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2 00:00:30| 人氣1,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靈_42-1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42-15。阿文去訪

   ⊕十五

  清靈跟嫣然,走到阿文身旁,突然‥「喝!」了一聲。
  阿文回過神來,看了看清靈和嫣然,笑道‥「嚇我呀!?」
  嫣然叫道‥「怎麼沒嚇一跳呢?不好玩!」
  清靈叫道‥「阿文哥……站著發呆……你在發什麼呆啊?」
  阿文笑了笑,也不作答。
  清靈關了客廳、餐廳的燈,開了走道的燈,然後,摟著阿文的脖子,笑道‥
「抱我進去!」
  阿文笑道‥「很重咧!」
  清靈笑道‥「不會啦……抱人家進去嘛!」
  阿文笑道‥「看妳——跟小孩似的……」
  清靈叫道‥「不管啦……抱我……」
  阿文於是抱起清靈,跟著嫣然,到清靈房裡——把清靈給放到床上。
  清靈卻抱著阿文不放。
  阿文笑道‥「好啦!到了啦!」
  清靈笑叫道‥「親……吻一下!」叫著,便親了親阿文的臉頰,又吻著阿文。
  阿文只好配合清靈,吻了一陣,方才起身,笑道‥「阿彌陀佛……有老婆,還真是累人呢!」
  嫣然跟清靈,聽得‥「哼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
  清靈笑道‥「阿文哥哥……真是『大笨牛』啦!」
  嫣然笑道‥「對嘛!有老婆……幸福又快樂啦!有福不會享……」
  阿文笑道‥「『吃苦了苦——享福消福』是也!」
  清靈起身,坐到床邊,笑道‥
「阿文哥不是說‥『有錢不會花——真個大傻瓜!』
 只要不浪費,花錢,花得有意義,又有什麼關係?
 不然‥賺錢、有錢幹什麼?
 所以嘍!『有福不會享——真個大笨蛋!』」
  阿文也懶得跟清靈「理論」,一念心起,笑問道‥
「那些小朋友……妳是怎麼『教』的呀?
 怎麼第一次見面……就跟我那麼『親』……
 美欣,還有……欣慧,不是都六年級了嗎?
 六年級的女生……應該都會『討厭』男生的呀……
 還坐到我腿上……當我是『聖誕老公公』啊!?」
  清靈‥「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表面上會『討厭』,不過‥心裡很『喜歡』啦……我是教他們,跟你親親的呀……不過‥我可沒教他們,要坐到你腿上喔!」
  阿文笑道‥「是嘔……害我親得嘴巴都酸了……」
  清靈瞪著阿文,笑道‥「得了便宜還——賣乖!哼……也不會謝謝我……」
  阿文只好笑道‥「呵呵呵……謝啦!謝啦!」
  清靈笑道‥「我可是‥一連好幾個星期日,都跟他們說‥『阿文哥哥,夢的故事、思幻故事』呢!我嘴還更酸呢!」
  阿文笑道‥「嘔……是這樣子的嘔……原來是‥這樣子的嘔……那真是謝謝妳啦!」
  清靈笑道‥「不客氣啦!『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嘛!他們也都聽得很高興、很快樂呢!」
  阿文笑道‥「那真是不錯……」
  清靈望著阿文,笑問道‥「你該怎麼感謝我呀?」
 
  阿文看了會兒清靈,一念心起,笑道‥「對了!刷牙……洗臉!對不起啊! 且讓我告退一下!」阿文說著,趕緊轉身~走到浴室。
  清靈和嫣然,也跟著到浴室裡——
  阿文笑問道‥「幹嘛……跟著我?」
  清靈笑道‥「我們也要刷牙、洗臉呀!」
  阿文笑道‥「好啦……大家一起來刷牙、洗臉!」阿文說完,兀自擠了牙膏~刷起牙來;刷了牙~洗了臉。
  清靈跟嫣然,也跟著刷牙……
 
