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5 00:00:00| 人氣1,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麗玉_143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麗玉-14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3

麗玉‥
  看到麗玉對於「女人」的感覺、為「女人」感到生氣,不由得「會心一笑」,心裡想道‥〔到妳則知!〕(到現在妳才知道! 到{日當}。)
  看到妳那「阿惜媽媽」的信,阿文看到的,是一個‥「顧影自憐——充滿哀怨」的女人。(阿文看「過去的麗玉」,也是如此的! 相信‥有一天,麗玉、阿惜,要是「覺悟」了,那麼‥再回想過去的自己時,在感到可憐之時,也會感到可厭,更會感到可笑——笑自己為什麼那麼「笨」、那麼「傻」、那麼「痴」呢?)
  (還記得‥〈金輝〉上五專時,那兩個「痛哭流涕」的叫道‥「我怎麼那麼笨,沒想到啊?」的學妹嗎?)
  一個連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的媽媽,又如何去照顧子女呢?
  有這樣的「媽媽」,實在是令人很……無奈的!
  阿文之所以沒再提筆,寫信給「阿惜姐」,是因為‥「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吧!? (麗玉稱她「阿惜媽媽」,而阿文稱她「阿惜姐」,那麼‥麗玉可得叫阿文‥「阿文舅舅」了——哈哈!想到就覺得好笑耶!)
 
  孔子說道‥「唯女人與小人難養也!」
  這對於「女人」,是一種「侮辱」,亦或是一種「感嘆」呢?
  孔子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可是‥卻也有「不教之人」——
  聽說‥「孔子不教『鄉愿』之人、孟子不教『自甘墮落』之人。」
 
  記得那個‥「阿文拋下救生圈,而那個溺水的女孩,卻不願去抓救生圈、不想『自救』」的夢嗎?
  一個存心想「自殺」,而不願「自救」的人,儘管別人,再怎麼設法「搶救」,也無法救回來的——面對一個不想被救的人,會是個什麼樣的心情呢?
  阿文已做了‥自己所能夠做的,也只好‥站在岸上,靜靜的看了——
因為‥阿文「不會游泳」,所以‥不想跳下水去「陪葬」嘛!
  「救生圈」,其實早以在她的身旁,要不要去抓救生圈,在於她的選擇——
「要不要被救,是她的選擇,而要不要救人,是我的選擇——
 沒人可以『強迫』誰的。」
 
  阿文想想‥
〔女人之所以可厭,是因為‥男人可惡的關係!
 女人之所以可愛,是因為‥男人可惑的關係!〕

  「過去的女人」——男人要求女人,於是女人也要求女人,要「三從‥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看看那「婆媳」之間的「戰爭」,阿文想想,也真覺得「好笑」‥婆婆、媳婦,都不同於「夫家的姓」,同是「別人家的女人」,想想,還真像「同是天涯淪落人」呢! 竟不知、不會、不肯「同病相憐、同仇敵愾」,反而「苦苦相逼」,真是……搖頭!「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本是同種人,相煎何太急」呢?)
  女人因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成一些「特質」‥
「端莊的、優雅的、文靜的、可愛的、嬌媚的、柔和的、溫暖的、親切的、
 慈善的、純潔的、天真的、善感的、直覺的、心細的、伶俐的、敏感的、
 動人的、愛美的……」還有‥
「膽小的、害羞的、拘謹的、保守的、矜持的、柔弱的、討喜的、焦慮的、
 恐懼的、受保護的、伺候的、體貼的、輔佐的、順從的、附和的、配合的、
 跟隨的、依賴的、等待的、被動的、求救的、被征服的……」
  女人就這麼的,被男人、被女人給「定位」在「從」的地位,而不是「主」的地位——女人不知、不會、不能,也不肯「自己當自己的主人」,而把生命中,所遇到的「三個男人‥父親、丈夫、兒子」,當成是自己的主人——跟隨著主人、服從著主人、伺候著主人,也依附著主人、依賴著主人。
  阿文看來‥女人就像是「奴婢」一樣,缺乏自由、自主的心性,所以‥也只好「小鳥依人」地,依靠著男人,而被男人——捧在手掌心、玩弄於股掌之中。
(呵呵!誰玩誰呀?)
  女人嫁男人,是想「找個靠山」,要是男人「靠不住」,也就心起怨尤、輕視男人……男人娶女人,是想「找個保姆」(照顧自己吃的、穿的……),要是女人「不顧家」,也就心起怨尤、討厭女人,於是‥彼此就開始吵鬧、打架……互相折磨——若是彼此不能‥「自由自主、自重自愛、自立自強」的話,而「彼此依賴」的結果,就會「互相拖累」,而不能「互相分享」。
 
