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9 00:00:00| 人氣1,0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3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8

▼給阿文‥038

阿文‥
  我想‥〔這也是一種幸運、一種福氣吧!〕
  照常理來說,星期一晚上「十點三十分」時,我應該會在樓上才是,誰知道‥吃飯時,在電視上,看到了〈證嚴〉法師的出現,走近點瞧瞧——原來‥晚上有個節目「心靈的故鄉」,於是,麗玉就決定‥晚上非看不可。
  也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慢慢的從證嚴法師的書,和好些慈濟雜誌,認識了「慈濟」,和慈濟人們口中的「上人」;而我的心得,恐怕是永遠「說」不好的,只能放在心中了。
  從小,我就是個容易感動而落淚的孩子(倒也不是真的愛哭),每次,看到慈濟雜誌上的一些相片,以及義工們,所談的一切;還有廣播節目中,第一回聽到‥證嚴法師的聲音時,我哭了……
  阿文知道為什麼嗎?
  當時,我的直覺是‥師父的聲音,雖然輕輕的,但是‥很有「力量存在著」,當時感覺上,證嚴法師,可能心臟的病痛不舒服了,但是‥她卻用更大的聲音,來使自己,忘卻那病痛。
  從來就沒有人,跟我介紹慈濟和師父,我永遠記得‥第一回看見證嚴法師的長相,是在書的封底,在那之前,我每每看見書上寫著‥「證嚴」二字,總以為是個男的師父,所以‥當時有些驚訝,於是‥帶著「好奇心」,我慢慢的從書中,認識了證嚴法師;而「慈濟」,也才形成我的另一個「好奇心」的開始,所以啦!在寺裡頭,偶然的發現幾本,大概是人家看過之後,又放回原處的《慈濟雜誌》,你說‥我不拿回家看,才怪呢!
  以前,身邊也有好多,從廟裡拿回來的書,「一直」放在自己身邊好久,直到有一天,心想‥〔若能讓更多人,認識慈濟、了解慈濟本身的意義,而且,也能同我一樣,從善書中,得到些什麼,也許只是一句話,但是‥一句「有感覺」的話,卻也可能「改善」一個人……〕因此,現在身邊除了自己買回來的書,或是一些有需要留下,再好好看看的書了。
  能使麗玉感動的人、事、物太多了,阿文!你能猜猜看,哪三位,最是使麗玉,打從心裡,植了根似的佩服呢?
  昨晚,母親說她晚上,兼了個差,去朋友開的醫院,整理環境。
  我知道媽媽,為何要這麼辛苦,我雖心疼、捨不得,卻也無法教她別做。跟著媽,走到門口,看她騎著車的背影,忽然間,教我想起了‥多年前,那個腳踩著腳踏車,日以繼夜,外出工作的她,不由得,淚水也就落了下來。
  跟觀世音菩薩說話時、想起證嚴法師時、想起自己的媽媽時,淚水總是常在眼眶裡打轉——就這三位了,阿文是否猜中了呢?
 
