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4 00:00:00| 人氣1,0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22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2

▼給阿文‥022.1

阿文‥
  早上起床前,作了一個夢——
  夢裡的現場,是在一間小小的宿舍,奇怪的是‥裡頭除了我和小真之外,還有好幾位,在「商中」畢業後搬家,就不曾再見面的鄰居(全是一群不很熟的小弟,現在都和小弟一樣,在服役當中)。
  我們……喔!夢中的我們,看樣子,是生活在一塊的;而我和小真(或者只是小真而已),好像早已決定好,要離開的吧!在大夥還尚未散場睡覺的晚上,我和小真,走到屋的角落,背起行李,奇怪的是‥怎麼我背的行李,兩只都是輕的,而小真身上的兩只行李,卻出奇的重?
  這時,地上尚有一個行李,我拉著,一直不肯放手、不願意交給真。
  當時的我,在想‥〔這些朋友,沒看見我和小真嗎? 小真的樣子,是需要人幫忙的(行李夠重了),而她還要拉著,最後的這只行李不放……〕(忽然,我和小真的屋子不在了,而是在一面空地上,左右各有一棟高樓,但是‥在夢中的我,並沒有覺得奇怪——關於「空間」的問題。)
  就這樣,我和小真,誰也不肯放開手,爭執了很久,於於‥把行李上,綁好了的繩子,拉開了一半~鬆掉了。
  就在這時,朋友們,出現在我們後頭,拿了些工具(繩子、吊具),且說‥「妳們在做什麼? 我們會幫助妳們吊啊!」(在夢裡頭的感覺,那些行李的目的地,應該是現場的右邊大樓之後,有點像阿文的「海」,就在山的另一邊,但看 似近,走起來,卻費時費力,所以‥他們才想用吊的,繞過大樓頂端吧!)
  我和小真,看到他們,真是高興極了,因此,忘了繩子的一邊,已鬆掉的事實;等到他們弄好了,行李就像風箏那樣的,升上了天空時,我才發現‥那只行李,漸漸在滑動。
  我很緊張的,告訴大夥,要離開現場,可是‥好像沒人聽得懂似的。(不知怎的,畫面自動又換了。)
  在另一大棟大樓前,早已站滿了好多人,看著那些行李,高高的飛在上空,那只行李,竟也安全的在上頭。
  而我呢? 我卻緊張的,將線的另一端,繫在腰身,人倒立著,頭並未著地,而被夢裡頭,一直沒出現的人抓著(很模糊,像是現在的同學〈冬梅〉),跟著行李飛了…… (忽然想起‥你告訴我,有關於‥羽斐的蝴蝶夢。)
  後來,就在‥「鈴……」的鬧鐘聲下——我醒了。
  如果沒有那一聲,我是不是將會知道‥夢中的我,降落地點在哪裡? 行李如何卸下呢?
 
  阿文!如果「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成立的,那麼‥「有我、有小真,還有拉著不放的那只行李」,這樣子的一個夢,代表著什麼?
  也許阿文想的,和小玉想的,有些雷同吧!?
  夢醒的我,吐了一口長氣,(大概是慶幸‥我和小真,拉著行李不放的一幕,只是夢而已吧!)立刻拿了紙筆,約略記下。因為這夢,我是有感覺的,強烈的,教我吐了一口長氣,於是‥想記下來,也許可以好好的想想,這夢是如何來的? 這夢有什麼意味嗎?
  等到寫好這夢的故事時,我又再度夢一回了。(忽然想起‥原先是用吊的,怎麼到後到來,夢中的行李,卻像放了風箏似的,在空氣中,輕輕地,左飄右晃的? 夢,真是個厲害的魔術師,所有不可能的事,全在夢裡出現了——難怪有人,「甘願」做白日夢。)
 
