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16 00:00:00| 人氣1,9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3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4

▼給阿文‥134.1

阿文‥
  現在的我,是以平靜的心,來寫信的。
  真的發現‥是該我停筆的時候了! 若你懂我,當會支持的,對嗎?
  我想‥〔也許,我只是想換個方式吧!?〕
  最近,漸漸再回到寫日記的習慣了(先前也提過的)——
也許,哪一天,把它交給阿文,就是一封長信了。
畢竟,我的信,就是那些‥生活上的日記而已!
我總覺得‥它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
  我是有很多事,需要去把它「想開」的。
  尤其,今天看過慧姿,她們在畢業時,在「留言冊」上的文字,千篇一律,都寫著‥「麗玉是溫柔、熱心、功課好、善解人意、聲音輕柔、笑容可掬……」
(有機會,我會把它交給你!)
  唯獨我自己,卻覺得‥它使我更加的質疑‥我是虛偽的。
  不往下寫,就一頁吧!說到哪,寫到哪。
                  麗玉
                    (85)1996.10.02.三 20:15:36
 
  本來,這已劃掉,不打算寄了。
  現在卻想‥〔還是寄給你吧!〕
                  麗玉
                    (85)1996.10.06.日
 

▼給阿文‥134.2

阿文‥
  看到‥一個女孩子,為了愛情(也許只是打睹,一場賭戲),完全沒有全盤想清楚,而為對方,懷了孩子……
  我總懷疑‥她不會為自己,帶來麻煩、不會給對方,產生困擾嗎?
而「無辜的」,那未成型,或已成型,卻未出世的下一代,是否要他去背一切的罪呢? 不知為什麼,看見這樣子的人,存在的時候,我總是好想哭……
哭——人類,其實很悲哀。
  近日,常常想到‥那些「社會新聞」裡的主角;
常常想到‥人類這種動物……
突然覺得‥一次比一次,感到難過……
竟然希望‥自己千萬不要是,我所見的「凡人」中的一個!
不知為何,覺得這是很可怕的事……
  睡吧!晚安也好!
                  麗玉
                    (85)1996.10.05.六 02:13:28
 
  剩下空白處,寫點別的好了……
  好吧!抄一首短短的歌——
 

   ◎牽掛

             ⊕詞:童安格/曲:伍佰
  生命,它像一艘船,漂來又漂往;
  大地像爹、海洋像娘,永遠為你守航。
  夕陽有冷、月亮有寒,勿忘加點溫暖。
  載著友情、載著關愛,永遠把心牽掛;
  聽著音樂,隨著雲飛,永遠把心牽掛。
 
  忍不住,想再多抄一首,十分有感覺的歌——
 

   ◎珍惜

             ⊕詞:李子恆/曲:黃雅莉
  經過你,快樂時少,煩惱多;
  經過我,情深已濃,緣分薄。
  誰說青春不能錯?
  情願熱淚不低頭!
  珍惜曾經擁有、曾經牽過手;
  珍惜青春夢一場、珍惜相聚的時光。
  誰能年少不痴狂?獨自闖蕩?
  就算月有陰和缺、就算人有悲和歡,
  誰能夠不要‥「夢想」這張帆?
  珍惜為我留的淚、珍惜唯你的歲月,
  誰能無動又無衷,這段珍貴?
  明天,還有雲要飛,留著天空,陪我醉,
  無怨無悔,也是人生一種美。
  珍惜為我留的淚、珍惜唯你的歲月,
  無怨無悔,也是人生一種美。
 

▼給阿文‥134.3

阿文‥
  晚上,母親、阿雪,以及小弟,都已經差不多睡著了。
  但是,彬仔精神似乎還很好;我進浴室,把他的衣服洗一洗,他一個人,很安分的,就在門口玩車子。
  晾衣服時,他還想要幫我忙,很可愛吧!?
  站在陽台上晾衣服,由於需要站在椅子上的緣故(太高了),所以‥一站上去,彬仔就可以看見樓下——
  他說‥「哇!阿姨!好暗喔!(國語發音。)哪會攏無噗噗?(臺語。)」
  要他去阿嬤房裡睡,他卻說要跟麗玉睡(但其實一到了晚上,他都是會跟阿雪黏在一起的),於是,他把我房裡的燈打開(小鬼鬼常偷偷跑進我房裡,其實,我什麼也不擔心,只是習慣有的小盆栽,擺在書櫃之間,只怕他弄翻而已!其它,如腳丫子髒或濕,倒是還好),和我聊天、和我一起聽音樂——
他從小就對音樂,有特別的反應,一直記得最愛唱‥「不要笑我流口水,只因為妹妹,妳長得太美!」這兩句,他總是聽得笑得開心,也常常聞「音」起舞,而且,是不論什麼節奏,他都搖得好快樂。
  漸漸的,小鬼鬼已經想睡了,他說要去找媽媽,於是,和他說「再見」之後,我跟他一同回母親那裡,抱他到床上。
  他「拜」一聲,乖乖的,就夾在兩個已經睡了的大人中間。
  剛才,麗玉去看了一下,他很快的,已經睡著了。
 
