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6 00:00:00| 人氣1,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5

▼給阿文‥175.1

阿文‥
  麗玉記得‥以前,只要到了冬天,怕冷的我,總是喜歡窩在被子裡;「早起不再睡」的情形,似乎不多,但最近,麗玉卻習慣比以前早起,不論是五點醒來,或是六點、七點,有時,還可以再睡的,卻莫名奇妙的,就是想要好好的在那時,一個人,靜靜的看點書、做自己的事。
  我看見這樣的自己,我想‥其中應該不只是「習慣」,這個簡單的理由而已,或許根本上,是「需要」這兩個字——真的!我曾經想過、分析過,覺得‥它的重要性,之於我的不容忽視,事實上,早已成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某一個重要器官似的,就像‥阿姿和阿文一樣——一個人獨處,不怕第二個人干擾,也同樣支持著我,一路往下走的條件之一,也許就是這樣子吧!? 否則,又該如何解釋‥對於無論再晚上床睡覺,早晨醒來,也不願再睡的理由呢?
 
  本來打算和阿文多談的,但現在,家人外出上班了,麗玉想趁圻圻還在睡的這個時候,出去寄信、加油,還有‥到提款機,提些錢——繳房貸。
  所以‥只好簡單的告訴阿文‥
「狠下心來,過濾你那一堆書吧!憑第一的直覺,如果覺得‥可以捨去,就不要再撿回來! 不這麼做,阿文可能會錯過‥更多更適合你的好書喔! 畢竟‥藏書的空間有限,而且,如果情況允許,就不妨從頁數最少,或能快速、輕鬆閱讀的,先拿出來看;看完,放在一邊,當它越堆越高時,同時,也是『得到』和『可以丟掉、捨去』,越來越多時!」(「得到」,其中含有‥知識、快樂、滿足、輕鬆、成就感……)
  這是昨晚,重讀阿文最近的信,心裡想說的。
  祝‥
生日快樂!
新年快樂!
                  麗玉
                    (88)1999.12.28.二 08:10:07
 

▼給阿文‥175.2

阿文‥
  見小弟下班,拿回了你寄來的信,麗玉沒吃飯,就先回房裡來看完了信,心想‥〔該不該針對阿文所提的,先表示一下感受? 或是不用多說、多作解釋?〕
想了想,還是立刻拿起了紙筆,要說說才痛快!
  就像阿文所說‥不是為了要「辯贏」,才大費周章的寫了又寫,說穿了,我們想必都是不希望‥讓人有所「誤解」;而我更希望‥可以把心裡,真正的想法,表達出來。
  關於「明信片」、關於「邱媽媽」,這在當初,我提筆給阿文建議時,我就曾經發現到‥〔何以我會有著不同的感受?〕 而這答案,我想‥〔就算我是十分了然的明白了,也請容我保留,不再多說,好嗎?〕
  至於‥「希望用膠水,勿用膠帶」,事實上,也和「明信片」一樣(收到阿文的明信片,麗玉的心裡,也是有感動的,不論阿文信不信,麗玉也真的是認為‥你是急著想讓我放心,告知你一切都好的),理由、原因,幾乎是一樣的——
好吧!今天,讓我試著,好好寫封信,談談這吧!
  仔細想想,我和阿文,有許多相像點,比如‥家中排行,同為老大——我本有一個姊姊,但沒幾個月,就因病而亡,如果她今天好好的,也許我和你,有可能也不會通信吧!? 也或許‥芬仔不會出生吧!? 誰知道!
  媽媽的個性,還有爸爸的死,或許這就是緣分吧!? 上天,竟會讓這樣的你我相識,很奇怪,是不是!?
  只是‥也許阿文已經很願意,接受自己作家的身分,所以‥你已習於,也喜於把內心的想法,透過紙筆,表達給「眾人」知道——
  而我,在這方面,卻是和阿文‥徹底的不同,因為‥我「討厭那些日記、信件,被人偷看;討厭東西被人亂翻」的事情,所以‥到了今天,「信件」對我而言,仍是極為「私人性」的東西;信封,彷彿是我的另一件衣裳——
而我,不怕阿文笑,即使在妹妹這樣的親人面前,我也不習慣,在她們面前更衣的。(媽媽、妹妹們,卻都無所謂。)
  我不知道‥那樣的比喻,恰不恰當?
只是‥我已盡力表達出,我所能表達的了!
我知道‥阿文會看得懂我的意思。
但那樣的我,畢竟是我,是與阿文不相同的,所以‥我的感受,阿文終究是提捉不到的! 就好像‥我也了解,阿文這次,信上所說的! 如果可以,還是把信封好,還是讓我去過‥「有隱私」的癮。
  當然啦!阿文若是一次一次的,都用明信片寫信,麗玉也不生氣、介意,我只會‥儘量在守衛伯伯,把信件分好,放在信箱時,就去拿、去看。
  每個人,總是有不容易被其他人了解,或者可以接受的「莫名其妙的堅持」,而這,或許就是所謂「個人的特色」吧!?
  像我,就愛穿T恤、牛仔長褲,媽媽卻老是要罵我‥不穿裙子、不穿洋裝,因為‥她覺得‥那樣子,才像女孩子。(想想‥〔她根本是怕我嫁不出去而已!〕)但是‥穿了裙子,我就是覺得不自在,雖然,我也是很淑女的,但總是穿回長褲,舒服且輕鬆,管他人如何看。
  對了!阿文!謝謝!一句「隨妳高興」,可以讓阿文,費心、用心的,跟麗玉談了那麼多!且不論之前,我是不是認為‥阿文只是「體貼」,順了我的心意,才那麼說的…… 阿文若真的問我答案,我會很認真的告訴阿文‥「去罰站!」
現在,我只想說‥「謝謝阿文告訴我,願意告訴我‥你的本意是『體諒』,而沒有絕口不再多說。」
  至於‥我嘛!先前的信,真會教阿文覺得‥「唉!女人哪!」是嗎?
  我想‥〔應該不會吧!?〕 否則,麗玉要說‥「我們之中,一定有一個人錯了,不是你看錯了麗玉,就是麗玉,還做不到,讓阿文了解我——如果是這樣,務必請告訴我!」
  從來就不喜歡,信件像公文一樣,一來一返,但是‥我的確很在意,也很在乎‥我是不是,能把我心中的牽掛,想要寄予的問候,透過紙筆,交到對方手中? 我可以不在乎‥別人寫不寫信給我,但我很難接受‥自己想寫,卻老是沒寫、不寫的事實——如果說‥麗玉有說錯了什麼、做錯了什麼,那也無非是‥在生我自己的氣,不該牽連上,任何一個人的!
  我發誓‥今年,我真的不寫信給阿文了——明年見!
                  麗玉
                    (88)1999.12.31.五 19:10:37
 
