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9 00:00:00| 人氣8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6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8

▼給阿文‥168.1

阿文‥
  睡了嗎? 現在,對半個鐘頭以前來說,已是所謂的「明天」了。
  還是這模樣,如果不是圻圻在,那麼‥家裡,就真的只有我一個,好久以來,每到假期,尤其是如此,似乎,這也成了另一種「正常」了,在不知覺中,早已習慣,這樣的時空。
  該圻圻喝足了、睡了(圻圻總是先在客廳的小床睡),我去洗了澡之後,便是我自己的時間,才坐在餐桌前看書,便莫名的,告訴自己‥〔給阿文寫信!〕
  知道自己,並沒有特別想要,急著把什麼事、什麼話交代的,但仍舊提筆了,於是……
  突然覺得‥好像在給慧姿寫信一般,我總是在莫名想起,又有欲望提筆的時候,便拿出紙筆,順著自己的感覺,和當時的心情,讓它順其自然的,躺在紙上;而她,差不多可算是從未因而回信的,但麗玉仍是偶爾寫信給她的情形,而內容,多麼像今天啊? 像這封信!
  很難得,對於一個‥只見過一次面的阿文,你竟能讓麗玉,有著「老朋友」的感覺,可以放心的、輕鬆的,去寫一封「沒有內容」,卻是寫得很高興的一封信,我想‥〔這對於‥幾乎像沒有朋友的我來說,你和姿,同樣都是不簡單!〕 (這是真心話。)
  雖說‥除了你和姿,也只有〈翁嘉偉〉,可能一、兩個月,撥通電話給我之外,就連〈淑慧〉,曾經那麼親密的朋友,也消失了……
 
      *      *      *      *
 
  上面的文字,很明顯的,是寫了一半的信,忘了何以中途停止往下寫的理由,自然也就想不起‥是哪一天的事了。
  現在,是真正一個人在家了。
  習慣只留餐桌上的一盞燈,電視不想看的此刻,身旁,卻有音樂聲伴著。
  中午,慧姿同大姐、二哥的兒子,來到這,因為‥二哥和二嫂,在剪頭髮,所以‥姿便就近來這等候。不知道‥有沒有半個小時,她就離開了,準備同二哥、大姐,去看看房子(大哥則暫時不買,他想要存多些錢,買透天的)。
  慧姿離開後,這幾天,身體情況極差的母親,便又立刻回床去睡——起先,她以為是圻圻回來了。 怎麼可能? 上午十一點多,才回去的。
  而我,竟然讀不下書了,不知道為什麼? 莫名的覺得‥在我和慧姿之間的那分感覺,似乎像是‥早已有所改變了,也許‥只是我不承認;也許‥是我一直沒去注意嗎? 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的確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一顆心,沉甸甸的。
  最後,把書本擱下,就乾脆在客廳躺,卻沒有睡著;如此,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之後吧!? 母親說是要去拜拜(下午三點半左右),而現在,已是「下午七點四十分」了,或許‥她又要半夜才回來了。
  最近,家裡若有什麼大事,大概就是算阿雪了! 原本預產期是「三月八日」(姿的生日,正是這天)的小男嬰,在「三月五日」晚上,便哭響他今生的第一聲了。 一個實實在在的新生命,就如此展開,他今生的旅程了。(今天為三月二十日。)
 
