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8 00:00:00| 人氣9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6

▼給阿文‥026

阿文‥
  請先看姿給我的信,至於‥我給姿的信,留在最後看吧!
 
  今天,回家之前,在地下道口,看到地上一灘……
  起先,以為是檳榔汁什麼的,但是‥過了馬路,才發現‥一隻白狗,躺在那,動也不動了……
  當時的我,告訴自己‥〔牠是在睡覺,而不是不再動了……〕可是‥我能騙自己幾次呢?
  無常!剛回到家,為這「無常」(生命的無常),在日記裡,留了些話。
 
  而當提筆,寫這封信時,小玉在想‥〔也許,我該談談阿姿,今天的來信……原本想不提了,因為‥不知如何提起啊!
〔想做、想說,就做吧!就說吧!
 過多的猶豫,只怕將行動之際,呼吸已然失去正常,而常被忽略的功能了。
 寫吧!我相信‥妳有辦法,寫好這封信的——〕
  我這樣告訴自己,寫吧!
 
  不知道該如何談好? 先在姿的信上,劃記吧……
  停了很久,小玉仍是不知如何說才好。
  看來,我只好坦白的,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了!之所以……
 
  阿文!剛接了一通電話,現在,小玉的思緒頗亂……抱歉!
  剛接到大妹以前的同事,打來的電話,這兩天,她找了阿雪(大妹)好幾次,剛才我問了一下,才知道‥「好多人」,都透過她在找阿雪。
  阿文!大妹人在哪裡?是好是壞? 我真的‥完全不知道!
  媽今晚又要值班。她一向都是很放不下心的,常常也在問‥「有沒有,接到小弟,從金門打回來的電話?」
  可是‥大妹四天不見人影,她卻不問一聲。
  我知道‥她其實很關心,可是……
  不用再說了,阿文會知道‥小玉想說為什麼。
  阿文!謝謝你!這個時候,有你這朋友,真好!
  無論如何,我該整理自己的思緒,重複一下,先前的句子吧!
 
  看來,我只好——坦白的——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了。
  之所以遲遲不知如何下筆,是因心中,仍有些顧忌,而不時的問自己‥
〔是否該放棄,別寄阿姿的信給你?甚至不要提了……〕
(註‥從現在起,小玉若是說錯話,或說不好,
 請阿文多用點心,把它更正,只因‥我有有預感,自己會不知所云。)
  其實‥小玉很怕,阿文看了姿的這封信,會被嚇到,(也許阿文了解吧!? 如果‥你真有感覺的話。)就像我談〈林智源〉的事,阿文給我的那些建議,是相同的……天啊!怎麼說呢? 真怕阿文,仍不知道小玉,究竟想說什麼!
  算了!直截了當的說吧!否則‥真要發瘋了,因為‥不說是不行的,我已答應自己,要寫好這封信了。
  「請阿文,別因阿姿那封信上的『放棄』,而誤解小玉,好嗎?」
  只因‥她寫的太簡單了,連我看了,都覺得想更正一下,所以‥阿文!如果你認‥為小玉「那句話」,是想多了,或者很可笑,請別因此,而責怪我,好嗎?
  說真的,很多話,都只「敢」跟你這朋友說,就像有些話,我只「敢」對姿說一樣。 沒辦法,天生的一些氣質,不得不使我折服,為了它(那些個人的氣質),總得找點苦頭吃。
  那句話,阿文懂吧!? (希望)說出了,心裡頭舒服多了!
  如果‥阿文仍是不很清楚,那麼‥簡而言之,小玉只能說‥如果對象換成二哥,我便開不了口,因為‥他是大哥,而你是‥「真正的——朋友」……
  如此小題大作,阿文饒了小玉吧!點頭告訴我,說你懂了,好嗎?
  很多話,不知如何說,附上幾封,自己回給姿的信,相信是最好的詮釋了;只是‥阿文!很抱歉!我沒辦法拿「它」去影印,所以,請你寄回,好嗎?
(可以分次寄回,千萬別把信封裝腫了,或浪費一張郵票,切記!)
小玉真想把它留下來——至少此刻,真想留的。
  原本這些,我和姿的事,是沒必要教阿文知道的,可是‥早已習慣,和阿文談談自己的近況,所以‥只好和自己,賭一賭了。
 
