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2 00:00:00| 人氣1,0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69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69

▼給阿文‥069.1

阿文‥
  一個人在房裡,拿了筆,很想寫,卻不知該寫些什麼? 很有趣吧!
  晚上,媽的兩位朋友(護士)來家裡,其中一位,據她們說‥「她跟我很像」,但是‥我們兩個,都看不出個所以然。
  更奇怪的是‥在這之前,小妹的朋友榮華,因一次腳受傷去醫院,就曾告訴小妹說‥「麗玉跟那女孩很像……」
  為了這,倒是製造了不少的話題,還笑說‥她是跟人換小弟的。(因為‥她跟小弟同年次。)
  其實‥今晚媽和隔壁阿姨,特意安排的,說是先讓小我一歲的〈淑女〉,看看樓下那位熱心的大哥哥……
  想想真是好玩哪!為什麼‥人和人之間,常有這種事發生呢?
  記得‥以前在公司,我一向和守衛伯伯很好,偶爾多留一下,說幾句話,但是‥卻因他的熱心太過火了,而嚇得麗玉,連打卡都不敢斯文了呢!
  也不知為何,我總是有些「討厭」這種事,偏偏有的人,很有耐心,只要一逮到機會,就又試著探探你的意思,希望你做他朋友的朋友,或是親人的朋友……
幾乎什麼情況,都可能發生。
  有時,覺得好奇,為什麼‥自己就不會像那些人一樣,憑著自己所謂的「感覺」,而想將兩個人,湊在一起呢?
 
  前天,母親做了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測試,在晚上聚會交談時,她只回答阿姨說‥「醫生說我‥『心臟跳動的次數,是快了些,而且,心臟可能一邊比較大,要少生氣、少緊張、少勞累,至於‥結果,要等一星期後的報告,才能確定……』」
  我想‥結果若好,自然是最好不過,但是‥如果有什麼要注意的,也恐怕是無法得知的吧! 只因‥母親寧願自己苦,也不願叫子女擔心的——這正是麗玉,長久以來,最不能放心的地方,說來,算是一種無奈了!
  今晚,阿雪又不在家。
  所幸‥阿姨和媽的朋友,三個人,來陪母親,否則‥那段時間,她一個人,怕是又要胡思亂想,說來,還真感謝她們。
  至於‥小妹嘛!放了學~洗完澡,便說要跟榮華去吃東西,大概又要很晚,才會回來吧!
  好啦!母親洗完澡,在看電視的樣子,我就停筆了,晚安!
                  麗玉
                    (82)1993.11.06.六 23:59:58
 

▼給阿文‥069.2

阿文‥
  今天早上,接到姿的電适,談的內容,竟從「大嫂」開始,而盡談些婆媳之間的話題,還真是能聊呢!
  今天,這通電話,算是愉快,因為‥這一次,我是被動,而非主動的一方。
(老實說‥有時,麗玉真不敢撥去,怕是二哥接的,他鐵定又要問我一些,我不太想回答的問題,好比‥「怎麼這麼久沒來?」 如何說呢? 他總是直話直說,一發現我的話有毛病,他會不加思索的,接下去問……)
  現在的麗玉,似乎再也沒辦法,可以跟阿文,談很多有關慧姿家的事;也好久沒跟她談談小真,或者阿文,這些曾經熟悉的一切了,回想過去,怎麼有辦法,說了又說、寫了又寫? 好厲害喔!
  對了!阿文是否願意,回答麗玉一個問題呢?(別亂猜喔!)這問題,鴻彥曾經問我,我並沒有作答,只因當時,自己心裡,也的確滿是問號,那問題是‥
「如何離開一個人,是坦白?還是漸漸沉默?」
  如果‥阿文不介意的話,那麼‥就允許我,不必為‥「為何如此發問」,而作答,好嗎? 只因‥有時,自己會覺得怎麼說,都不算正確——就像花開,並不一定是種子的功勞,若少了泥土,或少了水、或陽光、或者人們的細心照料,缺乏這些條件之下,也許‥連種子,都不是了。
  幾次星期天,打電話給小真,樓下的人,都說她在睡覺。
  最近一次,阿助從軍中撥來電話,說‥「小真目前,上晚上的班……」
  這些小事,小真從未向我提起。
  那天,她回我電話,也沒告訴我,她是否在上班,以及搬家那件事,連提也沒提;而麗玉的作法,阿助也清楚,她如果不想說,我也會裝作不知情,或許‥她有她的理由與顧慮吧! 而且,我相信‥應該有人,可以聽她說說心裡的話,否則‥她會找我的,所以‥麗玉仍是為她高興著的。
  倒是慧姿,和我一樣,深交的朋友,幾乎找不到了(阿文,暫時不談的話),這麼久,沒找她,倒真的是難為她了;還好‥二哥的朋友,就像也是姿的朋友一般,否則‥她也怪可憐的,尤其是假日,大嫂(大哥)們,都不在家,出去玩了,而她難得休假,卻只得留在家裡煮飯,留意生意上的電話,想找我,也是不可能的。
  好啦!不想再寫什麼,就此說句‥「晚安」吧!
                  麗玉
                    (82)1993.11.07.日 22:59:10
 