  還記得麗玉說過吧!「我不是個很健談的人」,這陣子,為了工作的事,是沒太多的心思,再寫信給阿文,(不是沒時間,畢竟時間,是人自己調配的,真的忙到連寫信的空也沒,那人生可能也沒意思了!)所以‥對於原本就不善找話題談的我而言,不提生活中的瑣事,自然,信的內容,也就空洞得很了;或許‥我給大哥和朋友的信,日漸減少,便是這種因素吧!?
  不過,對於阿文,我想‥除了不談生活中的「心情」種種,是我減少了信件內容的原因之外,大概另有一項因素,便是‥麗玉太聰明了,也太懶了——奇怪是嗎?
  忘記是哪一天,帶小莉去散步時,想到這的。(我很喜歡,一個人散步的感覺,就只是一個人;偶爾到阿姿家,我會在附近走走——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少有車子,比我家這裡好多了。)
  以前的我,只會用「笨」,來形容自己,所以‥如今用上「聰明」二字,連自己,也頗意外的。
  麗玉在想‥〔每次,在說出當時感受的那一部分之後,阿文總會把「另一面」我沒說的,都說給我聽。〕
  也許不是每次,但是‥總可以說得上「經常」;經常,阿文來信上所寫的,麗玉早已想過,只是我沒提而已!(也許阿文也曉得。)
  另一種,便是我的領悟力太高,(行動力太差,所以‥阿文才會這麼累!)
事前不懂,但經阿文一說,很多事,也能用另一種角度去看它——
所以‥「聰明」加上「懶」(我是指不喜歡「辯」的個性,很多事,自己清楚即可),自然有時候,就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好了。
  雖然,有時候,不知如何下筆,但麗玉卻不為那樣的事苦惱,因為‥我或許在任何事,可以勉強自己、為難自己,但唯獨對於「友誼」這種事,我是堅信‥「勉強不來的」,一旦友誼之中,滲入了那種(勉強)成分在,我總是覺得‥它隨時都會說走就走的。
  所以‥阿文大可不必替麗玉擔心,雖然,我說過‥「不知你我,能作多久,有聯絡的朋友……」
  但是‥你卻不知道麗玉心裡,尚有另外一句話是‥「朋友是一輩子的事。」
  也許吧!是因為看不見對方的表情、聽不到對方的聲音起伏、分辨不出是無奈,或是坦然的意味,所以‥看信的人,總免不了,為寫信的人擔心。
  其實‥早在回信給阿文之後(第二次提筆時),我心裡就很清楚‥「不再寫信給你、不再提筆」,這一天,是一定會來臨的,只是‥時間遲早罷了!
   「放心吧!就算有天,阿文不再提筆給我了,我還是會過得很好。」
這種說法,恐怕有人,要說我「沒良心」,但是‥這確實是我心裡的想法,我相信‥阿文一定也樂意,聽到我這麼說的,不是嗎?
  提到這,我倒想起了「陳爸」,(其實‥他沒這麼老,但是‥我覺得叫得很順口,他也不介意,嘔!他是以前公司的一位主管,)他是使我,時常在傷心、難過,或對於一件心愛的東西失去時,甚至面臨困難,而不知所措的當時,可以使自己靜下心來的人。
  那是在一次,全公司的旅遊之中,由於‥有位男同事在遊戲時,褲子不小心裂開(小心也未必逃得掉,我奇怪的想),他個人的心情、感覺,阿文自己去猜就行了。
  回程的時候,我坐陳爸開的車,他提起這事之後,說‥「對啊!褲子破了就破了嘛!擔心……又怎麼樣?」
  時至今日,陳爸恐怕早已忘記,他曾說過那句話了,而我這個聽眾,卻不時的,用這句話,提醒自己,也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了更大的勇氣,減少了年少時的不平和痴傻——是啊!為了已發生,而無法改變的一切擔心,難道不夠傻嗎?
 
  最近,看到一則廣告(電視上的)‥
  一位小和尚(很可愛,白白胖胖的)問‥「師父在喝什麼?」
  師父便將用手作成握杯狀的「空氣杯」,遞了過去。
  他也接了下來,且喝了一口。
  師父問他‥「什麼味道?」
  他道‥「芭樂!」
  師父說‥「也可以!」

  (這是一個飲料的廣告,印象中,好像是綜合口味的水果茶。)
 
  怎麼說「慈濟」,竟然又轉到談自己了? 實在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思路。
  人,總是有多少的心願、理想……或者夢想,而我呢? 也不例外——
起先,小時候的心願,是當個中國女兵(大概和我的偶像有關吧!先賣個關子好了),慢慢地,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卻也沒因此而失望,仍期待有奇蹟出現,那麼‥我就真是「撿到了」;長大了,仍有很多願望,有的還在、有的滅了。
  而最新的一個念頭,便是到「慈濟」去一趟。
  以前有想過,但沒有很認真,現在,或許是「情緒」的關係,這種念頭,濃了些,不過心裡,也只是抱著‥〔若有機會的話……〕
  有時候,不清楚自己,該怎麼說自己,有些事,我真想,但又因沒把握,是否有足夠的條件,去完成它,而形成了‥「到時候再說」。
  好比朋友問我‥「假日有沒有空?」
  有時候,我都很不乾脆,也不知是擔心太多,怕突然間走不開,而掃了別人的興,或者對不起那個,之前點頭允諾的那個我……
  又扯遠了,收回來吧!
  我想‥有些人,可能是那種‥「覺得用心去體會就行了,為何一定要去做、去看呢?」 我想‥我也不認為他們是錯的,本來嘛!個人的想法不同!
  而我只是相信‥把自己置身在那種環境,該是另外的一種體會、另一種心情;因此,有機會,我想我會實現的。
  不過心態上,仍是用「隨緣」二字來說好了!
  目前,有目前該做的事,好比大哥那句老詞‥「事有輕重緩急。」(我常常偷偷記下別人的話,發現挺有用的。)
  一顆心,只能專心於一件事情上頭,更何況‥我本不是個真的聰明的人……
還是安分點較實在。
  好啦!夜深了,說停就停喔!
                  小玉
                    (82)1993.06.01.二
 