  真高興,我終於算是完成了這封信了……
  只是,給姿的信,裡頭有好多簡字,阿文……小玉可以找個藉口嗎?
回信給她,總是很「急」,迫不及待的,希望自己,一股腦兒的說了——
只恨‥「仙女棒」沒在手上……只好沒聽你的話了;以前沒聽,以後應該也會……
阿文!別偷哭喔! (阿文道‥「我又不是小玉!」)
  這些天,氣溫頗低,阿文!小心別著涼喔!我去看看,外面氣溫如何?
   出去寄信好了。
  祝‥
平安!
                  小玉
                    (82)1993.04.09.五
 
  阿文!一個人,胡思亂想的,電話聲又響起了,閉上眼睛,告訴自己‥
〔別又是媽打來的!〕 誰知道,就是她打回家,問阿雪回來了沒?
  我不想,卻又不得不告訴她‥「沒有!」
  信件往返的時間,我相信‥收到阿文的信時,一切,又和以往一樣了。
  阿彌陀佛!
 

■附錄:慧姿給麗玉的信

玉‥
  來信收到了,看完了信,心裡除了一分感動外,還有一分的「壓力」存在,知道是哪一點嗎? 就是〈阿文〉——妳說會為了我,而放棄……及「未來的另一半」,也不能取代……①
  其實‥從不覺得,阿文拉遠了妳、我的距離,也不曾有不好的感覺。
  那時,看阿文的書,批評……是正巧‥妳有點迷於宗教,而阿文又是「傳教士」(不知如何形容);我不想‥妳和小真一樣,用「宗教」來逃避某些事情,才會如此,沒想到‥卻讓妳誤會了;而「作家之事」,是因妳說‥他問妳‥「有無興趣」,才讓我覺得有同感,而鼓勵妳的。②
  千萬別再說‥為我而放棄了誰,或事、或物了!
  其實‥身為這樣的朋友,一心只想‥妳能快樂、能堅強、能樂觀、能多為自己一點——妳開心,我也可以少擔心。
  生命中,有許多事,是可遇不可求的,說不定‥〈阿文〉及妳的「另一半」,能比我對妳好上幾倍呢! 要是果真如此,而妳卻放棄,那我可真要傷心死了,大概‥也無顏再做妳的朋友了,知道嗎?
  所以‥以後,別再說「傻話」了!③
  祝‥
心怡!
                   姿
                    (82)1993.04.07.三
 