▼給阿文‥069.3

阿文‥
  昨晚,夢見自己,剪了小男生似的髮型,我想‥〔人在夢裡頭,是會變得勇敢些,而夢之使人勇敢,或許正如「理想」之存在一樣,也會讓人傻傻的,去做些不曾,或一直不願嘗試的事吧!?〕麗玉這麼想,也不知是否正確?
  最近,總覺得常常作夢,卻怎麼也記不得夢的內容,但是‥好幾次,都似乎聽見——
  母親告訴麗玉說‥「XXX(?)沒有拿,我們回舊家去找,好不好?」
  而我並沒有回答,只是在心裡想‥〔難道她會不清楚,那裡早已一乾二淨,只剩有些發了黃的四壁嗎?……〕
  阿文!這種感覺(聽見母親那段話),已經好幾次了,難道是麗玉想多了嗎?其實‥在打掃舊家後,沒幾天——
  母親曾說‥「在夢裡,父親告訴我‥『在牆角有東西,沒有帶走……』」
  只是‥牆角,根本沒縫隙什麼的,沒理由,會有東西啊…… 如果‥有什麼重要的物品,那麼‥為何不是父親,來告訴麗玉,而是母親的聲音呢?
  總是覺得‥父親像是真的不承認我這女兒,任憑我如何祈求,他也不曾入夢來,始終不曾……
                  麗玉
                    (82)1993.11.13.六 23:37:56
 

▼給阿文‥069.4

阿文‥
  麗玉如何能重新調整自己呢? 不喜歡目前的自己,卻又無能為力去改變它;如果可以毫無顧慮的丟下工作,四處遊走,那麼該會是目前的麗玉,最盼望的吧!? 其實‥並不是真的忙、真的累,不過‥想找個沒人的地方,大叫幾聲,卻是真的。
  知道阿文,一定不喜歡麗玉,用「消極」的筆調來寫信,但我仍是想告訴阿文‥「麗玉越來越覺得‥人生乏味了!」(或許,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吧!?)
  想以前,那個用心、勤於捕捉住‥「每一分或淺、或深的友誼」的我,如今,竟只落得剩下阿文,這唯一書信往來的朋友,是該哭泣,或是嘲笑自己呢?
  再也沒有多餘的力量,去跟朋友解釋什麼了,如果‥非得常常跟他人,說這說那,天啊!這該會有多累呢?
  近日,連寫信給阿文,都覺得還是寧願把話——「投向空中」,會來得快速些,而且,遺漏的,也比較少吧!?
  習慣自言自語、習慣跟天空說話,這多年來的習慣,只因為‥它們,無論如何,都會聽的!重要的是‥我很傻吧!? 總是相信‥「它們的沉默,即是表示附和」,大概吧!? 就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有時候,我寧願做做這樣的傻事,而不為自己的傻,感到有何不妥。
  打了個哈欠,接下來,就把話,投向空中去好了。
  晚安!阿文!
                  麗玉
                    (82)1993.11.15.一 23:40:26
 

▼給阿文‥069.5

阿文‥
  今晚的風,好大喔!雖然此時,站在風裡,會感覺冷,但是‥麗玉仍是喜歡這樣的天氣,在房裡,聽著輕音樂——只可惜,少了一場雨。
  夜深了,這時的阿文,睡了嗎?
  也許‥這也是寫信方便的地方吧!不論對方,正在做什麼,也不管他是否,正有興趣聽,提筆的人,都可以盡情的發揮,而不用顧慮到對方的情緒反應。
  〔或許‥我是很容易,受到別人情緒反應的影響,而改變既有的思路吧!?
因此,有時候,選擇用「筆」表達,對個人而言,是較好的。〕這麼一想,也就不後悔,當初留下那封,給姿的信了。
  「她懂不懂?」我已好久,不願再去思考這個問題了,只是今夜,突然有這種氣氛存在,才這麼順的寫了出來。
 
  今天,麗玉跟著母親,到「省立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去看外公。
  剛到的時候,才十一點,正好是他們午餐時間。
  我看到外公,在幫忙推輪椅,他雖然行動上,不比我們,但是‥在那裡,他倒也算是健康的,他可以慢慢的,在一些阿公、阿嬤後頭,幫忙推輪椅,使大家一一的進入餐廳。
  在那裡,老人們,彼此照顧——
  連外公都終於會說‥「這裡的日子,好過多了!」
  那地方,和市區有些距離,清靜,而且空氣好,環境舒適,在一樓,有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二樓,有佛堂,並且,卡帶持續播放著(我在那裡時)。
  對了,外公房裡,一共住了六個人,後面是整個透明的玻璃,看到的是‥山下一棟棟的屋子;有些山、有些樹、有些雲。
  外公的隔壁床,是位出家的師父,看師父跟他們說話,挺有意思的,值得一聽的喔!
  母親問師父‥「沒睡午覺嗎?」
  師父竟說‥「今天,看到妳們來,又看到XX的兒子來,看得太高興了,所以‥睡不著。」
  母親又問‥「你家的人,今天有來嗎?」
  答道‥「我孫子要來!我事先就告訴他們‥『不必每星期來。』年輕人,也是要工作,要做自己的事嘛!」
  在我們剛到的時候,有位老婆婆在哭,問了師父,才知道怎麼一回事——
  師父也勸她說‥「要多體諒!年輕人,也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更何況‥有些人,子女是住在『花蓮』那邊……」
  能夠說些什麼,阿文一定也很清楚的。
 
  看了時間,已經凌晨一點了,妹妹們,想必不會這麼快回來,去把母親房裡的燈關了,況且‥麗玉也該睡覺。
  晚安了!阿文!
                  麗玉
                    (82)1993.11.22.一 01:06:42
 

