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2 00:00:00| 人氣1,6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4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阿文‥140.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0

阿文‥
  這是星期日的晚上,寫信的這時,只差五分鐘,就要十點了。
  剛才,應彬仔的要求,再放了那卷「螢火蟲之墓」一次(連著看)。
  他倒是看得還算認真,不時的學說話,又老是問‥「阿姨!小節怎麼會生病?」(那是營養不良,加上環境不衛生,主要是「沒錢」。)
看見小節脫掉上衣,在海邊玩水,彬仔便笑著說‥「阿姨!小節怎麼沒穿衣服?」
  而當小節說‥「哥哥!游泳肚子會餓……」時——
  彬仔則自己回應說‥「不會啊!」
  我猜‥他是把自己跟他爸爸一塊起澡,他爸爸教他游泳的情形,想在一起的。
  坐在椅子寫信,本來就極為不穩,剛剛——
  彬仔又靠過來問‥「阿姨!妳在做什麼?」
  我說‥「阿姨寫字啊!不要搖,好不好?」
  彬仔說‥「好!阿姨寫字,彬彬不可以吵,要不然,阿姨會生氣,上面有竹子,會打彬彬喔!」
  這小鬼鬼,一口氣說了許多,彷彿麗玉,真的動不動,就會生氣打人,真是服了他喔!
  不久前,他又問了‥「阿姨!妳在蓋嘛(幹嘛)? 妳在給彬彬畫圈圈喔!?」又,他打了一個噴嚏,自己說道‥「哇!我感冒了!咳嗽、流鼻水、痛痛啊!」
剛才,他又冒出一句說‥「阿姨!我好煩喔!?」
  我說‥「不會啦!」
 
  彬仔最喜歡挖土機和混水泥的車子,剛才,他的玩具故障,拿給我修理,完成之後,他拍拍手說‥「好棒喔!阿姨好棒喔!」
  今天,母親值班,而彬仔的小姑姑結婚,所以‥昨晚他就被帶來這裡,由我照顧,因此,今天,他就一直跟著我。
  最記得早上,和他溝通完之後,進去洗了頭,出來前,發覺‥他怎麼突然變得這麼安靜?(因為‥我要他待在房裡,所以‥我去洗頭,他就不斷的探出頭來叫‥「阿姨!阿姨!」) 走進房裡一看——
  他抬起頭來,告訴我‥「我吃燒肉粽!」
  我說‥「肉粽冷冷的耶!」
  他說‥「不會啊!好吃啊!我愛吃燒肉粽!」
  我說‥「阿姨弄熱,再給彬彬好不好?」
  他說‥「好!」
  阿文!肉粽是放在冰箱的,昨晚,麗玉還特地用了報紙,把它包一下,再放進冰箱。
  沒想到‥彬仔大概餓吧!竟吃得好高興。
  晚上,母親回來一趟,我告訴她。
  母親笑著說‥「彬彬把阿嬤的粽子吃了!」
  寫到前二行時,彬仔竟然好像知道‥我在寫什麼,竟然冒出一句‥
  「阿姨!我把阿嬤的燒肉粽吃了!」(吃了一個而已。)
 
      *      *      *      *
 
  夜裡十一點了,本來天冷,不想給彬仔洗澡,卻見他彷彿是不舒服(或許昨晚,他就沒洗吧!? 我猜),因此,快速的給他洗完澡。(昨晚,他大約九點才到,就已經睡覺了,所以沒洗。)
  現在,一起在母親房裡(我房裡很冷,冬天不敢讓他睡),我坐在床上寫信。
  他則在玩玩具(還是那兩輛車子,和一台音樂小鍵盤),偶爾拍手叫著‥
「好棒喔!」 又可以自己哼哼歌,此時,他說完「好棒」,接著對我說‥
「妳沒拍手!」
  真是怪可愛的!他自己玩得好樂,這孩子,倒是可以很專心的玩東西。
  我真不曉得,這小鬼鬼,要到幾時才睡呢!
  五秒前,他又問‥「阿姨!妳在蓋嘛(幹嘛)?」過來敲一敲我的手,又玩他的了。
  早上,他睡醒不久——
  麗玉說著‥「鍵盤」的電池不會裝。
  小鬼鬼就靠過來說‥「阿姨!來!我幫妳用!這平平的嘔!放這彈簧這……」(他把我教的那一套用上了。)
  我說‥「喔!彬彬好聰明!好棒喔!謝謝!」
  他說‥「不客氣!」
  …………
  這中間,小鬼鬼不斷問著話,我連信都寫不平整,暫時停止吧!
                  麗玉
                    (86)1997.01.26.日 23:20:17
 