※麗玉註
 ①壓力? NO!
  放棄 猜是我四月四日,所回的信件中,倒數第二段吧!果真如此!
 ②誤會 怕她誤會我意思了。
  有無興趣 還記得‥好久以前,我誤把阿文的朋友,對阿文說的那些話(關於文章的),當成是‥阿文對小玉說的那封信嗎? 當時那封信,姿也看了,她真有默契,和我一樣——想錯了!
 ③傻話 ???
 ④姿的信,總是簡短,可是‥卻也每每使麗玉,擁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而我,總是‥怕人家不懂似的,扯了一大堆,差真多!
 
~~~~~~~~~~~~~~~~~~~~

■信紙上的話

    WISH YOU HAPPY
  Open the window and let in the sun.
  The season of lofe and light hs begun.
  Open the window.
  The wind is a broom that sweeps out the cobwebs.
  The dust and the gloom.
 
    祝你快樂
  打開窗戶,讓陽光進來。
  愛與光的季節,已經開始。
  打開窗戶,
  風是一把掃帚,掃除蜘蛛網、
  灰塵和陰暗。
 
※慧姿與麗玉的信。存放於‥B8aa4.htm
 

△給麗玉-026

麗玉‥
  坦蕩無礙——安樂自在!
  看完了小玉寄來的一堆信,阿文的感受,竟為如是‥坦蕩無礙——安樂自在!
  突然覺得‥利用一切語言、文字,拚命的述說、著作,不過是……多此一舉的事,真是「隔靴搔癢」,無濟於事,甚而白費工夫呢!
  「新店」那些小朋友……實在不能再叫他們是「小朋友」了!
  那些「青少年」,以前,還是「小朋友」的時候,要是吵架了,阿文就成了「無辜的受害人」——
這個叫阿文,不要跟「他們」好;那個叫阿文,不要跟「他們」好……
  兩邊都叫阿文‥「不要跟他們(對方)好」——不然,就不跟阿文好!
  阿文才不管他們「好不好」呢!也不管什麼「好不好」,兩邊一樣看待……
  結果嘛!
這邊說‥「你都跟他們好!不跟你好啦!」
那邊也說‥「你都跟他們好,不跟你好了啦!」
阿文於是也就‥「兩邊都沒很好」。
  走在路上嘛!看到他們(兩邊的人),站在巷子的兩旁對罵,可真是……有趣極了! 這邊叫阿文過去、那邊也叫阿文過去…… 好些次,都被當成了‥「拔河比賽」用的「繩子」,拉得像是想把阿文,扯成兩半似的……真不好玩。
  阿文何其「榮幸」,又何其「不幸」?竟成為人家「爭奪」的對象(東西)!?(其實‥他們之所以「爭」,只不過是‥想讓對方「得不到」罷了!而非真的自己「想得到、想要」啊!)
  小孩子,總喜歡玩這種「好不好」的把戲;那群「晚輩」(甥、姪),也常會為了「好不好」而吵架。
  阿文要對誰「好一點」,別人就會說阿文「偏心」;誰要跟阿文好一點,別人也會不高興。
  〈雪峰〉(阿文的甥女)小時候,最喜歡黏著她的〈阿文舅舅〉了,一看到阿文,就跑了過,要阿文抱抱、背背的,黏上一整天,也不肯放手……結果‥常常被大家罵‥「哼!每次都這樣……(害我們都不能跟阿文舅舅(叔叔)玩……)」 或說‥「他都只抱妳……我們都沒得抱!」
  雪峰還為此,「哇哇哇哇」的,哭得像堆泥水似的……
  想想都好玩(好笑)!
  而現在呢? 大家都長大了,〈阿文舅舅、阿文叔叔〉,就沒人要了,哈哈!
  現在,「她們」(似乎女生,特別會有「好不好」的問題)要的,大概都是‥〈郭富城、劉德華〉……那些啦!
  阿文倒也落得輕鬆自在呢!
 
  大人的世界,是否也會有那些‥「好不好」的問題存在呢?
  也許,阿文爬得太高了一點,(小心摔下來啊!)看待這些問題,總是覺得‥「它」,不足煩心…… 講個笑話好了,好久沒講笑話了。
  有天——
  媽媽給小文二十塊,和兩個瓶子,叫小文去買‥十塊醬油、十塊麻油。
  小文出去了好會兒,又跑了回來,問媽媽道‥「媽媽媽媽!這兩個瓶子,哪一個要裝醬油、哪一個要裝麻油啊?」 
(好「嚴重」的問題嘔!)
  媽媽叫道‥「隨便啦!」
  小文‥「嘔!」了一聲,出去了許久,竟又跑了回來,叫問道‥「媽媽媽媽!那‥哪一個十塊,要買醬油? 哪一個十塊,要買麻油呢?」

 
