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05 00:02:24| 人氣2,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03

▼給阿文‥003

阿文‥
  你好!收到回信時,心裡預備想說的話,如今已不清楚,該從何寫起了(後註有原因),突然間,破例想將自己本子的內容給你看……是相信你嗎? 應該不是吧!? 這麼容易,就相信一個人,危險性也是挺高的。
  原諒我!我必須坦白說‥不論我能不能做得到——不再讓人有機會,傷害我對他的信任,我還是要告訴自己「小心」,或許,你覺得‥我有些可怕吧!? 其實,我也曾經那麼天真過,只是事後,我才發現‥
「誠實人,最大的缺點,就是以為‥所有的人,都跟他一樣的誠實。」
  再度說句抱歉!我扯遠了,這和你,並沒太大關係的。
  只是覺得‥「可以」就像裡頭的「A先生、B小姐」一樣,我們的關係,只是「幾張紙」而已!如果‥你覺得我說的很糟,我是可以了解的,不怪你。
 
  很厲害喔!屬「豬」的,你怎麼猜的? 這答案很棒的,只可惜‥我沒那麼年輕啦!人們都說我「看家」的本領,和所屬的生肖很符合,噓……知道就好,「保密防X」,很重要的!
  見到你信上提的‥對你妹妹,並不了解。其實,這也許也算正常吧!?
就像我,對我父親,也只是個「?」,可以用來詮釋了。
  說到「了解」,心中倒有些疑惑‥人們如果幸運的話,「溝通」良好,便能找到所謂的「好友」(能談、可以談的知心,還是不易的),而彼此能細心經營者,的確也可以產生「默契」,常常四眼未必相對,就能猜測出對方的反應,這應該已經是難得了,可以勉強用「知心」,來作結論吧! 可是‥就連這樣的「知己」朋友,都還會對著你說‥「我越來越不了解你了。」 心想‥
〔了解自己,也許不是簡單的事——而讓人了解你,哪裡容易呢?
 畢竟‥一個環境、一個角度、一個立埸——決定一個人的思想、觀點,
 更何況‥我所提的「不忍、捨不得」,找人陪著我哭」等等因素呢?〕
  阿文!(說實話,不太習慣這稱呼。)「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是易、亦是難? 儘管自己清楚‥要讓人家了解你,必需你得讓人家,有機會了解你,只是‥生長在不同環境下的兩個人……天啊!所有的事,真能解釋清楚,而對方又真能明白嗎?
  在我的生活裡,並沒有「敵人」的存在,你相信嗎? 既然‥把你當作是自己的朋友,(不是敵人,當然就是朋友啦!)在一定的限度內(可大可小,自然是由當事人決定了),我想‥〔我可以試著去告訴你,一些屬於我自己的東西。〕
  你總是說我‥「想得很多」,其實,說穿了,我的個性,之所以如此,和我的生活環境,是有很大關係的。
  也許,你會認為,是我自己鑽牛角尖的,我想‥我也不會不同意的——
我是真的覺得‥自己老是給自己壓力;因為除了自己之外,誰能給我這分力量呢?
因此,看完那幾張,「偷偷」拷貝的日記(不喜歡用這兩個字),我想‥
〔要了解我對一些事物的「看法、決定」為何如此,應該不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天啊!我怎麼用這兩個字? 為保持清潔,請別抓我毛病才好!)
那是最近的心情,也許希望有一天‥有誰能看看這一路走來的心情,所以‥開始記錄的工作,也或許是想說‥〔偉人都好像有寫日記的習慣,說不定,哪一天,做了大事,還可有些資料,留傳下來……〕 (她歇斯底里的時候,就別理她吧!)
但可能擔心那「萬一」……所以‥有些故事,情節沒有——只有心情,而有的,只是一些「她」,以及「代號」。
 
  為了聽話、為了不再傷害老祖宗,我努力的不用「簡字」,也將英文字母,刻意改了一下——不介意吧!?
  看到你提醒我‥「簡字」別用時,我才發現‥在高中之前,我是不寫簡字的。我想‥應該是從準備二專考試,由於下班便急著上補習班,而為了準備好完整的筆記,所以‥只得用簡字,配合老師的速度了;若不是你特別提起,我真的,倒沒發覺‥本子裡面,用「它」的機會,越來越多了。  我在想‥〔還不曉得有多少「壞細胞」存在,而我卻不自知,實在太可怕了……〕 若是你又發現我有任何毛病,可要告訴我,因為‥我真的喜歡,有人對我說「真話」!
 