  才要打定主意時,專心陪彬仔,沒多久——
  阿雪他們,就從「高雄」回來接彬仔了。
  我想‥〔這封信,真的是很亂吧!? 也許,這就是家裡,有沒有小朋友的差別,尤其是像彬仔,這樣的小精靈。〕
  停筆後,怕他夜裡,飯吃得少,於是問他是否要喝牛奶,(餓了,他就會自己找,或自己要,就像早上的粽子吧!)去給他沖了瓶牛奶,他拿來又被瓦解的挖土機(可組合的),要我修理,並且,口中唸著‥「活該!弄壞了,不要玩了!爸爸回來,叫爸爸修理!」
  我在想‥〔在小孩子的心裡,「爸爸」也許有時,就代表著「萬能」的吧!〕
  阿文!你相信嗎? 等他們離開,而我終於回到自己房裡時,彷彿才真正覺得‥自己的存在,而我又似乎很需要這樣的感覺,這樣的聲音,我——彷彿聽見。
  而這樣的感覺存在時,我不免要質疑‥
〔我真的那麼喜歡,和小朋友在一起嗎?
 我是不是只有獨自一個人的時候,才更可以感受到,所謂的「平靜快樂」?〕
好奇怪!在我心裡,或者不管何時何地,我都可以有千個萬個疑惑吧!?
  以前,曾經想過,不知是不是偶爾為之,或者,這事對我而言,本來就累,尤其是‥彬仔好動、話多、問題多,一整天陪他玩,又跟著他,常要動動腦,夜裡倒真有些累耶! 像他這樣的孩子,大人們,就得要有個好體力、好智力,或許,更要懂……百科全書,好隨時準備應考,如此才能「賓主盡歡」。
  和小朋友相處,的確不是用那種‥「唬唬騙騙」的心態去面對,(彬仔就時常會說‥「XX騙人!XX亂講!XX騙我!」)也因此,要和小朋友說理,就是許多大人,仍得好好學習的功夫吧!?(包含我。)
  和彬仔相處這麼久,一般人,對他採取,所謂「硬派」的功夫時,他是絕不投降的,反倒是慢慢的和他商量、溝通,他倒願意放棄,原先所堅持的,只不過,我懷疑‥和我同樣有這感覺的,還有誰? (就我所看到的而言。)
  關於任何一件事,或一個人,甚至是一個觀念,其實,人是很難有機會,把全部的事實、真相,或是所有的感覺,全都攤開來的,所以‥關於彬仔,就寫到這吧!不停就會真的停不了了。
 
  這陣子,開始又回看一些,與佛教相關的書籍(有些書,雖然讀過,但是,時間不同,許多條件改變之後,也往往自己吸收的內容,就有了差異,所以‥有的書本,我是會願意,再回去重讀的);還有將《醒覺的心》(卡帶),重聽了五卷(剩三卷),睡前看書的習慣,總是沒變,即使眼睛有些澀(像是看東西久了的累),還是要在停筆之後,繼續夜裡讀書的習慣。
  晚安了!
  法喜充滿吧!
                  麗玉
                    (86)1997.01.27.一 00:40:20
 

▼給阿文‥140.2

阿文‥
  在你的心裡,你可已有答案了呢?
  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本來「公平」就是存在的嗎?
  許多人,都會說‥「上帝是公平的,而人類,其實也是生而平等的。」
  可是,麗玉卻還沒有能夠,不帶懷疑的,去相信,他們所說的,我甚至質疑‥這個世界,根本上是沒有辦法,完全達到平等的。
  (純粹只是把目前的看法,寫了出來,暫且不想為這個,多作談判。)
  看著電視畫面上‥那搶銀樓,持刀砍人的男子,揮動他手中的武器,見他臉上的神情,不知道為什麼,直覺發覺‥他在向前揮刀,又向後要逃的這每一步,似乎都是‥「豁出去——不得不為之」的心態;而他,又彷彿很清楚‥這無非是一次搏命的演出,而且,他的「勝算」,微乎其微。(像銀樓這種地方,總是不乏有一些安全設備,這些,他也一定都知道,但他仍是行動了。)
  最近報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因為那則‥「男的放火燒了,他的女友」的新聞,以及‥「看漫畫,被罵而上吊的男孩」的事情,出現了許多名人、非名人,相關的作品(至少有五人提到了),而麗玉只為這些故事中的主角,感到「可惜」,卻不願把自己的心,放在上面太久。
  但是,持刀的男子,那每一次揮刀的樣子,卻教我會很好奇的想知道‥
〔是什麼原因,最後逼得他,要用生命,做這一次的演出?〕
  經過各方資訊,和現實生活的接觸,我相信‥很多人,最後做了人們口中的‥「壞事、不好的事」,其實,他們是有能力避免,可以選擇別的路,而依然走得下去,或許可以走得更好的路;但是,我也相信‥有些人,真的是所謂「走投無路」,他的確在當時,就只有那唯一的路,可以解決問題……
  關於「他——那持刀的男子」,我好奇的理由,也許,大概是不知道‥他是前者,或是後者吧!? 如果,前面所說的,我真的為他感到可惜,如果,他能多一分智慧和定力,也許我也不會有機會,擔心(想)他的未來,會不會因而變得更苦?
而對象是他——一個其實陌生,卻又再也不能說‥對他陌生的人。
(〔這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我心裡這樣想。)
  看著電視新聞畫面上‥兩位因保母,外出買菜,玩起打火機,意外點燃棉被,而造成全身百分之五十,三度灼傷,大約二、三歲的小孩,身上只見紗布,綁了全身;看到這樣小小身軀的兩位受傷小朋友,又聽過他們的哭聲之後,我不禁又有了‥昔日彬仔生命垂危,那樣的「心疼」。
  「百分之五十,三度灼傷」,我的腦子,想到這幾個字,心裡總是好難過。
  大人會犯錯、會出錯,而小孩子,雖然說‥大人的教育很重要,可是並不是‥所有的意外,都是大人細心之下,就能全都預防與教育的。
  想到這裡,阿文!老實說‥麗玉忽然看見了——「人生,真的是很苦!」
(為何有此種感受,你理解得到嗎? 因為‥我只想寫到這裡,不想再去多寫,只想把自己的思緒轉開,畢竟,我也只能心疼和祝福而已了。)
  差五分,夜裡一點,要再繼續重讀,那本《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然後,才會閉眼睡覺。
  又道「晚安」了,在寫信的此刻。
                  阿文
                    (86)1997.01.28.二 01:00:00
 