  阿文等清靈跟嫣然,刷完牙後,便笑道‥
「嗨……請妳們先出去……我想要『嗯嗯』……」
  清靈笑道‥「好啦……那你快點,我也想要『嗯嗯』!」
  阿文笑道‥「妳不會到廚房的廁所……或是妳媽房裡的浴室去喲!?」
  清靈笑道‥「啊!對吼……我都忘了……」清靈笑著,擺了擺手,叫道‥
「再見!」叫著,便和嫣然走出浴室去。
  阿文笑道‥「自己家裡,也會忘記!」關上了門,便坐到馬桶上去「嗯嗯」。
阿文看著澡盆裡,猶然存放著的水,回想著一天下來的情景,一切竟已「如夢以幻」一般,沒有什麼「真實感」,不禁唸著,自己所作的偈‥
「憶者如夢幻,所見皆妄相‥全無真實感,戀著徒悲歡!」
 
      *      *      *      *
 
  阿文「嗯嗯」好了,走到房裡,但見——清靈和嫣然,一同坐在書桌前,翻著自己的那些故事,於是‥笑道‥「嗨……妳們還真是……『百看不厭』啊!?」
  清靈跟嫣然聽了,站起身來‥「哼哼哼哼!」的笑著。
  嫣然拉著阿文的手,叫道‥「阿文哥哥……但願‥你能趕快出書!」
  阿文笑了笑,也沒作答。
  嫣然拿起幾張白紙,還有一支「自來水毛筆」,叫道‥
「阿文哥哥!請你把送我的詩,寫下來吧!」
  阿文笑道‥「好啊!」於是便坐到椅子上,看了下桌上的稿件,笑道‥
「妳們看夠了嗎?先收起來好了!」
  清靈笑道‥「收起來吧!」
  阿文把稿件給「整理」了一下,疊成一堆,叫問道‥「清靈!有沒有大袋子?裝起來!」
  清靈從衣櫥裡,拿出了個藍色的手提袋,打了開來,笑道‥「用這個裝好了!送給你!」
  阿文便把稿子,放到手提袋裡,笑道‥「謝啦!」
  清靈笑道‥「不客氣!」說著,便把手提袋,放到桌腳邊,跟阿文的背包,放在一起。
  阿文坐正了身子,做了下深呼吸,擺好了紙~拿起毛筆——
  嫣然叫道‥「阿文哥……請你把送給清靈的詩,也寫下來,好嗎?」
  阿文點了點頭,笑道‥「好啊!」阿文想了想,叫問道‥
「清靈!之前……我寫給你的那張呢?我有點忘記了……」
  清靈笑道‥「等一下!」清靈說著,走出房間去……再來回時,手上多了個「相框」。 清靈把相框,放到桌上,笑道‥「哪!在這裡!」
  阿文看了一下,笑道‥「噯喲……妳還把它『裱起來』啊!?」
  清靈笑道‥「是啊!」
  阿文笑了笑,便把送給清靈的聯子、詩句,給謄寫了一遍,然後,把送給嫣然的詩,也給寫上。
  嫣然笑道‥「你要寫‥『嫣然惠存』,還要簽名嘛!」
  阿文笑道‥「嘔……好啊!」阿文於是,又補上「嫣然惠存‥」,然後,簽了個名。
  清靈輕叫道‥「阿文哥哥!也請你把送給嫣然的詩,幫我寫下來吧!」
  阿文笑道‥「好啊!」於是,把相框給拆開,在紙上,補上「清靈惠存‥」,然後,又把送給嫣然的詩給補上。
  清靈突然叫道‥「阿文哥……請你再幫我,寫一份好了……一份留著……一份……我要帶走……」
  阿文聽了清靈的話,心又沉了下來,望了好會兒清靈,方才點了點頭,又拿了張白紙,謄寫了一次。
  清靈笑臉盈盈地,坐到阿文腿上,摟著阿文的脖子,叫道‥「謝謝……」
叫著,又親了親阿文。
 
