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6 00:00:00| 人氣1,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2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4

▼給阿文‥024

阿文‥
  一個人,待在房裡,聽著音樂,放下了〈證嚴〉法師的書,(看了又看,想到便看,下午看了半本,也想了些什麼吧!)想想,還是寫信好了!
  昨天星期日,由於二哥和阿姿的父母去進香,所以‥昨天,我便去陪阿姿,直到今早,大姐放假,我才又回到,一個人的世界。
  昨天,在阿姿家四樓,發現‥我先前寄給二哥的卡片(書卡),他仍留著,只是有些意外,他竟將它挑了二張,放在平常唱歌的客廳的桌子夾著;另外,還有一個,我很熟悉的圖案——一個笑得很開心的娃娃,他將它剪下,一併排在那……
看到那個娃娃,應該每個人,都會很開心吧!?
  再看看二張卡片上的句子,阿文!你知道嗎?
小玉在想‥〔二哥,快樂嗎?〕又看了那幅,掛在牆上的畫。(既然阿姿「三月八日」生日,我記得,他是二哥,怎能忘呢? 只是,真的希望,他能明白‥我為何挑上「它」……)
  我告訴自己‥〔我願意相信二哥,已經快樂多了!〕也唯有這麼想,我才會覺得‥二哥快樂,而我也是快樂的。
  阿文!你懂小玉的意思吧!
  回想那張小書卡上的輕汽球,真希望‥二哥的心中,能常快樂昇起……
  提到二哥,就想到羽斐……
  阿文!羽斐的信,我已完成了,只是「沒信心」,她會回信給小玉嗎?
  不是很了解羽斐,即使她的信,小玉看了又看。
  但是,小玉在想‥〔也許羽斐,或許更多的人,就像二哥一樣,可能某些方面,「太幸福」了,才會努力的追求一些,似乎不太實際,或較為難自己的事物。〕
  如今的二哥,若真的走出來了,小玉倒是很好奇‥今日的他,是否會想到從前的他,會覺得可笑嗎? 或……?
  這倒使小玉想起,阿文說的‥「要糖吃!」
  過去的我,也有很多,這種相同的情況發生,但是‥在當時的我,無論如何,也「不會相信阿文」,更不會認為自己很「痴」、很可笑……
  也許,人真的要慢慢的,在歲月中成長吧!
  民國七十八年的羽斐、民國八十二年的羽斐,這中間的變化,已不是你我,所能猜測的了,也許變得更糟、也許會像二哥一樣——開始懂得,教自己過得很好。(祝福他們吧!)
 
  阿文!關於羽斐,除了信件之外,你還能提供「資料」,給小玉嗎?
  看到羽斐信上那句‥「人不能自己去控制嗎?為何要受親人、他人所控制?」還有‥「為什麼人們,都那麼自私?」甚至阿文說‥「羽斐有些『咬舌』。」在在使小玉,感到困惑。
  首先‥小玉不是很了解,「咬舌」這二字,是不是代表‥有可能使羽斐,產生自卑感的可能(不很明白「咬舌」二字),而「控制」二字,如何而來呢?
  對於羽斐的家庭情況,阿文是否也和小玉一樣,打上大問號呢?
  並非我不願意,把羽斐,想成是個「會想」(不是站在自己立場想的人)的女孩,只是‥我想起,曾經有位男孩,說過一句話‥「她比妳懂得付出。」
  當時,對他,根本不認識的我,只是在想‥〔他真的懂得「付出」嗎?〕
  他真的體諒別人的話,就不會只因‥女方工作時間的關係,而成了他分手的藉口……
  而羽斐的「自私」(別人),阿文!這如何解釋呢?你曉得嗎?
是小女孩的不懂事? 還是一種無奈呢? 說了這些,只是想更了解她一些。
  忽然想起小真、嘉玲,都好嗎?
  還有‥那位一直不願多提的〈阿惠〉,真不知這些年來,可有朋友,聽她怎麼說?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忽然又想‥是不是有個人,也會如此的想著我、擔心著小玉!? 只是‥我一直都不知道而已! 而在我不知道,對方是誰的情況下,小玉不都一直希望‥自己過得更好嗎?
  我想‥小真也會希望‥自己更快樂;嘉玲也盼望‥自己早日找回健康——
而阿惠、羽斐,想必也是的。
  也許羽斐會回信,也或許不會。但不論如何,阿文!你何不像小玉一樣‥相信二哥、相信羽斐——都「好多了」,甚至‥比你我開心多呢!
  如果‥這樣子,仍不能教你放心,那麼‥就祝福她吧!我相信‥她會收到的!
  另外,小玉忘了一句話了,那便是‥「羽斐也有可能,會是第二個你、我。」總有一天,她會想通什麼的。
  你、我的那句‥「也許我們都錯了!」 不正是如此嗎?
  那是累積多少人的「良言」,還有自我的省思,絕不是全因一個人,或一句話,便醒過來的,只能說‥聽多了、看多了、想多了——走出來、跳出來的時機,到了吧!
  阿文會同意嗎? 小玉想了就寫。
                    (82)1993.03.29.一 14:40:21
 