  昨兒寫信,寫到一半,小弟回來了,但,洗了澡之後,很快又外出了。
  晚上十二點不到,麗玉就在客廳躺了下來,不清楚‥是為了想讓母親回來,好看見有個人,留在家裡,或者只是‥自己害怕著什麼,覺得在沙發,躺著的好——總之,昨晚沒回房裡睡,就是了。
  凌晨「二點半」,母親才回來。
  而小弟,則是早上「八點半」,才輕悄悄的,像貓咪般的入了門。他十成以為‥母親不知他何時才回來的,他卻不知道‥在他進門前兩分鐘,母親才起來,上過廁所的,自然知道‥他不在床上的,也許,這正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吧!?
  上午「十點半」,小弟在客廳看電視。
  而我,不再看書了,便回房拿了衣服去洗澡(若不是特別原因,我很少不洗澡便睡的,昨晚卻連洗澡也懶了);接下來,我會做什麼呢? 也許‥還是看書吧!?外面的雨,來來去去的,自然讓我,留在家裡的成分,更強了些——
外出,是極不可能考慮的,除非‥家裡更吵了,而我,被自己的靜不下來,逼得難捱的時候,才非得向外尋找‥像〈卜派〉那「菠菜」似的,教人愛的東西。
 
  阿文的來信上,曾說‥麗玉可以摘要所讀書籍的內容,老實說‥這是我「不能」,或者可以說「不願意」的。
  我想‥〔這也正是,麗玉心裡,仍有些想成為一名「寫書人」,可是‥卻沒有真正努力去實現、去行動的原因。 因為‥一直以來,我就始終學不會,如何去說‥一個人、一件事,甚至以前,一到作文課,我就頭疼。〕
  關於這,我想過‥也許,我想要的太多,對自己的要求與期望過高,卻忘了‥「我只是隻鴨子,而不能做天鵝的事」的事實,所以‥往往我都挑不出,也不能割捨‥根本上,都是累贅的東西,乾脆就「空」在那兒,成為另一種答案與結局。
  總是想‥可以把書本交給你,一方面,固然是因為自己的愚笨,怕壞了一本書,甚至是作者本身,所付予的價值;而另有一個因素,則是‥不想把自己的心得、見解,乃至於‥什麼樣的感受,如此強迫的,交給另一個人;把書本給了人,或許‥反而有機會,聽到不一樣的回聲——一種沒有事先接受過,另一個人,所傳來的沒用的知識,而後,形成的有用的東西。
  現在正在閱讀的,是〈哈代〉的著作《歸》(或許,另有翻譯為《還鄉》者,看譯者的喜好了),這是「民國五十四年」出版的書——手中握著一本黃澄澄、歷經比我更長歲月的書本,是一種很奇特的感受。 有的人,也許一落到手,就離開了,經過一段歲月,便被人們,徹底遺忘,可是‥我手上的這本書,卻還在這,而且‥有一天,也許會輪到下一個人去讀它;此時,這書和已逝的人,相較之下,死的是人,而書本,卻仍舊活著、被捧著;被細細研讀、愛護著。
 
  農曆年的時候,在街上,又遇上了那攤擺舊書的攤子——很少看見的,我差不多遇過五次不到,但每回,都停下來看看~買。
  也就是這一回,結了帳之後——
  老闆才告訴我‥可以去他的「舊書店」裡挑。
  後來,我便去了他店裡,一次帶了八本吧!?
  我看了一下——越「老」的書,似乎越便宜(像《歸》,有「五一八頁」,售價「三十元」),這對我,是有莫大好處的,因為‥我就是愛挑這些年代久遠的書本;而像〈吳淡如〉等,一堆的新書,我都看看封面而已,這當然,也多少有損失,是不無可能的,但就同阿文所知‥「書海、書海」,我自然只能,也只想先挑‥有興趣的來讀。
  現在,我把「看書」,當作一種「投資」,也算可以,如果有一天,我真正接受了阿文的建議——去寫。 那麼‥「看書」的這個事情本身,對我一定有多少助益的吧!?
  不過‥光看不寫,是沒法子,寫出好東西來的,所以‥麗玉對於「看書」,還是只當成一種「習慣」,來看待它的,寧願只是「簡單」而已!
                  麗玉
                    (88)1999.03.21.日 12:08:21
 
  阿文!(信紙上)Hello Kitty 扮成「小魔女」的模樣,喜歡嗎?
  麗玉倒覺得‥她可愛得不得了! 如果能和她,共乘那隻會飛的掃把,一定是很棒的滋味,但,真的能飛嗎? 也許‥「想像」就能!
 