  阿文抱著清靈,直感鼻酸淚滿,於是‥也親了親清靈,做了下深呼吸,一念心起,便直看著清靈——
  清靈被阿文看得紅了臉、低了頭,笑問道‥「幹嘛這麼看著我嘛!」
  阿文笑著,叫道‥「別吵……我在想一首詩……」
  清靈輕叫道‥「嘔!」
  阿文想了會兒,笑道‥「好啦!」於是‥便又拿起毛筆,在紙上寫著‥
「清靈氣質蘭幽香、秀麗身姿蓮輕揚。紅顏美比天仙女、雪膚潤似玉凝霜。」
  清靈看了,樂得叫道‥「謝謝……真是……太美了……我真是愛……死你了!」清靈叫著,又親了阿文好幾下。
  阿文不禁笑道‥「愛罔愛,可別『愛……死』啦!」
  清靈聽了‥「哼哼哼哼哼哼……」的笑了起來。
  嫣然在拉著阿文的手臂,叫道‥「阿文哥……你也要幫我多作幾首啦!」
  阿文笑道‥「好啦!好啦……有靈感,我就幫妳多作幾首啦!」阿文便將其它兩張,也把新作的詩,給補了上去。
 
  嫣然突然嘆道‥「唉……真是好羨慕你們喔……真像是一對恩愛夫妻……真是‥幸福美滿……」
  清靈聽了,拉著嫣然,讓嫣然也坐到阿文的腿上,笑道‥「抱著啦!」
  嫣然摟著阿文的脖子,親了親阿文。
  阿文「左擁右抱」了會兒,搖頭笑嘆道‥「唉……阿文一定是在做夢……怎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在阿文身上呢?」
  清靈笑道‥「就算是做夢好了啦……做個美夢,也不錯呀!」
  阿文笑道‥「我怎麼突然想起……那個『左擁右抱——兩個別人的老婆』……那篇小文章呢? 好奇怪喔!」
  (過去,清靈信中,所附的「剪報」——
一位妻子,結婚之後,連生了兩個女兒,感覺很棒。
有次,聊天時,妻子問老公說‥
「身為男性的你,是否會覺得‥沒有兒子,陪你釣魚、打棒球,而感遺憾呢?」
老公卻右手抱著小女兒、左手擁著大女兒,笑咪咪的說‥
「我自己有一個好老婆,又可以左擁右抱,兩個別人的老婆,真是太幸福了!」)

  清靈笑道‥「你就當‥我們是你老婆,就好了呀!」
  阿文笑道‥「討兩個老婆,很辛苦呀! 常會『顧此失彼』……什麼都要做到『公平』的話,那真是會累死啊! 我突然想起‥《百喻經》裡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娶了兩個妻子。
如果‥他接近其中一個妻子,就被另一個妻子所瞋恨,因此不能裁決;於是‥便躺在兩個妻子中間,正身直直的仰臥著。
剛好遇到天下大雨,房屋漏水,雨水和泥土,紛紛掉落,正好掉在他的眼睛裡。
因為‥他事先有約定在,所以‥不敢起身躲避,於是兩顆眼睛,便全都失明了。」

  嫣然笑道‥「哪有這麼笨的人啊!? 『一、三、五』跟這個睡;『二、四、六』跟那個睡……『星期日』……看是要『休息』,還是要『大家一起睡』,不就解決了嗎?」
  清靈笑道‥「所以‥要互相體諒、互相包容嘍……這樣,才能‥『幸福美滿、恩愛甜蜜』嘛!」
  阿文笑道‥「我又想到一個……笑話‥
有個五十多歲的男子,頭髮已白了許多,又娶了個小老婆——結果‥
他跟小老婆在一起時——
小老婆希望‥他看起來年輕一點,於是‥每次都幫他拔掉一些白髮。
他跟大老婆在一起時——
大老婆希望‥他看起來能老一點,於是‥每次都幫他拔掉一些黑髮。
結果‥過沒多久,那個男子,就變光頭啦!」