      *      *      *      *
 
阿文‥
  寫過今天的日記之後,那一本最近買的藍色日記本,就寫到那裡了。
  合上日記本,心裡感覺很愉快,因為‥開頭是所謂‥「很藍色味道」的心情,不過,結尾卻是‥「愉快的、感激的」心情,而它,來自於‥市場一位賣豆腐的阿婆,和一位陌生的先生——很想把那樣的心情,寫成獨立的一個「心情故事」。
  如果有一天,我會有「整理」的行動,我想‥
〔它應該還會有,讓我想去寫的衝動。〕
  合上日記,我突然在想‥
〔時機成熟了,(也許,就是下次見面吧!誰曉得?)還是願意給阿文看的!〕
  只是‥可千萬別問我「目的」喔!
  因為‥「我只想得出,幾個字而已!就是這樣想嘛!所以就那麼做,哈!?」
                  麗玉
                    (86)1997.01.30.四 00:32:30
 

▼給阿文‥140.3

阿文‥
  展信偷快吧!
  突然,只是想提筆而已!好莫名的一種感覺喔!
  今天,接到阿惜媽媽的來信,知道「二月二日~二月九日」,農曆春節期間,她會回「台北」。
  我突然在想‥〔她這樣子,也算有了「過年」的氣息。而淑慧,也會在除夕時回「彰化」——這些回到另一個地方的人們,且不論各自擁有怎樣的心情,農曆新年裡,他們終究有不一樣於平日的生活吧!? 而我呢? 阿文呢?〕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母親自願,今年除夕,她又和去年一樣——值班。
(若是自願,那只有一個理由‥為了賺值班費了……)
  說真的,麗玉想到那樣的時刻、那樣的母親,和家裡的外公(明天星期日,會去接他回來)……我還學不會‥輕鬆與自在。
  寫到這裡,停了下來,好像沒什麼,應該被寫下來似的。
  此時此刻,我只是想要再持續‥每天夜裡,大約這個時間(沒有刻意,卻都很巧,差不多時間),所做的事,只是靜靜的,閉上眼睛坐著,大約二十到三十分鐘,也許再繼續看書,也許就這樣,躺在床上睡覺。
  這些日子,除了有些「莫名、怪怪」,不大能想起的夢之外,倒是睡得安穩。
  只是老覺得‥「119」(救護車)的聲音,彷彿太多了,白天有、夜裡有,而它,竟有時教我覺得不安,甚至有時,我會質疑起‥是我的耳朵有問題?
  近日若有何困擾,大概就是這了。(怪吧!?)
                  麗玉
                    (86)1997.02.02.日 01:16:15
 

