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3 00:00:00| 人氣9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3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2

▼給阿文‥032.1

阿文‥
  剛完成給羽斐的信,留一份給你。
  看了羽斐寫的信了嗎? 如果沒有,請先看完它,再看看我給羽斐的信,好嗎?
  不過‥麗玉在想‥也許還是「保密」,別跟羽斐提,我把她的信寄,給了阿文。(直覺上,以羽斐的個性而言,這麼做,「大概」比較恰當吧!)
  在寫給羽斐那封信之前,曾想‥也該寫一封給阿文,再談談羽斐,但到了最後,卻發現‥自己想跟阿文提的,似乎直接用「給羽斐的信」來表達,是最恰當不過的了,當然,得附上羽斐的信,讓阿文知道現在的羽斐——
只是‥我這個「大麻煩」,又要麻煩阿文,把「羽斐」那「兩張」信寄回來。
(不急,謝謝!)
  今夜,就容我寫到此,相信阿文,不會介意才是。
  祝阿文‥
好夢!
  祝小玉‥
一覺到天亮!
                  小玉
                    (82)1993.05.06.四
 
■相關信件
◎陳麗玉_附錄六。麗玉、羽斐的信。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56146
※內存於:B8aa6.htm
 

▼給阿文‥032.2

阿文‥
  原本想‥一回到家,便睡覺(頭有些疼),但也許是太悶了吧!還是決定,拿起筆來,也許等會兒,就會忘了頭疼的事了。
  坐在書桌前的我,聽不到蛙鳴聲,也感覺不到風,正在流動著,究竟是我沒發覺,或者……(誰曉得?)
  撕掉這兩天,寫給阿文的那些東西;想必阿文也猜得出,為何小玉要撕掉它。
  寫——也許真是自己,發洩的工具吧!?
  「反覆無常」,對我而言,已是家常便飯不過了,於是‥再一次陷入愚蠢的循環;一個人,在黑暗中注視、在寂靜中傾聽,卻再也道不出心中,那股淡淡的愁,究竟為誰? 為「可憐、可悲、可嘆」的F、為「苦命」的母親、為「住在人家屋簷下」的外公,還是為了我自己?
  從有聲到無聲,到無言的抗議之後,下一步,會怎麼做呢?
  如果付出實際的行動,是不是我的改變,也會決定這個家的命運?
  又想起‥《答案在風中飄著》的歌詞。
  有些答案,人們輕易的,便能知曉,有些卻只能在風裡找尋;抬頭一次,便可以看見天空(當然,頭上不該是屋頂的),但是……人類之間的紛爭,何時能平息?……
  又想到‥《誰能預言》這首歌了,在心裡哼它一次好了‥
〔閉上我的雙眼,撥開那一陣煙,感受這一瞬間,落幕的恩怨,
 坎坷的那一篇,腦海中的夢魘;若有一分真言,又將如何重現?
 誰是命運中的導演?揮動我的世界……究竟為了什麼?
 有誰能預言‥面對未來的恩怨,絕無人選,能替你演!
 有誰能預言‥面對未來的恩怨,絕無人選,能替你演!〕

(阿文註‥《誰能預言》⊕詞曲:童安格/唱:童安格。)
 
