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2 00:00:00| 人氣1,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00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00

▼給阿文‥100

阿文‥
  原本今晚,要多寫一些的,但是現在,顯然是太晚了些,因為‥麗玉該睡覺了——否則‥明天,帶彬仔蠻累的。
  阿雪今天回家(照往例),麗玉陪她去買件厚的衣裳,和去高雄的車票,接著打掃去;誰知道‥下起雨來了,真是怪天氣,說下便下。
  在房裡,給鈞雯、彥如,匆匆寫封信(因麗玉迫不及待,想一口氣,也完成給阿文的信);然後,給阿雪準備口罩……什麼的,外頭好冷好冷,如果,沒有見到她,穿上厚衣裳保暖的話,別說母親要擔心,就連麗玉,看了也心疼。
  佳樑在「屏東」也好,如今在「高雄」也好,阿雪執意要去軍中看佳樑═——
她說‥「不希望別人,都有家屬去,而他卻沒有……」
  這一切,身為大姊的我,沒有任何的意見與看法,只有順著她的意思,而心裡,暗自祈禱‥〔願佳樑,能夠「惜福」吧!〕
  送阿雪去車站的途中,遇到一個人,拿著袋子,也不知裝了什麼,亂揮,怪嚇人的,還好閃開了。也還好,沒讓阿雪,自己騎去車站,否則‥不知道,她反應如何?(倒不是自誇反應好,只是慶幸‥如今,她平安上車,麗玉也平安入門,母親也能安心入睡了。)
  信,就先寫到這裡吧! 晚安!
                  麗玉
                    (84)1995.02.26.日 02:17:02
 
  先將給鈞雯、彥如的信封好,再度提筆給阿文,已是「二十四點差二分」了。
  接到彥如的信,是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事,麗玉還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心裡總不忘記回信;也想,但是‥就是沒去做——行動力,真的好差的我呀!
  前天,收到鈞雯的信,看了末端,又是心疼、又是擔心。
  麗玉想‥〔時機到了!〕於是‥把阿文之前,寫好給鈞雯的信件,能夠「物歸其主」——會拖這麼久,只是在等恰當的時機,讓阿文的信件,能夠對她們,有更大的幫助;因為‥麗玉之前,和她們聊天,就看得出‥她們在課業上,有些問題。 有時,真不知道‥把假日都給了「補習」,是該慶幸她們‥有那樣的父母,還是該慶幸自己‥沒有那樣的情形?
  這陣子(過年後,上班開始到現在),工作比較忙,也比較煩一些;明天,課裡就剩杏芬和麗玉,而寶玲姐,做到星期六(二月二十五日)而已!
  麗玉帶了新人,四、五天,也許‥緣分,就是那麼多而已!當我利用晚上、假日,整理資料,甚至‥睡不著,起來用筆,記下該如何著手,把工作交給她較好,誰知‥假日結束,就沒見到她了。
  星期一(今天天亮),又有新的伙伴,要加入行列。麗玉不清楚‥她和公司、和麗玉的緣分,又有多少? 但是‥也只有「等」了。
  目前,麗玉要把自己的工作,交給新人,而我,則是要接杏芬的工作,至於‥杏芬嘛!也是剛接寶玲姐的位子——一下子,我們全成了「學生」,心裡其實很害怕,儘管早已作好準備,來面對課長所提的改變(因為‥寶玲的工作,一個新進人員,對公司產品、生產線不了解,是需要比杏芬,更久的時間去學習),但是‥自己工作,尚未交出,而新的工作,麗玉也還沒有空,去弄懂、弄熟,況且‥今後,我、杏芬、新伙伴三個人,都要彼此騰出時間的。
  眼前,只有盡自己的力量,去面對環境的改變,但願‥在課長七月生產時,麗玉等人,可以進入情況。
  阿文!祝福麗玉吧! 如果‥祈禱真的有用,我想‥我會收到的!
  最近,似乎沒能跟阿文,好好的,在紙上談談;有時,有些心情,全被生活上的瑣事,給佔去了,去寫、去說的時間。
  現在,小弟因為工作上,受訓之故,必須在「嘉義」上班,初步是說半年的時間,感覺上,這個家,一下子,似乎只剩麗玉和母親了。(小妹在家的時間極短,幾乎不是洗澡,便是睡覺了。)
  阿雪也好、小妹也好,甚至‥在外的小弟(家中唯一的男孩),麗玉都只有暗自祈禱‥「願大夥平安無恙」了!
  這年一過,突然要面對工作,和家庭成員的驟減,甚至改變,說真的,心裡有說不出的,一種不是挺好的感受。
  但也唯有接受它,如此而已!
  夜深,不再翻頁。
  祝‥
好夢!
                  麗玉
                    (84)1995.02.27.一 00:40:23
 

