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13 00:04:25|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靈_2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26

▼給阿文‥26.1

阿文哥哥‥
  颱風,真的是不好玩喔!
  連續來了兩個颱風,我們「板橋」,真是慘兮兮的……
  還好!我家是在三樓啦!我們家這邊,一樓都淹水了呢!
  不過‥一下停電、一下停話,又停水的,真是不方便……
  討厭的颱風!真是討厭! 唉!討厭也沒用啦!
  看到樓下的人,在那裡洗呀!刷的,倒覺得‥自己很幸運呢!
  總是‥人平安,也就好啦!
  看到「南投縣」的災情,有的村子,整個村子,都被洪水帶來的沙石,給淹沒了……真是覺得好難過……
  這雖然是「天災」,可是‥也是「人禍」呀!
  誰叫人們‥任意的破壞山林、破壞水土的呢?
  為了貪圖眼前的利益,就濫墾山坡地‥種檳榔、種茶樹……結果呢?
  現在,就遭受惡果了——真是「自作自受」啊!
                  清靈
                    (85)1996.08.01.四 10:40:00
 

▼給阿文‥26.2

阿文哥哥‥
  世事,真的是「變化莫測」啊!
  爸爸要到「宜蘭」分公司去的事,突然就取消了。(可能會延後一年再去。)
  爸爸本來,連房子都「看好」了呢!
  那是一棟‥離海邊,差不多十幾分鐘路程的「透天茨」……
可以聞得到‥海的味道喔!
  害得清靈‥「胡思亂想」(幻想)了一番呢!
  清靈是喜歡海的,要是能夠住在海邊的話,一定會常常去拜訪海的——
就算是去吹吹海風,那也很過癮呢!
  爸爸本來是打算買下的,只是‥這邊的房子,要是沒賣掉的話,就得貸很多款;工作還是在這裡,賣了就沒地方住,還要去租房子……
  清靈想想‥有好多的「願望」,都得靠「錢」,才能夠完成……
  也難怪‥人們要拚命的賺錢。
  …………
  剛才,把撲滿裡的錢,給倒了出來,大概數了一下,裡頭有六千多塊呢!
  什麼時候‥清靈才能擁有……很多錢,去完成自己的心願呢?
  沒能搬到「宜蘭」去,還真是有些失望呢!
  然而‥很矛盾的,又有些「慶幸」……捨不得,這裡的一切嘛!
                  清靈
                    (85)1996.08.15.四 21:55:00
 
■臺語註解
【透天茨】ㄊㄠˋ ㄊㆪ├ ㄘㄨ└ thau3~2 thinn1~7 tshu3
 ⊕整棟都是自家的樓房。門戶獨立,各樓層由內部樓梯,可互通的樓房。
  {例}好額人,蹛透天茨。{註}茨‥房子。俗誤作「厝」。
 

▼給阿文‥26.3

阿文哥哥‥
  時間,過得可真是快呀!又將近開學了……
  這兩個月來,清靈過得好像「迷迷糊糊」的……記不大得什麼事。
  今天,又和〈嫣然〉,還有〈美欣〉,一起到圖書館去看書。
  一直忘了,要感謝‥阿文哥哥呢!
  上次,把阿文哥哥,寫給〈美欣〉的信,影印給她。
  美欣看了又看的,也不管‥她能了解多少啦!清靈發現‥她竟然「偷偷的」流眼淚呢! 大概是‥很「感動」吧!? 後來,她就常來找我,要我教她《數學》,還把那些「公式」,背得爛熟呢! 看來啊!她是想通了呢!所以‥也就自己「發奮圖強」啦!
  〈嫣然〉也看了一些‥阿文哥哥的信,也改變了很多喔!
  於是呢!我們就常常,一起到‥圖書館去看書啦!
  對了!我們打了幾次電話,要找阿文哥哥,竟然都很不巧的,您都不在,聽說‥您是去帶「夏令營」……
  阿文哥哥!清靈在想‥以後,是不是也能去參加呢?
                  清靈
                    (85)1996.08.26.一 23:20:00
 

▼給阿文‥26.4

阿文哥哥‥
  「十三號星期五」,果真是個「不吉利」的日子嗎?
  那天早上,清靈吃完早餐,坐在沙發上休息,準備要去上學……突然覺得頭痛、頭昏……竟然就昏倒了。 (過去,也曾會頭痛,但是‥往往痛一下下,就很快的過去了。)
  醒來時,是在醫院裡……已經是‥晚上七點了。
  醫生檢查了腦部,說清靈的大腦裡頭,可能有個‥小小的血塊……或者是「腫瘤」。 (因為‥小學三年級時,在沙發上玩,結果「倒頭栽」,頭摔到地上,腫了個包包,還好‥沒有腦震盪。)
 