▼給阿文‥069.6

阿文‥
  又是該說‥「晚安」的時候到了。
  最近天氣轉涼,不知道‥阿文喉嚨不舒服,是否已經痊癒了呢?
  麗玉想必是快感冒了吧!所以‥手裡握著一杯‥「茉莉香片」的熱茶,畢竟‥自己再也沒權利,可以像小學生一般,生了病,就可以不上課,而感到高興;雖然偶爾,自己還是希望‥「生場大病」,但是‥時非昔日吧!? 麗玉是無法,真正按自己的想法,去過日子的。
  想來,還是不該如此說法,否則‥倒真教阿文,又以為麗玉在「自尋苦惱」,就當它一切隨便說說即可。
  平常下了班,麗玉總是比較慢離開的其中一個,昨天下班,要回家時,天色已經很暗了,也不知是誰,將乾燥花,做成的「蕾絲帶花籃」,掛在我機車的把手;那時,附近的車,只剩下副理的而已,曾想將它留在那裡,卻又覺得似乎不妥,想了想,就「佔為己有」了。
  淡藍色的乾燥花籃,蠻好看的,也許只要是接近「海」的東西、顏色,怎樣都好吧!?
  記得‥有位女明星,曾因小時候,不小心將扣子,掉在糞坑中,從此拒絕穿上有扣子的服飾,只因‥那使她覺得噁心。
  人類的喜惡,有時,就是如此的莫名其妙吧!為了一個理由,可以很容易的愛上,或甚至第一眼,就否定一切價值的存在。
                  麗玉
                    (82)1993.11.24.三 00:53:45
 
  阿文!麗玉真的好痛苦,我幾乎沒法子,一個人,好好的靜下心來,我多麼不希望‥自己會這樣,但是‥我真的辦不到!
  下了班,又是一個人的世界,倒不是害怕沒人陪,只是‥一個人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會想到‥〔父親最後那段日子裡,他是如何度過?〕
  想到他的好,卻無論如何,也喚不回了,不是嗎?
  想到父親的死,我心中的罪惡感,注定是要跟著我了。
  有幾次,想「出家」,是為了「贖罪」去吧!? 卻又顧慮太多,如今,只有自作自受、自己折磨自己了。
  此時此刻,心中的苦悶,如何道得清楚呢? 如果‥說得出來,也許就不會這般的難受了……
  突然間,又好想‥〔自己能坐在二哥的貨車上,什麼話也不說,只是靜靜的,看著夜色,漸漸的變暗,又漸漸轉亮……〕
  但是‥過去,這想法,沒實現,今日,也不可能了。
  寫到這,覺得這分友誼,勝過一切,再多的不如意,也隨它了!
  麗玉想睡一下,停筆了。
                  麗玉
                    (82)1993.11.24.三 19:58:52
 
  抱歉!信紙髒了,麗玉也不想重新寫過,反正‥阿文了解的……
  況且,這才是真正的麗玉。
 

▼給阿文‥069.7

阿文‥
  現在是清晨時刻,外面世界,仍是安靜,除了偶爾,有些車子經過的引擎聲。
  昨晚,聽著音樂,竟貪戀起被窩裡的溫暖吧!睡得忘了洗澡,也沒陪母親去打掃,等到醒來,小妹和母親,都早已睡了好久。
  今天,又是週末,每次遇到週六,放假的時候,總想‥〔也許該去找姿了。〕但是白天,她並沒放假,而晚上,麗玉無論如何,都要留在家裡的,即使母親不在家,母親也希望‥我能陪小妹,因為‥阿雪老是不在家(如今,她說要去住宿舍。 母親心想‥天涼了,回來也晚(晚上十點至十二點不定),而體諒她。 誰知‥她竟放著工作,出去玩……不提了。
  況且,母親總是一通又一通的電話,撥回家來,即使麗玉十分心煩,討厭電話鈴聲,母親還是會不停的來電,直到確定小妹回來了~睡了,她才能放心些——
萬一家裡沒人接電話,她又有可能打到隔壁阿姨那。
  記得有一回,麗玉就是任鈴聲在響,只是靜靜的閉目養神,最後,阿姨進來了,才知道‥那電話,是母親打來的,說她臨時代人的班,要我自己先吃……
  其實‥麗玉餓了,就會吃的,連這事,母親都要操心,每回看見,吃個早餐,母親總要叫小妹好幾回,麗玉心裡就有氣,氣她的不懂照顧自己多一些、氣小妹不知惜福,更氣自己的無能為力,而讓那一幕,一次次的上演。
  在某些觀念上,始終無法得到共識,許多事,麗玉總覺得‥該讓她們(妹妹們),自己去做、去解決,但是‥「孩子」永遠是孩子吧!母親幾乎也把我當成「小孩」似的,什麼事,她都放不下。
  偶爾跟母親說‥「將來小妹,可是要嫁人的,如今什麼事,都替她想好、做好,以後吃苦的,仍是她…… 她手只是破了一點皮,又不是不能做事了,妳沒必要,什麼事就全包了,而都捨不得她碰一下;如果‥嫁人為妻,難不成,要叫她婆婆做? 如果‥那婆婆,也是習慣 『被服侍』的,那麼‥大妹、小妹,是不是要怨老人家,不能體諒她呢? 到時,能救她的,只有妳這偉大的萬能媽媽了。(除非‥母親,一起嫁過去啦!)」
  眼皮不知為何,跳了好一陣子不停,唱首歌,結束它好了‥
「不知道什麼好預兆……我的眼皮,跳啊跳……」(希望是好預兆!)
                  麗玉
                    (82)1993.11.27.六 06:12:32
 