  阿文!其實,或許是因為‥知道未來,都是未知數,因此,我看到彬仔,這一些模樣,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和他說說話、看著他睡著,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現在心情很好,把它寫下來。
  接著,淑慧借我一本小說,我想‥〔也該開始看它了——看過才還她,總是比較好!〕
  晚安了!
                  麗玉
                    (85)1996.10.06.日 00:30:32
 
      *      *      *      *
 
  早上,彬仔醒來,第一個看見的是麗玉。(我正巧去他房裡,看他醒了沒。)
  抱著他到客廳,麗玉告訴眾人‥「彬仔昨天好乖喔!沒有吵阿嬤跟媽媽,一個人,乖乖的睡了耶!」
  問過她們,昨晚彬仔,回到床上的時候,她們並不知道,可見‥彬仔真是一個人,自己漸漸睡著的。
  反覆一直稱讚他,他笑得好開心,也不好意思起來了。
  後來,淑慧邀我一同陪她去買郵票及用品,我便首次獨自帶他和朋友出去。
  大概今天,一直告訴她們(包含淑慧),小鬼鬼好棒、好乖;竟換來小鬼鬼,好幾次偷親大阿姨。
  只是‥此時,坐在這裡的我,卻在想‥〔如果今天,彬仔是我兒子,而我此時,卻完全只想一個人靜靜,那麼,這樣的媽媽,及格嗎?〕
  剛才,彬仔敲門說‥「阿姨!彬仔洗澡啦!快點啦!阿姨!開門!阿姨……阿姨!快點!」
  打開了門,麗玉回答‥「彬彬!阿姨噗!痛痛!不給彬彬洗澡!」
  「喔!好!媽媽洗澡!」接著,他就大聲的喚著‥「媽……媽……阿姨噗!痛痛!不給彬彬洗澡!」
  此時,他已洗好,又在敲門,找他的大阿姨了。
  停筆吧!
                  麗玉
                    (85)1996.10.06.日 20:10:01
 

▼給阿文‥134.4

阿文‥
  看完了那個淑慧告訴我,她在最後流了淚的小說故事——
阿文想知道‥是什麼樣的故事嗎? 話說‥
  男女主角,是對青梅竹馬的戀人,但是,男方的父親,堅持男主角,要與門戶相當的富家女成親,於是……某一天,男女主角,在各種方法之下,選擇結束彼此的生命,結果‥從海裡被救起的,只是男主角而已!
  後來,他結婚了,也跟富家女,生了一個兒子。但是,二十幾年來,他仍堅持昔日的約定,也相信‥女主角,一定在某個角落,與他共續,她生前的那分情緣。
  直到有一天,男主角的兒子,將〈若玫〉這位女子,帶回家去——
若玫終於見到這二十年來,夢裡的男主角,見到她一直要找的人……
  結果‥當然是所有的人,都不得不承認‥〈若玫〉和昔日的〈心玫〉,真有一體的事實。
  一切都清楚了,她的夢,也不再只是夢了,但是,她在最後,被迫選擇另一位‥一直守候著她的男孩子(同事)。
  而當男主角,知道若玫,將要結婚,而日期是那一年,他們投海的「七月十日」;在無力挽回之後,醫生也發了「病危」通告……
  此時,富家女,不得不承認,她早知道‥若玫和心玫之間的關係,於是,最後‥有情人,終於在一起了。
 