  星期六——
  清靈一整天,都躺在床上流眼淚……
  媽媽守在清靈身旁,半天也說不到幾句話……
  下午,嫣然,還有幾個同學來,大家都很沉默……
  真不曉得為什麼‥這種事,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總是‥「有因、有緣」啦!可是‥我不知道是什麼因緣……
  「怕死」吧!? 怕死,才會這麼悲傷、這麼難過……
  突然想起‥那時候,在天橋上,看到的發生車禍的小弟弟……
 
  星期日,上午——
  清靈把阿文哥哥的來信,全拿了出來,又慢慢的、仔細的看了一遍……
「對死無罣礙,活著方自在;執著多苦惱、寂滅是如來。」
「人生多憂愁,行者欲解脫‥不受第二箭,身受心不受。」

  把阿文哥哥的這兩首偈,給抄了出來,貼在床頭,看呀看的……
  清靈心情平靜多了,覺得自己‥「應該可以不怕死」了吧!?
  下午,要求爸爸,載我到寺廟去。
  「大佛寺」,有很多人,很吵……後來,就到「林口.竹林寺」去,還是有很多遊客……不過‥在「山上」,總是「清淨」得多了;後來,又到「八里」去看海……
  清靈突然好想‥躲離「萬丈紅塵」喔!
  好糟糕喔!怎麼都是「……」了呢?
 
  前一陣子,「中台禪寺」‥「剃渡」的事,社會上,從父母、記者、民眾、學者,到立法委員,都有好多好多的「聲音」喔!
  但是‥好像很少聽到,或者是看到‥那些「比丘尼」的聲音。
  清靈覺得‥記者應該多去採訪,那些比丘尼的!聽聽她們的「心聲」才對!
  不知道‥阿文哥哥,您這於這件事,有什麼看法、想法呢?
  清靈想起自己,竟也曾經「莫名其妙」的,跟師父說要「出家」……
  其實‥自己對「出家」,又了解多少呢?
  而今天,清靈真的是感受到、體驗到‥「生命無常——呼吸其間」了。
  生老病死,無人可替……
 
  今天(九月十六日)——
  清靈又「背了書包上學去」……
  一切,又像往常一樣……
  可是‥一整天,清靈都沒了笑容……
  人生,難道就是這樣‥莫名其妙——「生老病死」地,走一遭嗎?
 
  暑假,想去找阿文哥哥、想在山上住幾天的心願,沒有實現,真是遺憾……
  說是「遺憾」,好像是「要死」的人,才會這麼說的……真是「可惜」!
 
  方才,清靈寫著信,覺得累了,便趴到床上,竟然作了個夢——
  夢裡,清靈跟阿文哥哥,躺在屋頂上看星星;還有一個小女孩,五、六歲吧!?清靈不認識她是誰,但是‥覺得她好像是〈美欣〉,可是‥美欣現在又不是五、六歲的小女孩…… 她很喜歡笑,被清靈碰一下,她就格格格格的笑個不停、笑得好開心。
  阿文哥哥說‥「美美!不要笑得那麼大聲嘛!看星星,要安靜一點。」
  (好像是叫「妹妹」,不過聽起來,像是「美美」。)
  美美這才趴到阿文哥哥的懷裡,閉著眼睛,好像要睡覺。
  阿文哥哥,拍了拍手,輕叫著‥「飛!飛飛!飛!」
  我們竟然就輕輕的飄浮起來了……飛到天上~飛到雲裡。
  然後,就躺在白雲裡,輕飄飄的,好舒服喔!
  離星星,好像很近的樣子——
  清靈朝一顆星星,吹了一口氣,星星就飛了,變成流星,有點驚訝,不過‥看到流星,覺得漂亮;流星飛了很遠很遠,都還沒有消失。 好會兒,清靈才想到‥趕緊拍著阿文哥哥,叫著‥「快許願!」
  那顆流星,竟然就不見了——來不及許願。
  清靈就又吹了顆星星——
  星星就變成流星,飛了出去。
  清靈想要許願,可是‥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了……覺得很累,便趴到阿文哥哥懷裡,聽著心跳聲,想睡……突然想到‥〔美美怎麼不見了?〕坐起身子,看了一片,找不到美美,便叫著‥「阿文哥哥!美美不見了!」
  阿文哥哥,睜開眼睛,笑著說‥「不用擔心她啦!她自己會回去。」
  清靈就枕著阿文哥哥的手臂,突然覺得‥腦袋裡,有「一點」痛痛的……
  清靈不覺地,就流淚了…… (現在,也流淚了……)
  阿文哥哥,好像知道清靈「頭痛」的事…… (清靈都還沒跟阿文哥哥說——信都還沒寄呢! 但是‥在夢裡,覺得阿文哥哥是知道的。)
  清靈不停的流著淚,覺得‥雲下面,好像下雨了呢!
  阿文哥哥,扶起清靈,兩手搭在清靈的肩上,望著清靈,半天也沒說話。
  清靈還是哭呀哭的,後來,就靠到文阿文哥哥肩上哭……哭得好傷心。
  阿文哥哥,親了一下清靈的額頭,拍撫著清靈的背……好會兒,在清靈的耳畔,輕聲說道‥「生死如昨夢……」
  清靈沒聽清楚,只知道‥那應該是一首詩偈。
  (好像小說、電影的情節喔!但是‥清靈一點也不開心……)
  …………
 