  晚上,老師進度已上完,因此,留下一些時間,自由利用。
  由於「入學登記」,撞在一起,而談了起來的〈冬梅〉,後來分班(按成績),才真知道什麼叫「真巧」,我是「九號」,她是「十號」,也因此,我們「坐」了三年的鄰居。
  課堂上,她先談她近日的心情之後,不知怎麼接的,她說了一句‥
「感覺上,妳比以前,內斂很多——這三年來……」
  內斂? 我不太清楚,這代表著什麼,只是習慣性的笑一笑,接了下來。
  冬梅一向是‥「有話就說」的女孩。我想這句話,我是該「放在心上」,畢竟‥出自於三年來的鄰居啊!
  和冬梅相處的這三年,我很少會主動,跟她談自己的事;倒是她,很樂意,和我談談有關她生活上的事,所以‥自己雖然不是談得很多,但是‥冬梅也絕對不會,像其他同學一樣——硬拉我出去玩;對於我,總是拒絕班上,或學校的活動(聚會、遊玩),而難以理解。
  我在想‥〔也許有人以為我是「怪人」,只是沒敢說出吧!?〕
  和冬梅談的,雖說有限,但是‥大致上,她已摸得清小玉的個性,也因此,在我們之中,便有一股深深被對方吸引的力量;在「夜校」,能有這種感覺,是可遇不可求的。
  快跟她揮手說再見了,不知道‥我會不會捨不得?……
  冬梅告訴我‥她不太捨得,就這樣畢業了。
  以前的她,也是盼望早日畢業的,可是現在,為什麼又捨不得了呢?
或許‥冬梅,甚至更多人,都是如此;但是‥對未知的將來,茫茫然,想必才是冬梅,心裡真正的話吧!
  每個人的需求和期許,總是因人而異。
  冬梅對工作的企圖心,和我相差很多;我總是認為‥再有變化、刺激的工作,久了之後,它也會成為‥「一成不變」的工作,或許我這種說法,會被看成‥「沒有上進心」,但是‥看見冬梅,換了不少工作之後,我倒也真希望‥她能將對「情感」的那種「安定」,稍稍放在工作上。
  或許是個人的個性不同吧!? 生長的環境、所面對的一切不同吧!?
  我曾想‥〔我是不是該寫些什麼,留給冬梅(純粹是談談,夜校三年的心得)……〕但是‥瑣事太多,至今,一個字也沒有。
 
  忽然想起‥阿姿和阿李,在畢業時,在留言冊上,所寫的那些東西,曾經,我是看得幾度落淚。
  也記得‥在畢業之前,為了阿李她情感上的問題,我們在學校,竟也趕在分手前,作了一段時間的「筆友」……(如今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玩」!)
但是,寫啊寫的,寫的內容,竟扯到「畢業」的心情、不捨……等等。
  忘記是阿李先,或是我先哭,只知下節課,台上在教唱《背影》(應景——畢業嘛!)這首歌,我和她,早已唱不出來了。(當時的我,大概很認真的在哭,印象中,好像是我看了阿李的信才哭的。 哭得認真之下,記不得阿姿,當時在哪裡? 也許陪我哭了、也許沒有…… 好些年了,也沒再想起這一幕。)
  還記得畢業旅行,阿李可能是心情太好了(我猜,是那時氣氛太好,使她想說話了),所以‥晚上要我陪她;商量之下,我只好跟〈阿勳〉互調,讓阿姿和阿勳一起,反正我們四個和〈小祁〉,彼此都很好。
  結果‥我大概是真的累了,「第一次」聽人講話,聽得睡著了。
  早上起床,便被那個——被看成不溫柔,一溫柔,我們就不習慣的〈阿李〉罵道‥「阿玉!人家跟妳談心事,妳怎麼聽得睡著了?」
  我問道‥「有嗎?」
  結果‥她又氣又笑的。
  如今,想想自己,真是糟糕,現在只記得‥她提過的那個人名,而內容,全忘得一乾二淨了。 那麼‥阿李呢? 那些「小女孩」的「心事」,她還記得的,有多少呢?
  好奇怪,怎麼會談到‥那些多年前的事呢?
  偶爾回憶一下,感覺真好!它甚至使我忘了先前的頭疼。
  好了!就談到此,擱筆吧!否則‥頭又要抗議了。
                  小玉
                    (82)1993.05.07.五
 