  嫣然跟清靈聽了‥「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
 
  阿文看了看清靈、嫣然,想了想,笑嘆道‥「呵……
『幸福美滿如幻夢,恩愛甜蜜還是空。物換星移無影蹤,徒留雲煙化清風。』
  嫣然笑道‥「阿文哥……真是會『潑冷水』……這樣子,你也能作詩……」
  阿文笑道‥「好啦……妳們可以起來了吧!? 腿會酸……麻了耶!」
  清靈跟嫣然,「沒趣」地,站起身來。
  阿文笑了笑,看看紙上的墨水也乾了,便把其中一份,給裝到相框裡去,又看了看,心裡嘆道‥〔呵……只不過是‥一堆「文字」的組合嘛!意境,竟能教人,如此歡喜……著迷……〕
 
  清靈走到衣櫥前,脫下洋裝、襯衣、褲襪,換了件家居服~走到床頭櫃前~搞了下音響,打開抽屜,換了個卡帶——
  房裡頓時間,響起〈許景淳〉小姐,那甜美的歌聲。
  嫣然也換了件長袖的家居服~坐靠到床頭櫃上。
  清靈坐靠到床頭櫃上,叫道‥「阿文哥……來嘛!」
  阿文笑了笑,起身背著清靈,脫下牛仔褲~換上運動褲,然後‥脫下外套、毛衣~坐到清靈跟嫣然中間~拉起棉被蓋上。
  清靈坐到阿文身前,背靠到阿文身上,把頭靠到阿文懷裡。
  阿文一時間,也無話可說,只好擁著清靈,聽著許景淳的歌——
   ˙輕輕擁妳在懷中、靜靜把妳看個夠,
    再將妳雙手緊握,讓我的愛,跟隨妳入夢。
   ˙為了明天別離後,從此不能再相聚,
    今夜讓我看著妳,直到星星,閉上眼睛。
   ˙睡吧!我的愛!睡吧!我的愛!
   ˙輕輕擁妳在懷中、靜靜把妳看個夠,
    再將妳雙手緊握,讓我的愛,跟隨妳入夢。
    睡吧!我的愛!

  (許景淳唱《睡吧!我的愛》,〈許景淳〉作詞、作曲、演唱。)
  (清靈想是把這首歌,給重複錄了好幾次,所以‥一直重複地播放著。)
 
  清靈輕叫道‥「阿文哥……這首歌,很適合我們現在的……處境吼!? 我特地選的喔!」
  阿文也不搭話,只是握著清靈的手,親了親清靈的頭髮,心中有無限的感傷。
  嫣然依著阿文,把頭靠在阿文肩膀上、握著清靈的手,淚水竟已流了滿面。
  阿文輕笑道‥「能不能……換首別的吧!」
  清靈起身,去搞了下音響,將卡帶換面,又坐靠到阿文懷裡,輕叫道‥
「唉……真希望時光,能夠永遠……就這麼的停止……」
  阿文輕撫著清靈的臉頰,輕嘆道‥「唉……傻丫頭!」
  清靈沉默了許久,竟哽咽地,叫道‥「阿文哥哥……我不想死……」
  阿文不禁流下眼淚,問道‥「妳不是……準備好了嗎?」
  清靈噎泣道‥「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做呢!」
  阿文嘆道‥「呵……知道自己的『死期』……好像也不怎麼好吼?」
  三個人,一時間,各自默默地,哭泣、流淚著。
  清靈翻身~抓了三分面紙,遞給阿文跟嫣然,然後,擦了擦淚水,笑道‥
「好啦……我們不要『哭喪』了啦……換個話題吧!」
  阿文聽了,猶禁不住地,直把淚流。
 