  剛剛停筆,想休息睡一下,卻又拿起書,看了下去,突然間,想去洗手間,卻發現‥裡頭怎麼有聲音?
  原來‥是隻毛都掉光了的小狗(夠小的了)。
  聽牠的聲音,想必餓了吧!弄碗飯給牠。
  說也奇怪,好幾次,小莉都似乎很有同胞愛,不介意我餵那些沒了主人的狗;還記得小玉曾提起,隔壁那隻,被打得可憐的狗吧? 牠就曾經偷吃小莉的飯,可是小莉,卻不趕牠走耶!
  也許,是附近的野狗多,或是我屬狗吧!(有時真懷疑,阿文是否還在罵我「懶」,老說我屬豬……) 前陣子,煮晚飯時,也有隻狗,跑到廚房來——
〔牠們為什麼流浪呢?〕我想‥這已不重要了,牠們最關心的,可能是找個溫暖的地方,和能填飽肚子的東西吧!
  先停筆,我再下樓去看看,牠吃了多少?
  或許牠不餓,而是冷,昨晚,雨下得很大呢!順便上洗手間,忘了嘛!
                  小玉
                    (82)1993.03.29.一 14:48:35
 
  外頭,又開始下著雨了,家裡只有我爸、外公和我而已!
  弄好了晚飯,我還是再度回到房裡,也只有在這裡,可以多想一些,該想的事吧!(活著,總要思考的,就連睡覺時,腦子都還不肯休息。)
  中午,那隻狗,在我弄飯時,已被父親趕走了,這是我可以預料的‥父親不喜歡,家裡有二隻(以上)的狗,更何況,牠皮膚病,那麼嚴重,父親是不可能留下牠的。
   看著牠,被父親趕走時,牠幾度從他腳旁,又要折回頭,卻被父親,又用腳擋了出去,聽牠的叫聲,真的好可憐喔!
  剛剛,我站在門口看了看,已不見那狗的出現了,天下雨了,又冷,也沒吃飯;好在下午,牠吃了些,也在我為牠準備的衣服(要丟的)上,睡了一下,現在,只希望牠「自求多福」了,也許,牠也會遇到‥一個願意疼牠的主人,祝福牠吧!
  再談談羽斐好了!阿文!小玉給你個建議好嗎?「寫封信給她」吧!我想‥〔一個新朋友的出現,對羽斐而言,一定沒有‥「老朋友」的訊息,來得溫馨。〕
  何況,阿文一直關心著她,那麼‥問候羽斐一聲吧!相信‥她如今是好是壞,老朋友的來信,將會給她很多的鼓勵;也許她以為‥你忘了她這位小妹了,誰知‥你一直都沒走開,不是嗎?
  阿文!真心的建議你‥寫信給羽斐吧!
  別像我和〈林智源〉;人生中的某些遺憾,是自己找的——
唉!若真有林智源的地址,我一定提筆,不論他會不會回信、是否還記得他的師父? 只要他快樂,就行了——
「真正的朋友,不見得在意,那些一來一往的形式。」小玉一直這麼認為。
                    (82)1993.03.29.一 18:37:29
 