  有一位教授,在黑板上寫著‥「如果女人沒有了男人就會恐慌」,要學生標點,結果‥
  女學生皆作‥「
如果‥女人沒有了,男人就會恐慌。
  男學生皆作‥「
如果‥女人沒有了男人,就會恐慌。
 
  到底「實情」如何,還是交給「男人、女人」,各自去想想吧!
  阿文只能說‥
「一個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由、自主』的人(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
 沒有『別人』(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就會恐慌。」

  
  國父〈孫文〉所著的《三民主義.民權主義.第三講》裡,這麼說著‥
  「美國」的「南北戰爭」,為「黑奴」爭平等、爭自由,但那不是黑人自己懂得要爭,因為‥他們當奴隸太久,沒有別的知識,只知道‥主人有飯給他們吃、有衣給他們穿、有屋給他們住,他們便很心滿意足。
  當時,主人間或也有很寬厚的,黑奴只知道‥有好主人,不致受到十分的虐待,並不知要反抗主人,要求解放,有「自己做主人」的思想。
  所以‥那次美國的南北戰爭,所爭平等的人,是白人替黑人去爭,是黑人自己團體以外的人去爭,而不是黑人本身的「覺悟」。
  那次戰爭的結果,南方打敗了,北方打勝了,聯邦政府,馬上發佈一個命令,要全國「解放黑奴」。
  南方各省,因為打敗了仗,只有服從那個命令,自此以後,便不理黑奴。
從解放日起,便不給飯與黑奴吃、不給衣與黑奴穿、不給屋與黑奴住。
  黑奴從那次以後,雖然是被白人解放,有了自由,成了美國的共和國民,在政治的平等自由上,有很大的希望,但是‥因為從前替主人做工,便有飯吃、有衣穿、有屋住;解放以後,不替主人做工,便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屋住,一時青黃不接,黑奴覺得失了泰山之靠,便感到非常的痛苦,因此,就怨恨解放奴的各省分,尤其怨恨,北方那位主張解放奴的大總統‥林肯。

 
  「奴者」,以人為主,不以自己為主者也!
  人若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主,就會去(就得去)尋找別人,以別人為主,於是‥就得受別人左右、聽別人使喚——要是失去「主人」,自己還不知道‥如何活下去呢!
 
  有一次,安親班(原「凌雲幼稚園附設安親班」,後來,幼稚園收了,園長就只帶幾個國小的小朋友)的一個小女生(國小三年級),被大家給「孤立」了——大家都「故意」不理她(不跟她說話、不跟她玩);她就成天像一個「新婦仔」似的,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
  阿文笑道‥「就算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要理我,我也要『自得其樂』!」
  一個叫〈李紀辰〉的,她聽了就叫道‥「好!那我們都不理潘叔叔,讓潘叔叔一個人,在那裡『自得其樂』好了!」 
(李紀辰,國小四年級,安親班裡,還不到十個小朋友,她算是小朋友當中,年紀最大的,所以‥像小朋友的「大姊」,乃至是「女王」一樣,大家都得聽她的——那個小女生,就是不想聽她的,所以‥被她「下令——孤立」。)
  結果‥半天都沒人理阿文。
  阿文就自個兒在那裡摺紙,「自得其樂」地,摺了一堆。
  後來,還是李紀辰,第一個「理」阿文,跟阿文要摺紙的呢!
  當然,阿文也不會因為先前,她們都不理阿文,就生氣地,而小器得不送她們,反而「很高興」的「予享我樂」地,把摺紙作品送給她們。

 
  一個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由自主」的人,就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得其樂」,他們把快樂,寄託在別人那裡——「要別人對我這樣、對我那樣,我才會快樂、才能快樂。」 於是‥「快樂」也就被別人「左右」,而需要別人「施捨」,或者是「贈予」,乃至是「賞賜」——而自己為了得到別人施捨,或者是贈予,乃至是賞賜,就得像隻哈巴狗似的,為了得到食物,而拚命不斷的,向主人搖尾巴「乞討」;為了「得到快樂」,而「卑恭屈膝、強顏歡笑、虛情假意、曲意承歡」地,去「巴結、討好、奉承」別人。
 