▼給阿文‥069.8

阿文‥
  今天,又是一個人,過了這一天,這種情形,似乎才是正常的吧!?
  下午,去書局,待了兩小時,回來——
  鈞筑她們,看到麗玉騎車經過,於是‥用跑的,跟在我身後。
  麗玉帶著她們,上樓找小莉,並沒有聊很久,因為‥她們都不會過了晚餐時間,都不回家的,四個小女孩,給人的感覺很好。
  她們告訴我‥「那三隻狗,一隻生病死了、一隻被打斷腿之後,又不知被帶到哪兒去?」
  至於‥另外一隻,老早就被人綁上狗鏈,那時,我在陽台,只見到轉角處,那不想被牽著走的狗;至於‥是何許人也? 則被建築物擋住,無法看見,我只當牠是被人帶去疼惜了,否則‥又能如何呢?  三隻共患難的小狗,卻有三種不同的命運、三個不同的去處……
 
  小妹回來得晚,睡了一覺~洗好澡,又是來個不告而別。
  麗玉曾告訴她,我的感覺,但話重複幾次,就沒意思了,所以‥仍是省省力氣的好。 只是覺得‥母親,總是記得‥阿雪這方面的不好,卻不說說小妹,這樣的行為,是否真可行?
  偶爾,心想先燒開水,她下了課,可以立即洗澡,但是‥有時候,她在外面吃東西,甚至‥唱歌去,萬一,母親怕她肚子餓,買個東西回來,最後也都涼了——一次又一次,誰曉得何時,她才能自己體會,她人的用心呢?
  也說不上來,總覺得‥榮華(二十六歲)的個性,真會使小妹,成了小公主似的,是否榮華跟麗芬的年紀差距,給了我這種感覺呢?
  (更正一下,我應該說‥因為年齡的階層,而不是差距,好比一個三十五歲,和五十歲的情侶,跟二十歲與三十五歲的情侶,雖然同樣差了十五歲,但是‥後者,兩人的社會經驗、觀念上,難免沒有前者來得好、來得相近。)
  有時,會想‥自己,真不像人家的大姐,對於榮華的事,說真的,我並不清楚!記得阿姿,還曾說找‥「怎麼如此不關心?」
  哈!我無話可說,只是真的‥「從來不想過問這些」,這樣的理由而已!
  對小妹如此,對大家都指指點點的徒弟,亦是如此,我從來不會,把另外一個人,找來當話題,倒也不是刻意避免,我想‥〔我還是那樣子吧!如果‥對方願意提,我就吸收,否則‥不知道,倒也好。〕
  快十二點了,因為感冒的緣故,所以‥泡了杯熱茶喝,誰知精神好得很,還想看些書。
  好啦!又是跟阿文發發牢騷,心想‥若不是耐心夠的話,一定受不了我的。
  天涼,仍是請你注意自己的身體喔!晚安!
                  麗玉
                    (82)1993.11.28.日 23:57:01
 
  見到阿文,每回提起‥「佛光國小」的可能漸漸實現,心裡真的覺得很高興,謝謝你,告訴我這些,讓我分享,這分喜悅!
 

▼給阿文‥069.9

阿文‥
  麗玉是不是真的什麼話,都可以跟你這位朋友說呢?
  剛才,看到《慈濟雜誌》裡的一篇文章,那心情,竟彷彿正是自己的,其中,有段文字,這麼寫的‥
  「不知道是聽到過去,和我那麼親的叔叔死了,或是上一代的仇恨,沒辦法報了……煞時,我就在電話旁,放聲大哭……」
  (他找了三十年,只是想為當年,被他叔叔的自私,害得垮了的父親報仇,但‥三十年後的今天,他卻答應叔叔的兒子,為他叔叔「封釘」,完成他叔叔的心願‥「讓我姪子,在棺木上敲三下,希望他能忘記,這些恩恩怨怨……」 人都已躺在棺木裡了,雖然‥他不是自己的親叔叔,他卻也不忍心,將對方那塊地,還僅存一半,是登記著‥「他早已過世的父親的土地」收回……)
 
  也許吧!真的是那句‥「究竟誰得到了什麼?」
  要原諒一個人,或許是可能的,但是‥要再對他「感恩」,卻是比較少人,能做得到的,否則‥悲劇,該會減少的。
  還很清楚‥叔叔在為父親,封釘的那一剎那,我有多麼想衝上前去,將叔叔推開——如果‥母親沒有在場,也許‥我真的那麼做了。
  每一次,從師父口中,聽見他唸著‥「孝女XXX……」那二字時,我只覺得好諷刺,沒想到一生中,最是對父親恭敬的時候,所面對的,只是教人覺得冷清的一切,只要一靠近太平間的門口,便有一股嚴肅、淒涼的氣氛,圍繞著。
  姑姑跪著,爬到父親的靈桌前,叔叔眼眶也紅了,但是‥他們會再記得父親多久呢? 父親遲早,會真的消失,在他們的世界裡,什麼真的也沒留下了,是不是呢? 阿文!
 
