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1 00:00:00| 人氣1,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0

▼給阿文‥170.1

阿文‥
  感冒完全好了嗎?
  「你看!你看!叫你把雨衣帶著~穿上!就是不聽,你看吧!現在感冒了吧!?跟你講,你就偏不聽啦!」
  這樣的話,阿文會不會很熟悉呢?
  如果‥你是我媽咪的兒子,那這回,你鐵定少不了,要再聽她重覆同樣的話幾回了,聽她再次重申‥「必須重視『老人言』」的真理。
  不過,還好!今天,提筆的,不是我媽!
  我以為‥穿不穿雨衣,事小,只要個人,覺得當時高興就是了!
  只不過‥萬一,感冒了,如果不懂得把病治好,還做出反效果的事來,那麼‥麗玉就比較不能贊同了。
 
  說來好笑,接到信,信上,阿文說是「感冒」了,但這頭的麗玉,頸子上,卻還留有昨晚「刮痧」的痕跡。
  不知道是不是‥排汗功能差,每到炎熱的夏季時節,我總是容易有「中暑」的輕微現象‥頭疼,頸子、肩膀硬硬的,(腹痛則比較少)——
所謂‥「久病成良醫。」也有幾分道理吧!?
  昨晚,麗玉就自己為自己刮痧,不像阿雪,有時候,還帶著中暑的佳樑回來,向母親求救——老實說,這似乎誇張,但卻是事實。
 
  許久不碰日記的我,昨天,終於又再留下一則故事,在其中了。
  阿文一定很好奇,想問問我‥寫了些什麼,是不是?
  我很願意告訴阿文,一直都是,但卻很懶得去說了。
  總之,和母親有關,說是生她的氣,不如說是氣自己吧!? 氣我沒法,教人開心、讓人願意親近;氣我當不成一個好女兒……
 
  前兩天,我接到台北阿姨的電話,正好是星期日。
  阿姨便說‥「阿芬不是‥假日都帶孩子回去嗎? 怎麼在妳那裡?」
  我只想回答阿姨‥〔大概洸華沒放假、店裡忙吧!?〕
  天曉得!「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為」啊! 有多少次,都正好被麗玉得知‥她休息,是去烤肉、是去唱歌的。
  是不是告訴過阿文‥有一回,阿姨來豐原,麗玉和母親,起了爭執的事?
(若無,那麼‥信件大概沒有寄,或丟了、撕了吧!? 不曉得!)
  阿姨在電話中,會那麼驚訝的問‥「星期日,圻圻不是回家去了嗎?」
  事實並不奇怪的,因為‥母親也一向如此,對外人說的‥「就是星期日、放假,帶回去玩玩,而且,三天兩頭,她父親,會過來看看……」
  不太想針對那話題往下說,控制一下,對我是好的,有些話,坦白說了之後,只是換來‥「嫉妒、計較、小心眼」,這樣的代號。
  然而‥同樣身為家中老大的阿文,或許最可以了解麗玉吧!? 而我,也一直相信著,才不會覺得‥徹底的孤單、不如離去!
 
  最近,母親那三歲就給人當養女的妹妹,突然聯絡到我們了。
  不清楚‥母親、阿姨,究竟有幾個姊妹,又到底誰和誰同父、誰和誰同母——外公是母親的繼父。
  大概是上國中之前吧!? 只有一次——也僅有一次,去過「中壢」的阿姨家(該是母親的姊姊,小時,家境清寒,也是分給人家去做女兒)。
  當時,家中只有木頭家具的我們,這幾個孩子,去到那裡,見到一大堆,又新又軟的、舒適的沙發、床(家具行,很大),好奇的,一一去試試,哪裡聽得進大人的話? 哪裡聽得懂父母說的‥「姊夫捨不得的很哪!」
  一個幾乎沒有印象的親人,四、五十年後,突然聯絡上,該是如何的心情呢?畢竟‥除了「血源」的關係之外,其它的,都同陌路人一般,中間,何曾有交集?一切,全靠上蒼和時間,如何安排、進行——於我,卻是沒有任何感覺,只希望‥不要因為多了一個人(或者二個、更多個),而多了一分煩惱才好!
 