▼給阿文‥032.3

阿文‥
  關於‥你所提到的那「一男一女」,答案是「錯啦」!
  為什麼會這麼問,和我的夢有關嗎? 頗好奇的耶!
  在信上,阿文寫的那首歌‥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許多故事……」
  我好久沒唱了,一時之間,竟想不起歌名,只知道是〈黃仲昆〉唱的,若不是阿文提起,我現在,就沒辦法,哼起這首歌——「這首快樂的歌」了。
  幾天之前,在夢中聽見,阿文在說‥「要把中文系統的軟體給賣了……」
就這麼一句話,很清楚的,留在腦子裡,但不太像是夢,因為‥沒有任何的影像出現,也或許是不知道,阿文的模樣吧!
  反正這陣子,也夢得一頭霧水,都早已習慣了。
  倒是阿文的夢,很準喔!真的是左腳! 只是‥綑著綁帶,對我的傷,並沒有任何幫助,這點就不準了啦!
  阿文!想知道我的左腳,究竟怎麼了嗎? 其實‥只是「瘀血」(3×4公分)而已啦! 現在,阿文可以安心了吧!
  那傷,是「家」給我的,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不覺得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阿文!不好意思,不是故意要製造緊張氣氛,教阿文真以為小玉怎麼了,而是‥那麼一寫,要比我直接告訴阿文,說小玉很健康,更來得叫阿文安心之餘,卻也多了一分高興的心。(我想‥應該是吧!)
  關於「阿玉」,其實‥阿李、小祁,還有林智源等等,都是這麼叫我的;
而「小玉」,是從黃大哥開始叫的,他說‥「比較順口!」
  而我——無所謂啦!就連大哥那句‥「小玉!進來課裡頭吃『小玉』(小玉西瓜)!」也覺得……頗有趣的!
  只要對方高興,我想‥我都可以接受,就連阿女媽媽,那莫名而來的‥〈含羞草〉,也隨她叫啦!
  至於〈亞停〉,這名字嘛!是自己給自己的,是一種「提醒」用的工具罷了!
「亞」,是希望自己,凡事不必跟別人搶第一、要最好的,但是‥必須盡心,做到盡可能的好——「亞」字的靈感,來自「亞」軍、「冠」軍。
「停」,其實是希望‥自己多給自己時間思考,不做會使自己後悔的事——
這和阿文提到的「等紅燈」,該是同理的,因為‥「貪得一時快,不願停下來」的後果,往往是造成悲劇的原因——而人生,不也如此嗎?
在人生亮起紅燈時,能靜下來,仔細想想,可以換來更多的保障,能不珍惜、不提醒自己嗎?
   〈亞停〉,也許不是很美的名字,但是‥我卻真的喜歡它!
更期盼‥我真的能做到「適合它」,否則‥它將變成什麼?
是笑話、是諷刺、是……一面魔鏡? (不敢問它,做到了沒?)
 
  阿文一定想是「雲」、是「雨」……是嗎?
  小玉則願是海裡的「一滴水」、願是「風」(想起‥《風告訴我》)、願是池裡的「魚」;最後則是‥「海鷗,飛在藍藍海上……」
  「海,一片湛藍的大海,我又來看海……」
  「在無人的海邊,靜靜的沙灘延綿,海浪拍打著海面……」

  阿文!會唱這些歌嗎? 哼哼,你也許會很快樂喔!
  該唸書了,所以‥不多談。
                  小玉
                    (82)1993.05.08.六
 

▼給阿文‥032.4

阿文‥
  一早,接到阿助撥來的電話,他是繼以前〈鴻彥〉之後,第二個告訴我‥
「母親節快樂!」的人。
  果真如了他的願,小玉是快樂了,而且‥樂得不得了耶!
  抄下小真的地址,剛完成了她的信,能趕在考試前,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你說‥還有什麼,比這便快樂的呢?
  由於答應自己,今天,要好好的唸書,所以‥不給阿文提筆了,只取便條紙;相信‥阿文不會怪小玉的!(謝謝!)
                  小玉
                    (82)1993.05.09.日
 

