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4 00:00:00| 人氣1,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5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53

▼給阿文‥153.1

阿文‥
  讓麗玉來說一則笑話吧! 就把它當笑話來讀吧!
  上午十點,麗玉打開了大門,要外出寄信(給阿文,也給阿惜),並且,想去書局;關上門之後——
  母親才又打開門說‥「我和阿雪,要去『彰化』外公那……」
  我當下心裡有數,意思是‥我得帶〈泓毅〉,並且留下來陪小妹,所以‥我也不打算在外頭待太久,不過,回到家,也已十二點了。(我出門前,他們才吃飯的。)
  回到家,差不多,除了彬仔以外,連芬仔,似乎也……
  怎麼去寫,又如何形容,才不至於,有機會,去誤解任可一個人呢?
  我怕彬仔去「彰化」會無聊,於是,特地把腳踏車,從外頭架上,拿了下來,且擦去灰塵,也滿心歡喜的期待著‥「出發」的到來。
  佳樑後來開口了‥「走啦!姊已經回來了,要不要出發了?」
  母親竟說‥「不去了!去到那裡,也晚了……」
  我之所以仍決定外出,自是考慮、衡量過的,他們憑什麼生我的氣? 當時,芬仔和洸華,都還在家,母親怕泓毅這個小男孩,會累到小妹嗎? 我呢? 我就沒權利說「不」嗎? 我是「他們的『東西』」嗎?
  寫信的此刻,洸華已回家;阿雪、佳樑、彬仔,大概出去玩,或去「麥當勞」吧!? 母親則是睡在小妹旁——這是我以為‥他門都出去了,所以‥想去小妹那,帶泓毅,好教她休息,才知道的,知道他們最後「不去了」。
 
  有時,麗玉不知該感激,或是該哭?
  母親究竟‥當我是怎樣的一個女兒呢?
  動不動,她一句‥「妳若不敢、妳若不順路、妳若……妳若……就叫妳姊、就叫阿玉‥去買、去換、去做……」
  可是‥她又經常不分青紅皂白,罵我「沒用」,這令我覺得很好笑。
  小妹待產那天(十月二十六),我和母親,上午十點左右吧!? 先帶彬仔去拿感冒藥,然後,才要去看芬仔,(正好在馬路的另一邊,)由於人多,還輪不到,我留下彬仔的名字掛號。
  母親是急著去看小妹吧!? 她說‥「叫妳寫,也不寫,帶妳來,沒有用……」然後,氣呼呼的,自己就像在市場的擁擠的人群中,試著要往前行的姿態一樣,急著衝鋒陷陣似的,留下了電話,和一個「徐」字(佔了該格,以確保早早輪到看診的機會),接著,待我去寫「浤彬」兩個她不會寫的字。
  我知道‥她巴不得痛快的大聲說話吧!? 待前面的人忙完了,我把「浤彬」二字補上,麗玉也就先離開,去附近書局,如此,大家會好過些。
  從書局出來,我是該去接彬仔,否則,只怕沒人招架得住他,誰知‥小妹告訴我‥「媽打電話回家,他(小弟)剛載彬仔回去了!」
  也好!那麼‥我一個人騎車,反而不必擔心他(彬仔)的安全了。
 
  是「笑話」吧!? 我寫到了這裡,已經不很清楚‥我想寫的,是否都寫了,而不想說的,又是否都已說出口了?
  只知道‥想讓這則「笑話」,就在這裡停筆吧!
  究竟‥寫了多少,又說了什麼,這些真的不能夠代表什麼,一點也不能夠,不是嗎?
                  麗玉
                    (86)1997.11.01.六 13:35:04
 

▼給阿文‥153.2

阿文‥
  發覺人類的「潛意識」裡,有一種很要不得的觀念,這令麗玉感到很好笑。
  不明白‥為什麼人會認為(而且,差不多都是當事人,自己不曾發現的,可是‥它卻恐怖的,佔據了腦子裡的某一個角落,不定時地,外出活動)——
「大聲」,就能表示內心的‥憤怒、不滿,而且,恐怕有更多成分,是以為‥
「以聲音,是可以取勝的吧!?」
(阿文校註‥所謂「先聲奪人——大聲嚇人」嘛!)

 
  看多了人和人之間的爭執,越看清‥人的「理性」,是一種‥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
  因一件事,或者一個觀點的不同,人開始有了商量、有了爭執,但最後呢?
有幾個人,能對「事」,或只對原先的那個「爭執點」,而平心靜氣的,吵個「無害的架」呢? 怕只怕‥事實只是早已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天啊!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實啊!
                  麗玉
                    (86)1997.11.03.一 20:25:35
 
  美在滿足之中,也在悲傷和不安的時候,顯示出來!
 