■書籤

  認識你,真好!
  由於上蒼的寵賜——
  讓我在茫茫的人海裡,
  與你結緣。
  最彌足珍貴的,
  莫過於‥生之旅程上,
  有你相協同行。
 

■附錄:許鈞雯給陳麗玉的信。

麗玉姐姐‥
  展信愉快!
  很抱歉!到現在才回信給妳! 謝謝妳的卡片,我們很喜歡。
  告訴好一件事情‥其實‥我們在去年暑假時,就搬走了,也是在這附近。
  後來,〈姜彥如〉也搬走了,她們搬到「文化中心」那邊。
  所以‥一下子之間,我跟她,就分得好遠。
  我本想告訴妳的,但是‥電話號碼不見了,深怕妳已搬走了,不敢去妳家樓上找妳!
  自從,我收到妳的卡片,我才知道‥原來大姐姐,也搬家了。
  不知道‥姊姊妳搬到哪兒了,我好想去妳新家玩——好想看到妳和阿莉…… 阿莉現在,不知道變得如何了?
  大姐姐!妳是否可以給我,妳家的電話呢?
  等到放假,我想跟姜彥如,一同到妳家玩,好嗎?
  姐!如果‥我有什麼問題或心事,都可寫信,告訴妳嗎?
  我想問妳一件事,妳也是過來人‥如果書讀不好,真的以後,就找不到工作嗎? 我現在,真的已經非常厭惡讀書了!
  我家的新電話‥
                妹妹
                  鈞雯
                    (84)1995.02.23.一
 
■相關信件
◎潘文良《給許鈞雯的信》。1994.12.31.六 03:15:3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9497
 

△給麗玉-100

麗玉‥
  「三月二日」,那天晚上,正埋頭打字——給〈清靈〉回信。(直接用電腦打,一邊想、一邊打,這法子,怪累人的,因為‥「看稿打字」,不用多少腦筋,可是‥邊想邊打,就會斷斷續續的——不過‥累是累——高興就好!)
  小妹又帶回了妳的來信,還附著〈鈞雯〉給妳的信,阿文看了呢……不禁地,笑了又笑。
  看看這世間,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人,而不同的人,卻有其「共同的苦惱」,也有其「各別的苦惱」——真是好玩! (阿文真是亂可惡的!人家苦惱得要命,居然還有心情‥好玩、好笑!?)
  曾被一個朋友〈張添宗〉先生,「拐」去聽了一場「演講」。問他講些什麼,只說‥有關於「健康方面」的,結果‥聽了半天,才知道是「雙鶴直銷事業」——賣靈芝、花粉什麼的。
  「演講者」,一開始就問‥「你們覺得‥人生什麼最重要?」接著又說‥
「有人覺得『健康』最重要、
 有人覺得『時間』最重要、
 有人覺得『金錢』最重要——
 我覺得‥這三者都是最重要的!
 要是有金錢,而沒有健康……
 要是有金錢,而沒有時間,整天忙著工作,沒時間花錢……
 如何能讓你‥又有健康、又有金錢、又有時間(有錢有閑)呢?
 『雙鶴直銷事業』,可以達成你的夢想……」
  哇!真是太精采了!也太「吸引人」了……
  阿文環顧四週,但見——每個人,臉上那種「渴望」的眼神、表情,真是覺得‥好玩又好笑…… 後來,實覺無味,便借「尿遁」而「走」。(走了很久,才回座位。)
 