  李紀辰有一次,買了「巧克力球」。
  那些小男生,討著要吃。
  李紀辰說‥「你們要吃,可以!要跟我跪拜!」
  小男生們,為了「一顆小小的巧克力球」(還沒花生仁那麼大),於是‥便向李紀辰跪拜——像對「女王」那樣。(要一顆,就得跪拜一次。)
  邱老師說‥「男人膝下有黃金,除了跪天地、跪父母之外,怎麼可以隨便亂跪呢?」
  李紀辰聽了,叫道‥「還有『跪老婆』!」
  阿文笑問道‥「那他們跪妳,是在跪什麼?」
  李紀辰叫道‥「還有『跪國王』!」
  阿文看李紀辰,那副「洋洋得意」的樣子,於是便笑道‥「這有什麼值得好高興的? 他們不過是在跪拜『巧克力』,又不是在跪拜妳,妳要是沒有巧克力,他們哪裡會向妳跪拜呢?」
  李紀辰只是叫道‥「高興就好!」
 
  阿文第二天,也帶了些巧克力,去送給小朋友吃。
  李紀辰也叫著要。(巧克力是她的最愛。)
  阿文就笑道‥「妳要的話,就跟我跪拜吧!妳向我跪拜,我才給妳吃!」
  李紀辰叫道‥「哼!死也不要跟你跪拜!」
  阿文笑道‥「那妳不想要吃巧克力嗎?」
  李紀辰叫道‥「我用搶的!」叫著,伸手就搶。
  阿文也只是跟她「開玩笑」,於是,也就「故意」讓她搶走啦!

 
  別笑那些小男生,為了「小小的一顆,還沒花生米那麼大的巧克力球」,而屈膝跪拜——
想想世界上,有多少人,為了「五斗米」而折腰?
為了「金錢、名利、地位、權勢、愛情」,而折腰?
為了自己想要的,而「不擇手段」地,出賣自己的肉體、出賣自己的靈魂呢?
  男人為了得到女人,可以「不要命」地,跟其他男人鬥爭,可以「赴湯蹈火,上刀山、下油鍋」,而「在所不辭」。(生物界中,雄性動物,為了得到跟雌性動物「交配」的機會,就得跟其他雄性動物「打架」;像是「蜘蛛、螳螂」等雄性昆蟲,為了「交配」,而甘冒著,被「雌性昆蟲——吃掉」的危險。)
  而女人,為了得到男人,又豈不是百般的「裝模作樣」(衣服、飾物、香水)地,去「吸引」男人(「吸引」,是為了「得到」的一種「手段」),為男人犧牲、奉獻呢? (犧牲時間、奉獻身心地,忙著‥家事、房事、兒女事。)
  男女愛情、夫妻婚姻,本都是為了「自己的目的」,而「費盡心機、用盡手段」的去追求、獲取,「各自付出」,並且「各取所需」——要是「心甘情願」,也就「相安無事」。 要是有一天,覺得自己所「付出」的,得到不相當的「回饋」,感到「得不償失」的話,就會「心幹情怨」地,翻臉算帳,於是就‥吵吵鬧鬧……乃至‥不歡而散。
 
  阿文有次要摺紙,跟李紀辰借「超級小刀」,故意說道‥「女王陛下!請把刀子借給我,好嗎?」
  李紀辰叫道‥「不借!」
  阿文笑道‥「嘿!向妳借,是看得起妳耶!」
  李紀辰叫道‥「哼!不借!就是不借!」
  阿文笑問道‥「那要怎樣,妳才肯借?」
  李紀辰就‥「哼!」了一聲,什麼也沒說。(大概是要阿文,向她「跪拜」,她才肯借吧!?)
  阿文笑道‥「哼!妳不借,就算了!我『不求人』!我用『剪刀』,也就行了呀!」 雖然,她不借阿文刀子,但是後來,她要摺紙作品,阿文還是給她。
  後來,回家的時候,李紀辰為了要騎腳踏車,便要阿文幫她拿書包……
  阿文笑問道‥「為什麼,我要幫妳拿?」
  她笑著道‥「哼!要你幫我拿,是看得起你耶!」乃至,打阿文,也叫道‥
「我打你,是看得起你耶!」
  阿文只好笑道‥「是嘔!承蒙妳看得起! 等一下,我就好好的、大大的『看得起』妳一番!」
(好好的、大大的‥「揍」妳一頓!)
 
