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4 00:00:00| 人氣2,0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8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1

▼給阿文‥081

阿文‥
  晚上,母親不在,阿助接了一通電話,找我聽,是「南投」舅舅打來的。
(這個「舅舅」,是母親的乾弟,他的母親,也就是掃墓時回去,麗玉所見到的那個,躺在床上,已失去知覺的阿婆,前不久,也離開這大千世界,去不知名的地方了。)
  後來,換另一位女的,接過話筒(想不起,她是誰),問了麗玉一些,曾使我幾乎要為此,搬出去住的那些問題,有些莫名,真的……
  「聽說妳,考取了電信局……」 (那人本身,是在那工作。)
  天啊!阿文!這已不是第一回了!麗玉該如何回答對方? 其實‥我根本無話可說的,早已演變成‥把母親帶回來的資料、報名表,壓根兒,沒看一眼,就扔在一旁。 我的意思,不是沒表達過啊!  為什麼‥還要我去面對,那些令我「為難的」作答? 是跟母親作假,還是坦白呢?
  難道‥我只有在最後,選擇「離開」,來避開這一切嗎?
  「做我自己」,錯了嗎?
  停筆!出去透透氣——寄信。
  晚安吧!阿文!
                  麗玉
                    (83)1994.06.08.三 20:24:16
 

△給麗玉-081

麗玉‥
  今天,是阿文的父親,逝世一周年的日子。
  倒是沒什麼感想啦!只是‥有這麼個想法‥
「要相信‥每一次『變動』,都會更加美好!
 蟲因蛻皮而長大~因脫蛹而成蝶;花因凋謝而結果……
 每一次『變動』,都是美好的——不用為逝去的(失去的)惋惜啊!」

  「生老病死」,本為「有情眾生」,之必然現象,其實‥「生有何歡、死有何懼」呢? 生,就必須面對「老病死」等,種種惱苦,如入獄坐牢也!死呢!代表還清了一部分的罪業,猶如坐牢出獄也!
  還記得‥阿文的一句話嗎?
「活有活著的用處、死有死了的好處。」
  如果‥活著,不能「善用」,那不過是個「活死人」(活著等死的人)嘛!
而活著,老是在「惡用」,那還不如「死的好」呢!
(惡徒死了,別人會放鞭炮慶祝的耶!)
  阿文有個感想‥
「回憶,應該是美好的,因為‥現實,常不如己意。」
  至少‥憶及傷心事,此身不在其境,自然不必擔心「二次傷害」(會被「二次傷害」,那是太「認真」了);人,既然不能使「現實、目前」更加美好,那麼‥「回憶」也不錯嘛!(只好「本末倒置」啦!)
 
      *      *      *      *
 
  想想人的一生,總是為「情」所纏(所困)‥
  小時候是「親情」為重,整天纏著媽媽,要抱要背的——
第一天上幼稚園,有的孩子,媽媽要回去,還會哭得連蛀牙都掉了呢!
有的孩子,只要跟他說‥「你再吵!媽媽不要你了!要去給人家當媽媽!」他就乖得不吵不鬧,像個‥「布娃娃」一樣。
  可是‥孩子漸漸的長大了,交了朋友之後,父母、兄弟、姊妹,也都成了「次要」的,這時候,「友情第一」,有時,還會覺得‥親人很「鎮地」,蓋因「親情好得——友情難得」是也!(鎮地,台語,意為‥佔地方。)
  再長大了,交了異性朋友,有了「愛情」,就「愛情萬歲」了,那「友情」就成了「次要」的,「親情」成了第三位,為了「愛情」,可以‥「重色輕友、見色忘友」,也可以‥「為愛背親、六親不認」、可以不顧一切……
  接著,娶妻生子,又以「自己的——親情」為重了。
  阿文想想‥
「原來‥親情,太容易得到,所以‥『不足為惜』;
 友情,比親情難得,所以‥會『為義捨親、為友離親』;
 愛情,又比友情難得,所以會‥『為色忘友、為愛背親』。」

  想想,不覺莞薾,人之為「情」所纏——苦惱不斷也!
  世人總學不會‥讓「親情、友情、愛情」間,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實當將‥「親情、友情、愛情」——三足鼎立。 要是一足過長或過短,站著就不穩,很快就會倒了。(哼哼!阿文在說什麼呀? 自己都「不知所云」了!)
  實際上‥「親情、友情、愛情」,不過都是為了要‥「快我私情」罷了!
人總以「我」為中心——「我『需要』親情、我『需要』友情、我『需要』愛情」,因「我——需要」,是故,待到「我——不需要」時,則父母親人可捨、朋友可捨、愛人可捨(要是連自己都不要,那就‥自殺了)——
「不捨」,那就表示‥還「需要」嘛!
  哈哈!看來,阿文這「需要論」,真的是太……「現實」了……
可是……「事實」是如此呀! 人啊人!太……可悲了!
  阿彌陀佛!
                  阿文
                    (83)1994.06.12.日 12:15:06
 

■阿文漫話

   ◎阿蚊札記.疫苗

  阿蚊跟小蚊子們上課。
  阿蚊道‥「人類對我們蚊子,非常反感,因為‥我們會傳染『日本腦炎、登革熱、瘧疾、天花』……給他們。」
  小蚊子問道‥「『瘧疾』跟『天花』,也是我們傳染的嗎?」
  阿蚊笑道‥「嘿嘿!這個……『瘧疾』是我們蚊子傳染的,『天花』我就不太清楚,抱歉……為了讓人類,對我們改觀,也為了讓我們『吸得心安』,所以‥今後,我們要定期去衛生所,吸食那種『疫苗』,使我們不再成為『日本腦炎、登革熱、瘧疾』的『槍手』……還有,再向人吸血之前,要先用『漱口藥水』,漱一漱口……對了!最近人類,流行『AIDS、肝炎、安非他命』……我們要先『察顏觀色』一番,以防被人類傳染,否則‥『蚊生』就不保了,知道嗎?」
  小蚊子叫道‥「那我們也可以‥順便去吸一吸‥『AIDS、肝炎、安非他命』……的疫苗嘛!」
  阿蚊‥「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大家到衛生所去吧!那裡有‥『各種疫苗,免費招待』嘔!」
  小蚊子們,七嘴八舌的叫道‥
「免費的,多喝一點!」
「嗯!蠻好喝的嘛!」
「喝(打嗝)!肚子脹得難受!光吸疫苗,我就飽了,還用再去吸血嗎?」
「我醉了……」
「哇……不好了……我……疫苗中毒……」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3.24.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81。1994.06.12.日 12:15:0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0886
佈告於臉書。
■標籤:#母親 #問題 #回答 #表達 #坦白 #感想 #變動 #善用 #回憶 #美好 #現實 #親情 #友情 #愛情 #需要

台長: 阿文
人氣(2,0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82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8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