  清靈想告訴阿文哥哥‥
  清靈好喜歡~好喜歡阿文哥哥喔!
  清靈也真的好感謝~好感謝阿文哥哥……
  清靈也好高興~好高興,能夠認識阿文哥哥……
  清靈一路走來,都是阿文哥哥陪著的;清靈在迷惘、困惑的時候,全都是因為阿文哥哥……清靈才得以「清醒」、把持「靈明」的……
 
  爸爸媽媽,今晚在房裡,談論清靈「頭痛」的事……
  清靈聽到——
  爸爸說‥「醫生說‥『開刀會很危險……』 阿嬤在清靈小時候,有抱去算命……算命的說‥『這孩子,在十歲到二十歲』之間,會有一個劫數,要很小心,不然‥就會喪命。』……」
  劫數!? 看「濟公」時,就常聽到「劫數」……難道‥這下子,真的「應驗」了嗎? (劫數難逃!?)
  看「中視」的「斷掌順娘」時,清靈就好佩服〈順娘〉,一直都是很堅強的‥在跟命運對抗著……
  阿文哥哥!清靈怎麼辦呢?
  要真「不怕死」,還真難呢!
  …………
                  清靈
                    (85)1996.09.17.二 00:50:00
 
■信紙箴言
  相逢是緣分,
  不是偶然的巧合
  但是,相識與相知,
  就不能僅歸一個「緣」字——
  那是用心去培養的,
  所以‥請珍惜‥這分難得的情誼!
 

△給清靈—26

清靈‥
  看著淚水斑斑的信紙,阿文的心,也「沉寂」了下來……
  看到「生死如昨夢」一句,倒是頗為「驚訝」呢!
  看了一下清靈寫信的日期‥「九月十七日.零時五十分」……
  想想清靈「作夢」的時間,或許應該是‥「九月十六日.二十三時三十分」左右吧!?
  阿文那時候,正在後山「田寮」的屋頂上‥看星星。後來,作了這麼首詩偈‥
「生死如昨夢,世間本是空;明覺無所著、寂滅任自由。」
  如果‥真的那麼「巧合」的話,那可真的是「不可思議」呢!
  這是阿文,在看完「華視」的「台灣靈異事件」,想到「生死、輪迴」的事,有所感悟而作的。
  「台灣靈異事件」,播的是《借屍還魂》‥
  住在「金門」的〈丁小敏〉,有「感應」的能力,憑著一些感應,到「台灣」來找媽媽……
  小敏的媽媽,叫〈朱秀花〉(好像是吧!? 竟然忘了叫什麼,阿文還真是有健忘症),在十幾年前,被婆婆給「虐待」,說她「鉸刀爿、鐵掃帚」,剋死了公公、剋死了先生……後來,她病死了,被婆婆隨便給埋了。結果‥她竟然沒死,自己爬了起來,搭著渡般,偷渡到台灣,被一家診所的老闆給收留。
  後來,診所的老闆,愛上了她,喝酒之後,竟把她給強暴了;她便逃離開了,在海邊,救了一個小女孩,自己卻被海浪給沖走了……還好,被人給救起。
  後來,她便在一家‥「廣慈博愛院」裡,奉獻了十幾年,結果‥病倒了,由於‥念念不忘,自己的女兒,所以‥靈魂出了竅,附身在一個‥住在「雲林」的「陳太太」身上……
  小敏就憑著感應,以及兩位刑事組的警察幫助……最後終於‥找到了媽媽。
(糟糕!竟然忘了‥那兩個警察,叫什麼名字了,反正就是「台灣靈異事件」的男女主角啦…… 啊!想到了!叫作〈尚智、玉芳〉啦!)
  過程,以及結局,都很感人啦!
 
  一時間,真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阿文的心思,總是飛快的,總是來不及,把它給「記錄」下來……
有時,倒也覺得‥只要「了悟」就好了——「語言文字」,還真是「多餘」的呢!
 