  那狗又回來了,趁著父親,上樓睡覺,我「偷偷」的添了一碗飯,再拿塊布,放在門口角落,希望牠明早快點溜,阿彌陀佛!
  在這樣的的雨天,若能替牠找個地方就好了,偏偏都是住家,不能瞞著老爸偷養,只好餵牠一餐,算一餐了,阿彌陀佛!
                  小玉
                    (82)1993.03.29.一 21:00:03
 
      *      *      *      *
 
  「心甘情願、意誠志堅、慈悲喜捨‥安樂無限!」
 
  阿文!你這樣的句子,教人好「喜歡」,也好「歡喜」。
  好一個‥「心甘情願——安樂無限」啊!
  昨天看過了〈證嚴〉法師那本書,不知怎麼的,不會想再把那本書「獨佔」,一直想……一直想給二哥,之後,又見到上面的偈,也想把它給二哥。
  也許,他會覺得有些莫名‥〔奇怪!沒事送書給我,做什麼呢?〕
也許他會驚訝(訝異)‥〔怎麼是這種書呢?……〕
  哈哈!小玉也不曉得,為何要把那本書給他,也許是覺得‥他適合看看,那本書吧! 如果硬要找個理由,那就當作是‥他這陣子,「想開了些」,給他一些鼓勵吧!
  嗯!決定了!管它三七得十,或是三七得四,下次見面,就交給他好了——
還有那句偈!
 
  再抄首詞,給阿文好了。
  這詞,是我滿欣賞的作詞人‥〈陳樂融〉作的,他的詞,總是有獨特的味道,更何況同是姓陳……還是暫停為妥。
 

   ◎多情不悔

                ⊕詞:陳樂融/曲:陳志遠
˙夢一直問‥親人可平安?
 山高水長,是否還是舊模樣?
 有人在掙扎、有人在盼望——再相見,已過多少年?
 心一路飛,好像不知倦,沏一壺茶,
 笑看人世的複雜,一曲唱罷,雨過天青了,還有誰在乎流過淚?
・多情不悔,我多情不悔,萬般歲月,多想重新過一回;
 多情不悔,我用心體會,愛到深處,就越能付出。

 
  阿文總是作詩、作偈給小玉,小玉只能「抄歌詞」給阿文……
 
                  小玉
                    (82)1993.03.30.二
 

△給麗玉-024

麗玉‥
  已不知是第幾日了,老天還是哭喪著臉……
  以佛家的觀點來看——下雨(水災)、颱風(風災)、地震、蟲害……無非是眾生「共業」使然。
  妳知道嗎? 在佛陀講經說法時,都會‥「天雨曼陀羅花」呢!
  「曼陀羅花」,意譯為「悅意花」。在印度,被視為神聖的植物,特栽培於寺院之間。
  西方極樂世界,也同樣會「天落蓮花」呢!白的、紅的、青的、黃的……各色的蓮花,大的、中的、小的,「芬芬飄墜」……
  想像一下,是不是很美麗?很殊勝呢? (芬芬飄墜,原作‥紛紛飄墜。)
  也許妳會問‥「掉下那麼多花來,地上不是要鬧『花災』了嗎? 清道夫,不掃得躺在地上裝死才怪呢!」 說來,很不可思議嘔!那些掉下來的花,會自己消失的,而不會變成「垃圾」。
  但觀今日世界——雨林被大量的砍伐;工廠、車輛,拚命的……「放屁」,造成空氣污染,致使「臭氧層」破洞,全球產生「溫室效應」,南極、北極的冰山,日漸溶化,海平面,日漸升高……
  人們努力的生產垃圾、污水、廢氣……在在的,影響地球的自然環境、生態。
  如今,別說是「下紅雨」有可能,就是「下酸雨」,也是常有的事情啊!
哪天,要是「下石頭」(大量灰塵,頓時「凝聚」成「顆粒狀」而掉下來),那也不足為怪呢!
(龍捲風,捲起石礫,到半空中,然後,就會「下石頭雨」啦!
 龍捲風,捲起海裡的魚群,到半空中,然後,就會「下魚雨」啦!)
  如是可知‥「佛說世間一切災變,皆為眾生共業使然。」一點也沒錯呀!
  …………
 