  阿文!這是巧合,還是白天的思想之延續呢?
  先前的信件,提到些(已經寄給你了),就是昨天(星期日)下午,小真和嘉玲,回台中之後,我寫信告訴了你——她們來了。
  後來,突發奇想,拿了放在櫃子裡的,兩個透明玻璃罐(以前買的),裝進以前摺好的「幸運星」,(看過嗎?想看嗎?)在軟木塞的蓋子上,動了手腳,竟成了二隻蝴蝶。 我將手由下握住,翅膀竟也一上一下,靠著流動的風,輕輕的揮動了。 後來,我將其中一隻的瓶子頸口,綁上紅線,從上頭抓著(像提燈籠一般),而不再用手握著瓶子,一樣往上往下,它又飛了。
  我想‥〔如果那線是彈性的,一定更好玩吧!〕
  做好的二隻蝴蝶,想送給小真和嘉玲的,可是‥卻為了不知如何,才能「送到她們手中」而苦惱了,因為‥現在的我,只能看何時,「小真會找我」而行事了。
  誰知道‥還沒將蝴蝶送出去,自己卻先在夢中,被線繫在半空中了,有些像蝴蝶標本,還呆呆的想‥〔我怎麼會在那裡?〕
  (只是標本,早已沒了思想的權利了。)
 
  昨晚,把過去的記錄,重頭翻了一次,很想整理出來,看看是否能再有《明信片》,那樣子很好的心情,才發現‥少得可憐!
  也忽然想到‥自己昨晚所想的,心情上,竟和一首歌‥《兩本日記》,是相同的。(原先有了自己的感覺,才想起那一首,不太會唱的歌。)
  當時,帶著點「好玩」,和「也許用得上」的動機,動手寫(抄)了起來,才知道‥有些話,只適合放在心裡。
  如果類似《明信片》——這些,可以寄出去(敢寄出去、會寄出去)的文章,也算「日記」(出賣自己啊)的話,那麼‥日記可能真的會分成二種‥
一種給自己看的、一種給他人看的日記。
  因為‥阿文!如果真的要將文章給別人看,一個人、二個人,也許我仍可以「據實以告」,就像讓好友,了解自己一樣,是件可行的事,可是‥若有機會,變成阿文這種角色時(我一點也不想——怕看到自己的名字——但真的會想 將一些感覺,予分享他人),我會刻意的,將悲觀的思想去除,而換上樂觀的說詞……
可是‥這樣子,對一向討厭「虛偽」的小玉而言,還有什麼意義呢?
(關於提筆,寫不實的事實、感受。)
 
  阿文!我會很「麻煩」嗎? 記得‥當初給你的第二封信上,就曾說自己是個「大麻煩」,但是矛盾的,卻是‥我會跟別人(或那時的你)那麼說,但在自己心裡,卻無論如何,也不能同意…… 阿文!可別又擔心‥小玉在自尋苦惱喔!別怪我‥每次都要這麼提醒你,只因,你總是給我一種感覺‥彷彿你都以為‥小玉是個「大麻煩」。
  每當,我說出心中,的確存在的一些想法時,朋友總是丟給我‥「多愁善感」這類的評語,往往讓我不想費心,去解釋什麼,直到和你通信這些日子,我才真覺得自己‥說得很愉快。
  你相信嗎? 雖說‥阿姿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基本上,我倆的個性,也是有很明顯的差異。
  不知是否和你提過? 高中同學,常會問我,甚至‥畢業留言冊,也可為證,她們都有個疑問‥「妳們怎麼相處得如此融洽?……」
  而我的回答,總是笑一個而已!
  說真的,是緣分吧!一在「豐原」、一在「后里」,而後,又碰巧是同學,(私下)提出要換位置,就這樣子,我和她,始終沒有人,是孤軍奮鬥的,一直到今天,很多事,我們早已靠彼此的默契,去看對方,而無需太多的言語、文字了。 (阿文!這種感覺,你能體會嗎?)
  心裡有話,不說個痛快的我,不知道都已跟阿文說了幾次了,現在,又要「忍不住說一次」(我很喜歡能夠說出‥「我真喜歡一位朋友」的那種感覺——只因真的不多;數大便是美,數「少」,又何嘗不是呢?)
  阿文不知道,會不會很煩呢?
  打從心底,把你和阿姿,列為自己最好的朋友,真的希望‥「多愁善感」這些話,也不會從你的手中寫出,好嗎?
  現在的日記,沒啥大事可記了,因為‥心裡有話,想到阿文,你這位朋友,於是‥提筆也全說完了——
  只是‥阿文卻成了毫無選擇的,聽我發牢騷了,還好‥你肯聽,真是謝謝你!(接下吧!別還我。)
  暫時打斷思緒,有些事要處理。
 