  淑慧因這樣的故事,而感動落淚。
  我不知道‥一向容易感動落淚的我,卻怎麼也做不到。
  我想‥〔男女主角之間,那分堅定的承諾,果真頗為動人,但是,或許冥冥之中,我還同情‥那位被冷落二十年,卻無悔地,為那個家,付出她的青春,甚至在最後的時刻,她把自己心愛的伴侶,交給另一個女人;而她的兒子,甚至是‥幾乎要與女主角結婚的男子,他們的表現,又代表著什麼呢?〕
  淑慧為男、女主角的結局落淚,而我,若有,該為那一群‥在男、女主角之外的配角吧!?
  在這個故事之後,另外的一則小說情節,麗玉倒真的想‥
〔世間若真有此事,它——值得我落淚的了!〕
  故事的男主角,曾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男人,但一切,在他未婚妻,「背叛」之後,早已成為過去式。他變得冷酷、無情、遊戲人間,成了人人口中的「花花公子」。 直到〈百合〉的出現。
  百合瓦解了,他禁錮的秘密心事,但是,愛情的困惑,來自於「忠貞」的薄弱——她被傷得體無完膚,他卻還不肯承認‥其實他是真正愛她的;也不願相信‥他所見到的她,果真誠實、忠貞,有他「所要的」那些東西。
  直到再遇見昔日的未婚妻之後,他才意識到‥自己這三年來,以為一直還愛她的,卻在這時,才明白‥其實,早在她背叛他那刻起,他已經不愛她了;而他,也出乎意料的,竟然可以毫不猶豫的,拒絕和她,再重回過去的日子;而重要的,是她告訴了男主角‥她和百合,都是他最知心的朋友,用來打擊他的工具。
  她是過去式了,而百合,這些日子以來,所背的「不忠貞」的莫名之罪,他該還她清白與自尊了,只因她(未婚妻),曾經欠了他,所以她願意,把一切真相,說出來……
  故事的最後,男主角,終於找到‥那個躲在偏僻地域,去療傷的百合。
  結局,當然是喜劇收場,但他們的未來如何? 則由看故事的人去編了。
  我為百合,能有力量,去發掘男主角,那愛的力量;也為男主角,可以再擁有去愛人的能力(他一度以為這些,他已失去),而高興與驕傲。
  故事看到那裡,麗玉沒有落淚,依然沒有。
  不過,這樣的故事、這樣的情節,的確心中有著感動。
  一種知道,卻說不出的感覺,像是‥野薑花清新的香味般,予人一種‥柔性的震憾,令人低迴不已。
                  麗玉
                    (85)1996.10.07.一
 

▼給阿文‥134.5

阿文‥
  「桃園.蘆竹鄉」塗料場,一場無情大火,延續著人間的另一悲劇。
  看著報上寫的‥
    警消、義消,五死九傷。
  不由自主的,心絞在一團似的,真正想哭。
  火勢開始時,仍是上班的時候,他們與消防人員,當中有多少,只是為了「生計」;而我想到‥那群救災人員,又有多少,果真只是源於一顆理想與慈悲心,於是‥不惜和自己的生命,一起「奮戰」走來?
  看到那幾個大字,我輕輕合上眼睛,我祈禱‥
〔菩薩若果真就在身邊——但願‥請您眷顧這一群亡魂吧!〕
  在這則平面報導的另一個版面,我見到「立委」開打、爭執的情形,只覺得好笑,心想‥〔如果打人,連自己也會死掉,不知道,他們還會不會,動不動就如此你來我往的?〕
  忽然想起‥「答案在空中飄」(在風中飄),這首歌詞。
  也許,任何問題,有了答案,問題就將可消失的!?
                  麗玉
                    (85)1996.10.08.二
 

▼給阿文‥134.6

阿文‥
  習慣在夜裡,給你寫信,也習慣於夜深人靜時,坐下來,也許回顧過往、也許想想下一步的路。
  最近,反覆看了一些,屬於過去的東西,突然覺得‥真的好想,把那樣的自己,狠狠的丟掉——這樣的心情,不知道阿文,懂得幾分?
  昨夜一口氣,又把《時光中的遺跡》,看了一回。
當然,我又重讀了《彩靈鳥》這個故事,不知為何,我還是對這個故事,有著特別的感觸。而知道‥阿文與它的關係之後,麗玉就注定‥要為它流淚似的……
  阿文!麗玉仍是那句話‥「我期許‥菩薩眷顧阿文多一點!」
  不知為何,突然又好想告訴阿文‥「認識你,真的好幸運!也好幸福!」
  夜深了,或許寫信的這個時候,你已經睡了,那麼,祝你‥
「有個好夢」吧!晚安!
                  麗玉
                    (85)1996.10.10.四 00:37:56
 

▼給阿文‥134.7

阿文‥
  今天,撕下日記中的一頁《旅店》,原本是一首歌的歌詞,可惜‥我尚未學好,卡帶便被我銷毀了,如今,忘了旋律的這首歌詞,反而更教我‥專心的去看、去讀這字句。
  我以為‥這應該算得上是首「好美」的歌詞,如果記得,那麼這一封信,就貼在信封上,寄去給你——《旅店》。
  才拿起紙筆,要跟阿文說‥「停了五天的水,晚上終於恢復正常使用了。這幾天,大樓的人,給我的感覺,和可以再度洗個較舒服的澡,並且玩玩洗衣服的玩水遊戲,這樣的心情……」
  母親卻又交給我,一些會錢。
  老實講‥每一回,保管這些錢,麗玉總覺得‥責任很大似的!
在這樣的時候,對我而言‥「有錢是不快樂的!」
  先幫母親,把它算一算,放好再說。
  也許‥信會接著寫;也許……這次真的不告訴你了,賣個關子啦!
                  麗玉
                    (85)1996.10.11.五 19:30:50
 