▼給阿文‥153.3

阿文‥
  麗玉不知道‥那是為什麼? 母親竟要將剛起鍋的熱油,裝進塑膠袋裡,好讓因趕著南下去「高雄」的親家母和洸華帶走,就在母親去拿塑膠袋的同時,洸華突然關掉門旁的客廳的燈;此時,電視也已被關掉了,但由於緊張得亂吧!? 是否是洸華關的,則不曉得了。
  洸華站到門後,才說‥「有小偷!」
  於是‥大夥靜了下來——當時,大概晚上七、八點而已。
  很快的,門被打開了,走進了一個人,這人不用說,正是那「小偷」。
  你相信嗎? 他竟是〈豬哥亮〉,而且,他手裡既沒握槍,也沒拿刀,反倒是‥隨手握著一只塑膠袋或手帕之類,(怕吧!所以沒記得),很有自信的,一步一步的,走了進來,卻沒有看見‥屋裡那一群,各自站在角落裡的人。
  洸華見機會不可失,於是……
  結果‥被他逃出了門外。
  這下子,更刺激了! 洸華在被關上了門的屋子內,立刻從門旁,猛押對講機,誰知‥電梯因而被控制住,無法開啟。
  說來好笑,這〈阿亮〉,八成酒醉不輕,如此之際,他不爬樓梯走,反而卻再度進入屋裡。
  這下子,洸華和他,當然比劃了幾下。
  麗玉見情形可逃,於是一路往下跑,跑到「守衛室」,問問伯伯,是否報警就好? 或者,可以請什麼鄰居,先去幫忙?
  這事之後,麗玉還很認真的,與大夥一同學「防身術」,因為‥那情形,實在是可怕的。
 
  直到此刻,之前的感覺(害怕),還是那麼近、那麼真,以至於‥我覺得‥〔那實在不只是「夢」而已!〕
  醒來,不禁在床上,睜著眼,躺了好久好久,才站起來開門,去擦個臉,然後再去看一下「小妹妹」,我以為‥她被抱起來了,不在房裡,於是‥左手往她用的一件紅色小被子壓下去,想順手摺好,放到一旁,誰知‥這嚇了我一大跳,原來‥妹妹是在房裡,被那紅被子,完全蓋住了,所以‥我沒有看見她而已——
不知道是誰,為她蓋的被子? 麗玉是真的,當場被嚇到了。
  回想夢裡的〈豬哥亮〉,我想‥〔只有一種解釋,那就是‥他醉了!只是,不巧的,他手上的鑰匙,正巧可以打開我家的兩道門……〕
  不過,大樓曾經於「十一月四日」,連續遭竊,倒是真的。
                  麗玉
                    (86)1997.11.14.五
 
  芬仔的女兒,名字未取好,我都叫她「妹妹」,或「劉妹妹」。
 

▼給阿文‥153.4

阿文‥
  麗玉爬上了窗前的寫字台,腳跪著,兩手則交叉,放在窗緣,頭順勢和身體,趴了下來,像隻什麼呢? 像貓咪嗎? 還是一隻慵懶的狗兒呢?
  窗外的風,起先不覺得有,但後來,慢慢感受到,它所帶來的舒服,使怕蚊子的我,戰勝了一切,也要將紗窗,繼續打開,然後,趴在窗口;直到這兩天,早就右腳發疼的我,實在因為跪著的緣故而發麻,這才狠下心來,逼自己回到床上。
而此時,也才知道‥自己竟待在窗口,足足有一小時之久了。
  趴在那裡,做什麼呢? 看紅燈轉綠、看綠燈轉紅;看車子過來,也看車子過去……
  很無聊吧!? 也的確是!
  可是‥阿文相信嗎? 那樣的情形,很教人著迷的!
  那使我想起‥那回,因父親的緣故,深夜至清晨,麗玉一個人,坐在門口前,稻田旁的石子上餵蚊子,看人家炊煙昇起……好熟悉的情形,可是‥心境,早已大不相同了!
  這正是「時間」的變化之一吧!?
                  麗玉
                    (86)1997.11.17.一
 