▼給阿文‥032.5

阿文‥
  不知道為什麼,考完試回到家裡,兩條腿,竟然莫名的,痛了起了,只好趴在床上,提筆給你。
  幾天沒寫信給你了,這回,再和你談談,最近的心情吧!願你喜歡!
  也許這封信,還未到阿文的手中,我就會再收到,阿文寄的信,也不一定,但是‥仍和你談談好了。
  昨晚(五月十一日星期二),小真從台北趕回來(去醫院看朋友),由於時間太晚,回台中,怕會打擾到師父們,因此……(可以省略的。)
  阿文!你說‥昨晚小玉的心情,是好是壞呢?
  (註‥原來心情不好,會失眠;心情好,也會睡不著呢!)
  如果阿文在我提筆之前,已寫了什麼要給我,那麼‥大概少不了,會告訴小玉‥「小真打電話來了!」
  我知道的,就只是這樣,真不曉得‥小真和阿文,都談了什麼?
  小真告訴我,你在發言的機會比較多。
  我知道‥小真談得挺愉快的;阿文應該也是吧!真好!
  對了!今天收到邱媽媽(育洲的母親)的回信,有些意外,因為‥沒有注意的情況下,我見到信封上的地址,便以為是育洲寄的。
  信紙一攤開——只有三行字(但是邱媽媽,很用心在寫),心裡頗納悶,一瞧才曉得,又是邱媽媽來信了。
  阿文一定很好奇吧!
  因為當初,那張「明信片」的情情,「我曾告訴育洲」,於是他說‥他希望能把那篇文章,給邱媽媽看。(之前,我曾告訴他,那篇文章,經由電台,已經和好多人分享了——現一下!?) 所以‥我便另外,寫了一封信,寄給邱媽媽。就這樣子,遇到比較特殊的日子,甚至心血來潮,我就問候邱媽媽一聲,而她,也總是不忘回封信給我。(奇怪的是‥我一直都認為,是〈育洲〉寫來的,真糟!)
  原本早已決定,寄個祝福給她,祝她‥「母親節快樂!」沒想到被一堆報告,忙昏了頭,說來慚愧,等到「五月九日」當天,我才發現‥「怎麼忘了呢?」
當時,是想放棄了,但是‥那晚我就「誠實的寫」,但是‥末尾,只得改變一下了,不是祝‥「母親節快樂」,而是祝福邱媽媽,能成為一個‥「快樂的母親」;那晚,就迫不及,把信給寄了。
  沒想到‥邱媽媽沒介意,我那遲來的祝福,反而這麼快的回信給我。
  對了!邱媽媽不知幾歲了,她說‥「這回的信封,是『三十六年前』,留下來的。」
  說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很乾淨,淡淡的米色的底,加上小碎花,真的很漂亮耶!(我是這麼覺得。)
  有些睏了,談到這裡。
                  小玉
                    (82)1993.05.13.三 00:47:23
 
  躺下去,才想到〈羽斐〉,於是‥開了燈再寫,怕明天又忘了。
  阿文!羽斐給你的信,和寫給我的,會差很多嗎?
  可不可以,讓我曉得,羽斐都談了些什麼呢? 理由,阿文知道才對。
  好啦!我休息去了!晚安!
                  小玉
                    (82)1993.05.13.三
 

△給麗玉-032-1

麗玉‥
  阿文最近,遇上一件‥「大麻煩」了……
  阿弟〈金輝〉,在課業壓力、社團壓力(他參加的是「慈幼社」),還有長久以來,家庭給他的影響……(或許還有其它原因吧!)如是種種壓力下,令他產生了一些‥「精神異常」現象;四月中旬,他「逃離」了慈幼社,去參加一個新成立的社團,叫什麼‥「晨新社」的,是個「基督徒」老師創立的,也不知道,受了那個老師什麼影響,五月初——
  阿弟竟然說‥「我要搬去一個老師家去……晚上學點東西……」
  阿文說‥「好啊!什麼時候回來?」
  阿弟道‥「一個月左右。」
  …………
  哪知‥阿弟竟是住到一個教會去……
  直到昨天(五月十日),他的班導師打電話來,阿文才知道……
  今天,到學校班上去,發現他的問題,真是有‥「每況愈下」的可能;他的精神,呈現恍惚狀態,答非所問、言行怪異,竟能無視一切的,到黑板上,寫些不是一般人,看得懂的話;今天,他就上台去,寫了下面的這首「詩」‥
    年輕的生命,是火熱的,
    現實卻很冷,
    在黑暗裡,存在的人,
    看見了光,
    第一個動作,就是‥
    閉上眼睛。
 
  阿文看了,在紙上寫下‥
    那第二個動作呢?
    老鼠常在問‥為什麼,我要躲在黑暗裡?
    現實的冷,是自己造成的;
    陽光,在屋外普照,
    只要走出門,就可以享受陽光。

 
  阿弟看了,叫道‥「你不了解我在說什麼…… 你快回去!這裡壓力很大……很危險……」
  阿文問他‥「那你不回家嗎?」
  阿弟道‥「你回家,比較重要,我不用回家……」
  …………
  後來,沒說幾句話,他就顯得不耐煩,而且要離開教室。
  老師把他抓住……
  阿文只好離開……
 