  忽然間想到‥提了「慈濟」,竟忘了阿文是「慈濟人」,看來,我和慈濟,也是挺有緣的。
  不少人,還不清楚「慈濟」,更無法分享到‥那些內心的「快樂、珍寶」了。
 
      *      *      *      *
 
  阿文!真心的說‥「我喜歡你的文字,可以讓我想看時,看了又看;喜歡你心思精緻的背後,所湧出的文字,它能使我胡思亂想。」
  再次的謝謝阿文的每一字、每一句——真心的!
  看了阿文,寄來的作品之後(當時,僅看一次而已),竟聽見好似敲木魚的聲音,起先,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後來,又聽見有哭聲,剛好母親上樓提起,我才知道‥在大千世界的梯子,又有人往下走了,總是如此‥有人上了梯子,同時,有人走下梯去。
  回憶起阿文的作品當中,有多少有關情、有關愛而作的偈,倒使我想起了那句‥「情比愛難」,不記得是何時,又是在何處,見到這樣的一句話,當時,並不能體會,筆者內心的情感如何? 但是‥說也奇怪,我卻記在腦海裡,而沒有忘,今天,又忽然想起這句話,也是一項「喜悅」。
  今天,又從收音機中,聽見那首‥「為人子女」,該聽聽的歌了,它是由身材和聲音,都像唱《燒肉粽》的〈郭金發〉的〈林文隆〉所唱的,是首臺語歌‥《紅瓦茨》。
  第一次聽到時,便有了很多的感觸產生,他的聲音,是再適合不過了,彷彿‥他就是歌裡頭的那個老翁,將子女扶養長大成人,到了年老,卻留兩老(或一人),守著紅瓦茨,照樣辛勤的工作,而最後只有一句話‥「孩子、孫子,何時回來玩玩呢?」所求的,也只是如此了。
  如果阿文聽到〈林文隆〉或《紅瓦茨》幾個字時,也許‥你正在商店門口,也許‥你正忙著事,但是‥請你不妨聽一下!
  曾經想‥看了那那麼多的‥虐待子女事件,還有像歌中的「孤單老人」(也許身邊,幸運的話,還有些「老朋友」陪著,但人多,未必熱鬧,有時,只是更顯得‥心靈上的「落單」罷了——對一般人而言)——
麗玉就想告訴阿文‥阿文不是一直在為小朋友們,費心思嗎?
如果‥能加入那些相關的文字,我想‥〔對這些未來會有「子女」,也會成為「老人」的小朋友,該是好的!〕
阿文不是一直也確信‥要從小時候,培養做人的道理嗎?
那麼‥與其等他們有了家庭之後,再去解決,倒不如現在,就提醒他們。
阿文!你該早已想過這些吧!?
                  小玉
                    (82)1993.06.01.二
 

△給麗玉-038-1

麗玉‥
  重閱《窗口邊的小荳荳》,一樣溫馨動人……
  「教育」一事,還不真是不容易啊!
  心願中的「佛光國小」,又將何去何從呢?
  …………
  還是別提這些啦!
  不知怎的,淚水又盈眶了……
  窗外的雨,下得好大呀!
  下吧!下吧!下完了,就沒事啦!
 
