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7 00:00:00| 人氣1,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9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5

▼給阿文‥095

阿文‥
  有時,不知是自己好傻,還是真的好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怎麼做」吧!? 明明知道‥最終還是要自己去面對一切、要自己去看著辦,但是‥面對門外(客廳),哭泣的母親,麗玉也只能坐在房裡,渴望父親,可以告訴我‥「究竟麗玉,要如何做?」 又無助的,只能想起阿文,在空氣中,問著相同的問題……
  麗玉剛從浴室裡出來,只是覺得‥洗了澡,舒服些——卻洗不去所有的煩憂;人還是要回到現實裡的。
  在洗澡前,和畫完「……」的上一句之間,麗玉打開小妹所敲的門,好不容易,將母親弄回房裡去。心臟不好的母親,就好像隨時,都會站不住腳似的,待在房裡的麗玉,就擔心母親,是不能氣的,結果‥小妹真的來敲麗玉的門了。
  很小的時候,麗玉就習慣,待在自己的房裡頭,面對雙親之間的爭執,只能靜靜的聽著(只因自己,明白了‥「加入戰局,對戰況並無幫助」之後的做法吧),就怕自己一開口,要偏袒某一方,只是延長戰期、使它惡化,漸漸的,在自己控制的範圍下,還是試著‥「站在戰場之外」——盡可能的。
  今天,很早就在房裡,(小妹在客廳陪母親,)聽著音樂,連自己都不知道,醒來的時候,竟已睡了好久,已是「十一點半」過後吧!? 麗玉是在母親,訓小弟的聲音下,被喚醒的,睜開眼,拉起被子,坐在黑暗的房裡,(今天,門沒鎖,燈大概是母親關的,)直到小妹來敲門為止。
  母親那些詞,套一句‥「麗玉都可以背得順口極了。」
  看著她,笑看這世間的人們。
  旁觀者清,一個人,能永遠做個旁觀者、站在線外嗎?
這世間,有多少人,包含自己在內,是‥「看得破、忍得過;想得開、放得下」
凡夫俗子的我們,竟是一個個‥「看得破——忍不過;想得開——放不下」,又有何用?
 
  最近,見到一篇《絕俗論》,抄給阿文好了。
「熱衷於送往迎來是俗。
 說言不由衷的話是俗、做行不由衷的事是俗。
 為人虛情假意是俗、對人虛與委蛇是俗。
 無是無非是俗、矯枉過正是俗。
 目空一切是俗、身不由己是俗。
 捨家學道,陷於生計作活是俗;身為七尺,習與群雌廝混是俗。
 待人不能放心信人是俗、做事滿心狐疑不定是俗。
 裝出來的笑容是俗、擠出來的眼淚是俗。
 渡人不能平等是俗、濟世不能慈悲是俗。
 求不實之名是俗、圖無義之利是俗。
 逢人無三分真話是俗、遇事存三分退避是俗。
 胸襟承不了人我是俗、肩膀挑不起擔子是俗。」

 (下略,原文有五十……項之多。)
                  麗玉
                    (84)1995.01.06.五 01:40:23
 

△給麗玉-095

麗玉‥
  阿文且為偈曰‥
「但觀世人,不肯寬容、不會感謝,因而彼我‥
 厭惡怨恨,互相折磨,於惱苦處,不得解脫。」

  這是阿文,最近的體會了!
  哼哼!「互相折磨」,說得可真妙啊!相互折磨的結果,便是「兩敗俱傷」,譬如‥石磨,上下兩塊石頭相磨,而兩相俱損——誰也討不到便宜。
  算了!說這些,真是蠻累人的呢!(不論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
  講講笑話好了!
 

■阿文漫話

   ⊕阿蚊札記.不用你管

  小蝶問道‥「蚊子!你為什麼‥非得『吸血』才行呢?」
  阿蚊嘆道‥「唉……我不吸血,難道‥叫我吃肉嗎?」
  小蝶笑道‥「你可以吸花蜜呀!花蜜又甜又香呢!」
  阿蚊叫道‥「妳乾脆叫我吃泥巴——死掉算了!」
  小蝶叫道‥「你這隻蚊子,說話口氣,怎麼這麼衝!?我是好心建議你的耶!」
  阿蚊叫道‥「哼!我就是要吸血,妳要怎樣?」
  小蝶氣得叫道‥「我……我管你去死的!」
  阿蚊叫道‥
「哼!我『視死如歸』,死又奈我何?
 哼!我是『敢死隊』,妳又怎樣?
 哼!我死也不用妳管……」
  小蝶氣得調頭就飛走了。
  阿蚊不禁搖頭嘆道‥
「唉……當蚊子!真是可悲……可憐啊!
 每每『為了求生』,卻『必須找死』……
 我也想吸食花蜜啊!
 可是……我又吃不了花蜜……
 老天啊!你真是太不公平了!」

      *      *      *      *
 
  到後山去走了一下,菜園裡的草,真是‥「百般除不去」啊!而菜呢!卻長得不怎麼好,幾時沒照顧,就越活越「回去」了。
  一堆扔在石頭上的雜草,在細雨綿綿的滋潤下,離開泥土,十幾天了,卻還‥「活生生」的(當中,照了三天太陽),這「生命力」,何其「韌」呀!?
只要有一點「機會」,牠就不放棄「活」的意念…… 那失了土的草啊!「草心」猶然「向上伸展(生長)」著呢!(草莖是躺在石頭上的。)
 
  晚上,聽著收音機,主持人,唸著那些‥「為情苦惱的青少年」的信……
  阿文也許,該「可憐可憐」他們,陪他們唏哩嘩啦的哭一場,(然後,挑幾種「自殺」的方法,讓他們選擇。)而不是建議他(她)‥「慧劍斬情絲」吧!?
因為‥在他們來說,阿文的說法,總像是「風涼話」一樣——
  「你又不是我,又怎知我苦呢?『慧劍斬情絲』!要是你,你做得到嗎?」
  「呵呵!問我『做得到做不到』,對你有何幫助呢? 你要做得到,那你就得解脫啦! 我要做不到,也是我不能解脫啊!」
  呵呵!他們是夠幸福的了!沒事,還能為「情」苦惱一下呢!要是在那遙遠的地方——越南、柬甫寨、非洲……那些「難民、饑民」裡,看看他們,還會不會、能不能有心思,為情而苦?……
  問別人做得到、做不到,幹什麼? 要問自己‥「做得到、做不到」啊!
  呵呵!哼哼!哈哈!
  阿彌陀佛!
                  阿文
                    (84)1995.01.13.五 00:30:2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4.07.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5。1995.01.13.五 00:30:2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70523
佈告於臉書。
■標籤:#希望 #母親 #習慣 #現實 #爭執 #音樂 #寬容 #感謝 #折磨 #解脫 #花蜜 #公平 #解脫 #建議 #心思

台長: 阿文
人氣(1,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96
此分類上一篇:◎阿文給許鈞雯的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