  清靈跨坐到阿文腿上,望著阿文好會兒,笑問道‥
「你不是對於生死‥『想透、看破』了嗎?
 怎麼哭得比女生還……傷心的樣子!?」
  阿文應道‥「我才不是因為……妳要走了,才哭呢!」
  清靈叫問道‥「什麼……我要死了……你難道‥都不難過、不傷心嗎?」
  阿文應道‥「好啦……是有一些感傷啦! 若我不感傷的話,豈不顯得太『無情』了嗎?為了要表示我還『有情』,所以‥我必須表現出『感傷』的樣子……」
  清靈叫道‥
「你還真是……『死鴨子——嘴硬。』 說這什麼話嘛!?
 傷心就傷心……流淚就流淚……還要『裝酷』……」清靈停了會兒,叫問道‥
「不然……你為什麼而流淚呢?」
  阿文應道‥
「我是因為‥感嘆眾生……也感嘆自己,
 無法滅盡『貪、瞋、痴』,而流轉生死……所以才哭的呀……
 每當,我看到那些戰爭片……
 我就會感嘆‥人類不能超脫『貪欲、瞋恨、愚痴』,
 而在那裡……努力的害人害己,我就會難過得流淚……
・有一次,看到一部‥描述『非洲——盜獵象牙』的影片,
 那些『利欲蒙心』的商人,為了象牙,而不惜殺害千百隻大象……
 乃至不惜殺害那些‥動物保護協會的人……
 人類何以‥『貪欲、瞋恨、愚痴』得這樣呢?
 想要象牙,難道就不能‥等到大象『壽終正寢』之後,再去拾取嗎?」
  清靈聽了‥「呵……」的嘆了口氣,抱著阿文,把頭藏在阿文懷裡。
  阿文做了幾下深呼吸,平靜了下心情,閉上眼睛,靜靜地,聽著歌曲——
   ˙每次清晨,總想揮手,
    揮走昨夜,留下的夢,
    夢中的聲音,帶著熟悉的愁意,
    想留住,又悄悄溜走。
   ˙每次想你,總想坐在‥
    七彩的彩虹,等待美夢,
    夢中的你,似仙羽的降臨,
    想留住,又失去蹤跡。
   ˙願你留下‥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
    烙印我的心、我的微笑,
    與你在鏡中,相輝映;
    與你相許在時空……

  (許景淳唱《夢中的故事》。〈林隆旋〉作詞、作曲。)
 
  清靈突然起身,叫道‥「啊……我爸爸回來了……我出去一下!」
清靈說著,便兀自走出房間去了。
  阿文看了下鬧鐘——已是十一點五分了。
  嫣然斜躺到床上,枕著阿文的腿,打了個哈欠,然後,直望著阿文。
  阿文笑了笑,於是閉上眼睛,聽著歌——
    輕輕拾起,我的花瓣一片,
    如果它無意間,拋落在你心田,
    就在花瓣的芬芳裡面,
    寫著我執著的心願。
 
    輕輕拾起,我的花瓣一片,
    請不要停此你對我的愛憐,
    就在寒冬過後的春天,
    我將回到你的身邊。
 
    別問我‥
    為什麼,愛上熾熱火焰?
    為什麼珍惜,這片刻纏綿?
    再一次擁抱我,
    說出了深深的思念,
    一個你深愛的玫瑰,
    你深愛的玫瑰的春天。

     (許景淳唱《你深愛的玫瑰》。〈陳家麗〉作詞、〈鄭華娟〉作曲。)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10.22.六 00:00:30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42-15。1997.12.30.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65582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發呆 #幸福 #快樂 #傻瓜 #笨蛋 #討厭 #喜歡 #感謝 #夢幻 #悲歡 #惠存 #靈感 #羨慕 #清風 #感傷

台長: 阿文
人氣(1,53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靈 |
此分類下一篇:◎清靈_42-16
此分類上一篇:◎清靈_4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