▼給阿文‥140.4

阿文‥
  麗玉剛從樓下,團拜(拜天公)回到樓上來,沒多久,下樓是「二月五日」,上樓後,已是「二月六日」除夕了。
  因為腰剛受過傷,所以今天準備拜拜,又在樓下,站了約一小時,腰便受不住了,本來想早早休息的,可是,放下梵音卡帶,卻反而想在農曆的最後一天,寫寫信,也因此,我突然會有感於‥當一個人,身體不舒服時,卻還可以做她喜歡做的事時,這感覺,其實很好的。
  還記得,麗玉提過‥「有一位聲音極為甜美的女孩,打來電話,找小弟」嗎?印象中,接過兩次(一次他外出、一次在睡覺),就再也沒了。
  而後來,都是一位姓〈黃〉的小姐,麗玉可能接過七、八次吧!? 母親也接過,並且,對她印象很不好,而我嘛!說實在的,我也只是知道‥她這個人,電話中的聲音——很多看法,是無法客觀起的,但是,的確,那麼多遍了,她給我的印象,還是一如當初,有點像——我理該為她服務,或者,誇張點,說是我像欠她會錢。(唉!口德、口業嘔!我!)
  原本,母親和小弟之間的問題就不少,如今,多了一位黃小姐,母親的情形如何,阿文若有興趣,則可以猜猜,而麗玉,似乎也不用去說什麼,只不過,我又不免會偶爾問著‥「面對母親和小弟,我這個『中間人』,到底真的該如何去做?」
  上樓後,見小弟叩機(應該是找她的)之後,進來了三通電話,皆響了一聲,小弟便接起,對方可能是公用電話吧!? 或者……???
  最近,他常在夜裡,做這樣的事,然後,夜已深了,電話聲,還是響起。
  如果是那女孩,麗玉倒也好奇‥〔是不是因為她工作的關係,小弟才好幾次,都是在深夜找人?〕當然,這些也只是我自己猜的而已!像阿文說的‥「麗玉可以寫小說的。」
  小弟也曾經在夜裡才外出,母親還曾等到,他天亮回來,問他在做什麼。
  其實,小弟和母親的問題,一直都有,只是,麗玉很少再去寫它了,像這兩天,小弟跟母親,說話的口氣,有幾次——
  我都會想‥〔就算是警察要抓人,也要有證據;〈李登輝〉總統,說抓就能抓嗎?〕
  他的口氣,「活像」‥「我最大——我才是真理!」 例如‥
他會說‥「我跟你講嘔……」 好像你非得照他的意思去做,否則……
或者說‥「再做啦!做看看,會不會死!」
  當然,我也能理解,有些時候,他的口氣不好,也無非是「氣」母親,就像麗玉,有時對母親,在心疼不捨之後,反而變成了生氣一般吧!?
 
  這是農曆年的最後一日,我把一些問題,寫到紙面上來了。
  雖然,我也曉得‥這並不能因而改變什麼,但是,我期許‥「這一次,說了之後,以後能夠不必,再去提相同的話題!」就像有人說‥「惡夢要說破!」
那麼,這樣的問題,就試試看,能不能‥「寫破」它吧!?
  當阿文收到信件時,已是大年初幾了呢?
  不知道‥你會做些什麼事?
  好啦!牛年快樂吧!
                  麗玉
                    (86)1997.02.06.四 01:26:30
 

▼給阿文‥140.5

阿文‥
  這是初二中午,很難得,自己可以獨自留在房裡了。
  寫到這裡,很好笑的,眼眶竟有了淚水……??
  昨晚,麗玉有前所未有的,想外出的衝動,雖然「豐原」下著雨的。
  清晨大約四點三分,抱彬仔擠上我的小床,(其它地方,睡了四個小孩——對我而言啦!)似睡非睡,不到七點半,洗了臉,就……??(有時不用說、不必說,或是不知如何寫,請容許我以「……??」帶過吧!)
  不了解,自己根本上的心態,昨晚……今日此時,很想有慧姿,或是阿文(僅此二個人選,別無第三個了),陪在身旁,可是‥卻不是開口告訴你(你們)些什麼……
  昨晚,慧姿來電,說大姐要找我,一同去喝個咖啡坐坐。(我沒去。)
  早上,高中同學阿李,以及進門前(約中午十二點),又接到高中畢業後,從未聯絡的同學阿芬的電話……??(不是不寫,只是純粹的,就真的是‥「吱吱唔唔、嗯嗯啊啊」的,心裡好像有情緒,卻又捉不出,什麼確定的東西。)
  這是如何的一封信呢?
  阿文!我但願‥我已然能夠毫無牽掛、憂慮的,做個出家人——
好笑,或是好???
  這是麗玉,大年初二,給阿文的信。
                  麗玉
                    (86)1997.02.08.六 12:40:37
 
  那位黃小姐,果真不是一般女子……
 

▼給阿文‥140.6

阿文‥
  提筆前,心裡有事,想寫出來,可是,紙筆一出現,卻又沒辦法,好好去說它什麼了,老實說‥「有些許的無力感。」
  今天,在報上刊出了‥「一月二十七日」,那個搶銀樓的男子,自殺的消息。(麗玉上次曾提過的。)他是在被捕前,舉槍自盡的。
  麗玉看著那個‥執刀揮砍的他,搏命的演出,也看著昨日新聞中,倒臥血泊的他——他竟只有二十七歲,一條年輕的性命,在我眼前消逝了。
  而他的另一位同伴,(應是三十八歲的那個,而非十七歲的。)在那男子自盡後,被警方隨後逮補,卻趴倒在地上哭泣。
  麗玉真的在想‥〔他是因那男子的自盡,或是為了自己被捕而哭? 何者的成分居多呢?〕
  一個「三十八歲」的男子,他的哭聲,竟教我感到‥一分惋惜與同情,雖然,他只是開車,負責接應,卻還是一樣得付出代價。
 