  雨,還在下著。
  喜歡下雨的時候,所帶來的‥那股清新與舒暢的涼意。可是‥這場雨,悶熱得很,怪不舒服的。
  現在,最好的事,大概是去洗澡,可是時間尚早,重要的是‥會把圻圻吵醒,只好學習阿文說的「適應」,畢竟‥我沒有海龍王,那樣的父王,可以呼風喚雨、讓雨停止的能力!
                  麗玉
                    (88)1999.07.22.四 14:52:26
 
  信紙上的七個「趴趴熊」,像不像‥被下咒的七仙女,或是‥七個小矮人?
 
  試著把字給寫反(左右),還真是好玩!像用左手在寫字似的!
  靜? 發現‥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毛筆字,是寫不久的——至少我是。
 

▼給阿文‥170.2

阿文‥
  夜裡兩點已過,家裡暫時安靜下來了……
  圻圻先前,被母親和小弟的爭吵,給嚇醒、嚇哭了。
  現在,我由於擔心母親,所以‥就乾脆把圻圻,留在她那。
知道圻圻,也許會找我,也許睡了,任一翻身,都會吵醒媽媽,但我卻也相信‥
有圻圻在,母親多少會好過一些,反正,她本來,今夜也很難好睡了。
(註‥彬仔放暑假,今晚,他留在我房裡。)
  說真的,多少虧了圻圻的存在,才好教我早些‥使他們安靜下來……
  一個說‥「不管……想死……」
  一個說的,則是‥「明天就去搶銀行……我已經很想殺人了,如果不是還有考慮到妳(媽媽)……」
  我面對他們,多少知道‥他們各自的苦,可是‥到底解決不了什麼。
  將他們隔開之後,才從母親口中,得知‥剛匯入銀行的二萬多元,被提走了。
  早已問過,也告訴她‥「金融卡的密碼,別用生日等代號的……」
  今天,「又」發生問題,她心裡難過,可是——
  我無法安慰她,我只能說‥「我生氣……我不是早就提醒妳了嗎?」
  今天,她才說什麼‥「沒去辦、不懂得改號碼……」
  天啊!她如果「重視」我的話,又何嘗不會,想要問問我,或交代我去辦?
  阿文!就是這樣,這就是我的母親,總感覺‥她沒有把我當女兒看似的。
 
  她和小弟的事,我也表示過意見,但全白說似的而已!
  到了今天,小弟究竟欠了人家多少錢?母親又有多少壓力? 我若一一得知,也不能如何吧!?
  有時,真恨自己‥這樣待在家裡;真恨自己‥沒能力賺筆大錢……
  但此時此刻,我知道‥這種想法,於我是沒有任何幫助的,一點也沒!
  我發現‥母親把鑰匙,放在褲子口袋,真希望‥她沒「再」打算出去——
早先,她氣得拿起了鑰匙……
  而小弟房裡,也傳出和人通話的聲音,只是‥內容……??
  這一夜,我怎麼睡呢? 可以好好的、放心的去睡嗎?
  老實說‥其實,我是有怕的……
                  麗玉
                    (88)1999.07.26.一 02:43:31
 
  偶然發現這麼一首歌詞,頗為喜歡的,於是‥抄下來給阿文。
 

   ⊕對話錄

                ⊕詞:黃舒駿/曲:黃舒駿
 聽你的金玉良言、聽你的陳腔濫調,在我無知的年少,
  是諄諄教誨,還是胡說八道,如今,我漸漸都明瞭。
 時代使你落伍、時代使我憤怒‥時代使我們都痛苦;
  相同的事物,永恆地重覆,我們必須永遠衝突。
 你說我不成熟、我說你太懦弱,難道這就叫作「代溝」?
 你說我常犯錯、我說你不認錯,誰也別說誰什麼!
 別用你的是非,來判決我的對錯——黑白早已‥重新來過!
 你的問題,我不能懂;我的觀念,你不苟同,究竟是誰對誰錯?
 