  呵呵!這「天」,要是一直再哭下去,真會哭死人嘔!
老天要是再哭個十天半個月,到時再看看——
還有哪個‥「富有——詩意」的人,會說‥「下雨天——真好!」
  阿文到時候,可會說‥
「下雨天——真好!不過『晴天』——更好!
 還是請老天,別哭了吧!」
(哈哈!阿文會說‥「下雨天,真是——好有『濕意』嘔!」)
  嗯!突然想起小玉送的一張書籤,上頭的《小貓貓》‥
「小貓貓!快快來! 來了快洗臉。
 小娃娃!不要哭! 不哭給你包子吃!」
(哈哈!阿文好厲害嘔!竟然還記得這麼清楚!而不用去查看。)
  阿文也來作首詩好了——想想想……哈哈!有啦!
    小雨滴!快走開!
    走了你就別回來!
    老天爺!不要哭!
    不哭給你糖果吃!

  亂無聊的,這老天爺也真是的,「老人囡仔性」——
要不到糖果吃,就哭得這麼認真。
  …………
  人啊人!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的‥「風調雨順」呢?
  阿彌陀佛!
 
      *      *      *      *
 
  跟小玉,談一談「業」好了——
  佛家有偈道‥「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這個「業」啊!真是不可思議的莫名其妙,而且,是個「什麼都不是的是」,阿文也搞不懂啦!據說‥只有佛才知曉,菩薩還搞不太清楚呢!
  阿文總喜歡到「高高」的地方去——靜觀紅塵;心想‥
〔到底是什麼力量,驅使著人們,如是匆匆忙忙的來來去去?
 到底是什麼力量,驅使著人們,如是爭爭戰戰的打打殺殺?
 到底是什麼力量,驅使著人們,如是反反覆覆的生生死死?
 …………〕
  那股無形無狀、強大而神祕的力量,佛家就稱之為「業」。
  「業」,也就是「因緣果報」的總稱;「業」有「共業」、有「不共業」(或稱「別業」)、有「共業中的不共業」,大至可分「七層關係」——
一、同為眾生(生物),是名‥極共業。
二、同為人類,是名‥大共業。
三、同為一國或一族的人,是名‥國族共業。
四、同為一個集團,或一公司、一學校的人,是名‥各別共業。
五、同為一家人,是名‥不共業。
六、夫婦之間的關係,是名‥極不共業。
七、個人,是名‥最極不共業。
 
  其實,除了個人之「最極不共業」外,其餘各業,皆同時具有「『共』及『不共』」兩種層次;簡而言之‥此夫妻之共業,不與彼夫妻之共業相同;此家庭之共業,不與彼家庭之共業相同……此國之共業,不與彼國之共業相同;人類之共業,不與畜生之共業相同……
  大陸各省遭水患,是其之共業使然;「非洲.衣索比亞」,受饑饉之苦,亦其共業使然……同乘一架飛機失事,是那一架飛機上的人,之共業使然;要是當中有一人未死,就是稱之為「共業中的不共業」——譬如‥一群強盜,殺人放火,是為「共造惡業」,但當中有一人,雖「同流」,但「不合污」,他沒殺人,也不搶劫,只是無奈地,跟著去,於是未來,便會如是‥「雖然一起搭飛機失事——卻只有他一人不死」的果報。
  真的要扯,實在是「窮畢生之力」,也說不盡、說不清啦!所以‥還是別浪費時間的好。說說阿文,真正想說的吧!
  不管是任何一層的業,窮其根本,還是「自己」造成的——過去要是同家人,一起造業,未來就要同家人,一起受果報;同朋友、同班上的同學、同一校……同一國的人造業,就會同朋友、同一班的同學、同一校、同一國的人受果報。譬如‥一家中獎,一家樂,別家未必樂;一班比賽冠軍,一班樂,別班未必樂;乃至於‥一國戰爭得勝一國樂,敗的一國就同愁……而一家有人死,則一家憂悲惱苦,別人未必憂悲惱苦;看到新聞報導,他國死了多少人,看了雖感同情、雖然難過,但終究是「隔靴搔癢」,而非「切身之痛」。
  過去宿世以來,「自己」已不知跟家人、跟朋友、跟同學……跟國人、跟人類、跟眾生,一同造了多少業,所以今世,才會生在同一地球、同一洲、同一國、同一校、同一家之人——「無可奈何」地,與一球、一洲、一國……一校、一家之人,「同甘共苦」。
  而雖同為一家人,也有「共業中的不共業」。七個小孩,會有七種個性、七種人生,或是盲聾瘖啞、肢殘體障,這都是「個人造業個人受」的「果報」——
他苦,非我苦;我苦,非他苦。譬如‥家中父母生病,就會連累一家子女……
校風不好,那即使個人再好,也得被他校的人批評‥「那個學校的人很壞。」……國家形象不好,那一國的人,都會「同受其辱」……
  試想‥誰又真的願意去「當兵」~去「打杖」~去跟一群其實自己也不相識的人,打得你死我活的呢? 無可奈何地,就要跟著去——不去也不行,這就是「共業使然」。
(冤冤相報也!)
 