      *      *      *
 
  思緒中斷,要再接下去,好像挺不容易的。
  好吧!談談別的好了。
  看完你連同小真的信,一起寄過來的信之後,見你特別提到,那張泛黃的相片,我的心裡,真是高興;因為‥那些圖案,都是有感覺、喜歡的,並非隨便的剪下來,尤其是那張泛黃的相片,會讓我想起很小的時候、想起老家,屋子裡,有個用水泥圍成的蓄水池;屋後有灶、有芭樂樹,還有芭樂樹旁的空屋,在我小時候看來,好像總以為‥裡面住著什麼可怕的惡魔,只敢偷偷的,從外面看那隻(總是有一隻,但不知道,是不是相同的),不知是鴨、是鵝(小時候分不清),蹲在裡面……
  現在,那些熟悉的一切,都不在了,屋子早拆了。
  而我小時候,那唯一的玩具——一隻靠電池維持生命,會叫「汪汪」、會動的小黃狗,再也找不回了;也許埋在地底下、也許什麼都不是了……
  我一直都記得‥那隻小時候的玩伴‥「小黃狗」,直到令日,我見到這種玩具,都會去碰碰它,但是‥似乎沒有一隻,比我的小黃狗可愛。
 
  「無可奈何」,看阿文寫了一串無可奈何。
  阿文!你會「認命」嗎? 當我這麼問的時候,我敢肯定‥你一定可以因此,而說了又說,而小玉只有一句話‥「適度的認命,對個人而言,是無害的。」
(老實說‥「我還是不喜歡一直用『我』」,而「麗」這個字,我可能不該說,我「不很喜歡」,但至少‥我真覺得那字太麻煩了——別忘了‥小玉很懶的喔!而且‥怕麻煩耶!哈!)
  阿文!看到那句‥「小樹長大了,雜草自然不生。」
  想想自己,才發現‥我的擔心,正好像當初,我在看母親,為大妹擔心,是一樣的,那時,我會心想‥〔母親操之過急、擔心太多……〕
  可是‥今日的我呢?
  阿文!「為了別人的苦惱而苦惱」的你,又該如何解釋呢?(人看我、我看人。)
  也許是「距離」有關。你會放心不下羽斐,而我擔小真,只因‥我們看得清楚(指看她們),因此「程度上」,便有所不同,倒不是什麼「親與不親」的差別;這幾天,若是不見阿文信上提到羽斐,那麼‥小玉就想法子,開始動筆好了,可是‥我真的想知道她的年齡,因為‥感覺上,和「小妹」談話,又和「小小妹」有差了;沒辦法!小玉不是很能談、什麼都能談的人,也因此,才被這問題困住了。
 
  這次,沒間隔的寫,差不多是八面的分量了(若是間隔的話),原是怕太密,看了很累,但心想‥〔搞不好,阿文會罵小玉‥「物盡其用啊!〕所以……
                  小玉
                    (82)1993.03.22.一
 
  挑一張圖案,貼在信封,不知道‥阿文有沒有那麼皮?
  是鵝不聽話,還是小孩為了安全起見,或……?
 
