‥他人「勿忘我」吧!
當然,也不用說‥「你記得我也好,最好你忘掉。」
因為‥我們無法要求他人「忘了我」,就像我們無法要求他人‥一定要「勿忘我」一樣!所以,只要說‥「你記得我也好,忘了我也罷!」這樣子,也就夠瀟灑啦!何必要他人‥「最好你忘掉」呢? 這總是有點「勉強」耶!
  阿文有詩道‥
「青山故常在,白雲時往來。去留本隨意,山雲兩無礙。」(山雲兩自在。)
  當青山、白雲相會時‥「要訝異、要歡喜;不訝異、不歡喜」都好;然後,要走的就走、要留的就留;要忘的就忘、要記的就記——
山雲兩無礙,無礙,也就自在啦!
 
  好啦!扯得夠多的了,該歇息啦!
  晚安! 祝‥
夜裡睡得好!
                  阿文
                    (89)2000.02.27.日 01:20:42
 
  阿文想來,還有幾個字,可以代替「懶」字——
  那就是‥「累、倦、厭、煩」等字。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8.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7。2000.02.27.日 01:20:4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2888
佈告於臉書。
■標籤:#寫信 #感冒 #了解 #撒嬌 #選擇 #母親 #眼淚 #閉關 #溫馨 #忘記 #答案 #勿忘我 #勉強 #無礙 #自在

台長: 阿文
人氣(1,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78.1~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7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