  據老師及他社團的學姐所言,發現‥參加「晨新社」的同學,多多少少,都有如是症狀‥逃家、不想上學;覺得在學校很痛苦、在教會很舒服……
(目前,阿弟上課,他說是為了讓老師「點名」。
 而他,沉溺在自己的世界……卻迷失了自我,找不到自己,又把人拒於門外。)
  「壓力」,實在太可怕了……竟然會逼得人精神異常……
 
  阿文這下,可真的是遇到棘手的問題了。
  不過,小玉可別擔心嘔!
阿文既然說了那句‥「不用擔心——只要關心……」
阿文就會去做的……(畢竟,那是在一番體會後,所得的呀!)
  感謝阿弟!給阿文這個機會、這個經驗——未來,要是碰到人家,有類似的問題,那阿文就有辦法處理了!
  雖然,目前還沒辦法……但相信,總會解決的!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
 但願阿文,有更多的智慧及力量,去解決阿弟的事情!」
 
  還是等小玉,考完試後,再把這信,寄給小玉吧!
  但願小玉‥順利的通過畢業考! 阿彌陀佛!
 
      *      *      *      *
 
  在此,給小玉一個建議‥無論如何,要「想盡辦法」的,去使〈阿雪〉,說出心裡的事!一個人,要是不肯把心事說出來,又不懂得如何去發洩(處理~解決)的話,積久則成疾……會毀了自己的。(不過,要裝得「不在乎」,才不會讓對方,產生「壓力」…… 呵呵!好難嘔!)
  平時,還是多付出一些關心、愛心的好,可別到時,才在擔心、操心。
(噓寒問暖、打招呼都可以——讓他覺得‥「自己還在」。
 別以為‥這沒什麼,有天,自會發現它很有用……
 社會的冷漠,就是不想‥「打招呼」產生的。)
  阿文一直認為‥「聰明」的金輝,會自己去處理~解決他的苦惱的,沒想到這下子,他竟然‥「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阿文家的孩子,從小就因父母的關係,而很「獨立」……小小年紀,也就可以煮飯、炒菜……弄吃的,把自己的肚子填飽——而不會餓死啦!
 
      *      *      *      *
 
  天下的孩子呀……你們真的認為‥父母有那麼重要嗎?
  有的孩子,一個月,見不到父母兩次……非常想跟父母在一起,可是‥真要天天能跟父母在一起,卻反而嫌父母嘮叼……
  孩子長大了,有了朋友,星期天,父母想要帶子女出去玩,可是,子女卻叫道‥「我跟朋友約了,要去看電影……」
  有朋友到家裡來,父母想「湊一腳」,卻也不得其門而入……
  結婚了,父母老了,竟覺得父母是「多餘」的,而把父母,像皮球似的,在兄弟之間,踢來踢去……
  孩子們啊!父母真的那麼「重要」嗎? 你在「需要」的時候,回家,就想見到父母;父母不在,你就失望、難過、抱怨、生氣……
  阿文要問‥「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父母需要你的時候,你又在哪裡呢?」
  孩子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管是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都只是你一時的同伴,不管陪你走多遠,總是會(總是得)分開的;與你同行,是你之幸;不能與你同行,你也不要(不能)怨嘆……
路,還是得自己走的,只要珍惜‥每個陪你走的時候……
當他人離去的時候,不用(不行)惋惜啊……
畢竟‥人是孤孤單單的生~孤孤單單的走啊!(呵呵!誰陪誰啊?)
  …………
  很想去對那些孩子吼一吼、叫一叫……
  人啊人!總是‥「擁有不知惜、沒有就怨氣!」……
  嗯! 阿文還是睡覺去吧!——
  縱使阿弟走了……也不用為他難過;他走了,不過是演完一齣戲——
「下台一鞠躬」而已!
  何況,他還活著呢!只是‥目前,跌了一跤……
  祝福阿弟‥早日爬起來!
  小玉!也祝福他啦!小玉一定會的,不用阿文說,也會的。
  也祝福阿雪、小真、阿姿、羽斐……以及那些‥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
                  阿文
                    (82)1993.05.12.三 01:05:26
 
  他們「台北工專」,實在是太「開放」了,跟大學差不多,不喜歡上的課,還可以不上謂課(翹課),今天第一節是「班會」,到的人數,只有三分之一,討論的題目,自定,竟然是‥
  一、你贊不贊成,婚前性行為?
  二、你認為學生的定義,是什麼?
 