※阿文註
  照片圖案為‥一個小孩,拴住一隻鵝,牽著鵝,穿越馬路。
 

▼給阿文‥022.2

阿文‥
  也許是這兩天,太悶了吧!心裡頭,總有股淡淡的、莫名的「煩」。
  坐在書桌前,聽著音樂,想起這兩天,阿姿寄來的信,突然間,想找個人,說說話,於是‥一拿起筆便寫,卻不知‥自己該寫什麼、該如何寫了……
  把「很難」會提筆的好友〈阿姿〉,寄來的信,寄給阿文好了,一來,捨不得丟(已經記在心裡了);二來,放在身邊,總會使小玉看了又看、想了又想…… 只好找阿文了……(阿文恐怕要說‥「這是何歪理啊?」)
  在收到阿姿的第二封信時,想必‥她也正好,收到我寄去的,第一封信吧!?
(第二封信,雖寄出,但可能要慢一天,才收得到。)
  怎麼跟你談阿姿呢? 記得那陣子,為了二哥的事,還有,知道了慧櫻姐(大姐),出嫁前的部分心情……
  阿文!她們的個性,是來自遺傳嗎?太像了!
  現在想起‥大姐當初,那種——似乎到了最後,只能用‥「女大當嫁」這藉口,來使自己‥「心甘情願」些。
  阿文!也許你會怪我太……(隨便啦!我懶得在此時去想,該用什麼形容詞了。)但是那天,大姐出嫁時,是有些不捨吧!她哭了,哭得教小玉,不忍心看下去;而她緊緊握住我的手時,又彷彿感覺到‥她真的想「回家」似的……
或許,每個人面臨那個時刻,都會是那個樣子吧!?
這和小玉要說的「太像了」,似乎扯不上關係,該使腦子清醒些才行。
  不提二哥、不提大姐,就只說阿姿吧!
  否則‥不只我亂,連阿文也要抗議‥「小玉!妳咧講啥?」
 
  突然間,好想告訴你,有關阿姿的一切、有關我和阿姿的故事……可是‥太難了!
  那天下午,小真來找我,然後,我們就去慈雲寺,和公園餵魚(相隔不遠),就在那晚(三月二十一日),阿姿提筆的。(句子怪怪的,不改了……)
  看完信,我立刻提筆,和她談談。
  阿文!你相信嗎? 那封信,教我流下淚了,而回信時,我真怪自己,為何不能用筆,寫下心裡,所有的話呢? (現在發覺‥自己很會哭,不過‥都在夜深人靜時,所以‥這秘密……)
  收到那封信(三月二十一日),我在想‥「餵魚」,一定讓阿姿,想起什麼,(也許是我們一起去餵魚的記憶、也許是人事已非……)而「感動」這兩個字,她「很少」會這麼告訴我的,究竟‥她聽到那些信的內容是什麼? 有關親情、友情、愛情……(她依舊是如此,又要教我自己去猜了。)
 
  阿姿說我喜歡寫信。
  天啊!這是多大的笑話!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只能說‥被自己的個性給逼的,不適合開口,只好用提筆的了……
  阿文!看完阿姿的信,也許你會同意小玉那句話‥「我和她有些不同的……」她一向如此,總是乾脆、簡單得‥教小玉無法抓住一點蛛絲馬跡,無法知道,她是否有什麼話要說……
  我永遠記得有一回,她哭著,打開我家樓下的門(所幸那時,家裡沒其他人),那對像兔子的眼睛,想必騎車來的路上……(后里到豐原,二十分吧!那種情況,我也有過,哭著離開我的家,漫無目的地,騎著車,繞來繞去……)
  那時的我,雖知‥她一定在家,受委屈了,否則‥她不會如此,可是「問」,在那時,是沒有必要的,只能選擇,讓她獨處,我照舊去洗衣服了……直到她回家後,我仍一直在等——等她是否會開口,告訴我‥究竟發生什麼事,一直等到今天。 也許這答案,還是不求她說較好,但是‥我就是這樣的——沒有忘記。
  她總是給人‥「堅強、什麼都無所謂」的印象。但是在老友「我」的感覺裡,她和二哥,同樣有著一股‥「不願服輸」的倔強之氣在,總是把自己,藏得很深似的。
  也或許是阿姿,碰上我‥「不想強迫他人」的這種個性吧!所以‥即使我發現‥她有哪裡不對勁,我仍有意無意的,假裝她很好。
  我常這麼想‥〔也許我這樣子,是她希望的吧!?她也或許才能自在些。〕
  在這中間,也曾提筆,「點」了她一下,有默契的她,一定都懂的,可是‥從這兩封信上,那些淡淡的字句看來,她還是習慣,把心裡的話留著?
  有時,我會懷疑‥她是否太高估小玉了? 以為我會從其中,知道一切的……
 