  阿文有話說‥
「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都不相信‥自己會死,也不希望‥自己會死。」
  不相信自己會死、不希望自己會死,但終究也是要死……為什麼人會怕死呢?因為‥這「人生世間」,真是太可意、太可愛了! (儘管‥有那麼多不如意。)
  若是死了,就沒能享受‥這「人生世間」的種種「欲味」了!
  眾生對於「欲味」,總是喜貪戀著,不知「欲味」,總多「過患」(過失、禍患)——有欲味,就有過患,眾生想要享受欲味,而不嘗受過患,那是不可能的,是故‥捨不得欲味,也就只好嘗受過患了——
  人人都怕死,但是‥更怕「離欲」‥不知「不離欲」,就免不了「死」。
  何謂「欲味」呢? 就是‥「色、聲、香、味、觸」,五種「塵境」,譬如‥「五顏六色的漂亮衣服、美妙旋律的音樂、芳香美麗的花朵、美味可口的飲食、細軟柔滑的感觸」等等,這些,都是為人所喜貪戀著的。
  講實際一點的,就是指‥「財、色、名、食、睡」(錢財、色欲、名利、飲食、睡眠),這是世人,之所希得、之所追求的;之所喜貪戀著的受享。
  何謂「過患」呢? 就是「過失」及「禍患」。
  人們喜貪戀著,種種世欲之受享,希求順利,則喜則貪;希求違逆,則厭則瞋;希求非順利、非違逆,則迷則痴;有貪、有瞋、有痴,則造作種種「惱害」之事‥「殺生、盜竊、邪淫、妄言、惡口、兩舌、綺語」等,惱害自己,亦惱害他人,是故‥於人生世間的種種欲味,不能捨離「貪、瞋、痴」,則常造作‥種種惱害自他的業因,而不能脫離‥「生、老、病、死」之過失及禍患的果報,在「生、老、病、死」中,嘗受‥「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擔心害怕」。
  人生世間,萬苦熾然啊!而人對於欲味,喜貪戀著故,也只好‥「以苦為樂、苦中作樂」了。
 
  阿文有偈道‥「人生世間裡,因我方有義。貪瞋不滅盡,惱苦難脫離。」
  人生世間,因為‥「有我」執於「我、我所有」故,一切「人、事、時、地、物;情、理、法」,才有了意義、方才有了價值、才有了作用;要是「無我」執於「我、我所有」的話,那麼‥一切人、事、時、地、物;情、理、法,也就沒什麼意義、沒什麼價值、沒什麼作用了。
  當有如是體會‥
「人生世間,是『我的人生世間』——
 我的人生世間,不是你的人生世間、不是他的人生世間;
 你的人生世間,不是他的人生世間、不是我的人生世間;
 他的人生世間,不是我的人生世間、不是你的人生世間。」