  也不清楚‥公司的一位男同事,究竟是習慣性的說著玩,或者真有用意;也不了解‥樓下的大哥,怎麼又開始熱心得‥教人覺得奇怪——
  母親也告訴我說‥「他好幾次,都跟我談起麗玉……」
  聽母親說話的表情,還真是教麗玉不喜歡呢!
  但願‥一切,都是麗玉想多了,反正‥他們怎麼做,都不會影響,我心情好壞的……
  有些話,老實告訴阿文吧!當初,留下父親一個人的時候,就注定了‥麗玉今後只有責任,再也沒有權利可言了!
  也許‥是我壞了一切——一個教自己父親,落得無人在最後的日子裡陪他,且要自己的母親,從此孤單,又讓她在心裡,擱著一些‥連自己的兒女,也不能談的事(那瓶罐子,真的不該教她看見的,但上天,卻偏偏如此安排),這樣的人,是果真沒有權利,也沒有心思,去多想其他事了。
  母親,終歸是母親,在那段全家四分五裂的日子裡,她竟頻頻問起,有關「二哥」這個人,等到〈阿文〉出現在家裡時(不曾提及),你竟然又被母親,拿來當話題,問這問那的;偏偏連同今晚,她提起樓下的大哥時一樣,麗玉總是沒啥回應的,淡淡丟下幾句話罷了!
  其實‥當一個人,走到某個階段,尤其是像母親,先前是‥父親已經快不能依靠,然後,到了此時,父親往生了,難免有些想法,她是不得不改變。
  想想人類,好像很容易‥被環境牽著走。
  記得‥早些年,提起大哥(同事),或者二哥,母親總是提心吊膽的,說這不好、那不好;提醒這、擔心那的,但是‥住在慧姿家那陣子——
  她卻似乎在告訴麗玉‥「那裡的人,對妳很好,嫁過去好了……」
  雖然‥母親沒說得這麼明顯,但前後連貫起來,卻恐怕不會有第二種說法了。
  也許‥是自己的圈子太小了,所以‥難得有像二哥這樣,比我年齡大,又算挺熟的朋友,因此‥也難怪慧姿,過去常逗我,而母親和小真的天真想法,也是可以被麗玉理解的。
 
  好快,有四個月,沒去慧姿家了,小娟想必長大了不少,而且‥大概不太認得我了吧!
  下個星期日,已是父親「做百」的時候,至今‥我還學不會,去接受‥他選擇了「離開」的這個事實,究竟‥我對他而言,最後是什麼了呢? 他還是疼我嗎?那麼‥怎麼會聽不見,我的呼喚,紿終不肯見我一面,連一面也沒?
或者‥我真的不配作人家的女兒?
我是失敗的,徹底的失敗了,才會教他,一眼也不想再看!?
如果‥果真如此,也是自作自受啦!
  好了!就寫到這頁吧!
                  麗玉
                    (82)1993.12.03.五 03:12:15
 

▼給阿文‥069.10

阿文‥
  下了班,接到母親的電話,才知道‥今晚,她又得值班,於是一個人,在自己的房裡,切下音樂,拿出信紙,才發現‥麗玉真是糊塗了,有好幾張,寫給慧姿,以及阿文的信,都還留在自己身邊——也想不出,是不是自己曾經「重寫」,或「刻意修改」過呢?
  前幾天,那位負責公司「教育訓練」的廖管理師,由於安排一些課程訓練,因此,他帶著許多人,到這邊的公司。
  原本,他是可以不必跟我打招呼的,因為‥麗玉頭低低的,正忙著呢!
但是,上次,新進人員的訓練課程,他記得了我,所以‥走到我面前,問問最近的工作情形,之後,又是那句‥「有問題,隨時可以找我!」
  阿文!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或許外型像大哥吧!無形之中,便多了一分親切感,但也僅僅如此而已了;那兩天的時間裡,除了他偶爾,問問我們的工作性質之外,也實在沒跟他說幾句話。
  那天,他的問候,顯得好溫馨喔!只是‥那時的他,教麗玉想起大哥了……
  聽說‥大哥離開公司了,而麗玉之後寫去的信,想必他也都沒收到吧!
  大哥,是否從此消失了呢?
  最近,因為廖先生(不知道究竟如何稱呼),使我想起‥也戴一副眼鏡的大哥,以及〈心因〉師父;在「華藏寺」裡,第一,也或許是唯一,會讓麗玉想把問題,拿來談的,就是〈心因〉師父了,但是‥這時,什麼都沒了——
父親走了,心因師父,不知去了哪裡;大哥也莫名的,消失在麗玉的生活中,好久好久了;育洲也好,阿助、嘉偉、小真也罷,是不是麗玉,真的快成了‥「沒有朋友」的人呢?
  或者‥人到最後,都跟父親一樣,得孤單的離開,所以‥也實在沒啥好悲哀、好感慨的!
 
  這陣子,總是思考著一個問題‥〔我究竟該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
  目前,這分工作,不是只記記帳,那種呆板的工作,因此‥對過去的麗玉而言,我是喜歡的!只是‥越來越覺得‥是否自己變得不一樣了,自己不再希望‥能從那份工作,來肯定自己,反倒希望‥換來一份,只要‥「打打計算機」,或抄或寫,不必判斷,則能完全正確做好的工作?
  偶爾,真的好想‥一覺醒來,便決定改變所有的一切——所有熟悉的這一切。
  突然,想起自己,十分偏愛的歌‥「張三的歌」,阿文會唱嗎?
  好吧!唱唱‥「海鷗、風告訴我」也好,反正屋裡沒人,也不怕有人抗議。
 
  阿文還把信件歸檔嗎?
  麗玉已經許久,沒有整理信件,而阿文寄來的信,我也很少一看再看,不過‥全記住了。
  至於‥麗玉後來寄去的信,我想‥阿文大概真的可以不必費時歸檔的,真的!
                  麗玉
                    (82)1993.12.07.二 19:04:08
 

▼給阿文‥069.11

阿文‥
  在打掃之前,麗玉仍是陪著母親去廟裡。
  那裡人算多,但人多,反而更顯得自己是「獨立」的;自己一個人,自然又在小巷子裡漫步,對著天空,尋找一些‥我所想要的答案,但是‥什麼也沒找到,好想放開喉嚨,問一聲‥「我究竟怎麼了?」
  為何那一刻,竟是只有想哭的衝動呢?
 