  阿文!也許你又有「很多話」,要給我了(連我都想得出來,如何找話說,去反駁,或改正上述的思路)……真的,不是很清楚‥小玉這時,究竟該怎麼寫,才能痛快些。
  先用紅筆劃記,也許你知道‥我為何要劃那一句,或那一字,只因‥現在除了你,沒人更能了解小玉了,如果你不知原因,那麼‥看過也行了,畢竟‥我太少和你提起阿姿了。(唉!不是不談,只是不知‥如何提起。很多感覺,只能一五一十的放在心裡,無論如何,也寫不好的。)
  先休息,做些事,否則‥真是不知所云為何了。
 
  放下筆之後,連發呆,都覺得沒意思了,乾脆抄歌詞好了,可惜的是‥少了曲,味道就差多了,只好讓阿文自己想——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紅塵俗世

                  ⊕詞:施聖亭/曲:夏浩智
˙樹蒼蒼、水茫茫,人生路,遙遠漫長,
 也許有些心灰意冷、也許有些寂寞孤單,
 一路風月,換來幾許愁腸?
 人生是否只是海市蜃樓? 世界到底有多麼遼闊?
˙我懷疑‥我在井中,望著天空,還是在天空中,看著井中。
 繁華世界,匆匆走過,你還想留下些什麼?
 紅塵俗世,何時看透?你曾經又想些什麼?
 朝朝夕夕,我仍在這裡,不停的尋尋覓——
 人生裡,真正的意義。
 
 

   ⊕雨夜驚夢

                ⊕詞:張旋/曲:徐光義
˙蕭蕭夜雨風,驚夢復添愁,多少情深意濃,轉瞬雲煙過?
 世事波上舟,命運喜捉弄,卻持一瓢酒,願故人,入我夢!
 幾番紅塵醉,寂寞繞淺憂,窗外銀燈暗曉風;
 幾度花開落,遍尋倩影芳蹤,問今生,能不能相逢?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面落花慢慢流。
 
 ※註‥寫這些詞時,突然想起‥好多好多的朋友,尤其是我徒弟‥林智源。
 

   ⊕黃昏

                ⊕詞曲:夏浩傑 台視《刺馬》片尾曲
˙如果‥我能為妳,求得一點青春,我會留在心中保存;
 縱然青絲如霜、黃花飄落,紅顏已老,只求心中,還有一些純真。
 日落西山,天際一片,暮色沉沉,我倆就要走進黃昏。
 回首多少甜蜜,幾番哀愁,起起落落,始終不悔,與妳共渡此生。
 山谷中,已有點點燈火,暮色就要漸漸昏沉,
 妳和我,依然笑淚滿唇,感嘆年華,竟是一無餘剩。
 晚風中,佈滿我的歌聲,道盡多少,舊夢前塵,
 夜色中,只看到彼此眼神——
 我倆,終會消失在那黃昏。
 
※註‥這首「黃昏」,總使我想起阿姿……
  這首令我「有感覺的歌」,也許你聽過,好像是八點檔,「刺馬」的片尾曲。
  好像悲觀了點,是嗎? 其實,人生之中,就因為如此,才教人更懂得去珍惜
——這是小玉的想法。
 
  非得到這裡(紙末),才肯停筆,真是拿我自己沒辦法!
                  小玉
                    (82)1993.03.25.四
 