  小玉要是小文的媽媽,聽到這麼「嚴重」的問題,會不會「昏倒」呢?
  嗯!順便在講一個好了!(意猶未盡嘛!)
  有次,媽媽叫兒子到對街去買東西。
  兒子要出門時——
  媽媽叫道‥「小心車子啊!要等車子過去了,才能過馬路喔!」
  兒子應道‥「我知道啦!」結果‥去了好久,還沒回來。
  媽媽忙得忘了時間,後來想到了,便很著急,趕緊出門去看,卻見——
  兒子還站在馬路這邊,東張西望的。
  媽媽不禁叫問道‥「你怎麼還沒去買呢? 站在那裡,幹什麼?」
  兒子叫道‥「媽媽!真是很糟糕耶!我等了半天,竟然還沒有車子過去,怎麼辦呢?」

 
  哈哈哈哈……好好笑嘔! 也許小玉聽過了啦!但是‥聽阿文講這笑話,還是第一次嘛!(哈哈!阿文借用一下,小玉的說詞,小玉是這麼說的。)
  世界上,竟然會有那麼多‥「不是問題的問題」存在……難怪人們,會活得那麼不自在啊!
  「愛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砂子。」這種事,是不可能發生在「友情」裡的——
阿文是這麼認為啦!
  小玉大概是想多了,才會說那些「傻話」,哈哈!
  小玉怎麼會打那個「?」號呢?
  更何況‥「愛情、親情、友情」,雖然,都有一個「情」字,而其體(本質)雖一,其相則殊、其用各異,這根本,不能用什麼‥「比較、取代」等名詞,來評論、衡量彼此的。(何者為要?何者為次呢?)
 
  新店有個「青少年」(真是很奇怪的稱呼,呵!那群「不大不小」的孩子),有事沒事嘛!想到就打電話來「鬧一陣」,(不是「一下」嘔!)從頭到尾,「不說一句話——就是不說一句話」,還放那些「嘰哩呱啦!呼嚕嗚啊」的「熱門音樂」給阿文聽。
  阿文總是隨「她」(阿文知道是誰)去鬧——只要她高興就好,更何況,浪費的是她家的電話費,而且,阿文要敢掛她的電話,她一定會很不爽的。
  說來,好好玩嘔!(實在要把這句「好好玩嘔!」給……戒掉,要非心胸大點,包準罵阿文‥「老是『吊兒啷噹——不當一回事』的看待事物;什麼時候,還有心情——哈哈!好好笑嘔!好好玩嘔!……」)
  不知道‥她為什麼會這麼做? 原本,她都會打電話來跟阿文聊天的,(其實‥阿文是「善寫」,而不「善言」啦!總是「聽」的多,要不是說一個長長長長的故事,或是一堆笑話給她聽,就全是她在發言、發問。)說說她在學校的趣事什麼的;只是,上了國中之後,有天,她介紹了她的三個同學(阿敏、小潔、凱婷),給阿文認識……結果就……「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她就說阿文「偏心」啦!  她是個「個性」很「倔」、很「強」的人,生氣起來,會鬧翻天的那種;有時候,跟她們(同學)「吵架」,阿文這個「遠在人邊」的人,還莫名其妙的,當成了「罪人」呢!真是……阿彌陀佛!
  真不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
  阿文又不是〈劉德華〉,難道‥阿文也是她的「偶像」嗎?
  如果‥阿文真有那麼「重要」(值得她生氣),那阿文真是……真是會「受寵若驚」嘔!(打死了,也不敢相信。)
 
  人,總是孤孤單單的來~孤孤單單的去——即使是「雙胞胎」,也是單獨的個體;即使是「連體嬰」,也是「單獨的心智」——在這世上,誰不可為友?
  在佛菩薩的眼裡,眾生是平等的,想要「予樂拔苦」之心,了無分別;人們要不學佛菩薩的「包容心」,那真的是會‥招惹好多無謂的煩惱……
  阿文前一陣子,有個感悟,很早就想說了,只是沒扯到邊——
想來,現在說,正是時候‥
    宇宙是我的家鄉!
    眾生是我的親人!

  麗玉!當作如是念(前面的那兩句話)、如是觀;如是‥妳就不會感到「寂寞」、感到「孤獨」了…… 嗯!再送小玉一句話‥
「只有包容一切,才能享受快樂!若心有所分別,苦惱隨即叢生!」
 
  阿文才不管別人‥「要不要跟我好」呢!
  好,阿文也好;不好,阿文也好——
「好、不好」,又不會多一塊肉、少一塊肉的;
「好、不好」,阿文總還是阿文的呀!
 