   ◎旅店

            ⊕詞:王新蓮/曲:王新蓮/唱:金智娟
  妳的心,是一個古老的旅店!
  許多不同的人,帶著不同的故事,
  在不同的時間裡,住進不同的房間;
  有些人,只是休息一下;
  有些人,則一輩子也不離開。
  在我最疲累的時候,
  偶爾經過妳的門口,
  妳沒有讓我在門外等候,
  只是牽著進去,幫我洗盡所有的塵土……
  但我不知道‥我會停留多久;
  也許‥在我離開妳之後,妳會和下一位房客,提起這位朋友;
  也許‥妳會從此,空下這房間,等我回來。
  在下一趟旅途之後,
  不經意的妳,泅進我的心地,喚醒一棵‥沉睡多年的蓮,
  緩緩的,她伸直纖細的腰、撥開柔軟的髮、睜開晶瀅的眼,
  對妳展現,她千年不變的美麗容顏。
  在夜半醒來,感到一種莫名的悲哀,
  忽然想起,有人說‥多夢的人,總是活得比較無奈!
  翻開舊日的照片,不能自主的,激動起來;
  沒有人比我還清楚‥這些日子,我是如何跋涉而來?
  記憶的盒子,漸漸被夜打開,
  我怕冷、怕際遇的浮浮沉沉;
  怕熟悉的人,變得陌生;
  怕了解我的人,勸我放棄‥堅持的熱忱!
 

▼給阿文‥134.8

阿文‥
  麗玉真的發現‥要寫些真正的東西,好難!
  難在「起頭」,也難在‥可以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情感,而能一口氣的往下寫。
  寄上那些草稿,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得懂?
  也許,麗玉也沒有真的盡力吧!? 因為‥想過數次,究竟要用什麼方式,來詮釋,自己想寫的東西? 卻沒有結果!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點了,我就順著它而寫,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得懂?
  由於,這是原稿,所以‥有空再寄回給麗玉即可!真的不急!
因為‥我也沒把握,何時才能繼續接著寫。
  很奇怪的!也許是「寫自己」的緣故,有些地方,很順的,一口氣就完成,而未作修改。
                  麗玉
                    (85)1996.10.12.二 23:40:36
 

▼給阿文‥134.9

阿文‥
  瞧你,又是寫下「麗玉」二字,就不知要如何繼續往下寫。
  老實說‥我只能告訴你‥每每見你這樣子,莫名的,自己的心情,就有些糟。
  記得下次,別再這樣子,好嗎?
  如果,真的不知要寫什麼了,那麼視情況,也許白天、也許夜裡吧? 建議阿文‥去倒杯茶喝,或者出去吹吹風,甚至去菜圃拔草也可以……
  也許,直覺告訴我吧!? 我是比較喜歡,阿文這麼去做,遠超過,阿文瞪著紙張,或是電腦螢幕呆坐,真的!
  這些天,可能是因為淑慧比較忙,忙得讓我覺得‥她比較沒有心思、沒有時間,去想那些煩人的事,因為‥感覺上,她過得還不錯。
  偶爾,她會撥個電話,問問我,正在做什麼? 又問‥是否過去她住的地方坐坐?
  當然,我也是視情況而定了。
 
  看到阿文所寄的「種子」,突然想起小時候,住家附近的〈煮飯花〉;名字,是長大以後,才知道的,小時候,全管花叫「花」‥紅花、白花……
  也想起‥那些被小鬼鬼(彬仔)拔掉,或枯萎的向日葵,以及親手種的「桂花」,也不知是‥土質不適合,或是我太笨了,就連這次,所種的菜,都長不高,像是小人國的植物,怪好笑的——
  彬仔最愛說‥「好好笑喔!」
                  麗玉
                    (85)1996.10.15.二
 
  本來寫「十月十二日」的,真是太離譜了!把信看一回,才發現‥錯了!
 

▼給阿文‥134.10

阿文‥
  大概寫信,成了習慣了,此刻,不知道想說什麼——
  於是,我想‥〔抄點東西吧!?〕
  這首名叫《旅程》的歌詞,是由〈鄭愁予〉(於一九六五年)所寫,〈李泰祥〉,曾將它譜了曲。
                  麗玉
                    (85)1996.10.17.四 21:00:42
 

   ◎旅程

                ⊕鄭愁予
  對我說 微溫的夕陽 如
  懷孕的妻的吻 在去年
  我們窮過 在許多友人家借了宿
  可是 總得有個巢才行
  在明春 雪溶後 香椿芽兒那麼地
  會短暫地被喜愛
 
  而今年 我們沿著鐵道走
      靠許多電桿木休息(真像揹標子)
      擠揚旗柱熬更(多想吃那複葉)
      而先 病蟲害了的我們
  在兩個城市之間
  夕陽又照著了 可是 妻
             妻
  被黃昏的列車 輾死了……咳!
  就讓那嬰兒 像流星那麼
  胎殞罷 別惦著姓氏 與乎存嗣
  反正 大荒年以後 還要談戰爭
  我不如 仍去當傭兵
  (我不如 仍去當傭兵)
  我曾夫過 父過 也幾乎走到過
 

   ◎結果

                ⊕鄭愁予、盧非易
  桃子、栗子三年
  柿子要八年
  柚子九年才結果
  梨子這笨瓜
  啊!要十八年!
 