  「不求人」,是一種「抓癢」的竹製工具,樣子就像是一支細長的「手臂」,人要是「背癢」,要抓不抓到,就得「求人」幫忙抓一抓;要是身無旁人在的話,那可怎麼辦是好? 聰明的人呢!於是就「發明」了「不求人」——不必去求人幫助,就可以「抓癢」,要怎麼抓,就怎麼抓。
 
  「求」是為了「得」,「求而不得,也就苦了」——「求」可以使人不顧顏面,也可以使人怒氣衝天。
  要是想「求人」,也就要看別人的「臉色」,要用種種的方法,去「討好」別人,好讓人「伸出援手」,而所謂‥「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
  如是「欠人金錢債、人情債、恩情債」,為了「報答」別人,也就‥「人在屋簷下,怎敢不低頭」了! 而「食人半斤,著愛還人八兩」,為了「報恩」,也就不得不「賣命」,乃至是「以身相許」。
  「求人」,也就不得不‥「受制於人」。
  而人在「施恩、付愛」之時,若是有所「目的」、有所「求報」,在達不到自己的目的、他人「不回報」之時,就會「氣得不要命」。(不是‥氣得要命。)
  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為了「愛情」、為了「恩情」,也就不得不‥「承擔責任」,為對方「付出」,同時也要求對方「回饋」、享受對方的「回饋」。
  夫妻親子之間,在「怨」什麼?
無非是在怨對方‥「不知感恩圖報,而恩將仇報!」
無非是在怨對方‥「我為你做了這麼多,你還對我這樣!?(我真是‥得不償失!)我都是為了你,你竟然不給我這樣、不給我那樣! 你真是太可惡了!你真是太沒良心了!」)
  阿文深深覺得‥
「人活著,是要『為自己負責』,而不是『為別人負責』——
 不是對配偶、對子女有什麼責任,
 而是『為自己結婚、生子的行為』,負起責任啊!

(若人對自己的行為,都不能負責,那就甭論要為別人負責了——
 事實上,誰又能‥對『別人的行為負責』呢?)
 所以說‥一切『付出』,不是為了『配偶、子女』,
 而是為了‥『負起自己的責任』——
 這樣的『付出』,應該是一種『分享』,
 而不是『投資』、不是『放款』、不是『買賣』,
 所以‥不能求取任何回報,或是要人『繳貸款』的。
 一切的付出,是‥『自由、自主、自願』的,而不是『被迫』的呀!」
・結婚生子,若是『不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則賺錢養家、做家事、教育子女,都會感到『身不由己』——
 覺得自己是被『配偶子女』給逼迫、拖累,而不得不賺錢、持家……
 忘了這原來是『自作自受、自討苦吃』——怨不了誰的呀!

(阿文說‥「又沒人拿著槍,指著你的頭,要你結婚生子的呀!」)
 
  阿文最近,思考著‥「釣魚、養魚、餵魚」的關係——
「溪邊釣魚、魚塭養魚、公園餵魚」,同樣是「給魚吃的」,
可是‥其心態,各有不同;而其目的,更是各有不同啊!
而從「魚」身上得到的,也是各有不同的「收穫」。
「釣魚」是一種「投機」、一種「欺騙、誘拐」的行為,以些微的付出,騙取更大的利益(「捕魚」則不異是強盜在「搶劫」)。
「養魚」則是一種「投資」,得付出較大的成本。
而「餵魚」呢!則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不是為了要魚聽話,或者是要魚的命。)
  釣魚的人,之所以「裝餌」,是為了「引誘」魚兒上釣。
  聰明的魚,把餌給吃了,而不上鉤。
  「釣魚」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釣不到魚,而「白白的浪費了餌」,就會覺得很生氣(氣餒)。
  釣到的魚,可以任人「掌控」,要把牠養在魚缸裡,還是宰割,隨人高興——要是人養的魚,居然不聽人使喚、不受人安排、不被人掌控,要賣不能賣、要殺不能殺、要煮不能煮、要吃不能吃——這魚還可真是‥「可惡」啊!這可真是會「氣煞」人呀!
  「養魚」的人,為魚而忙碌、付出,只為了從魚身上,得到「利益」,要是魚因故而大量暴斃——人惋惜、心疼的,不是魚的死,而是自己的「利益損失」。
  到公園去「餵魚」的人,沒想到要「抓魚」,所以‥「魚飼料——白白被魚給吃了」,也不覺得生氣,因為‥這樣的付出,是一種自己願意,並且樂意的「分享」行為(因為‥自己有「能力」、有「時間」,所以‥「願意、樂意」,買魚飼料餵魚),雖然‥不求回報,但是‥「收穫」卻更多——看魚兒吃得那麼開心,自己也會覺得高興。
  「嫁夫娶妻、生兒育女」,為配偶、為子女的「付出」,是在「釣魚」,是在「養魚」,還是在「餵魚」呢?
  「付出」,若是一種「欺騙」、一種「投資」,則會計較「得失盈虧」,因而「患得患失」——也只有自己‥「願意、樂意」的(而不是被迫的)‥「予人分享——予享我樂」,才能真的「無怨無尤」。
 