▼給阿文‥153.5

阿文‥
  如果麗玉告訴你‥在某些方面,我是對〈陳進興〉,有所稱許的,你看了,有何感受呢?
  十一月十八日,獨自一人,守在電視機前(否則‥太小聲,聽不到嘛),只因為‥真的「捨不得」(是真的不捨——這是很特別的感覺,我無法說它),不聽他和「台視」記者的電話對談,只是‥大概二點多吧!? 因為‥「妹妹」的關係,我終於仍是中止了它的進行——在我的生活裡中止,在別人卻不是。
  噯!「新聞」的不斷持續和反覆報導,除非‥你不看報、不看電視,否則‥似乎就會被「強迫」得知‥至少九分的情形吧!?
  看了一整天,他的「挾人質事件」,麗玉突然聯想到那夜的夢——
  夢裡,〈豬哥亮〉的一切行為,彷彿和〈陳進興〉,有著相似的影子吧!?
關於他們的言行舉止,外人同樣多所不解,甚感可笑之處多矣!
  寫到這裡,麗玉突然想到‥自己對那夢,最後所作的解釋——他喝醉了!
  你信嗎? 「十一月十八日」那夜,麗玉幾乎不曾真正熟睡——你要說我「善感」了,或是「多愁」了呢? 其實‥我只不過是因為‥「妹妹」的緣故而已,和〈阿進仔〉,沒有任何關係。
  那晚,我流了淚,卻不敢肯定的說‥是為了誰? 為了什麼而流?
  夜裡,聽陳進興和台視記者(一時想不起名字,男的、戴眼鏡的,一般說「酷酷的」)談話的中途,是感傷?是感動?或是可惜?
  關上房門,麗玉跪在觀世音畫像前,雙手合十、雙眼輕閉,而心裡,卻有好多‥不知究竟「最好說什麼比較好」的話,只好告訴,我所認識的那個菩薩、那個我心裡的神‥〔給他一次機會吧!〕(這機會,阿文也同我一樣,都很清楚,它並不是「外表、身體」的「活、無罪」……)
  或許吧!深知自己和眾人一樣,是萬萬也不能夠去決定、去批判一切的,所以‥我只有沉重的,落下一句‥「阿彌陀佛!」 我深信‥菩薩若在,祂會了解、祂會看見‥我心裡的東西的,不論‥它是活、是死、是動的,亦或者‥它只是沉靜的,隱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裡,卻暗自發酵著。
 
  大概不曾告訴阿文吧!? 在〈張雨生〉車禍前,麗玉有二、三天吧!?
陸續夢到‥大約八、九年前,不太可能去夢到的二位男同事,還有阿姿和她姊。
這本沒有什麼特別的,但「無聊」吧!還有人的自尋樂趣,或者人的自找煩惱,也經常是如此而來的吧!? 在張雨生事件後,我才想到‥夢裡,她們(他們)全都姓「張」,(終於給我找到,一點共同的關係……)
  而在夢裡的‥那位張姓主管,實際上,他的腳跛的,但夢裡正常,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夢裡,他跌倒了,摔到了頭——事隔多日,再回想相同的夢,好奇怪的,又「多」忘記了一些了,只知道‥他摔到的頭好了,所以‥我也多麼希望‥好不容易,能把「夢」和「雨生」扯上關係之後——人們口中的〈小寶〉(張雨生的小名),也同夢裡的同事一樣‥「夢醒,一如往常」了。
  現在呢? 陳進興是不是跟豬哥亮一樣「醉著」? 而他醒了嗎? 他清楚地,看見‥有夢裡和夢外的世界嗎?
  張雨生,離開了;阿進仔,讓〈侯友宜〉戴上手銬了,這些、那些,全同一場落了幕的戲,再也不會‥輕易進入人們的生活,但,當它又同那重播的戲劇,重播時,人們也許不會對它,感到陌生,也許還是有感覺,但一切,都變得比較沉澱、冷靜,而很難有當時的激動情緒吧!?
  有時想想,如此看來,那一切一切的人、事、物,究竟過去的——
真的成為過去了,或者過去的,就都成了抹不掉的,卻淡淡的、確實在的——
被留下了的「烙印」。
                  麗玉
                    (86)1997.11.19.三
 

▼給阿文‥153.6

阿文‥
  麗玉剛看完電視上‥「電腦教學」的節目,小妹和娃娃在睡覺,所以‥我就回到自己房裡了。
  莫名的,下午,後腦勺,又重了起來,還帶點偏頭痛,照理來說‥我會選擇躺下來,試著能睡最好,可是‥自己偏又不想把時間,拿來睡覺用;雖然這時,也不想寫什麼東西,卻好希望‥無論如何,能把痛苦,暫時忘卻,總是很好——
若‥「寫信」,是為了治療頭疼,這說法,又不正確,該怎麼講,比較好呢?
喔!不想吧!頭會疼!
  現在寫信,差不多都是‥「坐在床上、腳上放著枕頭」寫的,就連信件,看完了,也都暫時擱在床緣;看了一下四周,自己突然覺得有些想笑,我想‥〔麗玉是真的很懶了,不論是茶杯、書、筆,或是小垃圾桶、錄音機,通通都只要手一伸,就搞定了,只差‥睡前關燈,要起來按開關而已,是真懶嘔!〕
 