  阿文!最近,麗玉比較忙一些,時間和空間,似乎都沒有正巧(適合)的時候,可以痛快的寫封信,先將之前的信,寄給阿文,並且說聲‥「我很好!」
  希望‥你也是!
                  麗玉
                    (88)1999.03.30.二 22:47:23
 

▼給阿文‥168.2

阿文‥
  睡了嗎? 是的!「睡了嗎?」是此刻提筆,第一個想到的事情。
  但是‥即使日後,我得到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也會和現在一樣‥是與否,恐怕是沒什麼不同的——反正‥早睡了,就早一些醒來;晚睡了,就晚起來吧!
  總之‥一天就是那麼些時間,要拿它去做些什麼、什麼時候做,的確是由各人喜好、習慣。
  嚴格說來,「阿文這個時候,睡了沒」,與我似乎都產生不了,任何關係,可是‥同住在一間房裡,甚至是同一巷子的人們,雖說‥人人有權,安排自己的作息、生活方式,乃至於「言論自由、享受視聽設備」的權利等,可是‥卻也偏偏關係著,周圍人們的情緒起伏——或許‥「距離」,有時反而是一種保護、一層安全網。
  結束上面的話題,不想再順著先前的心思往下寫,若想寫得盡美些,要拿下一句,去補上一句不足之處,怎麼寫得全呢?
  前一陣子,阿雪中途改搬來這裡做月子,所以‥每天忙著,應付三個孩子,以及家事,的確不怎麼輕鬆,尤其是〈泓毅〉(浤彬底下那一個),成天動不動就哭,有時,真的很煩人的。
  那時,家裡很熱鬧,也很吵,尤其是彬彬,同他父親過來的時候。
  家裡四個孩子,真不知道‥我們那麼小的時候,是不是也像那樣子? 很熱鬧,卻也很煩人、很吵的那個樣子——只是‥那個樣子、那段日子,就全只是「過去」了。
  多麼像參加戲劇演出的演員? 這一齣戲劇,落了幕,換個地方、布景,便又接著下一場戲的獨自上演般。
  (註‥在這之前,另有兩頁,「四月二十九日」,把此信看了一下之後,覺得去掉可以,也就乾脆撕掉了。)
 
  這時,突然想到早先所談的「距離」——也許親近不得時,保持些距離,反而可以「相安無事」,只要不太去在意就是了。
  不知道‥阿文是否會以為‥麗玉消極了些?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我只曉得‥對於能聽我講的,我也很樂意,對他去講——
當我想講、能講時。
但是‥對於說了也是白說,甚至‥「多說多錯、越說越糟」的時候,我似乎老早只習慣於‥保持距離,或者選擇沉默;要好要壞,不自覺中,便把「決定」,交給對方,而自己在最初的那一剎那,便等於宣告‥放棄任何決定好壞的結果,與評價的權利了。
  寫到這裡,頭有點沉(該去睡的前兆吧!? 我想),可是‥還想告訴阿文‥
「還是阿文好!至少‥我不會認為‥阿文一定會丟了我的信,一定連看也不想看。
 所以‥今夜,我還在這,提筆給阿文寫信。」
  經常就在想‥〔給阿文寫信去……〕
  可是‥不是不願、不是不想,因為‥我始終都很有意願,要和阿文,談一切能談、想談的事的,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我一個字,也不知要從哪裡寫起,每一次,就只好談圻圻怎麼了、母親、小弟又如何了,越到後來,越發現……
  …………
  阿文!我看,我真該合上書本去睡,也不再寫信了!
  突然覺得‥乾脆就請阿文試試看‥一封未完的信好了!
  實在想「換換腦筋」的,而不想叫自己,往底下「傷腦筋」的。
  阿文可以接受這樣的信、接受如此怪怪的我吧!?
  熄燈了!
                  麗玉
                    (88)1999.04.22.四 02:10:04
 