△給麗玉-022

麗玉‥
  下筆之前,接到一通電話,是雪卿的「那個煩惱」打來的,很妙的是‥他不是要找雪卿,而是要找阿文,問一些,有關於「佛教」的問題。
  阿文東扯西扯的,扯了一個多小時,快兩個小時,說得口乾舌燥的,不過‥也很開心,能教一人信佛、學佛,「苦」些又何樂而不為呢?(先去倒茶再說吧!)
  突然想起,小玉那個「天龍八部」的問題,上封信沒回答(畫《阿蚊札記》給畫掉了),這次,要不先說的話,搞不好,末了又忘了。
  「天龍八部」,是阿文那時候,最迷的一齣電視劇(港劇,不是後來台灣拍的那部);有次,趕不及回家,就在人家店門口,「罰站」了兩小時呢!有幾集,沒看著,真是「難過」得要命……
  想不到‥阿文會那麼「迷」吧!? (這話題,好像談過了吧!? 管它的,再說一次也不妨!)
  「金庸!你真是太厲害了……有天,我也要來寫一部,那麼好看的小說……」這是阿文當初,「迷」著看的原因——每個角色,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戲分平均),演得那麼「真」,人物眾多,卻是多而不亂、紛而不雜……
〈段譽〉呀!〈喬峰〉呀!〈游坦之〉呀!〈王語焉、阿紫〉……每個角色,都會令人……「愛不釋懷」的。
  「好啦!阿文!廢話少扯,人家是問你‥『天龍八部』,指的是什麼,你卻趁機扯那些……什麼嘛!」
  其實‥「天龍八部」,是指「天、龍、夜叉、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乾闥婆」,這八種眾生啦! 佛陀講經說法時,他們就會跑來湊熱鬧,一方面,聽佛開示;一方面,防止那些邪魔妖道來搗蛋,就這麼簡單啦!
  至於‥這些什麼「迦樓羅、緊那羅……」的「名詞」,是什麼意思?
要說,就費工夫囉!所以,就簡而言之‥
【天】即天神。
【龍】即龍神。
【夜叉】是吃鬼的神,有‥「敏捷、勇健、輕靈、秘密」諸意。
    有‥地行夜叉、虛空夜叉、飛天夜叉」三種。
【乾闥婆】是不吃酒肉,只尋香氣,作為滋養的神,為天帝釋的「樂神」。
  天帝釋想聽音樂,只要點一柱香,乾闥婆離得再遠,也會「聞香而至」,
  為玉皇大帝奏樂。
【阿修羅】是種「疑心病」很重,又很「好鬥」的神。
  天、人、畜生、餓鬼、地獄‥五道中,都有阿修羅的存在——
  那些疑心重,或好逞強好鬥的眾生,都是屬於‥阿羅道。
【迦樓羅】就是大鵬鳥,一生以龍、大毒蛇等為食,因而體內,蓄毒太多,
  死時,毒發而自焚其身。
【緊那羅】是「人非人」之意,他的形狀跟人一樣,但頭上還長了一支角,
  又不像人,所以叫「人非人」,他很會跳舞、唱歌,也是天帝釋的樂神。
【摩睺羅伽】是大蟒神,人身而蛇頭,或人頭而神身。

  (好啦!欲知「詳情」,還是請小玉,多翻點經書,就能了解啦!)
 
  世間,真是有太多太多「苦惱」了,還好「苦惱無形」,否則‥苦惱會塞滿虛空——壓得眾生不能動,好像被埋在「混凝土」裡一樣。
  …………
  好多好多話,都在腦海中盤旋著,又當如何,將「它」全盤托出呢?
  白天,眾鳥在樹林裡叫嚷;夜晚,青蛙在黑暗中響亮……
  壁虎在牆上攫食。飛蛾也真是的,何處不飛,就要飛去送給壁虎當晚餐……
「無可奈何的業」呵!「冤冤相報何時了」?……
所幸‥阿文不是壁虎,不必為了填飽肚子,而造殺業……
如果‥阿文是壁虎……拜託!讓阿文出生就‥「餓死、凍死」吧!阿彌陀佛!
  突然,不知該說什麼什麼好……又能說什麼呢?
  糟糕!阿文要變「悾仔」了啦! 阿彌陀佛!
  …………
 