  突然,不知寫什麼好,停筆了!
                  麗玉
                    (86)1997.02.13.四
 

▼給阿文‥140.7

阿文‥
  麗玉剛剛寫好,給賴老師的回信,黏好了信封口,(本來想用明信片的,最後才改用信紙,)正要將前一張,寫好給阿文的信,也裝入信封,卻想和你提提這一點心情。
  四天前,麗玉收到了一封信,由於那信封,是那種白底,然後,印有淡粉紅的福、囍、壽,滿滿的,看來,有些像再次利用的請帖的背面,因此,也沒太注意,以為是‥阿文捎來的信,結果……竟是高商的數學老師,寄來的賀年卡。(他一向是用中國式的賀卡。)
  老實說‥除了每年的「教師節」之外,像農曆新年的日子,常常是麗玉都沒想到的,學生反而讓老師,先主動的拜年,接收師長給的祝福,所以‥這樣的心情,變得有點複雜,已不單單只是一分感動了,還有的,更是發覺‥自己的粗心,與老師的細膩吧!?
  算一算,離校已八年半過了,老師住在「南陽路」(附近而已),麗玉在想‥〔他不知變了多少,我可會一眼認得‥路上相遇的他呢?〕
  有這樣的祝福,真的很好!這分喜悅,願你也能感受得到!
                  麗玉
                    (86)1997.02.15.六
 

▼給阿文‥140.8

阿文‥
  從來信中,得知你目前的近況,感覺只用「很好」來說吧!
  而我和淑慧,終究難免會有‥心情比較不好的時候,不過,現在的我們,還是相當愉快的生活著。
  你說‥關於「逛街」的事,該跟淑慧溝通——很多想說、該說的,麗玉大概也難以放在心上不說的,除非這朋友,我壓根兒不要、不想要,否則盡可能的,麗玉總希望彼此之間,不要有任何一方,太過勉強、委屈(只因我也不願的緣故)。
  而我,也沒那麼善良,當心裡有事,真的要說時,也不太可能,總是考慮到對方,然後,怕麻煩對方,而閉了口,真的!沒有這門功夫。
  如果讓人感到,麗玉似乎有心事,卻什麼也不提,我想‥〔那不是不願意,或是為別人著想來的。有時,說穿了,只是明瞭‥說了沒用,甚至越說越糟,或者只是清楚‥純粹是自己,心思太狹窄,乃至於,可能連自己,都弄不懂,該如何表達吧!?〕〕
  當麗玉覺得自己的心,開始受到干擾時,我總會自己想法子,至少回到原狀。
  當心裡悶、不舒服,麗玉就會騎車吹吹風,也許去書局一趟,就這麼簡單,效果卻至少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若要說長久不受到干擾,那當然是我不敢講的一句話了。
 
  知道你忙於寫作,回信就別放在心上!
  不多寫了,反正要說的,都提到了,也就行了。
  停筆!「沒回信的心情」,麗玉自然也是了解的。
                  麗玉
                    (86)1997.02.18.二
 

▼給阿文‥140.9

阿文‥
  前兩天,看著睡覺中的彬仔,突然覺得‥〔他竟然長得好高了!〕
  而幾個月之後,他也許要多一個弟弟,或一個妹妹了(彬仔說他要妹妹)。
  麗玉不禁發覺‥〔時間,它真的就這麼走著,即使你不去管它,它也不會理你、不會順著你,心裡可能的想法,去決定它的步伐。〕
  躺在床上,像是思想著,又彷彿只在專心地,聽著音樂,又或者什麼也不是,只是靜靜的,在看著柔和的燭光——蠟燭短短的,置於透明的玻璃煙灰缸內,熄了燈之後,很漂亮的,由於盆緣有花朵狀之齒型,倒又多出了好多蠟燭的分身出來,好像房裡,點滿了蠟燭似的。
  沒來由地,給阿文寫了這樣短短的信之後,前不久,打開的燈,就要再度關掉了,我想‥你早已睡了吧!?
  晚安了!我的朋友!
                  麗玉
                    (86)1997.01.27.四 02:15:36
 
  今年有些不一樣,開始不留燈就寢。
  以前,沒有小燈不習慣,現在,反而見了燈光,就睡不著覺。
  今年農曆新年之後,補足了蠟燭,就習慣睡前,點著支蠟燭;習慣在睡前,喝杯小酒,自我陶醉一番,只差窗口看不見月光,少了些「詩情」吧!? 還好!
 