▼給阿文‥168.3

阿文‥
  這個星期,小弟還是得去「桃園」工作。
  突然覺得‥媽媽好怕這一屋子的冷清吧!? 一晚,竟聽她問起‥「晚上有沒有夜市? 待在家裡,也沒啥事……」
  媽媽今天不知怎麼了,早上,竟然睡到八點半,誤了上班的時間,而中午,輪到值班的,卻忘了,跑了回來,等到工作用的叩機響起,才慌了起來,要我先替她裝便當,而她,打個電話,先請人代一下。
  常常看到母親,很容易的,便緊張、慌亂,甚至‥容易忘記事情的模樣,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無法輕鬆起來。
 
  晚上,媽媽外出。
  我接到台北嬸嬸,打來的電話,說是‥星期一,帶阿嬤來家裡——
嬸說‥「阿嬤早在掃墓時,就想回南投去看看了,她不知有多少年沒回去了。」
  我知道媽媽‥星期六、日、一,正好遇上值大夜班,會很累,很需要好好休息的,但是‥我擔心的,不是母親累了之後,又得不到休息,而是‥阿嬤一來,再加上叔叔、嬸嬸;阿嬤總是愛提,也只能提起父親;每一次,看電視,演到死亡、夫妻等情節,媽媽最愛落淚——面對將來這的幾個人,天曉得‥有多少心事,又要教母親想起、難受了。
  以前,小時候不懂,等到年齡漸長,甚至是在父親離開之後,才明白‥表面上,母親對阿嬤、叔叔等,都是和和氣氣的,其實‥一切只因父親的關係,所以‥大概也始終客客氣氣的,但事實上,我知道‥母親和阿嬤、母親和叔叔,甚至是阿嬤和叔叔,這之間的關係,都不是親近的;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疙瘩的,只是‥大家誰也沒當面,拿來談而已!
  從阿嬤、阿公的時代,到了父親,以前,摔到蛇堆時,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秘密;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心事,時間越久,越發現‥不能懂的事,其實越多,而不是小時候以為的‥人長大了,會知道越來越多。
  如此看來,一個世紀、一個世紀,這麼經歷下來,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終於‥「永恆」的成為秘密,徹徹底底的,屬於過去的那個時代、屬於過去。
                  麗玉
                    (88)1999.04.30.五 00:25:02
 

▼給阿文‥168.4

阿文‥
  晚安!這個時候,放下了手上的書本,決定拿起,桌上現成的白紙,給阿文寫封信,否則,一顆心,總覺得‥無法好好安靜地,把書看下去——與其那樣傷腦筋,不如就乾脆‥換換腦筋,把書本放下。
  夜裡十二點,輪到上大夜班的母親,前腳出去之後,小弟不久也出了這屋子。
  至於‥圻圻嘛!今晚也回家去了。
  前陣子,之所以忙,是因為‥阿雪中途搬來這裡坐月子,麗玉每天,在那三個孩子(姵圻、泓毅、小男嬰泓威)身邊,管吃、管洗澡、管拉屎尿的,的確覺得‥有那麼點忙。
  但是‥那種忙碌(有時也有些煩,尤其是泓毅,整天動不動就哭,而和姵圻,兩個差不多大,在一起,還常打打、捉捉、哭哭的)的日子,也早已經過很久了,阿文卻依然沒收到麗玉的信件。
  其實‥房裡已有兩封,可以寄出的信,但「寄」的動作,始終沒做,所以‥也成了「前功盡棄」。
  而偏偏很多時候,就像此刻一樣,可以無所干擾的寫信了,但往往矛盾的,卻是‥「有那心思」,可是‥又只想簡單的,只做著一件事,而且,通常只想看書。
  我想‥〔理由,也許只是說明了‥麗玉變懶了!手懶了;頸子上的那個腦袋,更懶得去動動了吧!? 所以‥只接收現成的、擺在眼前的東西!〕
  老實說‥我並不是真的喜歡這樣,可是‥似乎也不感到有所厭惡,不過,只要想到‥「該寫、想寫」,卻一動也不見它動時,對自己、對阿文(還有阿惜,久久有給我捎封信來),總有一分歉疚,也許‥一切是因我的「消極態度」使然吧!?
                  麗玉
                    (88)1999.05.03.一 01:18:37
 