▼給阿文‥134.11

阿文‥
  「啊!雞婆!你看——弄得滿地了啦!」
  阿文!你想‥這會是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麗玉倒茶喝的時候,母親要我順便弄一杯給她,結果……
  彬仔自動的喊著‥「我用!」走過去,沒放穩,水倒了、翻了出來,於是——被罵了。
  其實,大人常常忘了小孩子的好,罵了,茶也不能再喝了,不是嗎?
  怎麼不去看‥小孩子「貼心」,謝謝他的自動幫忙呢?
  茶翻了,那麼就告訴他‥「下次不要倒太滿,而且,要用雙手拿好,慢慢放下來,就過關了!」
  難道‥一杯茶,會比孩子的「自尊心」重要嗎?
  尤其,看見阿雪,「時常」把彬仔當「出氣筒」似的,我都會可憐這小孩子,他不見得,真的錯得不能原諒啊!
  阿雪說‥「把彬仔的『豬仔』剖開,換了一萬七千左右吧!」
  我想起‥我也有過自己的豬仔,被人殺的經驗,我可以相信‥彬仔一定四處收集硬幣(在我家,他見到硬幣,就會很高興,撿起來~放口袋,或放在包包),然後,一天天的,見到他的豬仔,吃得更飽了,可是……
  不知為什麼,我聽見阿雪說她‥「沒錢了,只好殺豬!」(她告訴彬仔)的時候,我本能的,只是罵了她二、三句。
  我發誓‥「將來我若有子女,我絕對不殺他們養的豬仔——我一定做得到!」
                  麗玉
                    (85)1996.10.19.六 01:20:37
 

△給麗玉-134-1

麗玉‥
  用淚水磨成墨、
  用髮梢紮成筆——
  飽蘸墨汁……
  寫下的是‥
   悲傷的歷史。
       ——潘文良

                    (85)1996.10.17.四 12:00:00
 
  看別人的歷史,
   像看小說;
  看自己的歷史,
   像……?
  原來‥
  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歷史——
   寫成小說。

       ——潘文良
                    (85)1996.10.21.一 08:20:00
 

△給麗玉-134-2

麗玉‥
  哈哈!先發呆個半天,再寫下「麗玉」二字,總比先寫下「麗玉」二字,再發呆個半天,要來得好,是不是呢?
  阿文有話說‥「作家在發呆,別人也會認為他在沉思。」
  阿文是在「發呆」,還是在「沉思」,也只有自己知道啦!
  因為‥「萬事起頭難」嘛!寫下「麗玉」二字,就像是抄下黑板上的「作文題目」一樣——抄下題目之後,就開始「發呆」,或者是「沉思」;也許是「心不在焉」、也許是「心思重重」,總是半天也沒動筆寫,這是事實也!
(其實‥阿文是在打「腹稿」啦!所以‥麗玉也不必多想。)
  麗玉「寫不下去」時,就要抄抄歌詞,這就跟〈張瑞敏〉一樣,她是跟麗玉「同時」開始寫信給阿文的一個「青少年」,(後來就沒了音訊,現在大概高一、高二了吧!?)寫著寫著,就會抄一堆歌詞,比麗玉還會抄呢!
(下次,麗玉如果不知便罷,要是知道「作詞者」是誰的話,也請務必寫上,
 好讓阿文知道(對於現在的流行歌,阿文是「漠不關心」的)——
 這是「尊重」作詞者、作曲者的作法——
 不然‥好像是在「偷別人的東西」一樣——被偷的人,會很難過的嘔!

※阿文按‥麗玉所抄錄的歌詞等,未註明作詞作曲者,阿文都儘量給予補上。)
  阿文寫不下去時,竟拿「發呆」這樣的狀況,來做「開路先鋒」,想是教麗玉覺得‥〔寫信給麗玉,很「無奈」是不是?〕
這就是讓麗玉,感到「心情有些糟」的原因吧!?
 