▼給阿文‥140.10

阿文‥
  展信平安!
  提筆的此刻,已是「三月二日星期日」了。
  就在幾個鐘頭前,麗玉又有了想出遊的念頭。
  晚上(三月一日),母親、小弟和大妹他們,出發去「台北」阿姨那裡了。
  而麗玉,自然還是別無選擇的老答案‥留在「豐原」。
  好喜歡今天晚上的氣溫‥不冷、涼爽,像……像秋天的味道吧!時常在這樣的季節裡,麗玉總是會在「夜已深了」之後,渴望著「騎車」夜遊去,只是老實說‥麗玉還是丟不開,自己是「女生」的身分,仍究執著於那,於是,我一次也沒行動過。
  曾經很迫切的,到了幾乎要找〈翁嘉偉〉這樣的朋友(那時,他們這群朋友與我、慧姿,都很近),陪我瘋狂去——
我想‥〔只因為‥我那幾近於對「風」、對「夜」的「痴」吧!?〕
  只是,麗玉還是對太多的事情,沒有把握,也或者,總是要想得好多,才肯作罷,因此,類似於這樣的想法、念頭,麗玉也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放棄了。
  有時,好比今夜,麗玉就覺得‥有些許好笑,當家裡有人在的時候,我會因為‥不想身在戶外,而心在家裡,來決定留在家裡好,可是,一旦屋裡,只剩我獨自一人的時候,卻也不能夠,乾脆的放任自己去……圓夢?
想來‥「家裡有人在」,通常也只是一種被視為「替身」,理所當然的藉口吧!?
  晚上,麗玉有去找了淑慧,也許吹了風,使得感冒,真正成型了;給自己猛加開水,眼眶有些像發燒般的不舒服,(但我確定沒發燒,只是喉嚨不舒服、鼻塞),可是,麗玉整晚還是強烈的感受到‥自己真的喜歡這樣的天氣,而興奮得不願意早早睡了去。
  或許,慧姿、小真眼裡的這個「怪胎、異類」,全是拜我那些所謂的「感覺、念頭」所賜吧!? 總算沒辜負,這些加諸於我的「代號」。
  夜裡兩點了,實在也只想閉上眼睛,然後做什麼,就只好再說了——
一切再說了。
                  麗玉
                    (86)1997.03.02.日 02:00:00
 
  近日,強烈意識到‥「欲望的擴大」,也許真的是‥唯一的痛苦吧!?
  心中有了渴望,就再也無法真正平靜了。
 
  突然才看清‥要麗玉決定去找某個人,(也許是從未碰面的人,也或許是久未相聚的人……)原來,有時,它竟要經過好一段時間之後。這樣的發現,不算不喜歡,但能肯定的是‥它沒有使我覺得,值得高興的,就是了。
                    (86)1997.03.02.日 02:17:35
 
  忽然想起‥最近阿文提到的《小王子》,那個看夕陽、照顧玫瑰;那個「我愛你,和你無關」的小王子——
麗玉真心喜歡他! 理由,阿文可猜得到嗎? (因為‥他是「王子」吧!?)
                  麗玉
                    (86)1997.03.02.日 02:26:14
 
  阿文!現在是「三月二日星期日」,晚上十一點。
  母親他們,不知道是不是已在回家途中了呢?
  麗玉沒有擔心什麼,只是希望‥母親能早早回家休息,因為麗玉深知‥她在車上,總是「緊張」的分,也許更累,又怎能睡一下呢?
  現在,也許可以說‥知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是怎樣的一種心情。自從那一次,撞上電線桿的意外事件之後,若坐在別人車後(如母親載我),我便不由自主的,學會了「提心吊膽」。
  而母親她卻有過一次,坐在轎車裡(和她同事去玩),車輪朝向上空的經驗。
  所以‥後來的我,也才能真正了解她的「緊張」,並非她要把一切,都弄得如此累人,而是一種‥「控制不了」的「蛇咬反應」。
  一如大妹,有過從石子路上經過,很幸運的,保留了一步,沒有人、車,一起摔進田裡,可是腳卻淌著血點紛紛……她見到石子路,就會怕。
  仔細想想‥就連過世的父親,也不例外,家裡的人,都有因為「騎車」外出,而來的意外。
  如果媽媽沒說、麗玉也沒聽見‥她和別人聊天談起,我也不知道‥她有過那次經驗。(對於這件事,我曾想‥〔那一次,媽媽她們,都極為幸運吧!? 而她們的家人,又何嘗不是幸運。〕)
  就像我和淑慧的事,因為‥反正也沒真正受到什麼傷害,所以‥家裡的人,也根本不知道這件事——而主要的是‥怕母親,又要更加「緊張」了。
  昨晚,才說有「秋天的況味」了,今天的風,就忽然變得強勁了,不時,我聽見了「風的聲音」——很喜歡這一刻的寧靜。
                  麗玉
                    (86)1997.03.02.日 23:26:56
 