  阿母又打電話回來問‥「阿弟仔,轉回抑未?」 (抑未‥還沒。)
  阿弟還沒回來,不知道‥他現在在哪?
  阿弟昨天說‥他厭倦了目前這種教育……
  那些「教授」,也真是夠混的,一題數學題目,竟浪費一節課的時間,也沒算出來…… 《電子線路》,全班沒人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
 
  這幾天,阿弟又有些「心神不寧」了。
  可憐的臺灣教育,難得「夏山學校」,及「巴氏學園」的教育理念……
(阿文現在不得不欽佩〈尼爾〉(夏山)及〈小林〉(巴氏),兩位校長了!)
  目前,臺灣犯罪人中,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是青少年;而今,「毒害」,又是社會、學校、家庭的夢魘……
  教育教育——要不再趕緊作些調適(全面改革太難了),那只有‥「每況愈下」了。
 
  麗玉!最近,妳的心境如何呢?
  阿文說真的嘔!突然想打電話給妳。(要真打,包準變成‥「臨時啞巴」!)
  前幾天,阿弟說他有個學妹,班上只有「兩個女生」——
那些「臭男生」,總喜歡‥拿她們兩個作「比較」,再大肆批評,比方說‥
「妳比她漂亮,她卻比妳可愛! 她的功課比妳好!
 她是『木瓜』、妳是『飛機場』,建議妳用『通乳丸』。
 妳的頭髮,比她好看……」
這使她們,時常氣得哭得亂七八糟的,不想(不敢)上學。
  阿文把‥「逆境只對在乎的人——發生效用!」這句話,給了阿弟。
  阿弟告訴了她們——小玉知道‥她們的反應是怎樣嗎?
  她們竟然「痛哭流涕」(阿弟是這麼說的,她太「感動」了)的叫道‥
「我怎麼那麼笨? 沒想到……」
  但願‥她們今後,能坦然的去面對那些「臭男生」!
(後來,男生再拿她們「作比較」時——
 她們就說‥「嘔!是這樣子嘔! 嗯!你說的沒錯! 真的啊!謝謝你……」
 那群臭男生,也就拿她們沒轍了。)
 
  阿文真是欣慰非常……也期望這句話,對小玉、小真、阿姿、羽斐……也都能「發生效用」! 阿彌陀佛!
  但願‥哪天,阿文也能有「耳福」,聽到〈亞停〉姑娘的話!
  世間苦惱,如果是‥一個一個「鎖」的話,那就得尋找合適的「鑰匙」來開;如果‥找不到,那就自己打造一把鑰匙,來解開它吧!
  呵呵!「姑娘」,好陌生的名詞啊!
  阿文倒是喜歡「姑娘」,這個代名詞!「她」給人的是「清純樸實」的感覺,比「小姐」好多了……(大小姐——脾氣不好呀!)
  呵呵!想來,阿文真該去當「古早人」啦!
 
  阿文今天,想了一句話‥
「付出的愛——要讓對方,沒有負擔,才是真愛!」
  看來,還是「慈悲」的好!
                  阿文
                    (82)1993.06.05.六 22:20:18
 

△給麗玉-038-2

麗玉‥
  今天(六月八日)回到家中——
  阿爸第一句話是‥「阿卿仔講去佮人『公證結婚』……」 (佮‥和。)
  真是太意外了,阿文想了一千零一夜,也沒想到——沒想到‥阿卿(雪卿)的「保密」功夫這麼好,直到今天才說……
  她這招「先斬後奏」,實在教人太意外了,而且,有點「莫名其妙」……
  沒想到‥先前的「傳言」是「真的」(正確日期,不知是哪天)!
  上上星期,「她和他」回來(還有她的兩個朋友),竟也隻字未提……真是真是……莫名其妙呀! 阿彌陀佛!
  總是祝福雪卿啦! 又能怎樣呢? 這個「家」和「父母」,沒給過她多少關愛,(其實‥她又對這個家及父母,付出了多少了呢?)阿文也沒什麼「難捨」的啦!
  阿文還是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隨妳高興——妳高興就好!」
  而阿爸和阿母,是否能像阿文一樣——馬上看開了呢? (畢竟‥生養十幾、二十年啊!)
  阿爸說了些‥「查某囡仔——大漢著是別人的」之類的話。(他心中,是蠻難過的——不捨嘛!)
  阿母則是叫道‥「連一個禮餅都無……」(真好笑喔!阿母大概一時很‥「不甘心」吧!)
  突然,想起了這麼個笑話‥
  從前,有個員外,一直沒生兒子,倒生了九個女兒。
  有人乃作了首打油詩,贈之‥
「九個女兒不算多,再生一個湊一桌,可憐一對愚夫婦,專門替人養老婆。」