  「阿文!你能救我嗎? 誰能救麗玉呢?」 好傻的問題,是嗎?
  何時能停止,再把這樣的情緒,交給阿文呢?
  這兩天,被課長奇怪的問著‥「妳怎麼好像退步了?」
  麗玉也不知如何說,在上班的時間裡,總覺得‥自己心裡只有「工作」,但‥是不是因為‥真的累了呢? 儘管全心的投入,卻無法有預期的效果,越是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想「逃」的感覺,也就強烈了。
                  麗玉
                    (82)1993.12.08.三
 
  昨晚,是開著燈,睡著的,握在手上的筆,墨水也將被子,染了顏色,還好‥面積不大!
                  麗玉
                    (82)1993.12.09.四
 

▼給阿文‥069.12

阿文‥
  現在是‥「十二月十日」。
  看來,昨晚,更是厲害了,僅僅寫了兩行字,卻也糊塗的‥讓燈亮了一夜。
  今天一早起床,莫名的想著‥〔休息一天吧!〕
  直到下午,才去跟課長,請了喪假;明天,只想一個人,丟開一些事,然後,一個人在家,(這和此時,一個人在家的情形,似乎並不相同吧!?)也許替小莉洗澡,再整理屋內一下;洗衣服、拖地,也許上市場去;也或許帶著小莉去吹風,牠總是一個「狗」在家,好佩服牠喔!除了睡,仍是睡,好厲害!
  這該是最長,也最亂的信了。(像是拼圖似的。)
  之前,寫給慧姿的信,大概放在包包裡,有三星期了吧!? 日子一久,覺得寄了,好像沒有任何意義,更懷疑‥這種做法,是否不算「盡責」?
相信‥沒有人,真心希望,收到那樣的信吧!?(又不是在應付一分友情。)
  信件仍帶著上班,又下班的,卻始終保持原封不動,未曾拆開,也不想撕掉,重新來過,更絕的是‥我就任它停在那一點,彷彿寄不寄,都無所謂……
我果真如此嗎?
  有時,自己竟成了另外一個人似的,站在時間的這一頭,去剖析屬於自己的一切,偶爾,帶點自言自語,又自問自答的歇斯底里,想想‥真不知該哭,或笑呢!?
  閉著眼睛,一下子工夫,又差些被身旁的音樂,帶入睡夢中……
  現在,寫什麼好呢?
  話,總有好多好多要說,但為何紙筆,卻無法如願?
  停筆了!也只能停筆了,晚安好了!
                  麗玉
                    (82)1993.12.10.五 21:27:02
 

▼給阿文‥069.13

阿文‥
  已經是‥「十二月十二日」清晨了。
  十點的時候,就要到「明德寺」——
一靠近那地方,很多的感覺,就更加清晰了。
  昨天,阿雪又沒上班,睡到中午,便騎車出去,現在還不見人影。
  有時候,好想狠狠的打醒她,卻不願教父親看見,我們姊妹間,弄得不愉快,而原因之中,有一部分,是跟他有關的……
  似乎,很多時候,怎麼做,都不行。
  剛才,聽了音樂好一會兒,之後,陪母親去買了些東西,回到家——
阿雪躺在床上……之後(也就是此刻),麗玉的耳根子,被打擾了,只好回到房裡,再切下音樂的開關,等時間一到,自然這戰爭,便會暫時停住。
                  麗玉
                    (82)1993.12.12.日 09:05:47
 
  阿雪早上嘔氣,(其實‥母親用硬的,根本就愈演愈糟嘛!)氣得母親和小妹,先下樓去,不過最後,阿雪還是跟著麗玉,到明德寺了。
  現在是夜裡十一點,整個晚上,只落得一個結論‥「亂透了!」
  面對不能說,或無法說的一切,我依舊只有選擇‥沉默。
  熄燈睡了吧!最好睡了,什麼都不知道。
 
  究竟是幾星期前,寫好的信呢? 仍舊沒有寄出去給慧姿;晚上,打了通電話,是伯父的聲音,說阿姿睡了。 麗玉也就沒想要打擾她了。
  至於‥阿文這些信呢? 也不知何時會寄——因為‥此刻,我連信封都懶得寫了,夠懶的吧!?……
  晚安了,阿文!
                  麗玉
                    (82)1993.12.12.日 23:00:00
 