  忽然想起‥用「健談」兩字來形容我,我想這並不適合,從未覺得自己是那種人,否則,也不必總是當「聽眾」了;但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聽眾」,這角色喔!相反的,我還覺得‥那是一種……「福氣」,所以‥相信你的,甚至我亦認同它,可以促使自己,更客觀的去了解萬物。
  偶爾在接收那些訊息時,並沒有太多的看法,但往往在事後,卻有一些意外產生,而這些感覺,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所以啦!我是那種‥很「怕」碰電話的人。(噁……想著我會驚!)
  對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就叫我〈小玉〉好了!一來,你寫得方便;二來,大哥們,都是如此叫我的——
只是,請你萬萬不能告訴我‥「小玉!來吃『小玉』囉!」
哇!夏天清涼解渴的「小玉」,除非是盛情難推去,否則,我應該算得上,是最有「同胞愛」的一個吧!?
  我奇怪的這麼想之後,覺得自己,還是該收斂的好,否則,性格的個性,一「舉」(台語)起來,怕是沒人招架得住了。
  祝‥
健康!
                  小玉
                    (81)1992.10.30.五
 
  這是利用今天,只有兩堂課,用剩餘時間完成的,只因家裡……(不提了。)
  但願‥你看得懂才好!
 
■附錄 麗玉的手記《紙上談心、一張明信片》。
◎陳麗玉的文章之一。2023.05.23.二 00:09:0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08081
※內存於:B8aa1.htm#◎紙上談心
 

△給麗玉-003

小玉‥
  看了來信,作了首詩偈‥

  父母子女因緣聚,恩怨情恨苦難離,
  宿世一筆糊塗債,萬人千劫算不清。

  怎麼樣? 阿文這首詩偈,很適合妳的家庭吧!?
  呵呵!事實上,要不在這首偈詩裡的家庭,還可真是少見呢!
  哈哈!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啦!
  阿文家,也不例外,《家經》比倒背唐詩還難唸呢!
如今,阿文的父母已「分居」(母親在外工作,住在外頭)。
大弟每天早出晚歸(不是普通的晚)。
二妹支身,離鄉背井的,到「宜蘭農工」讀書(住校)。
阿文現在,會「寄人籬下」,也是因為‥家裡(父親)的關係……
 
註一‥阿文同妳一樣,是「老大」,下有兩個弟弟、兩個妹妹。
註二‥說這些,不是在向妳吐苦水啦!
   只是想告訴妳‥「天下還有很多人,跟妳一樣——妳並不寂寞。」
   哈哈哈!同是天涯淪落人!
註三‥一笑置之吧!哈哈哈哈……(笑吧!就算強顏歡笑,也比哭好!)
註四‥感冒一個星期多,看了三次醫生,還未痊癒……
   還是休息去吧! 咱們明天見。
 