  一口氣,看過阿文‥「民國七十一年」除夕前後的生活記錄了……
  麗玉好……「??」彷彿好像抓不到自己的感覺,是它消失得太快,或是‥它似死的,怎麼會道不出、看不見‥自己的感受呢? 這究竟該用哪個形容詞呢?
「??」不知是什麼字。
  「工作、錢」,那些問題、那些煩惱,一遍一遍地,出現在阿文的日記裡,而它,同時也以‥「現在進行式」的,還在困擾著我……
  對於‥一個生活簡單,又不受「愛情」困擾的女子來說,除了「家庭」的事以外,你想‥她能感到痛苦、疑惑的事,又有哪些呢?
  小妹、洸華,來家裡住的這些日子——她們醒來,就是看「股市」的行情,談的,亦是買賣的情形、漲跌的多寡……
  阿文!我身邊的每一個人,關心的,也就是「錢」這個字而已! 談的是「車子、房子、股票」也好,都是因為「錢」,全和「錢」繫在一塊的。
  我承認‥我也「愛」錢,如果像阿文,在信裡說的‥「我有一千萬」(?);如果別人要無條件送給我,我當然也樂得很,可是‥我卻又「恨」透了那些對話!可是‥因為它的「必需性」,我又不能說他們「俗氣」……
或者‥我反而是個「瘋子」,而他們是‥社會型態下的「正常者」。
 
  妹妹的名字,算了又算,至今仍未決定。
  在我心裡,我會想‥〔沒必要,用這麼久的時間、精力,去決定名字吧!?〕
不過,我很清楚‥這是個人的思想,我自然也沒有任何意見,只是想到「三千元」,去求得一個‥「不去用它」的名字的事,不免覺得‥那三千元,用得「好沒用處」喔! (〈洸華〉的名字,是改過的。)
  說到「錢」,往往「賺錢」的人,不是「花錢」的人,卻賺得很辛苦、賺得病痛;而「工作」,到底又是什麼玩意兒呢? 就麗玉自己的體會,我只覺得‥那二字,很可笑的。
  再見吧!容我休息,聽一下音樂。
                  麗玉
                    (86)1997.11.20.四
 

▼給阿文‥153.7

阿文‥
  「『心情』竟然可以是那種‥在一瞬間,就大幅度變化的東西,而讓人,幾乎以為‥『幻滅』或『絕望』,就是世界的全部了;同時,在這之前,你所感到‥
幸福、滿足、甜蜜的一切,也因它的緣故,而一直消失下去,甚至不見。」

  阿文!這是多麼教人害怕的魔力啊!?
  明明知道‥身邊的事,已發生,你也不可能去使它沒發生過,而且,除了「等待」與「面對」,就沒有別的了。可是,為什麼,就是奇怪‥有多少人、有多少時候,就像現在的麗玉這樣——套一句話‥
「明明知道相思苦,偏偏為你牽腸掛肚!」(只是相思的,是「事件」而已。)
  這話,似乎是如此的貼切呢!
  呵!「莫名的愚蠢」,又是怎樣的荒唐吧!人類常處於這樣可笑的國度裡——一個種滿了「相思樹」的地方,你越努力耕耘,它的苦澀指數越高、魔力越強。
  躺在床上寫信……這是怎樣的一封信啊? 只因心情的「↓」(下落、低落),所以‥拿了筆,寫了寫,苦水看來是吐了,但又能如可?
只落得‥友人得辛苦的‥去取水盆,接收苦水一灘,是真的不能如何的,唯有——唯有一切障礙粉碎吧!?
 
  不怕你笑——真的!無礙的!雨過天會青的!
                  麗玉
                    (86)1997.11.23.日 22:35:27
 