  阿文!突然想‥〔阿文也許可以試試寫小說的!〕
你覺得呢? 麗玉倒以為可行——
不論是哪一種寫作方式,即使是小說,也能夠表達出,作者所要交代的東西的。
  看看書海之中,有一大半,全是小說的世界(地盤),或許‥只因人們,都愛聽、愛看故事吧!? 並且‥每一個人的本身,就是一個故事,如果想要讓更多讀者,去分享自己腦子裡,所產生的東西、思想,或者建議,甚至‥把美好的東西,傳染給讀者,那麼,阿文覺得‥「寫小說」這條路,是不是可以考慮呢?
  如果是沒那條件的,自然就不提,可是‥阿文有說故事、論理的能力,若輕棄一條,也許可行之路,或許可惜!
  發現‥小說的作者,似乎以「女性」居多,而女孩子,正如阿文所說的我一樣‥感性多、知性少。
  我曾經看過某某某(男的,忘了是誰)的著作,覺得有一股特別的新滋味,不似那些女作家,書裡,千篇一律的,濃得化不開的「情愁悲苦」——如果不想教讀者,在書裡的字裡行間之外,再繼續「感性」下去、繼續「添悲加愁」的話——
男作家的加入,恐怕是有需要的。
  「寫小說」一事,是麗玉一時想到,於是怕忘了,匆匆拿了筆,就寫了下來;阿文可以不必認真,但是‥心上閑了時,考慮斟酌一下,好嗎?
  如有那一天,我想‥我是最高興不過的了!
 
  小說最棒的,不是「情愛」的題材、不是結局的安排,我以為‥最棒的是‥ 在那裡,可以看到‥「真理、智慧、美好」,甚至‥「感動人」的東西。
所以‥一般像〈吳淡如〉……那些排行榜上,有名的「愛情小說」女作者的書,我大部分時候,只看了一下書皮,卻寧願選擇‥《莊子、列子》來看——我真的有這書喔!
                  麗玉
                    (88)1999.05.03.一 23:23:45
 
■信紙上的話
  You're all the things good friends are made of ...
  l'm friends with you!
 
  你們是好朋友的全部……
  我和你是朋友!
 

△給麗玉-168

麗玉‥
  還真是佩服阿雪呢!接二連三的,把孩子給生了下來——不累呀!?
  可惜‥沒能如她的願,這次還是個男娃兒——她還打算要再生嗎? 直到生個女娃兒才甘心? (呵呵!不要連生了六個男丁,那就成了「六壯士」了!)
  看來啊!麗玉這個阿姨,乾脆當個「專業保母、職業保母」算了! 笑笑!
恐怕‥妳是難以脫逃嘍!
 
  阿文近日,在「整修」自己的文稿,照每天打五小時電腦的速度來說,恐怕還有五、六個月,才能「完工」呢!
  真覺得蠻累的,每日注視著螢幕,將所有的文稿,逐字逐句,一段又一段、一篇又一篇的看過一遍,眼睛也夠累的——
為了愛護自己、善待自己,於是‥奉行「每小時,休息十五分鐘」,到處去閑晃一下,才有了改善。
 