  好啦!換個話題吧!
  阿文這幾天,在思索著一個問題‥
〔我不要快樂,行嗎? 我不要成功,行嗎?
 為什麼‥一定要快樂呢? 為什麼‥一定要成功呢?
 舉世所見,人人都在追求快樂、人人都在追求成功——
 快樂的人,不一定是成功的人;成功的人,不一定是快樂的人。
 有的人,又快樂、又成功;有的人,不快樂、不成功。〕
  〔快樂與成功,真的那麼重要嗎?〕阿文想了想,於是‥有了結論‥
「快樂與成功,並非那麼的重要——
只有自己,拚命的覺得它重要時,它才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是‥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乃至於生命,
 也是如此‥只有在自己,認為重要時,它才是重要的。」
  阿文有偈道‥
「人生世間沒啥事,但把無義化有義;只因此心常無明‥喜怒哀樂空作戲。」
  先人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是也!
  人活著,就是拚命的,把一切人事時地物給「定義」,一切有了定義——
人生才有意義‥生活才有目的、生命才有作用、生涯才有方向、生存才有價值。
  不知麗玉,是否能體會,阿文所謂‥「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的人生世間』,別無一個‥『客觀獨立的人生世間』。」這句話?
  千千萬萬的眾生,有千千萬萬個眾生的心情意識,有千千萬萬雙眼睛;每個眾生,所看見的世間,都是不一樣的,於是‥也就有了千千萬萬個世界。
  別人認為意義非凡,也許你認為‥「那不過是個屁!」
  你認為意義重大,也許別人卻認為‥「那有什麼了不起!?」
  誰是誰非呢? 結論是‥「我是人非、人非我是——各執己是、各言人非」。
 
  阿文!別把話題扯遠啦!
〔人人追求快樂,結果‥反而得不到快樂;
 人人追求成功,結果‥反而得不到成功。
 人生世間,諸法變異無常‥
 追求之時,有「不得之苦」;
 獲得之時,因諸法變異無常,故有「患失之苦」;
 一切終將失去,失去時,又有「不捨之苦」——
 如是‥「過去、現在、未來」,三時都是苦的,何樂有之?
・什麼才是快樂呢? 什麼才是成功呢? 原來‥
  「沒有快樂,也是一種快樂;沒有成功,也是一種成功。」
 (沒有快樂,並非‥「不快樂」。)
・原來‥「快樂」只是「我『的快樂』」、「成功」只是「我『的成功』」——
 「我」只是依附「快樂」而快樂、「我」只是依附「成功」而成功。
 「快樂、成功」,終究也是變異無常法——變異即是苦、無常即是苦——
  「快樂、成功」,若不能為「我」所依時,「我」是否還能快樂、成功呢?〕
  舉例說吧!
  「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是令人覺得「快樂」的,於是‥人人追求‥「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擁有‥「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便擁有「快樂」——把快樂建築(或者說是「依附、寄託」)在「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之上,是人的無奈與悲哀啊!
  「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終究是變異無常法,將快樂依附在變異無常法上,沒了「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時,快樂也就無所依附,於是也就快樂不起來了。
  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也是變異無常法,將快樂依附於‥變異無常法之上,沒了「財色名時睡」,快樂也就無所依附,於是也就快樂不起來了。
  譬如‥藤蔓依附樹木,而得以攀高,沒了樹木,藤蔓只能在地上爬。
  又如‥肢障者依枴杖而立,沒了枴杖,肢障者就站不住了——
快樂若需有所依附,而不能「自立」的話,待所依附的靠不住時,快樂也就倒了。
  阿文要問‥
「能不能‥
 有『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時,我很快樂;
 無『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我也一樣快樂呢?
・快樂不當有條件的,因為‥只要是『條件』,便是無常、便是苦——
 沒有條件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譬如‥白紙,白紙可以作文繪畫;作種種文、繪種種畫,不離白紙。
文與畫,依附於白紙,見文、見畫的同時、同步,也見到白紙;
見文、見畫,令人感動,而喜、而怒、而哀、而樂,
可知‥喜怒哀樂,不過依附於文、於畫而有,
白紙不作文、不繪畫,觀白紙,則無喜怒哀樂也!
而人,往往在‥見文、見畫之時,忘了同時、同步,也見到白紙,
於是‥徒為文、徒為畫,而喜怒哀樂。
  「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不過是白紙上的「作文、繪畫」罷了!這些,豈是真正依歸處呢?
  當知‥是「藉由」(透過)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而得到快樂,並不是「寄託」(依附)於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而才有快樂啊!
  原來‥「捨離」才是真正的快樂呀!
  近視的人,「藉由」眼鏡,方能看清楚‥眼前的景色,若是把「焦點」,放在眼鏡上,那就看到不眼前的景色了,是故‥要「藉由」眼鏡——
「捨離」眼鏡,才能見物呀!
  以手指指物,是要「藉由」手指,而見其所指之物,若把「焦點」,放在手指上,那就看不到所指之物了,是故‥要「藉由」手指——
「捨離」手指,才能見物呀!
  幸福美滿、平安健康、榮華富貴……財色名食睡,也都像是‥「眼鏡、手指」一樣,須要「捨離」,才是快樂,而非「戀著」,才有快樂啊!
  「捨離」即是「解脫」、即是「寂滅」、即是「涅槃」、即是「空」。(「涅槃、解脫、寂滅、空」等名相,皆是「義同詞異」,因不同時候、不同地方、不同需要,而有不同的說法。)  譬如‥見文、見畫,亦同時、同步見紙,故於文、於畫,喜怒哀樂的同時,亦即有「寂滅」、即有「空」——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應無所住色聲香味觸、喜怒哀樂,而生其寂滅心——如是喜怒哀樂,一任其喜怒哀樂也!而心中不執、不迷,惺惺不昧,雖亦喜怒哀樂,但知是戲,心能捨離,則喜怒哀樂,終無「惱害」也!
  換個角度說吧!「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的人生世間」,「自我」有絕對的「自主權」,本可「自由自在——由自在自」的,但因「無明‥貪瞋痴」故,「自我」常受外在‥「人事時地物、色聲香味觸」的影響,而使「自我」迷昧。
  譬如‥心理醫師,在看過一千個病患之後,自己竟也變成精神病患了——
世人亦復如是!
  人生世間,各人有各人的「業報」,都是「自作自受」,「同情心、同理心‥人溺己溺、人饑己饑」,只是「感同身受」,要是‥人家溺水,也跟著跳下去而溺水;人家挨餓,也跟著人家不吃 而挨餓,此舉,實無濟於彼此也!
  阿文覺得‥「各人吃飯各人飽」,能吃多少飯,那是各人的「福報」——
決不因為自己少吃一口,別人就能多吃一口——
要是人人,都有福報,那麼‥世界上,沒有人會挨餓的!
蓋「因業」各異,故「果報」各異也!
所以‥有人日食一餐,花金千兩;而有的人,則饑饉度日。
 