▼給阿文‥153.8

阿文‥
  突然想起一事,怕自己忘了,於是趕緊提筆。
  因為‥麗玉是真的不了解‥對於〈阿惜〉(釋自嚴),於信封上的稱謂為「法師」,是否適當?
  方才,翻了手邊的《佛學常見詞彙》一書,對其解釋,並不很清楚,因為‥記憶中,曾經不知在哪裡,有看過關於「和尚、沙彌」等的區分,所以‥此時此刻,為避免犯下不當的錯誤,也只好請教阿文了。
  (書籍再多,若沒能放在腦子裡,即使可以翻書,去找某個資料,也只怕都是不簡單的差事。)
  阿文!剛才麗玉去倒了杯熱開水,我知道‥母親正和台北的阿姨,在講電話,但是‥沒有從旁邊經過,也不會因而得知,她們談話的內容。
  從前陣子,麗玉經常提到‥阿雪和他先生的情況開始,我已好久,不曾見過佳樑了,而彬仔,也很少到這。
  佳樑的個性太「自以為是」了(對自己的行為,幾乎都認為「理所當然」的,再加上‥男人與女人,在一些觀念上和想法上,「天生」的差異,與阿雪的爭執,自是不少了的;我雖不免為其關心著,但我更擔心的,卻是「彬仔」。
(若說「目前」,我擔心的是彬仔,遠多於泓毅,阿文可會知道‥為什麼呢?)
  婚姻生活,固然有品質良好者,但是‥夫妻若無法共同經營,無辜的、令人心疼的,終究是孩子…… 阿彌陀佛! 竟然落淚了!
  阿文!突然之間,我滿腦子,皆是‥彬仔昔時可愛的模樣…… 不知他現在可好?
  阿文!請繼續努力吧!我相信‥你有那力量,可以幫幫天下的孩子們!我真的相信!
                  麗玉
                    (86)1997.11.25.二
 

▼給阿文‥153.9

阿文‥
  明知道許多事,多說無益,可是‥此時此刻的我,卻想找個人說說,甚至還真希望是「說」,而不是用「寫」的。
  暫時離開了客廳,留下母親和小弟。
  麗玉就據我所知的,想到哪,寫到哪吧!
  吃飯時,台北阿姨,又打來電話,談的,仍是阿雪的事。
  小弟一直重複的說著‥「笑死人了!哪有男人在蹺家的? 『要給阿雪叼』,那什麼話!? 他很行嘛! 當這娘家什麼? 老婆都悶不吭聲,不敢講,他竟告狀到別人那,他當他是啥? 真嬈掰!」
  諸如此類的話,他不斷的,半自言自語的,說了又說。
  我只靜靜的聽,而母親呢? 只怕‥越聽,她越難以入眠吧!?
  聽說‥夫妻吵了架,他打了人,家長也沒護著阿雪……昨日在電話中,親家反而還為他的兒子說話,為人父的(不談為人夫好了),個把月,不管小孩生死,還理直氣壯,告訴台北阿姨,說‥「伊要給阿雪,好好啊叼一下」……
  呵!是什麼原因,造就成那樣的他呢? 當初,母親還在考慮‥是不是把女兒嫁出? 是親家自己來苦苦哀求的! 如今,我的母親,在電話中,聽到——
他說‥「一切不是佳樑的錯,是阿雪『驕、懶』……」 他抱怨‥時常沒飯吃——
  我想‥〔那是不了解、不願意去了解‥帶起那二個小孩,究竟是有多辛苦!〕
  他說‥「下班了,她卻在睡……」 天啊!夜裡,小孩哭鬧,真的是很累人的,為人父的,即使在床上睡覺,小孩哭了、餓了,他也依然睡他的。
  為什麼‥人都那麼可笑呢? 就好像一個人,告訴坐在輪椅上的人說‥要他自己把垃圾,放在腿上,然後拿去丟,可是,他哪知道‥當他嘗試坐在輪椅上時,才知道‥原來連一粒石子,卡在輪子下,他都要很辛苦的,一再轉動輪子的方向……
  電話中,母親說‥她只差沒能開口,告訴阿雪‥「這段關係,不要也罷了!」她說‥他也不是那種,值得人家珍惜的,繼續……那只是一輩子的惡夢……
  阿文!麗玉的心裡,是真的在質疑‥它值得繼續嗎? 或許,阿文又會說我「自尋煩惱」了,可是,要我完全不當它存在,阿文!那真的是好困難、好困難喔!
  我想‥不論結果如何,麗玉都有停不了、免不了的擔心吧!?
  呵!再一次,心想‥〔阿文若在這,該有多好?〕
 