  好友林坤,前些日子,帶了二十多棵的菜瓜苗,上山來種——因他去年留下的種子,落在花圃裡,今年「自動自發」的,冒出一堆菜瓜苗,種也種不完(沒地方種),於是‥便拿到山上來種。
  母親因平常種「另一處」,故不知阿文有種菜瓜,又去買菜瓜苗來種,雖然‥晚種了一星期種,如今,瓜藤卻已長到兩公尺多了,而阿文和林坤種的,最長的,才三十公分而已!還真是令人洩氣呢!
  阿文頭先,三天施一次肥,現在,兩天施一次肥,卻怎麼也「養不大」那些菜瓜苗,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草也除得一乾二淨了、土也鬆了……會是「品種」的問題嗎? 也許是「時間」的問題吧!? 真是怪啊!
  阿文做了自己該做的、能做的之後,也就只有「等待」了!
                  阿文
                    (88)1999.05.07.五 14:00:00
 
  剛剛看了兩個笑話,蠻好笑的——(以下已經阿文「改編」!)
 

   ⊕多一倍

  阿珍與阿珠,兩個女子,在海邊散步,發現了一個銅壺。
  阿珍把銅壺給撿了起來,隨手擦了幾下——
  銅壺突然冒出一陣煙,跑出了一個精靈,叫問道‥「啊!是誰救了我? 我可以幫她,實現願望!」
  阿珠聽了,便叫道‥「不公平!是我先發現你的耶!」
  精靈便問道‥「那妳想怎樣呢?」
  阿珠想了想,便叫道‥「無論她許了什麼願,我都要比她多一倍才行!」
  精靈點頭道‥「好吧!」精靈便轉頭問阿珍說‥「妳有什麼願望呢?」
  阿珍想了會兒,叫道‥「希望我的身材……三圍是『三八、二五、三八』!」
 

   ⊕幸虧沒嫁

  老師再也受不了,調皮搗蛋的學生〈阿強〉,於是‥便請阿強的媽媽,到學校來商談。
  阿強的媽媽,到了之後——
  老師便說道‥「我教妳兒子,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他太不聽話了!」
  阿強的媽媽說‥「是的!我知道!唉!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老師又說‥「他又愛說髒話、滿口謊言,還不斷的捉弄女生……」
  媽媽不禁又嘆道‥「唉!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老師又說‥「不但如此,他手腳也不乾淨……還會偷東西;要是有人怪他,他還會打人呢!」
  媽媽不禁又搖頭嘆道‥「唉!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
  老師聽了,一時心起,不禁叫問道‥「他父親,既然那麼糟,妳當初,為什麼還會嫁給他呢?」
  媽媽聽了,笑道‥「哼哼!我沒嫁給他呀!幸虧‥當初我沒嫁給他!」
 

  哈哈!好笑吧!?
 
      *      *      *      *
 
  阿文的日子,想是過得太平順了,結果就‥「渾噩」了——
一個多月來,沒作一首詩偈,可見得‥是多麼的「不用心、不用功」哪!
真該去旅行一下啦!日子,乏善可陳喲!
再不「充電」一下,真要像「走不動」的時鐘啦!
  看了一下過去,麗玉所寄來,彬仔的照片,還真是好笑呢!
  不知麗玉,是否還有心思,拿孩子們當「題材」,再照些相片‥「創作」一下呢? 有的話,還望能給阿文分享一下哪!
  呵呵!無聊找聊的,胡亂扯了一堆,還真覺得沒意思呢! 算啦!睡覺去吧!
  阿文最近作夢,都很有內容,偏偏,醒來就記不得了!要不然,就不知有多少‥「夢的故事」可寫了呢!
  好啦!不說了!晚安!
                  阿文
                    (88)1999.05.07.五 23:50:2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19.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68。1999.05.07.五 23:5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35106
佈告於臉書。
■標籤:#朋友 #改變 #生命 #距離 #輕鬆 #秘密 #表達 #小說 #整修 #菜瓜 #保母 #等待 #題材 #創作 #分享

台長: 阿文
人氣(8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69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6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