▼給阿文‥069.14

阿文‥
  今天,農曆是初一,自然又跟母親去「觀音寺」。
  由於平常人多,麗玉總覺得‥外頭的空氣舒服多,因此‥喜歡一個人,在巷子裡走走,而不願待在裡面。
  今天,那裡的叔叔喝了酒,於是話就多了起來,不過,內容不外乎,和其他阿姨們一樣罷了!還是說‥
「『老大』,要好好照顧、支持母親……」 又說‥
「小孩是母親的支柱……」 又說‥
「她的心臟不好,妳當老大的,要好好開導弟妹……」
  阿文!那些話,實在不用重複去說它,你也自然猜得出,會有什麼句子的。
  他說他知道,(他竟比指頭,彷彿在算什麼似的,真是……)大妹、小妹,有什麼事,都願意跟我說,所以‥我自然應該去開導她們……
  阿文!什麼叫作「他知道」? 他果真知道、了解多少呢? 她(他)們總是告訴我,那類的事,彷彿怕我忘了似的,時間一久,面對她(他)們那樣的談話,只教麗玉覺得‥負擔好重,我甚至不知道‥我有幾分的力量呢!
  小弟快休假回台灣,但願能因此‥減少對某方面的注意力……
  又想到了這個問題,小弟退伍之後,家裡不知會有什麼不同? 是更熱鬧些,或者,有些問題,仍會出現?
  好比‥母親一直希望,他去跟結拜的舅舅(的弟弟吧),上公家機關的班;但小弟的興趣,並不在那。
  為此,麗玉說了幾句,反而還曾經一度被誤認為‥「不懂她老人家的用心」。
  有時,覺得‥阿雪,就是一個活生生,太過於要求她如何如何,而失敗的例子,但是‥這種話,今後只能放在心裡,誰曉得‥母親的身體情況,能否允許我,想說就說呢?……
  差一些,又握著筆睡著,還是停此吧!
                  麗玉
                    (82)1993.12.13.一 23:59:00
 

▼給阿文‥069.15

阿文‥
  女兒都要成了別人家的媳婦了,母親卻都還撿,她換下的衣服在洗——
你說‥我如何是好呢?
  阿雪現在,可真是把這,當成「娘家」了。
  母親今晚,接到對方父母的電話,說是今晚,帶阿雪去買些東西。
  麗玉可真服了她,她好有心情,辦「喜事」啊!?
  事到如今,隨她了!是好是壞,我又能如何? 總之,那是她自己的選擇。
  只是‥麗玉真的不甘心!母親拚死拚活,晚上天涼了,還得為了新房子的錢來工作,而這下,花錢倒沒啥,只是‥阿雪,想是傻乎乎、樂天得很——
麗玉看了,就有莫名的脾氣想發洩。
  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我該離這件事遠遠的,否則‥我大概會弄得大家,都不愉快吧!? 這種感覺,從何而來呢?
  到時,我真的會想法子缺席,逃去餵魚也好,我實在沒辦法‥在父親走後不久的日子裡,裝得‥我……(說不下去了,別提好了。)
  待會兒,得陪母親去打掃,先停筆了。
                  麗玉
                    (82)1993.12.16.四 21:15:16
 

▼給阿文‥069.16

阿文‥
  三個小時前,坐在房裡要提筆,但後來,就只好陪著母親,去替阿雪辦嫁粧。
  距離星期日,只剩下兩天了,她還真要母親,忙得徹底。
  現在的麗玉,想說什麼,也沒用的了。
  小弟二十三日早上,才能從金門,休假回來——他怪我,怎麼不告訴他呢?
  天啊!真是冤枉喔!一來,父親過世的日子,滿一百天,已經將近(上次「做百日」,是師父挑的日子),所以‥根本沒法,等小弟回來;另一個原因,自然也不用多說,阿文想什麼,就什麼了。
  母親總是說‥「乾脆把她嫁了,也比較不用生氣!」
  但是‥時至今日呢? 跟小弟講個電話也哭,害得我還得接在後頭,聽小弟說,他想告訴我的話。
  跟母親去買東西,她仍是挑較好的;她的苦心,我怎會不了解? 就因為如此,才教人更加不捨、心疼。
  幾乎都是母親,和一位阿姨在挑東西,我只在一旁看。
  老闆娘,還以為我要的,叫我自己給個意見。
  如果‥真是麗玉要的話,一定會讓母親,叫這不好、那不好的……(觀念不同、看法不同嘛!)
  也想好好的盡個姊姊的責任,卻又很想,什麼都不管,星期六晚上,跑去阿姿那,而不去想結果會如何。
  阿雪說‥「星期六晚上,才會回來。」(母親說的。)
  我只能搖頭笑一笑,真的懷疑‥〔有這需要嗎? 有何意義呢?〕
  說了這些,阿文一定會有話,想告訴麗玉的,是嗎?
  我無法保證‥那天,我會不會突然不見人影? 即使被指指點點,我仍有可能那麼做,或許,換來的是‥所有人的不諒解,又能如何?
  曾經,跟相片裡的父親、跟棺木裡的父親,承諾‥「我要好好照顧母親、家人……」
  如今,只見母親越來越憔悴,這是哪門子的照料呢?
  …………
  停了好久,不知寫啥? 停筆吧!
                  麗玉
                    (82)1993.12.17.五
 
  阿文這次的信,從「十一月六日」,到「十二月十七日」,夠長的了——
內容很亂,全給你吧!
  麗玉也不想重頭再看一回,寫得不順的地方,就讓阿文,半看半猜吧!
                  麗玉
                    (82)1993.12.17.五 23:50:57
 