 你們那一代的苦悶,是吃不飽;我們這一代的苦悶,是太無聊!
 你們那一代的悲哀是‥禁忌太多;我們這一代的悲哀是‥規則太少。
 你教給我的真理,你自己都不相信,為何還敢拿來騙我?
 你所寶貝的東西,我棄之如蔽履,事實證明‥已不管用。
 你說‥你過的橋,多過我走的路,為何你還是‥這麼糊塗?
 你的問題,我不能懂;我的觀念,你不苟同,究竟是誰對誰錯?
 
 你說‥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碰,其實‥你偷偷都做過!
 你說‥做的人太少、說的人太多,那你為什麼還在說?
 沒有爭氣的長輩,怎有爭氣的晚輩? 這個道理,你一定懂!
 你也曾年輕過,我也將會老朽,為何不彼此多尊重?
 

▼給阿文‥170.3

阿文‥
  好嗎?
  此刻,又聽見母親講電話,氣呼呼的,談到有關「錢」的問題。像是被人拖了會錢吧!? 曾聽到她說‥對方講話,不講信用,說好今天了,結果又食言。
  這陣子,因為母親被人惡意倒會(那人還很理直氣壯的說‥「要告就去告!」 據說‥已標走會的那些人頭,全是她們自己人……一點一滴,都是聽母親提到,或講電話說的),於是‥好長一段時間,我聽到的,都是‥「錢、錢、錢」。
  還有,聽見母親說‥「我真想死給那個人看……」
  為了這事,母親和朋友,還找過「調解的機構」,後來,那人實在一點誠意也沒,於是‥最後一步,提出告訴,便產生了。
  偏偏,那人又指向母親,說‥全是母親的緣故,罵母親告那人的話,怎麼給它寫得那麼難聽——大家心想‥〔哪有告人,還說好話的?〕
  總之,在母親這樣的個性上,發生這樣的問題,實在是教她吃不下、睡不好。
 
  每天,接觸的、聽到的,盡是‥錢、錢、錢……母親是,小弟錢比母親賺得多的,更是(母親薪水一個月才「二萬五千元」上下——我看她交給我保管的存摺,每月入帳的數目而了解的;小弟或許早超過「四萬元」了,更別提,有時趕工加加班);阿雪那一大家子是;芬仔這人口簡單的開店老板,更常把「錢」字,掛在心上頭、口頭上。
  喔!不知道為什麼‥想著這些;還有‥反覆的、不斷的接觸這些時,我總是心煩的那種——巴不得,自己有一條溪似的,滿滿的錢,可以教他們別再提「錢」。
  圻圻昨天回家,也許稍晚,就會回來了。
  大概是‥人一放鬆,傍晚的時候,竟開始覺得‥鼻子、喉嚨,不舒服了起來,千萬教感冒快快消失才好!畢竟‥現在的我,實在不想生病!
                  麗玉
                    (88)1999.07.29.四 20:25:35
 
  健康平安!淨、靜、境、鏡。
 
  「好」,好奇怪的字!
  「女」加「子」,等於「好」?
  「女、子」為好!?
 