  有時候,也想寫信給〈阿姿〉、給〈阿洲仔〉(這名字很熟悉的,阿文喜歡這麼叫育洲),不管小玉,是「有意」或「無意」,讓阿文知道了阿姿、阿洲仔的地址,(信封嘛!)阿文只是沒想把「心動」,化為「行動」——
只是覺得‥有些話,還是讓小玉去「傳達」,或許會好點的。
  不知道小玉,有沒有寫信給小真呢?
  阿文把小真的信寄給妳,本是希望‥妳也寫一封信,然後一同「寄過去」的。(製造機會嘛!)
  小真要還沒學會‥「享受狐獨」的話,一定會很……落魄的;在小真淋著雨回家時——
  阿文在想‥〔如果能撐一把傘——陪小真走一段路,那就好了!〕
  這樣啊!小真淋再多雨,也不會感冒的啦!
  心情不同,結果就不同啦! 但願如此!
 
  阿文但願自己是太陽,只要任何人(眾生)需要,都可從其所需,而得溫暖!
  阿文但願自己是花朵,只要任何人(眾生)需要,都可從其所需,而得馨香!
  阿文但願自己是泉水,只要任何人(眾生)需要,都可從其所需,而得滋潤!
  阿文但願自己是輕風,只要任何人(眾生)需要,都可從其所需,而得清涼!
 
  阿文但願是土地,在眾生需要時,承受其腳步!
  阿文但願是花木,在眾生需要時,愉悅其鼻目!
  阿文但願是藥草,在眾生需要時,治癒其疾病!
  阿文但願是光明,在眾生需要時,照亮其暗瞑!
  阿文但願是幻夢,在眾生需要時,彌補其遺憾!
  阿文但願是晨鐘,在眾生需要時,喚醒其沉睡!
  阿文但願是米飯,在眾生需要時,填飽其饑餓!
  阿文但願是鑰匙,在眾生需要時,開啟其障門!
  阿文但願是指標,在眾生需要時,指引其方向!
  阿文但願是胸懷,在眾生需要時,慰藉其悲傷!
  阿文但願是面鼓,在眾生需要時,振奮其精神!
  阿文但願是雙手,在眾生需要時,安撫其驚慌!
  阿文但願是輕風,在眾生需要時,吹開其悶燥!
  阿文但願是熱火,在眾生需要時,溫暖其冷寒!
  阿文但願是清水,在眾生需要時,解除其乾渴!
  …………
  阿彌陀佛!

 
      *      *      *      *
 
  關於「簡字」嘛!小玉就別太在意了,好嗎?
  看妳給阿文寫信,好像從「那次」之後,就「不敢」再用簡字似的,連信封上的「號」字,也都不不再寫簡字,使得阿文,不得不為了「以身作則」,而也「全寫成‥號」字,原本是隨手寫的,高興寫「號」就寫「號」,寫「号」就寫「号」的,後來,都得「特別注意」一下,別讓自己寫成了「号」字,哈哈!苦惱嘔!
  所以啦!小玉高興的話,怎麼寫都行嘛!
  更何況‥信呀!日記呀!並非是要為要給「大眾」看的,也不是什麼「作文、公文」——別讓「簡字」,也成了自己的「煩惱」嘛!
 
  請告訴阿姿說‥
「如果『迷信』宗教,能讓一個人,活得更快樂、更自在的話,
 那妳也真應該‥早些『迷信』啦!」

  「迷」字,亦含有「一味、專心」的意思在呀!
  那些出家人,若非皆能從中「自得其樂、得其所樂」的話,那麼‥早就該個個都「思凡」而「還俗」了——
如果‥宗教能讓人,「逃避」世間的惱苦,那她也真應該,早些「逃避」啦!
到時候,她就知道‥為什麼「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了!
 
                  阿文
                    (82)1993.04.15.四 02:15:33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8.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6。1993.04.15.四 02:15:3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7689
佈告於臉書。
■標籤:#無常 #坦白 #顧忌 #感動 #放棄 #對象 #自在 #嚴重 #問題 #偶像 #溫暖 #清涼 #愉悅 #指標 #輕風

台長: 阿文
人氣(9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27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