△給麗玉-069

麗玉‥
  很久沒有「動手」洗衣服了(全交給了「洗衣機」),今天,自己洗了幾件,要晾的時候——
  「又」看到晾衣服的地方,一大堆乾了,卻沒有收的衣服(全都是弟妹跟母親的,他們總是懶得收,要穿才去找),以至於‥要晾衣服,卻找不到衣架(阿文家的衣架,不下兩百支);阿文一時心起,將衣服全給收了下來~扔到沙發上。
  阿母回來,看不過去,又在那裡,疊衣服了起來……
  阿文叫道‥「妳就找自己的疊一疊,剩下的,讓他們回來自己找、自己疊……別老是替他們做,(套一句麗玉說的話——)我朋友跟她媽媽說‥『女兒都要嫁人了,妳還在替她洗衣服……難不成,妳也要跟著嫁過去?』 天下就有妳們這些勤快的媽媽,才會有那些懶惰的子女……妳這不是在幫他(她),而是在害他(她)啊……」
  阿母沒聽進去,竟還叫道‥「無,你莫給人收落來嘛……堆咧遮,看著著艱苦……」 (要不然,你不要給人收下來啦!堆在這,看到就難過……)
  阿文也只好笑笑了事。
 
  呵呵!天下的媽媽,差不多,都是個樣子啦!
  (「還債」嘛!不讓她還完,也不行呀!)
  麗玉呀!隨她去吧! 只要她高興就好!
  (記得阿文常說‥「隨你高興」吧!?)
  母親有母親的「處世態度」,(每個人)要被人改變,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則‥麗玉和XX……人等,聽了、看了阿文那麼些……絞盡腦汁、苦口婆心的話,就應該不會‥還是如此苦惱不已了——呵呵!事實上,阿文又做到多少呢?)
  《菜根譚》中,有這麼句話‥
「競逐聽人,而不嫌盡醉;恬淡適己,而不誇獨醒。
 此釋氏所謂‥『不為法纏、不為空縛』‥身心兩自在者。」

  不多說了!留給麗玉思考好了。
  也許‥阿文應該當一名默默的聽眾——只要「聽」就好!而不要如是嘮叨的提出一大堆,自己的看法、意見;畢竟‥答案,全在自己的心中,問題,也需要自己去解沫……做不做,還是得看自己。
 
      *      *      *      *
 
  阿文最近,遇著了許多「不順利」的事,倒沒什麼足以「煩心」的,反而讓阿文,有好些個體會,想來,也無需細訴,就將所作的詩偈,一一錄下,讓麗玉自個兒「咀嚼、品味」好了——
˙利害試人心、毀譽驗德性、輕重知能力、順逆見修行。
˙遇事且靜觀,夜來細思量,觸物皆有感,處世自安然。
˙世間諸事物‥想到是學徒、說到是功夫、做到是師傅。
˙吞下一口氣,然後放個屁,開心笑嘻嘻,忍辱波羅蜜。
˙觀貧能知福、愛物即惜福、行善是造福‥實在真幸福。
˙清心好安眠、寡欲可延年、隨緣常自在、無為是金仙。
˙善願轉惡業、迴向除孽緣;順逆諸境界,令我增智慧。
˙一切毀譽者,只當風過耳,無喜亦無瞋,便為自在人。
˙目的雖一個,路有很多條,紅燈可以等,不通且繞道。
˙鏡小容大千、心寬納世界,放淡且隨緣,自在於此間。
˙逆境但閉眼,觀心覓本源,迷途莫向前,回頭有青天。
˙日有三餐以溫飽、夜能一宿好睡覺、行得去來心自在,便是人天好福報。
˙曲意令我喜,暗中損我利;直言使我氣,明處增我益。
˙一分善緣,其馨兩間;一分惡緣,其害無限。
˙生命的意義,不是在「超越自我」,而是在「實現自我」——
 失戀、失敗、失物……都不可憐;「失去自我」,才真的可悲。

 (註‥道教稱佛為〈金仙〉;天地謂「兩間」、心田謂「此間」。)
 
  與麗玉一個多月沒通信,阿文就有這麼些體悟——而麗玉呢?
  阿文也不是特別厲害,或高超的人,(沒有三頭六臂嘛!)只是多了一分「願意」,和一分「用心」罷了!
「願意讓自己,活得自在些——於是‥多用心去生活。」如此而已!
任何人,只要「願意用心」,那麼,他便可以「享受」‥這分「自在安然」——
即使是病了,或是窮困、遭受橫逆。
  麗玉累了、倦了、厭了……這些,皆非是「真心」,而既生為人,也就難免有苦惱,只要「願意用心」,那麼‥苦惱,就會化解,而苦去甘來的——
別徒受苦惱折磨! 讓苦惱,也有利用的價值,好嗎?
  好比‥一顆鵝卵石,要是在路中,可能就會釀成大禍,要是被安置在路堤中,它就可以阻止,一些災害發生啊! 苦惱,亦復如是!
  (最近路上,因雨坍崩,工人在築路堤…… 阿文騎車不察,差些被一顆遺落在路中的鵝卵石,給絆得衝到崁下去,還好‥一句「阿彌陀佛」,將把手即時的轉回路上,否則……今晚,大概就沒得趴在床上寫信了。)
  好了!休息吧! 晚安! 祝福麗玉‥
每天都有幸運的事發生! (至少‥收到阿文的信——很幸運! 哈哈!)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12.24.五 02:10:38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3.12.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69。1993.12.24.五 02:10:3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52865
佈告於臉書。
■標籤:#護士 #沉默 #坦白 #理想 #友誼 #體諒 #解決 #感恩 #理解 #溫馨 #音樂 #開導 #喜事 #母親 #體會

台長: 阿文
人氣(1,0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70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6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