  阿文有話說‥
「可憐必有可惡處、可恨亦有可悲處;可愛自有可喜處、可敬則有可信處;
 可憐有其可惡處、有恨有其可悲處;可愛有其可喜處、可敬有其可信處。」

  乞丐很可憐,可是,他為什麼‥會淪為乞丐呢?
  囚犯很可憐,可是,他為什麼‥會淪為囚犯呢?
  肝癌、肺癌病患很可憐,可是,他為什麼‥會淪為肝癌、肺癌患者呢?
  離婚的人很可憐,可是,為什麼‥會搞到離婚呢?
  要是追究原因,那麼‥一個個可憐人,其實‥真的是很可惡啊!
  所以說‥
「令人可惡的人,下場都會很可憐;
 若不願成為一個可憐人,那就別做一個可惡的人吧!」
  可惡雖然可惡,可恨也真的可恨,然而‥可恨的人呢!其實有其可悲之處,所以說‥恨歸恨,也要去體諒他、寬恕他、包容他——
「知其可恨,但心不恨」,因為‥恨,只會惱害彼此,而無濟於彼此。
 
  阿文有話說‥
「想求人,先求己;想改善,先改變。」
「有愛心,才有耐心;能包容,方能從容。」
「有播種,才有快樂;能耕耘,才有收穫。」

  原來‥「人人都希望別人好、要求別人好,結果‥別人不好,自己也被影響,也就跟著不好。」
  其實‥別人要死要活、要好要壞,終究是別人的事——干己屁事?
  然而‥自己要死要活、要好要壞,終究是自己的事——干他屁事?
  阿文有話說‥
「自己不想好,別人幫不了;自己不想活,別人救不了。」啊!
  世人「無明」故,不知、不會「自主‥自己作自己的主人」,而甘為「奴僕」;而有的人,則伺機當「主人」,於是‥才會有〈宋七力、妙天、清海、盧勝彥〉等等「大師」出現,利用宗教、利用信仰、利用神蹟、利用靈異,來騙財、斂財,或是騙色;才會有一大群迷糊的信徒,跟著東奔西跑,被當作傻瓜般的愚弄。
  光崇拜、光祈求,這是沒用的,能夠學習~成長,這才是應該做的呀!
(感謝麗玉,一直「期許‥『菩薩眷顧阿文多一點』」!
 然而,麗玉要是能期許‥
「阿文有更多的智慧、有更大的能力,去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話,
 那阿文會更感謝麗玉的!)
  所謂「奴僕」者,不能「自主」也!凡事需問其主,聽命行事,於是,也就造成「依賴」的個性——主人不下命令,奴僕就不知如何是好、不敢放手去做了。
  奴僕者,有委屈不敢申辯;有功勞,不敢自居——有責任,不敢承擔。
(奴僕常道‥「這是我家主人,『交待』我這麼做的!」)
  如果老是問人‥「我該怎麼辦?」 自己不會辦,還要問人怎麼辦,這便如「奴僕」也! (於是‥縱使自己做錯時,也會說‥「這是別人,教我這麼做的啊!可不是我自己,要這麼做的!」)
  可悲的「教育」,把人都給教育成「奴僕」了!
 
 ⊕想要求別人,就先要求自己吧!想要改善,就先改變自己吧!
  「改善」是全面性的,而「改變」,則是「各點擊破」,想改善,就先改變自己的‥觀念、思想、言行、態度、表情吧!
  世人往往愛鑽牛角尖,明明「此路不通」,卻也不肯改變一下路程,「繞道而行」。
  有道是‥「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啊!
  阿文道‥「人不轉——心轉(念轉)。」啊!
  改變一下進行的方式,轉個彎,也許就‥「柳暗花明『有』一村」了呢!
 