△給麗玉-140

麗玉‥
  幾次提筆,竟難成文,而把紙給撕了——阿文很少撕掉稿紙或信紙的,即使寫得不好、寫錯了,也會保持平整的留著,作為打草稿之用紙,或是練練毛筆字,再拿去「起火」——現在,試著把「作罷」的信紙撕掉,體驗一下——覺得很好笑。
  阿文國小、國中的作業薄,沒寫完的紙,到現在還擱著呢!(像這用來寫信的「筆記薄紙」,是在工地撿回來的,只因還有「一面」可以利用——看吧!這封信的背面,還有一封給麗玉的信,寫了一半,後來,改用電腦打字寫信,阿文還是「捨不得」把它扔了,只因‥還有一面可用。)
  一直很「佩服」麗玉,能把卡帶、書籤……當垃圾般的丟掉——這點,阿文還學不會,也做不到,所以‥房間堆積很多,其實可以丟掉的東西……
  阿文的房間,現在除了‥「亂整齊的」四個字,可以形容之外,也找不到,其它「比較好聽」的詞了——說是「豬窩」,也不過如此,再亂也亂不到哪去了。
  只因為‥書多、東西多,而空間,就就那麼大,如果空間再大一倍的話,阿文也會很希望、很願意,把房間弄整齊的……
  哈哈!阿文給了自己,一個「偷懶」的理由喔!
  真希望‥能擁有小叮噹的「百寶袋」(無限空間),好放進所有「不想看到」,而「要用再拿出來」的東西!(阿文校註‥小叮噹,即今〈多啦A夢〉。)
  …………
 
  一位未來的作家〈林春權〉先生(其實已經是作家,只是還未出書,而將出第一本書),來了封信,內容像是寫「提綱」似的,標上‥一、二、三、四……。
  看來,阿文也得試著,這麼寫一封信,否則,實在難以有系統地,把心裡所想說的,全給表達出來。
  一、總是覺得‥麗玉是個缺乏「陽光性格」的女生,心中堆積太多,「不肯丟掉」的煩惱;身體又多病痛,真是‥身心多不健康。
  阿文有個感想是‥「多愁善感——可為詩人。」
  阿文一直建議麗玉‥嘗試寫小說(從「短篇」的開始,就算是「心情故事」也好),這是一種「昇華」作用——化悲憤為力量。(或能「把垃圾變黃金」也!)
  〈杜甫〉憂國憂民,滿腔悲憤,而將其內心的煩憂,轉化成一首首的詩句;
〈文天祥〉要不是被關在牢裡,想必還寫不出《正氣歌》來呢!……
  麗玉如果喜歡「憂悲惱苦」的話,那別人也沒話說;如果不喜歡的話,何妨給自己一些期許、給自己一些要求、給自己一些功課——「付出行動」去進行呢? (這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麗玉自己。)
 
  二、建議麗玉‥一個星期,打一通電話給外公吧!(可以的話,多打幾通也行啦!總比來回省事、省錢嘛!)問問他那邊的天氣如何、問問他今天吃了哪些食物、哪些食物覺得好吃、哪些不好吃…… 問問他今天,做了哪些活動、跟哪些人在一起…… 反正「無聊找聊」就是了,最後再告訴他‥「我下星期,同一時間,再打電話給你嘔!」 這表示‥妳還有關心他、注意他——給他希望、給他期待,他活著,會有「意思」一些的。
  人之所以會亂花錢,買些不必要的東西,是因為內心空虛,希望有東西可以彌補;而在「花錢」的時候,才得以「發現、維持」,自己僅有的「尊嚴」——
花錢的,是「大爺」嘛! 所以「囤積食物」,更是因為內心的「不安」,比方說‥如果謠傳,將要戰爭,大家就會搶購糧食囤積。
 
  三、建議麗玉‥如果還沒把妳父親「遺像」的封套拆開的話,就快把「它」拆開~掛起來吧! 「如實」地去「面對」他吧! 不論妳是因為「愧疚」,或是「怨恨」、或是「恐懼」,其實,這些都是「正常反應」,(當如實了知,而不要「自欺欺人」,)只是‥如果「經年不解」,那就是「不正常」了——他會變成麗玉的「夢魘」,偶爾,乃至時常,會跑出來「作怪」,讓妳身心,不得安寧唷!
 
  四、別人的問題(就算是親人也一樣),能幫助的,就幫助,不能幫助、無法幫助的,就丟還給別人吧! 擔心難免,但是‥擔心太久、擔心太多,一無是處,無濟於事、無益於人…… (「叫人別擔心」,這真是難呀! 別人要是回一句‥「叫我怎麼能不擔心呢?」 那阿文也就無話可說了,只好說‥「要擔心,就擔心吧!擔心到死便罷!」)
 
  五、建議麗玉‥給自己一些「快樂的理由、快樂的機會」嘛! 對自己好一點吧!多為自己打算一下吧!
 