  究竟還要吃多少飯,才能讓肚子,永遠不會餓呢?
  究竟還要喝多少水,才能讓嘴巴,永遠不會渴呢?
  究竟還要打多少仗,才能讓世界,永遠都太平呢?
  究竟還要製造多少垃圾,才能讓地球,永遠乾淨呢?
  究竟要聽多少「經」,才能還讓人,擺脫苦惱呢?
  …………
 
  阿文受了小玉,抄下的那首什麼歌的「影響」,現在說話,也就變成這樣子了……請勿見怪!
  阿彌陀佛!剛才喝了口水,差些……嗆死了呢!喝茶太不專心了!
  想來,好久沒跟小玉說謝謝了——
  謝謝小玉費心、費力的,抄下那些歌詞,蠻有意思的。
  阿文最近,每天大概要坐在電腦前,十四、十五個小時——眼睛快花了,頭腦快昏了……雖然,每半個小時、一小時,就起來到處溜躂,不過‥還是很傷腦筋、損眼睛、耗精神……真不好玩。
  阿文大概是「扒呆」了,思緒沒頭沒尾的,以至於‥也寫得「不知所云」;
不過‥每次都「正經八百」的,也很累人——輕鬆一下好了!阿彌陀佛!
 
  又看了一下〈阿姿〉的信……想想過去,總是有苦有樂,總是如幻似夢一般。
  有些人事,到現在,也僅是「往事只能回味」,若要再去當時的地點,想去「複習」一下的話,有時會發現‥「人事皆非、景物皆非」,反而破壞了,原先一些‥「美好的記憶」,所以‥把一些「過去」,埋在心裡,也就好了——
想到時,拿出來「重溫、品嘗」一下,這樣也就夠了……
要是想再去……「續舊」的話,那麼‥「結果」,往往不是自己想要的——
這是阿文的經驗談嘔!
  不知道‥阿姿今晚,「會不會『又是』個失眠的夜」?
  不知道‥阿姿以前失眠時,腦袋裡,都在想些什麼?
  阿姿!好會作「謎語」的女孩嘔!
  …………
 
  呵呵!哈哈!天底下,「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啦!
  人家都說‥「旁觀者清。」
  阿文說‥
「可是‥魔術師,變魔術,卻只有魔術師自己,『清楚』自己在搞什麼把戲——
 旁觀者,是越看越糊塗喔!」

  說到「糊塗」,突然想起小真的「模糊」一下……
  阿文又想作首偈,送給她了……嗯!有啦!
「一時糊塗,一時快樂;一世糊塗,反成憂愁。」(這是什麼「道理」嘛!?)
  哈哈!但願小真,別糊塗那麼久啦!要糊塗,糊塗一下下,就好了——
畢竟‥人生,難得(真)糊塗啦!
 