△給麗玉-032-2

麗玉‥
  雖然‥阿文總有說不完的話……
  只是‥對妳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是‥準備畢業考。
  所以‥千言萬語——化作一句‥
祝福妳‥考試順利!馬到成功!
  「我們就小別一陣子吧!不打擾妳用功了!」
  加油嘔! 如果覺得心裡有「壓力」,那就先跟〈小莉〉,或者是「風」,說一說好了,否則‥一提筆,又會浪費很多時間的!
  再見啦!
  祝福妳‥
一帆風順!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5.13.四 08:05:02
 
※阿文註‥此封信(32-2),先寄了。
 

■附錄:阿文給金輝的話。

金輝‥
  世界上,不只教會這個地方,
  也不只教會裡的這些人,
  你無法成天,只待在教會這地方,
  也無法成天,只面對教會裡的人。
  更無無一輩子,都只待在教會這地方,
  更無法一輩子,都只面對教會裡的人。
  要放大你的心胸,去包容整個世界;
  要放大你的眼睛,去面對所有的人。
  把世界,當成一間大的教會,
  把人們,當成都是教會裡的人。
  這樣,你就可以在這大教會裡暢遊,
     也可以坦然的面對所有的人。
 
 ˙在教會裡的幸福和快樂,不過是種代用品。
  在你心中深處,仍舊渴望,回到溫暖的家。(雖然‥咱們家,挺冷的。)
 ˙別只會要求他人,給你什麼樣的環境!
  「家」,是一個共同體,你也必須「付出」啊!
 ˙人生如果是在走迷宮,你必然會四處碰壁,而感到勞累和厭倦。
  你必須在「此路不通」的地方,做一下記號,以免自己「重蹈覆轍」。
  如是‥才能慢慢地,找到「出口」的路。
 ˙在你需要父母時,回家就想能看到父母,若是看不到,你就失望,乃至心生怨氣;不過,你是否想過‥當父母需要你的時候,你又在哪裡呢?
 ˙別人縱使盡其所能、盡其之力的,為你剷平前頭的路,卻還得靠你自己去走,才能到達目的。 縱使再平坦的路,卻還是得靠你自己去走,才能到達目的。
縱使再平坦的路,你也可能會走得摔倒——別人無法替你小心,你必須自己注意。
 ˙如果你不想讓我們打擾,那我們可以走開。但請不要認為‥我們來看你,是多餘的,乃至是惡意的!畢竟‥任何人,都會如此(關心你),你必須學著諒解。
 ˙你真的需要別人的關心嗎?
  為何‥當別人關心你的時候,你卻對他們發脾氣?
  好像是在說‥「別關心我!」
 ˙自來,人都是經過許多嘗試~挫折~失敗之後,才成功的,相信‥每個人,都有接受考驗的勇氣,所以‥也請你學習成功者的精神。
 ˙能原諒自己的人,才能原諒別人;怨恨別人——其實是怨恨自己。
 ˙老實說‥我們是不了解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許我們,表現得有些緊張,但這是很自然的反應,請你諒解,並且告訴我們‥我們該如何對你?
 ˙壓力——放鬆;刺激——轉移;孤獨——陪伴;麻痹——活動;
  恐懼——關懷;煩悶——洗澡。
 ˙肯定自己、尊重自己、善待自己、珍惜自己。
 ˙教自卑的人,肯定自己;教自墮的人,尊重自己;
  教自殘的人,善待自己;教自棄的人,珍惜自己。
 