△給麗玉-170

麗玉‥
  人們果然是‥「看自己想要看的、聽自己想要聽的」。
(但卻不一定,能夠‥做自己想要做的。)
  阿文扯了一大篇,麗玉就只「管」阿文「感冒」……(當然,信的內容,麗玉是全看了,只是其它的,「沒反應」,或是‥「不想反應、來不及反應」罷了!
阿文又何嘗不是‥只反應,自己想要反應的呢?)
  想想‥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就是這麼的「選擇地」,與「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接觸嗎?
  人們,就是‥
看到自己想要看的、聽到自己想要聽的、聞到自己想要聞的、
嘗到自己想要嘗的、碰到自己想要碰的、想到自己想要想的。
然後,把「其它的」,全都「忽視掉」,乃至「不去想」。
  《楞嚴經》中,所謂‥
「如來藏中‥性色真空、性空真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
 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世間無知,感為因緣,乃自然性;
 皆是識心,分別計度;但有言說,都無實義。」

  人於世間,一切見聞,各隨其心念、行為的不同,而有種種不同的發現—— 可說是「各取所需」啊!
  心念、行為的「好壞、善惡」,其所發現的情景、結果,也就有「好壞、善惡」。
  於是‥面對同一個時空,人們所見的、所聽的、所想的,便各隨其所喜歡的、關心的、注意的,而呈現不同的境界。
  蓋人的「心念意識」,只能夠「分別計度」,而無法「同時作用」,要是沒能「用心注意」的話,也就看得「眼花瞭亂」、聽得「耳噪煩雜」……想得「頭昏腦脹」了,那麼‥所見就等於「視而不見」、所聞就等於「聞而不著」……所想就等於「 妄念紛飛」了——若是長期如此,那就無異於瘋子啦!
(一台電腦,同一時空,無法處理兩個指令以上,要不然,就會「當機」。)
  「循業發現、分別計度」,說來,便是一種‥「自我保護作用」啊!
  人們會「無心地忽略」,或是「刻意地逃避、惡意地摒棄」,某些「塵境」(色、聲、香、味、觸、法)——被忽略的,或是逃避的、摒棄的,到底「重不重要、有沒有意義」呢?
  阿文第三次到「淡海」海邊(淡水沙崙海水浴場),看別人都玩得那麼高興,阿文卻為那一沙灘的垃圾,還有不再湛藍的海水;和為「人類的愚痴、劣性」,而感到悲傷……
  有的人,同樣一條街,天天要經過,也特別逛了好幾次,卻不知道‥街上有家水電行,值到家裡馬桶壞了,才特地去找,找了半天,才發現‥每天經過的街上,就有一家水電行。
  走過百花盛開的花園,要是沒用「心記、筆記」,那麼‥問他記得多少種花,他恐怕也記不住幾種。
  譬如‥讀書考試,那些被忽略的、被摒棄的,要是「考出來」,不會的話,分數不是少了嗎? 然而‥要是每一段都記、每一題都算,那麼‥要是沒考出來,不就「白記」了嗎?
  人生世事,倒也不像「讀書考試」那樣,有背有分——「背多分」;其實‥
「重不重要、有沒有意義」,還是在於‥「個人主觀的認知」啦!
  於是‥自己視若珍寶的事物,別人可能會當作垃圾般的,一文不值——
  也難怪‥阿文國中時,摺了一大堆東西,房裡擺著、掛著、吊著,到處是摺紙作品,天天看著、摸著,就覺得很高興——母親卻「不識貨」地,說它‥「腹肚枵‥搵豆油嘛𣍐使食」(肚子餓,沾醬油也不能吃),趁阿文不在家,把它全給拿去燒了……
 