  妹妹叫〈劉姵圻〉。
                  麗玉
                    (86)1997.11.26.三 19:55:21
 
■臺語註解
【囂俳】ㄏㄧㄠ├ ㄅㄞ hiau1~7 pai1
 ⊕炫耀、招搖、囂張的樣子。 俗作「嬈掰」。
 

▼給阿文‥153.10

阿文‥
  突然再想到‥親家說的那句話,這使麗玉想起‥小妹的婆婆說‥要她「給小妹做月子,甚至給〈姵圻〉洗澡,可以啊!給錢」的事——
  麗玉當時曾說‥「人很喜歡,把自己當奴僕……」而現在,麗玉卻又得改成‥「人喜歡,當別人是奴僕……」
  怎麼不可笑、不可悲呢? 身為家長的他,怎麼說得出那樣的話呢?
就算阿雪,真的有錯,我也無法認同‥親家的作法——
他常說自己的兒子,無責任心、不知是非,那麼‥親家自己呢?
  呵!果真‥「兒子是老爸的影子」,他也該有「自知之明」才行,否則‥十年、二十年,一切都不會改善的。
  他們說‥「錢是男生賺的。」 這反而成了一種‥「合理」的藉口似的,好來掩護一個‥為人父的,不去管孩子的生死的說法。
  或許吧! 夫妻之間,若有一方,沒有金錢的收入,就難免失去立場,但是‥以此種說法,來壓制一個人,這難道‥不是太可惡、太邪惡了嗎?
  如果是我,我想‥我應該在這情況下,會選擇找回我該有的「尊嚴」,而一向更「倔」的雪呢? 不敢向娘家訴苦的她,又是如何的孤軍奮鬥著!?
  天曉得‥我多麼想撥通電話,要阿雪帶著孩子,回娘家住再說——
根本無定性,和自以為是的先生,再加上‥無法支持的公婆,那日子怎麼過呢?
  只要想起阿雪被打了,我就質疑‥〔那段關係,真的可以再繼續嗎?〕
說真的!對於佳樑,我完全沒有信心,我甚至心想‥〔如果可以,我願意(家人也當如此)‥我可以同她,照顧二個孩子,而且,盡可能的,讓他們「健康」的成長……〕 但,阿文!你是知道的,這將會是代表什麼呢?
  本來嘛!人生也許即是如此,只能在較好與較壞之間來抉擇,但是,總是有得有失,也總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去面對選擇之後的世界的種種,不是嗎?
  阿文!給我一封信吧! 說你想說的、寫你能寫的!
  但是‥暫且別與麗玉,談「心得」好嗎? 能否?
              只能祈禱的
                  麗玉
                    (86)1997.11.27.四
 
  小女孩的夢,總是會在時間的河流裡,逐漸被叫醒吧!?
  但其中的代價呢?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注定會有如此的事情,不得不發生?
  想到這,令我覺得好悲哀喔!
  只能一而再的,看著身旁的人,受著類似的苦,卻束手無策——
就像阿文,在看麗玉和阿惜一樣吧!?
  這總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痛!
阿彌陀佛!
 
  看阿文的心血,常常有種感覺‥覺得你像是‥為天下,已經出生的,也為還沒來到世上的孩子,在努力著——你知道‥我是說真的!
  而我呢? 還真希望‥我有那分能耐,為天下的女性而努力!
  其實‥有太多小孩子,他們的不幸,就是扮演母親的人,所造成的,或許,如此說法,並不很客觀,但,至少她們是有能力、有機會,可以來避免的!
  每一回,見到報上版面,又是誰家父親,污辱了自己女兒,我往往覺得‥那女孩的不幸,就是她母親,一手造成的成分居多。
  我常想‥〔麗玉自己的觀念……(換個說法好了!)如果‥我寫信給女友,談起諸多這般(我是指‥該擁有自己的空間、想法、朋友等等)的看法,也許‥女友的先生,會九成九的抗議、討厭我吧!? 可是,我卻又相信‥一個成熟、願意尊重他人的男人,就應該有這種雅量,去接受這樣的人,或者這般的言論的存在,只是‥即使如此的男人眾多,而我卻懷疑‥需要男人去接受、包容妳那些想法的女人,又有多少呢?〕
  看自己的媽媽、阿惜,以及‥曾有過一次婚姻的淑慧,還有正在拔河的阿雪,天曉得‥我真希望‥「我不是女孩子」了!
  甚至於,我有種‥阿文一定會認為可笑的想法,那就是‥我真希望‥此時的麗玉,也嫁作人婦了! 因為‥我真懷疑‥結了婚的女人,就是那相同的模子嗎?
從小時候,看自己父母、看隔壁鄰居‥打打吵吵,而如今,這種事,並不因時代進步、教育提高而減少,這……
                  麗玉
                    (86)1997.11.27.四
 