                  阿文
                    (81)1992.11.03.二 10:20:26
 
  早上醒來,突然萌生歸意(其實,早已蘊釀好幾天了)……
  感冒了十幾天,竟然還沒好,在阿叔家,「白吃白喝」的,沒去工作……
阿文臉皮薄得很,哪裡還住得下呢?當然啦!這只是原因之一而已!
  家裡不溫暖,來到……(應該說‥)去到阿叔家,竟也是「冷」得很……
(寫這段話時,已是在自己的書桌前了。)
  阿叔一家四口,兩個孩子,像「討債鬼」一般的「折騰」人——
老大國小二年級,身體不好,有癲癇症,天天得吃藥……吃飯喊不吃、上學叫肚子痛(或真或假吧!現在,每天都八點多,才讓媽媽帶去學校);讀書不會,又不用功,天天只想打電動……
老二嘛!上了三天幼稚園,現在,打死了,也不肯再去,天天在家裡煩媽媽(不是普通的煩)……
兄弟倆,大概是前世有仇,所以‥常常打鬧……打電動要吵、洗澡也要吵……
老大還曾經,打得老二腦震盪。
前幾天,老二把落地門關起來,不讓老大進屋。
老大一拳,就把玻璃給打破了(很厲害吧!?因為他學過跆拳,還有點「架勢」)。後果如何,就不必多說了,總是血光之災,住了幾天醫院……
  阿叔工作,「非常特別」勤快(繳房屋貸款,沒辦法),每天做到七晚八晚、三更半夜……有時還「透天光」呢!(阿叔在做水電。) 有時嘛!去跟人家喝酒……喝酒嘛!不是「英雄變成狗熊」,就是「天使變惡魔」(太誇張了吧!打三折差不多)……
  阿嬸是個不錯的人,不過,生氣起來,也很可怕,她說‥惹她的話,氣起來,殺人都敢……
  有幾次,阿文這個老大不小的人,也被阿叔、阿嬸給嚇到……著實令阿文感到「害怕」——相信妳從父母那兒,有過這種感受。
  阿文到底是個「外人」,有時,儘管看不過去,也只有「恬恬較無蠓」(看得懂吧!? 靜靜的,比較沒蚊子。);也只有「冷眼旁觀」的份,以免如臺諺所謂‥
「掃著風颱尾、承著拳頭皮。」
 
  阿文好缺德嘔!怎麼盡說人家的不是呢?
  只是想告訴妳‥社會上,多的是「問題家庭」……
呵呵!放眼四望——周遭多的是「問題家庭」,一大堆,令人就算吃了一百包「百服寧」,還是頭痛的「家庭問題」——就算是「有辦法」,卻也解決不了……
  怎麼辦呢?
  佛道‥
「人來這個世間,有五種因緣‥
 一是討債、二是還債、三是報仇、四是報恩、五是乘願而來。」

  「乘願而來」,就好像有些人,看到社會太亂……所以想當警察、當律師、當法官,而去當警察、當律師、當法官;就像要去當老師、當醫生,也是「乘願」;像佛菩薩,來此世間,渡化眾生,就是乘願而來的——
花蓮慈濟醫院的〈證嚴〉法師,她當是乘願而來的,故其所作所為,都是在「拔除眾生之苦(悲)、給予眾生之樂(慈)」的事。
  而一般「凡夫俗子」,就都是在前四種因緣之中打滾——結果便是‥
阿文所謂‥「宿世一筆糊塗債,萬人千劫算不清!」
  一般人,不相信(不願意相信)「三世因果」,故得福而不知珍惜、得禍則怨天尤人,這種人,到頭來,都會很悲哀……
  其實,一切都是「自作(因)自受(果)」啦!
 
  阿文也曾怨過、也曾恨過,而當了解「因果」之後,也就不再怨、不再恨(不敢怨、不敢恨)啦——簡言之,當如佛家所謂‥「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阿文有話說‥
「世上沒有不必還的債,欠了債,就別想賴。
 不管是什麼債——錢債、情債……還是芝麻綠豆的債。
 欠了,就算躲了百千萬劫之後,還是得還!
(妳相不相信?)
・討債的人,會使盡各種方法,來討的。
 欠債的人,要是『死皮賴臉』的不肯還,
 那『苦惱』,就會『常相左右』的,不肯罷休——
 唯有『還了』,才會輕鬆、才會自在。」

  小玉!告訴妳‥阿文是怎麼解決的? 要如是觀想‥
〔別人對我不好(罵我……打我),是我欠他債沒還。
 現在,正是我還他的時候,還了,我就輕鬆了……
 所以啊!別人對我不好,當「歡喜」以受,不當起「怨恨心」。
 甚至,還要起「慈悲心」
(如果不是我欠他話)——
 他罵我、打我……是在「造惡業」……
 他就是因為「無知」
(愚痴、無智慧),才會這麼做,
 以後總會「自食惡果」,真是可憐!〕

(阿文所謂‥「別人對我不好,當『歡喜』以受」者——
 可不是「被虐狂」那種,越打他,他就越爽——
 沒事還叫人家‥「嘿!你打我好不好?」
 可別誤解呀!
 再者,可憐他,但可別「幸災樂禍」啊!)
 
