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07 00:00:26| 人氣1,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平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菩提品>佛教故事

  ◎路平之

                   ⊕潘文良 撰

  有個叫〈路平之〉的先生,每天早出晚歸、工作忙碌。
  離他家五十公尺遠的巷口,路上,有一個小坑洞。
  路平之每天早晨經過時,要是一個不小心,就會踩到那個小坑洞~跌倒~擦傷膝蓋。他那兩個膝蓋上的擦傷,似乎一直都沒好過,因為‥他幾乎天天,都會因踩到那個小坑洞而跌倒,於是‥每天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捲起褲管來擦藥。
  一同事問道‥「你膝蓋上的傷,好像三、四個月了,怎麼都還沒好呢?」
  路平之叫道‥「我真是‥他媽的!倒楣!我家巷口處,路上有個坑,我早上出門,由於天色尚暗,看不太清楚,那個坑,每次都害我跌倒……他媽的!還真是可惡!這政府,也真是太無能了!一個洞,三、四個月了,也不去補起來;要不然,在那裡,裝一盞路燈也好……害我老是摔倒;他媽的!我也真是倒楣!說來,也真是有夠邪門的——不論我出門時,是左腳先踏出,還是右腳先踏出;不論是走大步一點,還是走小步一點,總是會去踩到那個坑……」
  同事聽了,笑道‥「你的姓名,叫〈路平之〉呀!『路見不平——就平之』。你何不動一下手,去把坑填平呢?這樣,你就不會一直踩到那個坑而跌倒、傷一直好不了啦!」
  路平之叫道‥「我每天都那麼忙,回到家,就累得要命,哪有時間,去理那個坑呢? 就算有時間,我也懶得去管那坑! 路,又不是只我一個人在走而已!」
  同事聽了,搖頭笑道‥「我看——那你就戴個『護膝』好了!這樣,跌倒也就不會再擦傷膝蓋啦!」
  路平之聽了,彈了下手指、點頭笑道‥「耶……好辦法喔!我下班,就去買兩個『護膝』。」
 
  下班時——
  路平之,果真去買了兩個護膝;回家時,經過巷口,看到路上的坑洞,不禁笑道‥「哼!今後,我可就不怕你啦!」
  於是‥路平之每天早上出門時,就會戴上「護膝」,雖然‥還是天天踩到那個坑洞而跌倒,但因為有「護膝」的關係,也就沒跌得那麼痛,膝蓋也不再擦傷——路平之不禁得意洋洋的,向同事說道‥「真是感謝你的建議啊!這個『護膝』,對我的幫助,真是太大啦!」
 
  路上的坑洞,由於沒人理睬,結果‥就來越來越大、越來越深啦!
  這天早晨——
  路平之一個不小心,右腳又踩進坑裡去了……這回,跌得可慘啦——
膝蓋上,雖有「護膝」保護,沒再擦傷,然而‥右腳腳骨,竟然骨折了;還跌了個「走狗吃屎」‥鼻子傷了、下巴傷了、牙齒傷了、嘴唇也被牙齒咬傷了;連左手手腕,也脫臼了……痛得趴在地上,哀嚎不止。
後來,被早起運動的民眾,給叫救護車,送進醫院——
療癢了三個月,才得已回去上班。
  路平之忿忿地叫道‥「他媽的!真是太可惡了!我要申請『國家賠償』……」
  同事笑道‥「我看——你還是去把那個坑洞,給補平了吧!你的姓名,叫作‥〈路平之〉啊!你就做個‥『名副其實』的『路平之』吧!」
  路平之雖然‥嘴裡還是一直抱怨政府、一直叫倒楣,不過‥當天晚上,還是拿了把鏟子,去把坑洞,給填平了。
 
  人有「過錯、缺失」者,就像路上的「坑洞」一般,如果一再放任不管,不肯去「彌補、修正」它,反而想去「粉飾」它的話,那就會老是因之而出「紕漏」,終究會‥「害苦自己、害慘自己」的。
 
  潘文良偈曰‥
過失如坑洞,於路釀災禍。智者速平之、愚人忙閃躲。
 
                       2001.11.12.一 初稿
                       2002.01.24.四 修稿
                       2005.04.05.二 排版
                       2022.12.07.三 修校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12.07.三 00:00:26
◎潘文良《佛教故事。路平之》。1995.02.10.五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96520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早晨 #擦傷 #政府 #摔倒 #跌倒 #感謝 #申請 #賠償 #抱怨 #倒楣 #過錯 #缺失 #坑洞 #彌補 #修正

台長: 阿文
人氣(1,15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佛教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夢中失羊
此分類上一篇:◎通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