 ⊕「耐心」是「愛心」的展現;「從容」是「包容」的效用。
  能有耐心,才能仔細的處理事情;能夠從容,才能沉著的應變。
  世人心多怨恨,是故「愛心不露~耐心不夠」,凡事急忙、趕緊,努力求快‥想要速戰速決——沒有耐心,結果便是好高鶩遠,眼高手低,老是「虎頭蛇尾」,或是「草草了事」。
  「包容」並不是「放縱」,事情既以發生,破口責罵,或者是不理不睬,這都是不應該的,因為‥無濟於事也!
也只有「包容」,才不會彼此惱害、才不會互相折磨;
也只有「包容」,才能夠「從容」,才能夠不慌不忙地,沉著冷靜地應變,展現理智,而不為情緒所左右。
 
  突然不想要扯下去了。
  寫信,就是有這麼個好處‥想寫就寫、想停就擱筆。
                  阿文
                    (85)1996.10.31.四 01:45:29
 
  阿文忍不住的,還是要告訴麗玉‥
「麗玉只要『願意』的話,絕對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成為‥『作家』的!」
  麗玉的人生世間,就看麗玉自己,如何去作文、繪畫——別人,只能夠在一旁「批評指教」,或者是‥「加油、鼓勵、關懷、安慰、讚賞、喝采」罷了!
  人生,就像是參加「賽跑」一樣——別人替不得自己跑,而自己也替不得別人跑啊!
 
  阿文有話說‥
「自憐自艾的人,實在可惡可恨;自立自強的人,實在可愛可敬。」
  有位太太,時常和老公吵架,然後,就找人「訴苦」,自憐自艾,又抱怨老公的種種不是‥老是愛往外跑、愛喝酒、愛賭博……
  阿文聽了,忍不住的,就跟她說‥「妳實在很可憐……但是‥妳也實在很可惡!何不想想自己,對老公說話,是什麼語氣?是什麼態度?是什麼表情? 妳說老公不愛妳,可是,妳又何嘗愛妳老公呢? 妳老是看不起老公、責罵老公、排斥老公,如是不吵架——也難啊!教他不往外跑、不喝酒——也難啊!」
  (阿文的話很「狠毒」,只願能「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然而,說這話時,語氣是很「平順」的。)
  一個人,要是時常跟親戚朋友‥「叫苦叫窮」的話,久而久之,包準親戚朋友,一個個都會覺得‥〔還是離他遠一點好!免得他來跟我借錢……受他拖累!〕
  身處逆境,能夠「自立自強」的人,才是可喜可欣,又可愛可敬的人啊!
  「汪洋中的一條船——鄭豐喜」的故事,相信無論是誰看了,都會感動的;原因不外乎‥他不再自憐自艾,而能夠自立自強——自助,方得人助啊!
  人們願意幫助、樂於幫助的,是「可以幫助」的人,什麼人「可以幫助」呢? 不是‥「無賴無恥之人、不是自卑自棄之人、不是自憐自艾之人」;而是‥「不氣不餒之人、不屈不撓之、自立自強之人」啊!
  賴在地上哭鬧,不肯爬起來的小孩,是令人頭痛、令人生氣的——大人因而生氣,是缺乏智慧、缺乏修養、缺乏愛心、缺乏耐心的表現,但是,小孩也沒能因而怨怪大人的——因為‥這種小孩的行為,實在是「可惡」的!
  當人覺得‥自己很可憐的時候,要是肯「自省」的話,便會發現‥其實自己,也很「可惡」啊!
  然而‥可惡的確是可惡啦!但能如實知自己可惡,卻也無需「自責」,蓋雖「可惡、可恨」,自也有其「可悲」之處,其實‥自己終究也不想那麼可惡的——「放過自己」吧!不要「折磨自己」了!
因為‥折磨自己,終究無益於人啊!
因為‥「自責」(或者是「責人」),終究無濟於事啊!
與其花心思自責(自憐自艾、自怨自嘆),不如花心思,解決問題。
  阿文有話說‥「需要負責,而非自責;需要尊重,就當自重。」
  「認錯」是「自我負責」的一種態度,但非老是在那裡「自責‥自我責備」。世人不是抱怨別人,把過錯推給別人,便是抱怨自己,而把過錯,全攬在自己身上——其實‥過錯在誰,已非要事,重要的是‥「設法解決問題」啊!
                  阿文
                    (85)1996.10.31.四 09:35:1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5.16.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34。1996.10.19.六 01:20:3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99914
佈告於臉書。
■標籤:#停筆 #想開 #愛情 #凡人 #快樂 #及格 #野薑花 #悲劇 #菩薩 #種子 #淚水 #歷史 #發呆 #解脫 #解決

台長: 阿文
人氣(1,9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3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