 
  有的女兒,嫁出去,就像潑出去的水……也難怪,會產生‥「重男輕女」的觀念。(不知是先有‥「重男輕女」,才使‥「女兒嫁出去,像潑出去的水」,還是先因‥「女兒嫁出去,像潑出去的水」之後,才產生‥「重男輕女」的觀念…… 想是‥「相輔相成——相得益……慘」吧!?)
  臨家的〈溪水伯〉,膝下有五女二男,倒是‥「嫁了個女兒,賺了個女婿」。那些女兒,星期假日,總是回「娘家」;女婿們呢!全都乖乖的當「公差」(整理果園什麼的)……
(但不知‥「男方」的父母,是怎麼想了。
 「娶了媳婦,賠了兒子」?……還是別想的好。)
 
  看到那句‥「情比愛難」,倒讓阿文,想起自己的一句話‥
「愛絕情難了!」
  呵……阿彌陀佛!還是‥「阿彌陀佛」好!
「千說萬說,不如一句阿彌陀佛!」(稱讚人,可以‥「阿彌陀佛」!祝福人,可以‥「阿彌陀佛」……想「罵人」,也可以‥「阿彌陀佛」;不知說什麼、不知如何說,那就用‥「阿彌陀佛」——「解決」好了。)
 
  阿爸方才,一時興起,把後面坡上,百千朵的鳳仙花,給砍平了……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唱完它好了!) 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頭唱新歌!
  突然想起,某首歌裡的一句歌詞‥「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太快!」
  呵呵!生活中,有太多「意外」了,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件事,都是「新鮮的、陌生的」……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都會是個「未知數」呢!
  「未知」,會令人「好奇」,也會令人「恐懼」(就像「鬼故事」一樣,聽過的,跟沒聽過的,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好奇心重的人,便喜歡冒險;恐懼心重的人,就喜歡安定。
冒險久了,就會產生勞累,而想休息;安定久了,又叫人厭倦,而想找刺激。
(哇……阿文這發現‥這話題,還真是有得扯呢!
 不過,還是‥「適可而止」就好。)
 
  剛才,阿母打電話回來,竟說‥阿卿仔「又」打電話給她,說中午是在「開玩笑」。(阿卿是中午,打電話給阿母,阿母又打電話給阿爸。)
  真是真是……阿彌陀佛!
  呵呵!「阿卿呀!阿卿!妳在搞什麼把戲呀?」
  (目前,雪卿因前陣子,腳受了傷,為了上班方便,而住到「他」家去…… 不曉得,她在搞什麼「飛機」!? 呵呵!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莫名其妙!
想是‥先放出一點「風聲」,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吧!?)
  哪天,麗玉要是「出嫁」,或是「出家」,請先「知會」一下大家——總是有些「準備」(至少有「心理準備」),會好點的,才不會讓人‥「措手不及」嘛!
  阿文越來越想「放下一切」——去流浪了。不過,不帶「吉他」,而是帶一個「睡袋」(晚上就到土地公廟睡覺——以前,有許多次,半夜溜到廟裡去睡覺……也曾被「逐出家門」,而露宿土地公廟),還有一些紙筆(寫《阿文歷記》)……去體會一下‥「無家處處家」的滋味,到各處去‥「講故事給小朋友聽」、拜訪以前認識的朋友(去白吃一頓)、去「廣結善緣」、去「遊學」(遊玩兼學習)……去尋找一個真正的「師父」……(其實‥真正的師父是——自己!)
  哪天,阿文真的要「飛」時,會第一個告訴小玉的! (很奇怪!小玉要問‥「為什麼」,阿文也「呣知影」(不知道)……大概是因為‥阿文想「飛」,也是小玉第一個知道(目前唯一知道)的人吧!?)
  阿文一直很珍惜,每一個「緣」的!雖因人事、時間的變遷,而使得彼此,變得很遠、很生、很淡……卻從不曾,將他們從「聯絡簿」(電話簿)上「除名」;儘管打電話去,已經‥「查無此人」的「朋友」,阿文還是留著,乃至於‥那些沒有留下住址、電話的朋友;乃至‥那個親眼,看著他死去的朋友……都會永遠在阿文的心上。
  能認識小玉!真是「幸運」!
  能夠分享阿文心情的,想來小玉,是「空前」唯一的一個人了!
  跟小玉說一句話‥
「朋友不止是一輩子的事——朋友是生生世世的事!」
 