△給麗玉-032-3

麗玉‥
  夜靜天闌,猶未入睡……
  雖然,阿弟的事,讓人措手不及,不過心中,卻仍是坦蕩的。
  人生嘛!不用去製造苦難,但是‥遇著了苦難,總得去接受考驗的嘛!
  剛剛,發現一條不請自來的蛇,暗紅色、又細又長的,有三尺長呢!為牠唸幾次「經」,為了自身安全起見,還是把牠請出門去了。
  阿文小時候,到山裡去拔百香果,被一條「赤尾鮐」(赤尾青竹絲),咬到左手無名指的第二個指節(記憶太深刻了,沒辦法!非得說「清楚」才過癮),結果‥無名指,腫得比腳拇指還大呢!而手臂,腫得跟小腿似的,所幸‥敷了草藥,過了好幾天,也就好了,而沒把命給送掉。
  被咬之前,看到蛇,總是溜之大吉;被咬之後,看到蛇,竟敢徒手去抓蛇——把蛇給打死……算是「報復」吧!? 只怕‥被牠咬到自己,或是咬到別人……
  後來,信了佛,不敢再造業,而且,還救了幾次,困在網洞中、進退不得的蛇呢!
  而有一陣子,看到毒蛇,都會把牠抓來——把毒牙給剪掉……怕牠傷人嘛!
  現在,看到蛇,就唸一唸經,給牠作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胡亂跟牠「開示」一番‥要牠前往深山,不要出來「嚇人、被人嚇」。也不管‥牠是不是聽得懂,總是‥「說之在我、聽之在其」,有沒有聽懂,那是牠的事……
  佛經上說‥「那些常起瞋心、毒惡之心的人,死後,就會去做那些『毒物』(有毒的動物)……」
  所以啊!少動壞腦筋、毒害之念的好。
 
      *      *      *      *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慈悲的菩薩!自在的菩薩呀!
  阿文覺得有些累了……只是‥有些累而已啦!但是再下去,恐怕會越來越累呢!到底怎麼說、怎麼做……才能又快又容易的,解決苦惱呢?
 「世人難化」,真的是難化,就像「金」一般,總得費盡功夫,才能使金熔化,(金的「熔點」太高了嘛!)人的苦惱,何其難解呀!? 為何世人,總是想不開?
 
  剛剛到外頭去,「隨便」(隨地小便,順便透氣)了一下,隨興作了首詩‥
「靜夜闌天星子在,蟲鳴蛙鼓聲聲來。此心原本無罣礙,為何世人想不開?」
(前後好像沒什麼關聯,不過‥高興就好!)
  似乎很久,沒跟小玉說謝謝了!這時候,能有小玉這樣一位朋友,分享(分擔)阿文的心情——真好! 小玉!謝啦!
 
  凌晨兩點了……
  佛菩薩呀!敬愛的佛菩薩呀!能不能幫阿文一點小忙!? 到阿弟的夢裡去——「叫醒他」好嗎?
  不止是阿弟,還有那些‥「想不開、不想開」的人,讓他們早點想開,好嗎?  時間,能不能縮短? 該說的,是不是能早點說完?
負擔,能不能減半? 該做的,是不是能早點做完?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請點一點頭——好嗎?
  呵呵!壁上的觀世音畫相,依然如是微笑著……真是拿「她」沒辦法!
  阿文!也笑一笑好吧!? 哼哼哼哼!
  好啦!睡吧!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5.14.五 02:15:29
 

   ◎你說過

          ⊕詞:吳文良/曲:洪小喬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
 像一隻孤獨的海燕,海闊天空,任你翱翔,
 就帶著那句,親切的叮嚀,和那顆執著的心靈——
 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許多故事。
 
˙你說過要到‥很遠的地方,去尋求你的理想,
 像一個遊唱的詩人,四海為家,任你流浪,
 就帶著那支,心愛的吉他,和那頂低垂的寬帽——
 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送給我,一頁詩篇。

 
  翻了好幾本歌本,總算「找回」了這首歌。
  作詞者〈吳文良〉,跟阿文同名同字耶!
  不小心的話,就看成是〈潘文良〉作詞了。
  難怪‥阿文對這首歌,感覺總是很「親切」。
 

△給麗玉-032-4

麗玉‥
  跟妳說一件,阿文的「喜事」——哈哈!別緊張啦!
  昨天,表弟〈紀永裕〉,突然從「東沙」(他現在在那裡當兵),打電話來,問道‥「聽說〈雪卿〉要結婚了,是不是?」
  阿文叫道‥「沒有啊!? 你從哪聽來的?」
  阿裕叫道‥「她朋友啊!」(雪卿的以前的同事,竟然跟阿裕湊在一塊兒當兵,有天,談起〈毛毛〉(雪卿的外號)…… 哈哈!世界還真是小呢!竟然彼此都認識〈毛毛〉。)
  阿文叫道‥「哪有? 我看他在做夢吧!?」
  阿裕叫道‥「害我『緊張』了一下……哪有這麼『突然』的?」
 