  阿文有次在摺紙。
  那個〈李紀辰〉,就叫道‥「潘叔淑!你還欠我一隻『暴龍』,沒摺給我啊!快摺給我啊!」
  阿文笑道‥「嘿!對不起啊!請妳搞清楚‥這可不是『我欠妳』的呀!我之所以摺給妳,是因為‥我自己能夠、我自己願意、我自己樂意摺給妳,讓妳分享我的快樂——我並沒有欠妳什麼,所以‥我並不是在『還債』,就算我不摺給妳,妳也不能生氣呀!當然啦!妳要生氣,那也是妳自己的事,但是,妳要知道‥妳生氣,可不是我害妳的唷!」

 
  看來,夫妻親子之間的「付出」,就像是銀行在「放款」一樣——
所以‥「你們都欠我!竟然想給我賴債!太可惡了!」
就像在「付貸款」一樣,付得力疲心倦,於是就‥「欠錢怨債主」……
結果彼此就‥「彼此影響——互相折磨」……
 
  有個小朋友,把阿文送給她的摺紙作品,給「毀了」——
因為‥阿文「最後」才摺給她,她很不高興,所以‥就氣得把它給毀了。
  別的小朋友,打抱不平,罵她道‥「潘叔叔摺得那麼辛苦,妳還這樣……」
又跟阿文說‥「以後不要摺紙她了啦!」
  阿文笑道‥「我既然送給她,那就是她的東西,她要怎麼處理,她的東西,那是她的事情‥她的權利、她的選擇!她要能夠珍惜,那也是她的事情;她要是不想珍惜,而把它給毀了,也是她的事情——我才不會為了這種事生氣呢! 我又不是為了‥『讓人生氣』,才摺紙的呀! 所以‥你們也不用生氣啦!」

 
  看看世人的「付出」,就希望對方這樣、那樣,對方不這樣、那樣,自己就不高興……真是「自討苦吃」啊!
  …………
  阿文一路漫天扯來,想到說到,沒什麼「章法」,希望‥麗玉看得懂,阿文是在「說什麼」啦!
  諺云‥「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鶩無糧天地寬!」
  人們「貪圖」於種種「世欲」之受享,也就不得不嘗受‥種種世欲,所帶來、所產生的「過患」。
  諺云‥「人到無求品自高!」
  對於別人,要是有太多的「要求」,便會使自己、使別人「難過」。
  「人,要做自己的主人!」
  唯有‥「自由、自主、自重、自愛、自立、自強」,才會是,也才能是個‥「快樂」的人——
  「快樂」當是「自發」的,而不是「外來」的——自發的快樂,不需要別人負責;自發的快樂,也就不是別人可以左右的。
  且作思惟‥
「儘管配偶、子女、朋友……別人,不對我這樣、不對我那樣,
 我也一樣要『自得其樂』;
 儘管沒有,或者是失去配偶、子女、朋友……我一樣能夠『自得其樂』!
 我『自得其樂』,並且,願意,也樂意『予享我樂』!
˙我要像那野地裡的花一樣‥為自己而開放,
 但是‥我願意,也樂意予人分享我的甜蜜、美麗、馨香。
 我要像那山林裡的鳥兒一樣‥為自己歌唱,
 但是‥我願意,也樂意予人分享,我的美妙、悠然、歡暢……的歌聲。
˙別人要是不知、不會、不懂得欣賞;不知、不會、不懂得分享,
 那是別人的事。」
 