      *      *      *      *
 
  此時,有隻蟬——嘎然而止……(被鳥給啄了。)
  阿文想作首詩……
「樹上有隻蟬,盡興高聲唱,忽被鳥啄去,從此成絕響!」
  呵呵!
太無常!太無常!總是如雲變幻,什麼悲傷、什麼歡?
戲罷,不過空一場……
任他哭、任他笑——看得明了,也就安然!

(阿文這話說起來,還真像是「詞」呢!)
 
  一隻蟋蟀,昨晚進到房裡來,想是出不去了,現在,又在大叫特叫的「哭」著……呵呵!無奈何!想救牠出去,也抓不到……阿彌陀佛!
  …………(吃飯去了!)
 
  對了,問著羽斐的生日了——
  羽斐誕生在一個(悽慘後的結果)「偉大」的日子裡‥「十月十日‥雙十節」;而且,「國曆」和「農曆」,今年正好是同一天。
  雅玲笑道‥「阿姐(小玉)真幸運,『十九年才一次』,就讓她給遇到了!」(小玉問得可真是「時候」啊!)
 
  小玉是否看著‥《寂靈書齋靜思語錄》中的一句話呢?
「作家不要(不必)隱藏自己的痛苦——否則‥(作品)便會逐漸『虛偽』。」
  人在想哭的時候,卻要「強顏歡笑」,那是最「假」的時候了!
  「赤子之心」,就是‥「哭得也真、笑得也真」。
  想想‥她們太會‥「隱藏自己」的XX,而使自己難過,也使別人難受……(最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再次看了麗玉的來信,總算看清楚‥麗玉在說什麼。(回來時,蠻累的,通常‥對於來信,總要看上好幾次,才……過癮。)
  「放心吧!就算有天,阿文不再提筆給我了……」
  不知麗玉,從何而來的感覺? 跟小玉「賭一塊錢」(柏楊先生的口頭禪),小玉保證是‥會錯意了啦!
  有人願意分享阿文的心情,那真是‥「求之不得、不亦樂乎」的事!
哪天,阿文想痛哭一頓,或大笑一場的時候——讓人聽聽,總是比對著花、對著樹、對著雲、對著鏡子……好的。
(對花、對樹……那是找不到「人」時的「替代品」也!)
  只要麗玉願意,那阿文永遠「在遠方」陪著妳的,(誰陪誰啊?)然後——
當朋友要走的時候,除了揮手說聲「再見」之外,阿文還會說‥
「謝謝你!謝謝你‥陪我走了這一段路!」
  好啦!休息了!晚安!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6.08.二 23:40:17
 
  介紹小玉,聽一個「開心」的節目‥「中廣青春網——二十三時到二十四時」,〈羅懿芬〉主持的「四季人生」;聽完「慈濟世界」,可以轉去聽一聽,笑一笑,也會有些「收穫」的嘔!
 
  麗玉!早點去找個‥「慈濟媽媽」啦!好嗎?
  郵差先生,大概遲到了,妳「六月一日」的信件,到「六月八日」才到呢!
  對了!想來,也該問一下‥小真是什麼時候生日呢?
  至於‥小玉的嘛……隨妳高興好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09.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8。1993.06.08.二 23:40: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36420
佈告於臉書。
■標籤:#幸運 #福氣 #朋友 #感覺 #心願 #理想 #溫馨 #教育 #姑娘 #慈悲 #未知 #好奇 #善緣 #隱藏 #生日

台長: 阿文
人氣(1,0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39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