  阿文的「喜事」是什麼呢? 小玉要猜得著的話……隨小玉高興好了!要怎樣都沒關係。 哈哈!答案是‥
「阿文今後,就是『慈濟會員』了耶!」
  這算什麼喜事啊!?
  也許別人不覺得,這有什麼可喜的,但是‥至少阿文是滿心喜悅的。
  以前,總是到處介紹人家「慈濟」,可是……
  當人家問‥「你是不是濟會員?」
  阿文只有搖頭的分,還會說‥「不一定是慈濟會員,才能做慈濟……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做慈濟……」
  現在,總算是‥「名與實符」了嘛!
  做慈濟會員,太簡單了,只要每月,付出一百塊,就行了……一天存個三塊,也 就夠了啦! 阿文可以做到的……雖然目前,沒什麼固定的收入。
  這是阿文的「第一步」……為了挽救,這個不像家的家……
  買了「慈濟。渡」的錄音帶,好便宜喔!陽春價錢‥一卷「二十五元」,一共十卷……「二百二十五元」——要是買兩卷,什麼歌星的卡帶,也就沒了。
  現在一邊聽、一邊寫……
  那一則則的……「故事」,都是血淚的見證啊!
 
  雪卿回來了!快跟她打個招呼‥「嗨!下班了嘔!辛苦了!」
  哈哈! 她瞪大了眼睛……心裡一定在想‥〔發生什麼事了? 哪會按呢?〕
  很想拷貝一些,給小玉、給羽斐……去聽,不過‥時下郵資甚貴,精打細算之下,太不划算了!
  「慈濟功德會.台中分會」,地址在‥
    台中市民權路314巷2號
  小玉可以走一趟的,買來讓家人聽一聽……相信‥有一天,必能感化他們的!
(平常,除了是聽那些,什麼什麼歌,「舒解情緒」之外,
 也當要多聽一聽‥「人家說」的嘛!方才有助於,自己的成長啊!)
  阿文許久以前,作了首偈,卻一直「不敢用」它,(怕做不到嘛!)現在,可要寫出來,和小玉「共勉」了——
「世人行事不成功,皆因心散意似猴。設將志誠如生公,哪怕頑石不點頭?」
  正所謂‥「生公說法——頑石點頭」也!
 
      *      *      *      *
 
  今天,給阿弟請了兩天假。
  他在家裡,一如前幾日,精神恍惚、言行失常、注意分散、反應遲緩……沒吃早、午餐,竟還說不會餓……
  阿文真是的!說一說,又提到阿弟的事……(剪掉吧!)
 
  今天中午,楊永寶來討論‥「兒童佛學夏令營」的事,日期是「七月二十一到二十五日」,在「新竹.靈隱寺」……
  哈哈!到時,被阿文一搞,一定很熱鬧的。(但願如此!不要到時候,變成‥「害羞的男孩」就好,要是臨時講不出話來,那就有好戲看了……雖然,阿文已上台,講過很多次故事,不過‥真要講「正經的」,還是會緊張 也……到時,也就請佛菩薩,助一臂之力啦!)
  阿弟的事,正是給阿文一個考驗,應該「順應」接受的……要不然,學了那麼多年佛,就都白廢了!
  坦然接受,放心去做!
 
  小玉畢業了吧!? 今後有什麼打算呢?
  離開一個長處的地方,總有些失落、總有些茫然……這是‥「正常、必然」的嘛! 阿文只想給小玉一句話‥
「想做的事——只要是對的、好的、善的,那就去做吧!
 只怕一猶豫,已是來不及……」

  嘿嘿!好像可以作首詩嘔!想想吧……嗯!有啦!
「生命如春冰,善行當精進,只怕一猶豫,已是來不及。」
  好啦!今晚說到這啦!
  外頭又颱風、又下雨的……相信‥明天會晴天的! 為什麼呢?
  因為‥阿文要出門嘛!(哈哈!好偉大嘔!)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5.14.五 18:32:31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03.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32。1993.05.14.五 18:32:3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32361
佈告於臉書。
■標籤:#答案 #預言 #理解 #個性 #安心 #快樂 #精神 #體會 #解決 #同伴 #考驗 #慈濟 #故事 #菩薩 #生命

台長: 阿文
人氣(9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33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