  佛家所謂‥「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這偈真是‥「無價之寶」哪!這偈,用阿文的說法,就是‥
「逐一還舊債,不要欠新債;再欠又得來(還債),不欠得自在。」
  阿文現在,連「蚊子」,都不打死牠了。(因為‥過去阿文也叫「蚊子」呀)
要打,哪裡打得完啊?
  猶記得‥〈宣化〉上人有一句話說‥「要消滅蚊子——先消滅『自己』。」
  還是把環境清理一下,裝個紗窗、紗門,解決「比較」快啦!一隻一隻打,真是太慢了啊!
  阿文呢!還作了首「驅蚊偈」呢!蚊子飛來了,就揮手驅之道‥
「區區小蚊蟲,去去莫惱我!不與結怨仇,世世得自由。」
  蚊子叮不成,也只得「放棄」了。
  說來很奇怪,那蚊子,似乎聽得懂這偈呢!(阿文是這麼覺得啦——大概頭殼又歹去了。)
  阿文還記得‥小時候,被人家叫成〈蚊子〉。阿文就叫道‥
「我要是真的『蚊子』,我寧可餓死,也不要當『吸血鬼』……」
(公蚊子,是吸草莖的汁,或是露水的,只有母蚊子,才會吸血啦!)
 
  哪天,阿文要是「無可奈何」的,被逼著要去打一場「自己不願意打的杖」,那阿文,一定把子彈,打向地上、打向空中……絕不打任何一個人,或者是其他動物……若是不小心,被人打死了,那也「心甘情願、懷開意釋」,決不生「怨惱」(但願如此)……呵……阿彌陀佛!無可奈何的業啊!
 
  小玉!「業」,雖然很無可奈何,但是‥「業」雖然難轉——
而要轉變「眾生的共業」,那就「難上加難」了!
(「別業」難轉、「共業」更難轉。
 簡而言之‥要改變自己,也不太容易;要改變家人,實不簡單;
 想改變朋友~學校~社會,那就更困難;而想改變國家,那就非常麻煩了!
 因為‥「共業」,是很多人——共造的,所以‥非一人之力——能轉的。
 所以‥才會有‥「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嘛!)
  「業」雖難轉,然而,也非「不能轉」,譬如‥從台北(因),要到高雄去(果),可以走高速公路,也可以走省道、也可以坐火車、搭飛機、坐船……
想要走路去,也沒人會說不可以。
  雖然,有生(因)必有死(果),可是‥要「怎麼死」,可以隨在世之作為,而有所改變的。
  有因必有果,這是「業」,不變的定律(業是行為的現象),而「緣」是改變「果」的重要關鍵——雖不能叫橘子苖(因),生出梨子(果),但要得到甜的橘子、酸的橘子、大的橘子、小的橘子,那就看個人如何種植、如何照顧(緣)了。
  說來說去,還是先「轉自己、自己轉」啦! 畢竟‥想改變別人不容易,簡直是「不可能」,因為‥阿文有話說‥
「改變,是自己要改變的!未有自己不改變,而別人可改變得了的!」
  …………
 