  呵呵!阿文還真是喜歡「長篇大論」啊!
  還是‥「有話快說——簡而言之」吧!
  麗玉要是「沒能力」,或是「沒心思」,去解決那些「凡人(煩人)的問題」,那就「忽略它、避開它、摒棄它」吧! 讓自己活得好一些、快樂一些吧!
  為別人的事,而努力地「憂悲惱苦」,無益於自己,亦無濟於別人哪!
  譬如‥人家出去郊遊烤肉,那妳就帶著圻圻,到公園「野餐」去吧!不想去公園,那就到樓頂也一樣,最主要是「用心」啦! 這樣,人家高興,妳也快樂呀!
  麗玉就好好的,去照顧、養育、教導圻圻吧!然後,記住阿文過去所說的那句話——有一天,妳必定可以跟芬仔說‥
「我做了原本妳應該做的事,所以‥我得到原本妳應該得的。」
  就當作是一種「報復」,或是「教訓」吧!? 到時候,芬仔或許就會「體會、覺悟」了——現在的溝通、抗議,或者是抱怨,似乎是沒什麼作用的呀!
蓋‥有些人,非得等到被火燒著了,才願意承認‥被火燒著,的確會很痛!
  上次,阿文建議麗玉‥「送禮物」給阿雄——但願‥麗玉真的去做啦!就算是無效吧!那也沒關係,當作是「開玩笑、善作劇」,也就行了。
(善作劇‥惡作劇的對稱。)|
 
  一個媽媽,擔心她十九歲的女兒,會為了錢,而跳入「火海」……
  她女兒,護專畢業,覺得當護士,辛苦又沒錢賺,為了想賺更多錢,好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於是‥跑去一些,世人所謂的「不正當場所」賺錢……恐是久而久之,耳濡目染,難保不會跳下去的。
  媽媽向女兒說出自己的擔心。
  女兒卻覺得不耐煩,嫌媽媽管得太多了,還說‥「只要自己小心一點,就不會怎樣了。」
  阿文想了一招——
  有一天,媽媽就坐到陽台邊緣上,兩腳要放到外邊去——(要是陽台,只在二樓,那就到頂樓上去吧!)像是要「自殺」的樣子,然後,跟女兒說‥
「女兒啊!我坐在這裡,好危襝啊!
 但是,我想‥只要我小心一點,應該就不會掉下去吧!?」
  女兒也許會說‥「媽!就算妳很小心,但這裡,還是很危險啊!妳就別坐在這裡了吧!教人擔心哪!」
  媽媽笑道‥「是啊!就算我很小心,這裡,還是很危險哪!要是我一不小心,就掉下去的話,那就‥『一失足成千古恨』啦! 而有一個女孩子,在火坑邊緣跳舞,也是很危險哪!教人擔心‥她會一不小心,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哪!」
然後,站回地上,靠著陽台說‥「這樣,就安全啦!也就可以放心啦!」
  要是覺得太危險,不敢做的話,那就走到馬路中間,停下來「發呆」吧!
等女兒過來時,就跟女兒說‥「站在馬路中間,好危險哪!但是,我想‥只要我小心一點,應該就不會被車子撞到了吧!? …………」
  …………
 
  阿文的表哥,每天都要喝得酒醺醺的。
  阿文已想了一招,要是‥「時機成熟」的話,一定會「表演」一下的——
  阿文拿著打火機,燒一下自己的手,然後,就甩著手,叫道‥「啊!好痛好痛好痛好痛啊……」然後,再燒一下,又甩手叫道‥「啊……好痛……好痛……好痛啊!」然後,再燒一下,又甩手叫道‥「啊……好痛喔……好痛啊……好痛……」
  表哥或許會叫道‥「你有夠笨的,幹嘛燒自己的手,才在那哪叫痛?」
  阿文便會笑道‥「哼哼!是啊!我是很笨!笨到拿火燒自己的手,才在叫痛,這就叫作‥『自討苦吃』,恐怕這麼下去,我會『玩火自焚』啊! 不過‥有一個人,比我還笨呢!笨到『自掘墳墓』而不知——他每天喝酒,喝得醉醺醺的,才在哪裡叫‥肝痛、胃痛……他也是在‥『自討苦吃』哪!恐怕再這麼下去,他就會‥『自食惡果』哪!」  (他現在,去中醫院,一次拿兩個星期的藥量,卻用「酒」配著吃。)
  阿童自從上次,阿文演出「為他喝酒」一劇之後,似乎已有所節制……至少‥不常見他,喝得醉醺醺的回來。(不過‥不知會維持多久?)
 