  阿文退伍不久,即被一個一同退伍的朋友〈劉偉〉,給帶去聽「安麗」的發表會,當天就晚上,就繳了一千元,加入會員……滿腦子,幻想著‥〔將來有錢又有閑……可以蓋學校、蓋別墅、環遊世界……我一定要好好的幹!〕
  當天晚上,難以入眠,拿著「安麗」的那些資料猛研究,又照著「上線」所教的第一個步驟(列名單)‥把所有認識的人(不管是幼稚園認識的,還是親戚朋友),全都寫下來(安麗提供了個「通訊錄」的冊子);接著,再把所有只認識名字(有住址的)寫下來……(第二個步驟,是去「拜訪」,以便推銷產品,或是推薦他入會。)
  阿文很努力(積極嘛)地,把整個冊子都寫光了,卻突然「一念驚醒」‥
〔難道‥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以後,見到親戚朋友……我就拚命的,跟他們介紹安麗!? 推銷產品?(以後,眼裡,就只有‥「他是安麗的朋友、他不是安麗的朋友;他是安麗的客戶、他不是安麗的客戶」——我如何教其成為自己的下線?) 有錢了,整天閑著沒事幹,會有什麼意義呢?……〕想了一個晚上,也沒睡覺,頭都痛了,見到早晨的曙光、聽到喧鬧的鳥鳴——
阿文總算知道‥「那並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呀!」
  於是呢!阿文把屬於「安麗」的一切,全都裝進‥花了一千元,所帶回的包包裡——置之箱底……
 
  阿文認為‥
「人生最重要的是‥『快樂』啊!
 金錢、健康、時間,都『不等於‥快樂』啊!」

  突然想起‥當時——
  安麗那些「前輩」說‥「人家說‥『知足常樂』,我覺得‥有『足』(足夠)才有『樂』,不足就不樂。 當妳喜歡一件衣服,卻買不起的時候,還有什麼快樂可言? 當你餓著肚子時,還有什麼快樂可言?」
  阿文不禁笑道‥「乍聽之下,似乎有理——仔細想來,簡直放屁!」
  「慈濟」有個委員,她患了癌症,所以呢!她既然無健康、又無金錢,也沒剩下多少時間,可是呢!她卻比任何人都快樂。 為什麼呢? 為什麼呢?
  有錢,不一定快樂;有健康,也不一定快樂;有很多時間,更不一定就有快樂呀!
  人們,總常被這些「外在」的事物,給「左右」著自己。其實,阿文覺得‥
「快樂是該超脫一切,而又融於一切的呀!
(這是很奇妙的感受,無法言喻的——
 讓「快樂」去主導一切吧!
 而非是被一切,「操控」快樂與否呀!)

・除非‥不想快樂,否則‥快樂是垂手可得的——
 快樂,並沒有離開自己,而是自己,離開快樂呀!」

  …………
  不亦快哉!不亦樂乎!
  嗯!阿文但為一首詩偈吧!
「此間樂自在,人性本如來。只因苦不捨,終日難開懷。」 (此間‥心也!)
                  阿文
                    (84)1995.03.05.日 02:27:5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4.12.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00。1995.03.05.日 02:27: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74133
佈告於臉書。
■標籤:#睡覺 #反應 #補習 #緣分 #抱歉 #厭惡 #電腦 #苦惱 #曙光 #金錢 #健康 #時間 #快樂 #自在 #如來

台長: 阿文
人氣(1,7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01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9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