  封好了信,再看看阿文的信件,才知道‥想補充一下,於是‥立刻把信拆開。
  當初,之所以會談到信封封口「密封」不好拆,實在是因為‥有時候,裡頭的信紙,正好和信封一樣長,遇上紙再薄的話,輕手輕腳的我,還是免不了,有笨手笨腳的,把信弄破的時候。
  對於阿文、慧姿這樣的朋友,我總是期許‥自己可以坦白的,想說就說,所以‥光是信封的問題,這次,看了阿文的信,我才知道‥我也因此,帶給你不少困擾。
  阿文!說句真話(決不是氣話,你可以相信、你可以放心)‥一切,都依你方便去做吧!我想‥我會更加願意,收到這樣的信件,而不是要你‥一會兒想膠水、一會兒又要小心封口的。  只不過‥有一點,你絕對絕對要聽麗玉的,那就是‥
「不可以不寫‥我的地址,否則——去門口罰站!」
                  麗玉
                    (88)1999.12.31.五 19:35:24
 

△給麗玉-175

麗玉‥
  阿文近日,作了首詩道‥
「閑時書為友,文章堪解憂;其中有天地,神來任遨遊。」
  讀書讀到會處,還真教人‥心喜神悅、手舞足蹈呢!
  麗玉從學校畢了業之後,還是時常「與書為友」,可真是難得啊!
  突然,有這麼個想法‥
  麗玉可以去問問出版社,看看有沒有「稿子」要校對的,這樣子,就可以「在家」賺錢啦! 既可「看書」,又可「賺錢」,那可真是‥一舉兩得呢!(只是‥「校對」是有責任的,會因此而減低讀書的興趣,不過‥「看書還有錢賺」,也真的是不錯啦! 只是「純校稿」,能賺的,也沒多少錢啦!要是能學點「編排、設計」,也就能多賺些啦!)
 
  一時之間,也不知要談什麼好了……
  對啦!看麗玉像是時常在感冒什麼的,提供幾個「方子」好了!
  去中藥店,或是青草舖子,買些「仙草、魚腥草、薄荷、甘草粉」吧!如果覺得‥喉嚨開始疼痛,有感冒的癥兆,那麼‥就燒「仙草茶、魚腥草茶」(一把可以燒個二、三次),喝的時候,加上「甘草粉」,然後,喝它個兩大壺,症狀就會減輕的;要是有發燒的話,那就燒「薄荷茶」,喝時加上「甘草粉」,也就能退燒啦!要是把「仙草、魚腥草、薄荷」一起煮,那也可以啦!平常,若覺得火氣大,或是牙痛、喉嚨不舒服,那麼,泡杯「甘草茶」喝喝,或直接含甘草粉,也就可以減低疼痛嘍! 此方簡單又方便,所費也不多,很不錯的喲!
 
  看看時間,就要「歸零」了,就讓「西元一九九年」,這麼結束吧!
  就讓這封信,也這麼結束吧!(什麼理由嘛!)
  祝福麗玉‥
平安健康!
新年快樂!
                  阿文
                    (88)1999.12.31.五 23:50:1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6.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5。1999.12.31.五 23:50:1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0966
佈告於臉書。
■標籤:#冬天 #習慣 #理由 #過濾 #知識 #成就 #女人 #寫信 #信封 #感冒 #仙草 #薄荷 #結束 #健康 #快樂

台長: 阿文
人氣(1,1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76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7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