  各人有各人的「人生世間」,也就是說‥人生世間,是「個人主觀獨立的人生世間」,而非「客觀的人生世間」。
常人執於‥有一「客觀的人生世間」,這是錯誤的見解。
「客」,當是指「別人」——不是我的,就是你的,或是他的;
不是你的,就是他的,或是我的;不是他的,就是我的,或是你的——
離開「我、你、他」,便無一「客觀的人生世間」。
若有一「客觀的人生世間」,
試問‥除了我、你、他,有誰知道那個‥「客觀的人生世間」呢?
若有一「客觀獨立的人生世間」,那麼‥對我、對你、對他,也是無意義、無作用的。
  簡而言之‥人生世間,是「我的人生世間」,對於一切「人、事、時、地、物;情、理、法」的「知見」(認知、見解),都是「主觀的知見」,而非「客觀的知見」,若是「認同」別人的知見,即是成為自己的「主觀的知見」;若是「不認同」別人的知見,那就還是「別人主觀的知見」。
  舉例來說‥
我的夢,是我的夢——因有我故,方有我的夢;若無我,則無我的夢。
我的夢,終究只是我的夢;我的夢,不是你的夢、不是他的夢。
各自有各自的夢——若是兩人,作了同樣的夢,
只能說‥「兩人做同樣的夢‥兩個夢一樣」,而不可說是‥「兩人做一個夢」。
  這個「主觀的人生世間」,一切都是因為‥我「循業發現‥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因我依循著種種行為,而有種種發現(人事時地物),譬如‥有到學校的行為,就有看到老師、同學……上課讀書等發現;有到菜市場的行為,就會有商販、買客、買賣貨物的發現。
  我、你、他,有相同的業行,就會有相同的發現。譬如‥夜晚時候,誰要是抬頭看天,誰就會有看到星星、月亮的發現。
  我、你、他,有不同的業行,就會有不同的發現。譬如‥夜晚時候,同一時間,有人看天、有人看電視、有人看書,那麼‥所發現的,也就不同啦!
  這就是所謂的‥「業報相應」。業是「因」、報是「果」,有什麼樣的業因,就會有什麼樣的果報相應。
  有「共業」,就有「共報」;若「不共業」,就「不共報」。
  共業中,亦有不共業,是故‥共報中,亦有不共報。
  譬如‥旅行團出國觀光,這是「共業」,但「共業中,有不共業」,於是‥
「共報中,就有不共報」——有的人注重看,到處拍照留念;有的人注重吃,吃遍大街小巷;有的人愛買外國貨,提得大包小包的;有的人好色,找外國妞,尋花問柳去也! (換個說法——)
  一起「旅行」是共業,但大家眼見各異、耳聞各異、心思各異,此又為「不共業」,於是‥到同一目的地,則是「共報」,但因個人所為不同、所受不同,也就「不共報」啦! 譬如‥同到一勝地,有的人,看風景;有的人,忙著找小吃;有的人,忙著買東西,這就是「不共報」啦!
  譬如‥全班聚在教室聽課,這是「共業」,但「共業中,有不共業」,有的人專心、有的人分心;有的人精勤、有的人怠惰,於是‥每個人,聽了多少、了解多少,都各有其別;要說‥考試是「共報」的話,那麼‥「共報中,就有不共報」,其成績分數,即各有其別。
  「生老病死」,是眾生的「共業~共報」;生而有「貧賤富貴、美醜智愚、殘全疾健、順逆夭壽」等差別,這是眾生「共業中不共業~共報中不共報」的結果。
  人生世間,因有「我、我所」故,一切「人、事、時、地、物;情、理、法」,方有其意義,人人各自有其業行、各自有其發現,故各自有其知見——
同一「人、事、時、地、物;情、理、法」,對不同人來說,對其「喜貪戀著」的程度,則有不同的意義、不同的價值、不同的作用——於是‥
  有的人,營營於錢財、汲汲於名利;有的人,視錢財如糞土、視名利如浮雲。
  有的人,「道義分兩邊、利字擺中間」;有的人,重道尚義,為人捨己。
  有的人,珍饈美味,食無厭足;有的人,粗茶淡飯,甘之如飴。
  …………
  「人生世間裡,因我方有義」,而「我」從何來呢?
  「我」從「無明」而來。
  所謂‥「無明」,不是「不明原因」,而是「無光明」之意;「無明」是個比喻‥以「沒有太陽,則長夜漫漫,暗無光明」,比喻「沒有智慧,則愚暗昏昧」。
  「無明」即是‥「貪、瞋、痴」,以「貪、瞋、痴」故,令人心穢智羸,愚暗昏昧,而不見人生世間之真相、不解人生世間之真理——
  於是‥「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若能‥「捨離~滅盡‥貪、瞋、痴」的話,那麼‥
「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
 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
 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惱苦、愁煩啼哭滅。」
  人生世間,皆因「無明‥貪、瞋、痴」,而有「我、我所」之執,才有了意義、有了價值、有了作用。
  人難以捨離~滅盡「貪、瞋、痴」,故於‥「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碰觸、意思法」時,順則因喜而貪、逆則因厭而瞋、不順不逆則因迷而痴,於是‥有種種業行、種種惱害——是故‥不能捨離~滅盡「貪、瞋、痴」,則不能捨離~滅盡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唯有「想透、看破、放下、捨得‥慧解脫、心解脫」,才能如佛所謂‥
「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
  能「想透、看破」,了悟這「無明‥貪、瞋、痴」的過患,便是「慧解脫」;能「放下、捨得」,這人生世間的種種「欲味」,便是「心解脫」——
捨離~滅盡‥解脫——解脫則無「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也!
  慧解脫、心解脫,則不必他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之生死輪迴已滅盡、清淨梵行以成立;所要所的事,都已辦好,自己能知道‥不再嘗受以後,所有的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既知「人生世間」,是「我的、主觀的人生世間」,則當知‥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穿衣各人暖;各人的苦各人受、各人的業各人了。」
  人生世間,本「無作者」(無我),因執「我、我所有」故,也就有「業報」,一切業報,都是‥「循業發現」而「自作自受」——
是故‥「善業有善報、惡業有惡報、不善不惡業有不善不惡報」——
「一切為心造」,要得「善報」,或者是「惡報」,就看自己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是「善業」,或者是「惡業」了。
  是故‥要活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的人生世間裡,也是「自作自受」;
要活在「不憂悲惱苦、不愁煩啼哭」的人生世間裡,也是「自作自受」。
  阿文且作總結曰‥
「色有美醜、聲有悅噪、香有芳臭、味有甘苦、觸有滑澀、法有喜悲‥
 有順於心者、有逆於心者、有不順不逆於心者——
 『順心則喜~喜則增貪~貪則勞苦;
  逆心則厭~厭則增瞋~瞋則熱惱;
  不順不逆心則迷~迷則增痴~痴則散亂。』
 是故‥『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碰觸、意思法』時,
 心裡怎麼想,則口就怎麼說、身就怎麼做,故當慎動心念——
 順者,如實知順,不因喜而貪;
 逆者,則如實知逆,不因厭而瞋;
 不順不逆者,則如實知不順不逆,不因迷而痴——
 『不貪、不瞋、不痴』,則不戀著於『色、聲、香、味、觸、法』;
 不迷戀、不執著,則不生憂悲惱苦、不用愁煩啼哭也!」