  只會用暴力解決和掩飾的男子,以及‥只管送出精子的男人,再也沒有比這,更令人不屑的了!
  提到「精子」,這使麗玉想多寫了。
  我想‥〔阿雪最慘的,就是‥為了孩子而結婚!〕(當然,這話已沒有任何價值了。)
  而這種情形,我自己的同事、朋友,多的是;而母親的朋友,我常見的幾張熟面孔,也大半是如此,而且‥年紀多的是很年輕的。
  麗玉自己,曾經想過‥有一天,我也未婚懷孕了,那會結婚,也絕不是為了孩子;即使結了婚,沒有自信,再怎麼喜歡小孩,我也不為了‥「要孩子,而生孩子」——因為‥孩子不是貨品,舊了、佔位置了、看得膩了,就可以盡你的意思,去處理掉——可是‥現在的棄嬰,卻如此之多,和無人想要照料的老人一樣,全球各地都有。
  說不定,哪一天,阿文早上醒來,也會在門口,撿到一個孩子——
如果‥那是「聖誕節」,可千萬別真以為‥那是聖誕老人,送來的禮物喔!
  其實‥說穿了,這是人類,都只重視、也只看見‥眼前的「享受、喜樂」,卻沒有「衡量自己的能力多寡」的作法和習慣造成的,是吧!?

  拉拉雜雜的,真的是像‥「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可以寫的,是永遠也寫不完的,不是嗎?
                  麗玉
                    (86)1997.11.27.四
 

△給麗玉-153

麗玉‥
  阿文突然想起小時候,玩的一種「紙上遊戲」,就是那種‥在長條紙上,畫上「有很多歧路」的「路線圖」(或「藏寶圖、尋寶圖」),再把紙給捲起來,讓人(用指頭)走的「玩具」——每條叉路,所通往的「目的」,有好有壞,譬如‥「毒龍潭‥死;惡虎林‥死;黃金谷‥得金……」一路走去,有各種狀況,有吉有凶、有好有壞,總要經過好幾次的「嘗試」,才能選擇到「正確」的路,到達「極樂世界」,或者是「天堂」。
  阿文曾裁了好幾張圖畫紙,黏了一條,長達十尺的紙捲(寬約六公分),辛苦地,繪製了「探險圖」——連自己都難以避過「凶險危難」之處,而「一路平安」的到達「極樂世界」呢!
  (由於‥太長、太過「難走」,每個人,嘗試幾次之後,都會「放棄」。)
 
  人生的路、婚姻的路,路上,有太多的「歧路」,要人去選擇;有太多的「狀況」,要人去處理——也許行動後,便是個「轉機」,也許有個更大的「危機」,正等著人去「自投羅網」。
  …………
 
  呵呵!阿文實在不想多說了啦!
  佛曰‥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
 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

  佛說此語,甚深微妙!
  「有、無、生、滅」,就看人怎麼去選擇、怎麼去行動啦!
  被打罵,可以選擇‥打回來、罵回來,也可以選擇‥先忍一下,使對方平靜之後,再作討論。
  老公有外遇,可以選擇‥「一哭、二鬧、三上吊」,也可以選擇‥冷靜對待、耐心等待……
  小孩有過錯,可以選擇‥打罵一頓,也可以選擇‥去了解原因,予以疏導。
  …………
  一個人,要是不知‥「自省、自覺」,不想‥「自救、自助」,那任誰都拿他沒輒的呀!
 
  阿文只能建議阿雪‥
  一、不要自欺欺人,但請如實地——面對自己!
  二、除非‥打算離婚,否則‥不論是非對錯,請誠心地,向先生、孩子、公婆道歉——也只有自己想要改變、真的改變,才可能去影響一下別人。
  要想離婚,那就儘管怪吧!氣吧!怨吧!恨吧!吵吧!鬧吧!罵吧!鬥吧!
如此下去,輕則離婚了事,重則可能會演變成「殺夫」,或者是「被殺、自殺」的結局。 (阿文這可不是在‥「危言聳聽、導演戲劇」啊!)
  要不然,就請‥「拉下臉來——道歉」吧!
  阿文有句「俏皮話」說‥「自家人打麻將——輸贏是自己人。」
  為了自己的「幸福」,道一下歉,又會怎樣呢?
  阿文要說‥「只有給人家台階下,自己也才能下台呀!」
 
  三、打電話號碼‥「〇八〇.二一二.八八五」吧!問一下‥「台中家庭教育服務中心」——尋求外在的力量,幫助自己吧!
  別以為尋求外援,是很丟臉的事——每天在那邊吵鬧、冷戰,難道‥就不丟臉嗎? (鄰居,豈不是站在一旁,在那裡看熱鬧、看笑話嗎?)
搞砸了婚姻、搞砸了家庭,豈不是更悽慘呢?
 
  四、如果‥不想改變自己的話,那麼‥想要「幸福、美滿」的婚姻——
作夢也「享」不到!
  就請‥「趁早離婚」吧! 免得將來,以「悲劇」收場,害人害己哪!
 