  另外,要常懷「感恩」的心,多說「謝謝」。
  阿文覺得‥
〔說一聲「謝謝」,就等於是在「報恩」。
 也要多說「對不起」(抱歉)。
 因為‥說「對不起」,就是在「還債」!〕

(有恩不報,會成「怨」的——即使對方不求回報,也要設法去回報。
 阿文每言‥「謝謝不用錢。」說聲謝謝,也不用花錢。
 說聲「謝謝」,可是最簡單、便利的「報恩」法。
 還債如解怨,怨若不解,也是一種債,對方會伺機「報仇」的。)
 
  這是阿文的一點體驗,現在頭昏昏的,解釋得不甚詳盡,詞不達意的,但願妳自己能「三思」……
  妳的朋友,失意的時候,妳會想辦法鼓勵他;而自己失意時,就用鼓勵朋友的話,來鼓勵自己吧!
  勸人家「節哀順變」,到時候,也得勸自己「節哀順變」……
  人常常會有這種心理‥「終究是他人的問題,苦也苦不到我……」
  越說越複雜啦!打個比方好了!
  就算妳看一場電影,哭掉了三斤眼淚,苦的也是別人在苦……
自己的苦,縱使別人,從死的哭回來,也不會是別人的苦;
而妳的苦,對別人來說,也只是一場戲罷了!
何不把自己,換成別人,來看自己的苦、解決自己的苦呢?
  再者,但以「演戲」的心去面對,儘管妳演得再投入、演得再逼真——
戲,終究是戲啊!
 
  又再三的,看了妳的手記……
  想了想自己的過去,突然有這麼個感悟‥
「世上除了自己之外,沒人能使自己痛苦!」
成語不是有‥自討苦吃、自尋煩惱、自找罪受、自行死路、自掘墳墓……嗎?
  謝謝妳,祝阿文「健康」啦!阿文正需要呢!
                  阿文
                    (81)1992.11.04.三 18:15:13
 
  好想再寫一張,可是,有些發燒,腦袋已經不行了……阿彌陀佛!
  小玉!再祝阿文‥「早日康復」吧! 謝啦!
  小玉!有空,到海邊去看看海,海會解決妳一些苦惱的……
  可是……別「想不開」啊!哈哈!
  或是,有空,就到寺裡去聽聽經,師父們,會予妳一些開示的……
  抱歉!今後寄信,請寫信封上的住址,要特別注意嘔!
  阿文「回家」了!
 
■臺語註解
【恬恬較無蠓】ㄉㄧㆰ└ ㄉㄧㆰ├ ㄎㄚˋ ㆠㄜ├ ㆠㄤˋ
       tiam7~3 tiam7 khah4~2 bor5~7 bang2
 ⊕保持安靜,比較沒有像蚊子般,嗡嗡作響的聲音。
  謂人保持沉默、安份一點,才不會引起紛擾。
【掃著風颱尾、承著拳頭皮。】
  ㄙㄠˋ ㄉㄧㄜ└ ㄏㆲ├ ㄊㄞ├ ㆠㄨㆤˋ 、 
  ㄒㄧㄣ├ ㄉㄧㄜ└ ㄍㄨㄣ├ ㄊㄠ├ ㄆㄨㆤˊ 。(漳)∥
  ㄙㄠˋ ㄉㄧㄜ└ ㄏㆲ├ ㄊㄞ├ ㆠㆤˋ 、 
  ㄒㄧㄣ└ ㄉㄧㄜ└ ㄍㄨㄣ└ ㄊㄠ└ ㄆㆤˊ 。(泉)
  Sau3~2 tiorh8~3 hong1~7 thai1~7 bue2,
  sin5~7 tiorh8~3 kun5~7 thau5~7 phue5.(漳)∥
  Sau3~2 tiorh8~3 hong1~7 thai1~7 be2,
  sin5~3 tiorh8~3 kun5~3 thau5~3 phe5.(泉)
 ⊕被颱風尾掃到、被拳頭皮打到。比喻無辜卻受牽累而遭禍。
  意如成語「池魚之殃」。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1.05.四 00:02:24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03。1992.11.04.三 18:15:1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13796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相信 #坦白 #信任 #誠實 #知心 #了解 #福氣 #因緣 #糊塗 #感冒 #害怕 #乘願 #因果 #觀想 #感恩

台長: 阿文
人氣(2,1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04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