  六、最近電台廣播,討論一些「名人」(公眾人物)所說的一些「負面的話」,主持人認為‥「有影響力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隨便說話,免得影響別人……」
  當中,主持人也提出他個人,對〈證嚴〉法師的看法,認為‥「證嚴法師,接受比她年紀大,又不是她的信徒的人膜拜」,這點,他不能認同。
  結果‥引發一些「名人」的擁護者、崇拜著,紛紛打電話叩應進去「護主、衛道」。當然,也有人「贊同」主持人的看法,於是‥大家就「舌戰」了起來。
  主持人的一些言論,常常也只是‥「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而已!卻引發一些人,聽起來,有些「護主、衛道」的情緒抗辯意味——而無法「旁觀、冷靜」的去分析,此一知見的「是非對錯」。
  人常以自己既有的、先入為主的知見,去衡量新的知見,於是,便常「自以為是」,而無法「分析」此一知見的「是非對錯」。
  (有些人,就是容易「盲從」,向「偶像」學習穿著、打扮、說話、舞步、歌唱,乃至於行為,如「婚前性行為、未婚生子」等,而不論其言行的是非好壞。)
 
  阿文的感想是‥
「人要為自己言行負責,也要為自己的見聞負責——
 我們無法防止別人,有意或無意的誤言、誤行;惡言、惡行;邪言、邪行,
 所以‥要為自己的『見聞』負責。
 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別人不會說錯話、做錯事;
 也不能保證‥自己不會看錯、聽錯,或是誤解別人的言行。
˙如果我們自己缺乏智能,去分辨所見所聞的是非好壞、圓偏正邪,
 而使自己,跟著說錯、做錯,
 那這個『責任』,豈能要別人負責,而說是被別人害的呢?
˙『金光黨』騙人,固然可惡、固然不對,
 可是‥金光黨,也只能騙那些『會被騙』的人——
 什麼人,會被騙呢?
 『貪心的人、愚昧的人』會被騙!
 自己貪心、愚昧,而被別人騙,這要怪誰呢?
 怪來怪去,還是得怪自己呀!
(當然,怪自己,對自己也沒啥好處、也沒啥幫助,設法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不能防止別人,使別人不來騙我們;我們也只能‥防止自己不被騙呀!」

  人生世間,種種問題、種種罪惡與苦惱,其「歸因」,有「外在情境因素」、有「內在個人因素」。 譬如‥
考試成績壞,可以歸咎於「外在情境因素」,像「考題太難、老師改太嚴」等等;也可以歸咎於「內在個人因素」,像「自己不努力、不用功、身體不好」等等——
大凡人都喜歡「攬功推過」,若是歸咎「外在情境因素」,可以使自己釋懷、好過一點,然而,只有歸咎於「內在個人因素」,負起責任,自我省覺、檢討改善,才能使自己,有所「長進」啊!
  阿文有話說‥
「人在不知、不會、不能『自由自主、自重自愛、自立自強』之時,
 便會受外在情境因素影響而改變,則被外在的人、事、物等操控。
・外在情境,只能對那些‥要受影響、要受改變的人,發生效用。
 其實‥影響,是自己要受影響;改變,是自己要被改變的。
 要是『自己』有足夠的『智能』,便可以去影響、改變外在的情境。」

 
  阿文有詩道‥
「智識不足怕人考、能力不行怕人找、相貌不好怕人笑、修養不夠怕人惱。」
「『怕』雖然是正常的,也沒人喜歡怕,
 然而‥因為害怕而躲避,終究不是辦法啊!
 玩躲避球,要『閃』,也得『面對』球啊!」
(背對球,準被砸屁股的。)
  想要「不怕」,只有不「自欺欺人」,如〈王陽明〉所言‥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對於自己,能夠「如實面對、如實了知」,「承認」自己的「不足、不行、不好、不夠」,而能以「寬宏」的心胸,去容許別人的「批評」;以「幽默」的心情,調侃自己,去化解尷尬、僵硬、火爆的氣氛,進而更要懂得‥「自我觀照、自我省覺、自我學習、自我成長‥自我充實」,方使自己,能夠 「更上一層樓」,而有足夠的「智能」,去「應付」一切考驗。
  要學學「日本」卡通動畫裡的〈一休〉和尚——
  別人叫道‥「考考你!」
  一休就應道‥「儘管考!」(而不是‥「你別考!」)
  不要害怕的躲避,害怕考驗,反而會喪失‥自我成長的機會。
 
  好啦!思想像一群青蛙似的,到處跳躍,不能統一方向了!
  就這麼算是寫成「一封信」吧!
  晚安!
                  阿文
                    (86)1997.03.07.五 23:25:23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22.一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0。1997.03.07.五 23:25: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07004
佈告於臉書。
■標籤:#法喜 #緣分 #春節 #母親 #但願 #代價 #喜悅 #簡單 #蠟燭 #寧靜 #希望 #期待 #智能 #面對 #考驗

台長: 阿文
人氣(1,65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的文章之一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