 
      *      *      *      *
 
  阿文偈曰‥
「生死如昨夢,世間本是空;明覺無所著、寂滅任自由。」
  《金剛經》中,佛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圓覺經》中,佛道‥
「善男子!此菩薩,及未世眾生——
 修習此心,得成就者;於此無修,亦無成就。
 圓覺普照,寂滅無二。
 於中,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恆河沙,諸佛世界——
 猶如空華,亂起亂滅。
 不即、不離;無縛、無脫。
 故知眾生‥本來成佛,生死涅槃,猶如昨夢。」

 
  阿文有偈道‥
「昨夜夢裡,無限光景,一覺醒後,無蹤無跡;
 今生妄中,萬般作用,無常到時,何從何去?」
「且看夢中,幻化景象,醒來方知‥一切是妄;
 再觀世間,無常模樣,悟處才識‥萬法皆空。」
「夢中得寶,手舞足蹈,醒來成空,嘆天徒笑;
 貪欲多求,增業結惡,觀生如夢,離苦得樂。」
「儘管夢中,萬般光景,驚險刺激、歡樂甜蜜,
 五更雞啼、太陽昇起,一寐覺醒,剎那成空。
 我道如此‥人生是夢,睡時朦朧、醒若雲風,
 當作是念,一切不著,自得清淨,無邊大樂。」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善思則善夢、惡思惡夢、不善不惡思則不善不惡夢——
「睡眠」是意識昏昧時的行為;「夢」則是意識散亂,取過去留下之塵影(法),編排造作之所成,因只是「法塵」,故不受時、空約束,可飛天遁地,悠遊於過去、現在、未來;又因缺乏「作意」(注意)故,醒時,通常都不記得。
  「夢境本妄、夢境本空」‥因有「我」故,方有「我的夢」,作夢的人,往往不知是在作夢——於夢中,不知夢境是妄、夢境是空,執夢為真、執夢為有,居然隨夢中所發現的‥「人、事、時、地、物;情、理、法」,之「得失成敗、聚散離合、通順違逆、吉凶禍福」,而「喜怒哀樂、憂悲惱苦、愁煩啼哭」。
  待醒來時,方知方覺‥夢中一切「人、事、時、地、物;情、理、法」皆空;欲尋欲覓,了不可得——夢,「妄生、妄滅‥生無來處、滅無去處」是也!
  人生亦如夢、世間亦如夢境——「夢住夢空」‥作夢之時,即當知‥「夢境是空」,而不待夢滅方空、不待夢醒方空也!
  人生世間,亦不過是「我的投影」——
  譬如‥有我照鏡子的行為,才會有我鏡中影像的發現——若無我照鏡子的行為,則鏡子中,就不會有我的影象存在。
  譬如‥有我昏沉的睡眠行為,才會有我意識散亂時,作夢的發現——若無我睡眠的行為,則無我作夢的現象。
  待人了知、明覺時,亦將會發現‥人生世間本空——
  然而‥「人生世間住,人生世間空」——不待人生世間滅,則亦當知‥人生世間空。
  人生世間的一切種種,不過有如‥夢中的一切種種,只因「貪、瞋、痴」,喜貪戀著故,方執以為實有——
  譬如‥看戲時,因喜貪戀著,居然忘了‥戲本是妄,而執戲以為實,隨戲中人物之‥「得失成敗、聚散離合、通順違逆、吉凶禍福」,而「喜怒哀樂、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牽掛恐怖」;人家不過是在「演壞人」,路上碰見了,居然予以咒罵、予以丟石頭、予以扔雞蛋呢!人家不過是在「演超人」,路上看到了,居然還要人家飛天、舉起車子呢!
  若能了知‥「戲本是妄」,不喜貪戀著於戲,方才能「旁觀者清」地‥欣賞戲中人的演出啊!
  現在,有拍攝一種影片,有很多不同的「劇情發展」,以及「結局」,供給個人不同的喜好,而自選其劇情,後來的發展及結局——人生世間,也是一樣的‥一念之差,其未來的發展與結果,就會有所不同——這「一念之差」,全看人如何「自主」啊!
  若能了知‥人生世間,是「自我主觀獨立的人生世間——人生世間本是空」,本是「因我而有意義(價值、作用)」,明覺而無所喜貪戀著,那麼‥也才能夠「自由自在」的‥「遊戲人生世間」啊!
 
      *      *      *      *
 
  要說‥「中台禪寺」的「剃渡風波」嘛……
  星期三(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十八日)的「華視新聞雜誌」,所報導的,倒是蠻「正面」的。到目前,只有三位,被家人帶回的比丘尼「還俗」。
報導中,採訪了好幾個比丘尼,也都說出她們的心聲——
「出家是自願的、是福報、是想開了,而不是被灌迷湯、中符法……」
「出家是為了‥自利~利人;自覺~覺人;自渡~渡人……」
…………
  她們在經過溝通之後,也都能夠,得到父母的贊同與祝福。(雖然‥有的是在「生米已成熟飯——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接受「事實」。)
  還報導了一些‥出家人的生活、志業、人生觀,及其意義等等,想必能令社會大眾,對於佛教、佛法,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了解吧!?
  然而‥還是有一些父母,不能了解,因而無法認同、不肯接受的。
 