  抬頭看了看,那副〈觀世音菩薩〉的畫像;那菩薩,畫得很……漂亮、很美麗,教人看了好喜歡……嘔!好歡喜呢!(「歡喜」也好、「喜歡」也好啦!)
菩薩!總是那麼的安祥自在。
  阿文一時,又想起自己那首‥「望非人間俗女,願是紅塵菩薩」的詩來了!
  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身(其實是‥百千萬個「三十二應身」),但多化現「女相」——
  女人,生性柔和,慈愛之心,表露無遺……(大部分都是啦!只有一部分,是男生投錯胎的,所以‥「刺耙耙」的…… 這麼說,對男生很不公平嘔!)
  阿文總是懷念著,幼年時候的,那個「大姐姐」……想起來,她就像「菩薩」似的‥聰明、乖巧、懂事、善良、溫柔、漂亮……(好詞全用上,就是了。)
  有天,在「台北新公園」,看到一群女學生,真的是有夠「三八」的。
  阿文看得差些叫道‥「嘿!請妳們『淑女』一點,行不行啊!?」
不過,由於跟她們非親非故,只得讓她們,去「三八二十四」了。
  現在,阿文要「改詞」了,下次要再不小心,碰到她們,一定要大叫‥
「嘿!請妳們『菩薩』一點,好不好呢?」(阿文要敢叫的話,新公園裡,所有樹木的葉子,準會全掉下來的,哈哈! 因為‥樹木聽得都會起發抖呀!)
  女孩子嘛!應該學學「菩薩」的嘛! 讓人看了,又敬又愛的。
  像〈證嚴〉法師,多好,小孩要是哭的話,讓她撫個幾下、說說話,就不哭了;頑童不聽話,被她摸幾下頭——訓一頓,也就乖乖的了。(可不是「嚇」到,才不哭、「怕」到才不皮嘔! 這是聽人說的,想是「誇張」了,把她給說「神」了。)
  阿文胡言亂語的,扯了一堆,時間是凌晨一點十五分了……還是「早點睡」吧!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3.26.五 01:16:00
 
      *      *      *      *
 
  睡了一覺,醒來——在眾鳥聲喧的早晨;太陽熱情地,普照大地;輕風中,帶著淡淡的含笑花香……〔嗯!今天是個好日子!〕
  小玉呀!小真!阿姿!阿惠!……羽斐!還有其他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也能發現‥「今天是個好日子」嗎?
還是猶如過去一樣‥「又是苦惱的一天」呢?
  悲傷的人啊……「菩薩」一點,好不好?
  苦惱的人啊……「菩薩」一點,好不好?
  失戀的人啊……「菩薩」一點,好不好?
  作怪(作壞)的人啊……「菩薩」一點,好不好?
  …………
  只要「菩薩」一點,「一點」就夠了,「一點」就不會那麼悲傷、那麼苦惱了……要是「再多一點」,那就可以跟悲傷、跟苦惱說……「絕別」了,真的!
  阿文又想作首偈了,想想……
「不做菩薩不學佛,庸碌終生苦惱多。世間原是安樂土,勤植善因得善果。」
  菩薩念念為善,故其時時得樂;咱們眾生嘛……常植惡因(播種一些,使自己以後,會「吃苦」的種子),故常受苦惱折磨……
  阿文還是再作首偈「解決」好了……(喝口茶吧……嗯!想到了!)
「心甘情願、意誠志堅‥慈悲喜捨,安樂無限。」
 
  嗯!應該去吃早餐了……
  感謝自己‥前世沒有造太多的罪業,才沒生到「衣索比亞」去……
還「應該」去吃早餐呢!阿彌陀佛!
  …………
 
  嗯!真是不錯!懷著「感恩」的心,飯粒再硬,吃起來,還是很可口。
  人應該常「感謝自己」的——人常「感謝別人」,卻忘了「感謝自己」。
  感謝自己‥前世沒造太多的罪業,能投生在「台灣」,沒事「還能」為「愛情」的事,苦一下惱;為「家庭」的事,煩一下心;為「事業」,憂一下愁……
(現在,也別造太多的惡業,使未來的自己,受苦受難啊!)
  要是生到「衣索比亞」去,或是投生畜生、餓鬼、地獄等惡道,看看自己,還能拿什麼心、拿什麼時間……去為愛情、為家庭、為事業……而傷腦筋呢?
  感謝自己!阿彌陀佛!
 
  小玉!但請把阿文這些「胡言亂語」(腦袋跟昨天一樣——空空的,說話很沒「章法」,只是隨口說說),同小真、阿姿……還有其他認識的、不認識的人,一同享用吧!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3.27.六 09:25:2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24.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22。1993.03.27.六 09:25: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25966
佈告於臉書。
■標籤:#朋友 #蝴蝶 #標本 #事實 #感受 #音樂 #佛教 #苦惱 #人事 #失眠 #糊塗 #菩薩 #安祥 #自在 #慈悲

台長: 阿文
人氣(1,0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23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