  悲情的人,選擇悲情的路,而得到悲情的下場。
  走上悲情的路,成為悲情的人,也將得到悲情的下場。
  阿文說‥「人,永遠有選擇的機會;永遠也有改變的可能。」
  「機會」,別人可以給,但是,自己也可以去創造;
而「選擇」,就得自己來——問問自己‥「我要不要有美好的未來呢?」
要的話,就請「改變自己」吧! 問問自己‥「我要不要改變呢?」
  別做那些無謂的‥「情緒反應」,或是‥「意氣之爭」——
多運用「頭腦」、發揮「理智」,去「觀察、思考、分析、判斷」吧!
這樣,才能有較好、較正確的「選擇」與「決定」,要不然‥將永遠陷於「悔恨」(遺憾)之中,感嘆‥「當初,我為什麼要這樣,不那樣呢?」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呵呵!說「不想多說」,卻又扯了一堆——阿文真是「多話」呀!
 
      *      *      *      *
 
  阿文所謂‥「法師」者,其意為‥「以法自師、以法師人」者——
這是對出家人的一種「通稱」,就像是「老師、學生」一樣。
  《佛學常見詞彙》裡的解釋是‥
「精通三藏佛法,以法自師,復以法師人的出家人。」
  若說「法師」,一定要「精通」什麼「經律論‥三藏」,才「夠格」當「法師」的話,那未免太‥強人所難了。
  譬如「學生」‥小學生也是「學生」、大學生也是「學生」——雖然,大學生的「智能、經驗、知識」,遠比小學生高了好幾倍,然而,豈可謂‥「大學生,才是『學生』;小學生,不是『學生』」呢?」
  是故‥稱出家人為「法師」,沒什麼不妥啦!
 
      *      *      *      *
 
  看麗玉寫著‥「說他要給阿雪,好好的『叼』一下」,一時看得‥還真是莫名其妙呢! 研究了一下,方才明白意思是‥「要𠇺好好啊『㨄』一下!」
【㨄】台音〔ㄉㄧㄠ tiau1〕,意為「調教、矯治」,本意為「扳彎」,譬如‥
   𢵰樹枝㨄予彎!
  若照文意,用「刁」字,還比較適當些呢!「刁」者,「刁難」也!
 
  真是感到可嘆哪!
  臺灣,在過去政府「錯誤」的政策、作風之下,現在的「臺灣囡仔」,不會說臺語,乃至不會聽;而會說的,也不會寫,總是寫不出正確的用字,而時常這麼‥「借字」,弄得意思相差千里,而鬧盡笑話……
  「語言文字」,包含了一個民族的風俗、文化、經驗、智慧……
  族人要是不會說、不會聽、不會寫,那等於就是‥「絕前斷後」了。
  當然,語言文字,懂得越多,就越有利於‥自己的學習,以及擴大自己的交際、視野,然而,如果不重視,乃至「輕視、排斥」自己的「母語」,那真是……「背祖忘典」呀!
  阿文總是呼籲著父母大人‥「教孩子、跟孩子說『母語』吧!」
  臺語,遠比「國語(北京話)」,來得好聽(當然啦!要用來罵人,那什麼話都「不好聽」了),也來得有意思,而且‥意思的表達,也更為「精準」……
  好啦!要扯,又會一大篇。
  阿母在叫「食飯」了——吃飯去啦!
                  阿文
                    (86)1997.11.29.六 18:30:06
 
  最近,在寫一篇,像《愛心永不止息》一樣的「長篇大論」,題為‥《當孩子的貴人——白曉燕案的省思》,就快完成啦!
  附上「自由時報」的兩則徵稿啟事,麗玉有興趣的話,多寫多投稿吧!
  儘管是悲傷的哭泣、病痛的呻吟——有心的話,都可以「哼」成一首歌的!
  「化悲憤為力量」吧!
  雨過天青——天邊,會出現彩虹的!(不過‥也不是每次都會出現彩虹啦!)
 
◎潘文良《愛心永不止息》。1995.11.10.五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08980
◎潘文良《做孩子的貴人》。1997.11.28.五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0701
※內存於:E:\Documents\My Documents\我的網站\01\B\B5\B504.htm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04.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53。1997.11.29.六 18:30:0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21791
佈告於臉書。
■標籤:#笑話 #酒醉 #窗口 #菩薩 #賺錢 #相思 #法師 #夫妻 #尊嚴 #尊重 #探險 #轉機 #道歉 #婚姻 #悲劇

台長: 阿文
人氣(1,9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給麗玉_154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