  阿文說「牽掛」、說「不放心」,那不過是一種……「形容」罷了!
(不然,無詞以代呀!難道能用‥「思念、懷念、想念、難忘」嗎?)
  阿文有回,坐在一旁,靜觀姪女、甥女們,在那兒辦家家酒,玩得很起勁、很開心……阿文雖然沒有參與,但是也在一旁,「偷偷地」,同其一齊「開心」。 雖然,她們拉著阿文當「爺爺」、當「爸爸」、當「哥哥」、當「弟弟」、當「娃娃」……當「老師」、當「客人」……
  阿文因為「赤子之心」藏起來了,所以‥怎麼也不好意思,跟她們混……只好說‥「我在一旁,當『觀眾』就好了嘛!妳們演戲給我看。」
  後來,那群「男生」來搗蛋……結果‥就變成「男女大對抗」,抗得那群小女生,哭的哭、氣的氣……拖著阿文,要為她們「伸張正義」。
  阿文也只好「裝」得「很生氣」(給女生看),好讓她們以為‥阿文跟她們「同一邊」,然後,再去跟那群男生鬧一鬧——解決了一場無謂的紛爭。
  不知小玉,是否了解阿文的意思?
  所謂‥「同體大悲——人饑(同)己饑;人溺(同)己溺。」
  「同」,可不是「一同」、可不是「等於」啊!
要是人家溺水,「等於」自己溺水——也就是說‥自己跟人家都溺水。
要是這樣的話——自己都溺水了,又怎麼去救人家呢?
要是跟人家一樣窮,又如何救濟(此指「金錢」方面)人家呢?
  嘿嘿!好好玩啊!談「業力」,怎麼談到這裡來了呢?
 
      *      *      *      *
 
  阿文真的是該再寫信給羽斐了,讓羽斐「休息」太久了……
(只因羽斐說‥
「但是羽斐,現在心裡很雜亂,無法看,與這世上的佛……
 哥!讓我休息一段日子,再說吧!」
 結果‥阿文竟讓她,「休息」到現在……好狠心嘔!)
  對於羽斐,阿文也是個「大問號」啦! 羽斐不像小玉、不像阿敏,那樣「肯說、願意說」,所以啦!就像那句歌詞‥「心事若無講出來……有啥人會了解?」
  阿文是恨不得佛陀的「他心通」——人家不講,也可以知道人家的苦惱。
  哈哈!阿文也許也應來個‥
「如果我問妳‥妳有什麼心事、什麼苦惱,妳會不會願意告訴我?
 如果妳願意告訴我,那我再問妳,如果妳不想告訴我,那我就不問妳了。」
哈哈!好有趣嘔!(阿文怎麼會有這種「鬼點子」!?)
  話說回頭啦!但願小玉自己‥要站得比人家高一點、看得比人家遠一點、想得比人家開一點……做得比人家「菩薩」一點,如是‥才能夠去幫助人家,解其苦惱,否則…… 譬如‥當(前面)那群男生、女生,吵得不可開支時,阿文要是也跟他們一樣生氣……那又如何解除他們的紛爭呢?
  小玉要是‥人家苦惱,也跟著人家苦惱,那就別想解決,人家的苦惱了啦!
  阿文來想首偈,作為「結束」好了……
「世間苦惱事,只為心迷執,不捨貪欲念,方認有價值;
 如上一界次,冷眼復觀之‥無異小孩子,哭無糖果吃。」

  (有價值!? 界次‥境界、層次。)
 
  看看時候,又是凌晨零點二十五分了,準備睡覺吧!
  去拜拜菩薩!
  好啦!再唸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
  好啦!晚安!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4.08.四 00:38:17
 
■臺語註解
【老人囡仔性】ㄌㄠ└ ㄌㄤˊ ㆣㄧㄣ ㄚ ㄒㄧㄥ└
       lau7~3 lang5 gin2~1 a2~1 sing3
 ①老人家,年紀越大,性情反而越像小孩子。含有貶意。
 ②年紀老大了,卻猶有孩子的性情。比喻童心未泯。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6.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4。1993.04.08.四 00:38: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6668
佈告於臉書。
■標籤:#快樂 #幸福 #祝福 #時機 #睡覺 #鼓勵 #蓮花 #晴天 #眾生 #共業 #改變 #牽掛 #觀眾 #業力 #菩薩

台長: 阿文
人氣(1,24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2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