  要是有人‥「執著不放下」,阿文也想好了一招去對付了!
  就扛著、抱著一個石頭(重物),扛一整天,一直在他面前晃來晃去——
  他或許會叫問道‥「你一直扛著、抱著那顆石頭,幹什麼?」
  阿文便說‥「這顆石頭,很漂亮啊!我很喜歡,要是放下的話,被人拿去了,怎麼辦?」
  他聽了,想是會笑著搖頭吧!?
  阿文接著,便一直叫道‥「啊!好重啊!好重啊!這石頭,真是好重啊!累死我啦!真是累死我啦!」
  他看不下去,想是會叫道‥「你真是笨死了!幹嘛扛著、抱著石頭,才在那裡叫重、叫累,真是笨死了!幹嘛不放下呢? 放下就輕鬆了嘛!」
  阿文這才放下石頭,笑道‥「啊!『放下』,果然就輕鬆啦!我真是笨死了!笨得扛著、抱著石頭,不肯放,才在那裡叫重、叫累……而忘了‥只要『放下』,就輕鬆了! 我真是笨死了啊! 然而‥有一個人,其實也跟我一樣‥笨死了啊!他心裡有塊大石頭,他就是‥不知、不會、不肯將它放下來,才天天在那裡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他真是笨得要死啊!殊不知‥放下就輕鬆啦!」
  阿文道‥
「人們都有他執著的東西,如果不放下——就算輕如牙籤,也會教人覺得累的!」
  阿文無法確定‥耍這些「技倆」,會不會有「成效」,然而‥想必比在那裡,講一大堆長篇大道理的「諄諄教誨」,或是抱怨、挖苦、諷刺、漫罵、詛咒、恐嚇……會來得「有用」一點——就算沒「有用」一點,也會「有趣」一點啊!
 
  一個女孩(想是阿文的讀者吧),喝了酒,打電話來,說她想自殺,原因是‥被男友拋棄,而「人財兩失」。
  阿文靈心一動——要她去拿了盆「盆栽」,跟一把「剪刀」。
  她拿了盆「榕樹」的盆栽。
  阿文要她把榕樹的枝葉,一一的剪了,然後問她說‥「妳覺得‥這榕樹,被妳剪掉了枝葉……被妳『傷害』成這樣子,這榕樹,還活得下去嗎?」
  她說‥「應該可以啊!」
  阿文便說‥「是啊!只要根在、主幹在,過不了多久,他還是會再發芽的啊! 而妳,受到這樣的傷害——但命也還在……為什麼會活不下去,而想『自決』(自殺解決)呢?」
  她聽了,也就恍然而悟,決定好好活下去啦!(希望是如此!)
  (阿文並不知道她是誰,而她,也沒再打電話來——所以‥也不知道‥她後來怎樣了,是不是真的就‥「好好活下去」了呢?)
 
  朋友說‥「阿文還真是聰明,想得出這種法子。」
  阿文笑道‥
「我不是特別聰明,我只是喜歡動腦筋!
 動動腦——萬事好;不動腦——費手腳。」

 
  看麗玉,往往為了‥「家人、人家」的事,而落得別人不高興,自己也不開心,實在是‥「自討苦吃」啊!
  「動動腦」吧!想些招術,去對付吧!就算一點成效也沒有,那也沒什麼關係呀!至少‥有趣、好玩得很,想想,就教自己開心呢!
                  阿文
                    (88)1999.08.03.二 09:00:17
 
■相關話題
◎潘文良《半夜的電話》。1998.02.23.一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7913860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1.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0。1999.08.03.二 09:00: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6861
佈告於臉書。
■標籤:#真理 #了解 #解決 #壓力 #信用 #感冒 #反應 #選擇 #發現 #分別 #忽略 #垃圾 #意義 #認知 #快樂

台長: 阿文
人氣(1,37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7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6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