  安親班裡,還有個愛哭的小女生(一年級),動不動,就哭一哭,也時常被別的小朋友「孤立」。
  被「遺棄」的她,就縮在一旁哭泣。
  阿文告訴她‥
「就算全天下的人,都遺棄妳,妳也不要、不能『自棄』啊!
 自己盪鞦韆去吧!自己辦家家去吧……」
  有一天——
  她帶了一堆什麼「神奇蛋」的玩具,自己在一角落,玩得很快樂;別人想跟她玩,她就說‥「哼!我不要跟(給)你玩…… 你上次,都不跟我玩,我也不跟你玩!」 (呵呵!還真會「記仇」呀!)
  阿文跟她說‥「如果‥妳需要朋友,那麼‥妳應該樂於予人分享妳的玩具、妳的快樂的!而不要去『計較』‥別人要不要跟妳玩——如果‥別人不跟妳玩,妳就自己玩自己的!」

 
  世上,有多少的夫妻、親子,總是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己玩自己的」(自得其樂),而老是想要人家「陪」,人家不想陪、不能陪、無法陪,就自己在那裡「生悶氣」……「顧影自憐、自艾自怨」,真是……真是笨!真是傻!(好不容易,能在一起,卻是在一起‥吵架、打架、鬥爭,實在是太可笑了!)
  且作思惟‥
「希望獲得別人的友誼、獲得別人的喜愛、獲得別人的敬重,
 並不是當一個‥『裝成忠厚老實,不敢得罪人的鄉愿』,
 或是‥『善於巴結奉承,只說好話的佞臣』,
 或是‥『裝成一副可憐兮兮,光唱苦調的乞丐』。
 而是要當一個‥
『能夠自由自主、自愛自重、自立自強‥
 有智慧、有慈悲、有勇氣、有自信、有希望、有陽光、有愛的人』呀!」
˙花為己開放!每一朵花,都是開得很燦爛、很美麗、很有自信的!
 她不用去求蜜蜂、蝴蝶來『青睞、理睬』——
 蜜蜂、蝴蝶,就自己會飛上門來。

  說來說去,還是得「舊話重提」‥
「一個人,不知、不會、不能、不肯『自得其樂』,就甭論要帶給別人快樂了——
 就算是光為了自己,也當『自得其樂』呀!
 讓自己活得憂悲惱苦,無益於自己,亦無濟於別人呀!」

 
  呵……
  看來,阿文真說得有點「狠毒」(不顧別人的情面)——只因為‥不想說一些「好聽的、包裝的廢話」。
  諺云‥「忠言逆耳益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如是‥
「良藥苦口」,而難以入口,所以‥要裹上一層糖衣;
「忠言逆耳」,而難以入耳,所以‥要附帶一些好聽的話——
只怕有些人,舔光了糖衣,就把裡頭的藥給吐了;
聽了好聽的話,就沒把該聽的話聽進去。
  有些話,雖然「不好聽」,但其實是很「受用」的,覺得「難堪」之餘,自己能多一些省思,就能夠對自己有所幫助——要聽好聽的話,那麼‥「甜言蜜語、情歌」最好聽,自己去找來聽就好了,不用阿文「多嘴」。
  也請麗玉,願意的話,就影印一份,給妳的〈阿惜媽媽〉吧!(還有淑慧。)
因為‥這信的內容,其實‥很多是想說給她聽的——
只是‥太久沒寫信給她,還真不知‥「從何說起」呢!
而且,也實在不想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自己的話(知見)——
要是寫給每一個人的信,說的都是同樣的話題,那這對阿文來說,實在是沒什麼「長進」的事呀!
                  阿文
                    (86)1997.05.01.五 23:50:2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25.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3。1997.04.28.一 23:35:5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019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給麗玉_143。1997.05.01.五 23:50: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0293
佈告於臉書。
■標籤:#覺悟 #鄉愿 #墮落 #女人 #孤立 #成長 #摺紙 #快樂 #施捨 #巧克力 #權勢 #愛情 #不求人 #分享 #樂意

台長: 阿文
人氣(1,19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44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