  要說阿文的看法嘛!
  一般父母、社會大眾,之所以會對「出家」,不能認同、不能接受,其最大的原因是‥人性的墮落!
  蓋人要‥「學壞容易、學好難」啦!
  想想那些「浪子」吧!
  所謂‥「人非聖賢,孰人無過?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浪子回頭金不換。」
  可是‥「浪子」要回頭,何其難啊!? 浪子有心要回頭,可是‥「黑道」卻不肯「放人」,而「白道」也不肯「接人」(接納人)。
  那些曾在監獄裡關過的「受刑人」,走出監獄,有心向善,可是‥過去的黑道兄弟,還是運用種種手段,死拉活拖的,要再把他給拖下水;而他想找一份「正當的工作」,卻因為曾是「罪犯」,而為人所拒絕,還要被人輕視、排斥、譏笑、諷刺呢! 在在讓他「踢鐵板」,因而失望,結果‥又再度的跳入(掉入)「江湖」之中,去為非作歹、行兇幹壞。 (「跳」是故意的、「掉」是不小心的。)
 
  阿文就來節錄一下‥《長阿含經.世紀經.世本緣品》中的故事好了——
  佛告比丘‥「火災過已,此世天地,還欲成時,有餘眾生‥福盡、行盡、命盡,於『光音天』命終,生『空梵』處,於彼生染著心,愛樂彼處‥
〔願餘眾生,共生彼處!〕
  發此念已,有餘眾生,福、行、命盡,於光音天,身壞命終,生空梵處。
  時,先生梵天,即自念言‥〔我是『梵王——大梵天王』,無造我者,我自然有,無所承受;於千世界,最得自在,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化萬物,我即是‥一切眾生父母。〕
  其後來諸梵,復自念言‥〔彼先梵天,即是『梵王——大梵天王』,彼自然有,無造彼者,於千世界,最尊第一,無所承受,善諸義趣,富有豐饒,能造萬物,是眾生父母——我從彼有。〕
  彼梵天王,顏貌容狀,常如童子,是故梵王,名曰‥〈童子〉。
  或有是時,此世還成世間,眾生多有,生光音天者,自然化生,歡喜為食,身光自照,神足飛空,安樂無礙,壽命長久。
  其後,此世變成大水,周遍彌滿;當於爾時,天下大暗,無有日月、星辰、晝夜,亦無歲月、四時之數。
  其後,此世還欲變時,有餘眾生,福盡、行盡、命盡,從光音天命終,來生此間,皆悉化生,歡喜為食,身光自照,神足飛空,安樂無礙,久住此間。
  爾時,無有男女、尊卑、上下,亦無異名;眾生共生世,故名「眾生」。
  是時,此地有自然『地味』出,凝停於地,猶如醍醐;地味出時,亦復如是,猶如生酥,味甜如蜜。
  其後,眾生以手試嘗,知為何味,初嘗覺好,遂生『味著』;如是輾轉,嘗之不已,遂生『貪著』,便以手掬,漸成『摶食』,摶食不已。
  餘眾生見,復效食之,食之不已。
  時,此眾生,身體粗澀,光明轉滅,無復神足,不能飛行。
  爾時,未有日月,眾生光滅;是時,天地大暗,如前無異。
  其後久久,有大暴風,吹大海水,深八萬四千由旬,使令兩披飄,取日宮殿,著『須彌山』半,安日道中,東出西沒,周旋天下。
  第二日宮,從東出西沒。
  時,眾生有言‥『是即昨日也!』
  或言‥『非昨日也!』
  第三日宮,繞須彌山,東出西沒。
  彼時,眾生言‥「定是一日。」
  (日者,義言是『前明』因,是故名為『日』。 日有二義‥『一曰‥住常度;二曰‥宮殿。』)」
  …………(中略。)
  佛告比丘‥「劫初眾生,食地味已,久住於世——其食多者,顏色粗悴;其食少者,顏色光潤‥然後,乃知眾生‥顏色、形貌優劣,互相是非——
  言‥『我勝汝,汝不如我!』
  以其『心存彼我‥懷諍競』故,地味消竭。
  又,『地皮』生,狀如薄餅,色味香潔。
  爾時,眾生聚集一處,懊惱悲泣,搥胸而言‥「咄哉!為禍!今者,地味忽不復現。」(猶如今人,得盛美味,稱言美善,後復失之,以為憂惱,彼亦如是,憂惱悔恨。)
  後食地皮,漸得其味——其食多者,顏色粗悴;其食少者,顏色潤澤‥然後,乃知眾生,顏色、形貌優劣,互相是非——
  言‥『我勝汝,汝不如我!』
  以其『心存彼我‥懷諍競』故,地皮消竭。
  其後,復有『地膚』出,轉更粗厚,色如天花、軟若天衣,其味如蜜。
  時,眾生復取共食,久住於世——食之多者,顏色轉損;貪甚少者,顏色光澤‥然後,乃知眾生,顏色、形貌優劣,互相是非——
  言‥『我勝汝,汝不如我!』
  以其『心存彼我‥懷諍競』故,地膚消竭。
  其後,復有自然『粳米』,無有糠芒,不加調和,備眾美味。
  爾時,眾生聚集而言‥「咄哉!為禍!今者,地膚忽不復現。」(猶如今人,遭禍逢難,稱言‥『苦哉!』 爾時,眾生亦復如是,懊惱悲嘆。)
  其後眾生,便共取粳米食之,其身粗醜,有男女形,互相瞻視,遂生『欲想』,共在屏處,為不淨行。
  餘眾生見,言‥『咄!此為非!云何眾生,有如此事?』
  彼行不淨男子者,見他呵責,即自悔過,言‥『我所為非!』即身投地。
  其彼女人,見其男子,以身投地,悔過不起;女人即便送食。
  餘眾生見,問女人言‥『汝持此食,欲以與誰?』
  答曰‥『彼悔過眾生,墮不善行者,我送食與之。』
  因此言故,世間便有‥『不善夫主』之名,以送飯與夫,因名之為『妻』。
  其後眾生,遂為淫逸,不善法增;為自障蔽,遂造屋舍——以此因緣故,始有『舍』名。
  其後眾生,淫逸轉增,遂成『夫妻』。
  有餘眾生,壽、行、福盡,從光音天命終,來生此間,在母胎中——因此世間,有『處胎』名。
  爾時,先造『瞻婆城』,次造『伽尸婆羅柰城』,其次造『王舍城』‥日出時造,即日出時成——以此因緣,世間便有『城郭、郡邑‥王所治』名。
  爾時,眾生初食,自然粳米時,朝收暮熟、暮收朝熟,收後復生,無有莖稈。
  時,有眾生,默自念言‥〔日日收穫,疲勞我為,今當並取,以供數日。〕 即使並穫,積數日糧。
  餘人於後,語此人言‥『今可相與,共取粳米。』
  此人答曰‥『我已先積,不須更取,自隨意去。』
  後人復自念言‥〔前者能取,二日餘糧,我豈不能取,三日糧耶?〕此人即積,三日餘糧。
  復有餘人,語言‥『其取糧去來。』
  此人答曰‥『我已取三日餘糧,汝欲取者,自隨汝意。』
  此人念言‥〔彼人能取,三日糧,我豈不能,取五日糧耶?〕取五日糧已。
  時,眾生競積餘糧故,是時,粳米便生糠芒,收已不生,有根稈現。
  爾時,眾生集在一處,懊惱悲泣,拍胸而言‥『咄!此為禍哉!』
  自悼責言‥『我等本皆化生,以念為食,身光自照,神足飛空,安樂無礙。
其後,地味始生,色味具足,時,我等食此地味,久住於世——其食多者,顏色轉粗;其食少者,色猶光澤‥於是,眾生心懷彼我,生『憍僈心』——
言‥「我色勝,汝色不如。」
諍色憍慢故,地味消滅。
更生地皮,色香味具,我等時,復共取食之,久住於是世——其食多者,色轉粗悴;其食少者,色猶光澤‥於是,眾生心懷彼我,生憍慢心——
言‥「我色勝,汝色不如。」
諍色憍慢故,地皮消滅。
更生地膚,轉更粗厚,色香味具,我等時,復共取食之,久住於是世——其食多者,色轉粗悴;其食少者,色猶光澤‥於是,眾生心懷彼我,生憍慢心——
言‥「我色勝,汝色不如。」
諍色憍慢故,地膚消滅。
更生自然粳米,色香味具,我等時,復共取食之,朝穫暮熟、暮穫朝熟,以收隨生,無有載收。由我爾時,共積聚故,米生糠芒,收已不生,現有根稈,我等,今者,寧可共封田宅,以分疆畔!」』
  時,即共分田,以異疆畔,計有彼我。
  其後,遂自藏己米,盜他田穀。
  餘眾生見已,語言‥『汝所為非!汝所為非!云何自藏己物,盜他財物?』
即呵責言‥『汝後必復為盜!』
  如是不已,猶復為盜。
  餘人復呵言‥『汝所為非!何故不休?』 即便以手杖打,將詣眾中,告眾生言‥『此人自藏粳米,盜他田穀。』
  盜者復言‥『彼人打我。』
  眾人聞已,懊惱涕泣,拊胸而言‥『世間轉惡,乃是惡法生耶?』
  遂生憂結、熱惱、苦報‥『此是「生、老、病、死」之原,墜墮惡趣之因。
有田宅疆畔別異,故生諍訟,以致怨仇,無能決者;我等,今者,寧可立一「平等主」,善護人民,賞善罰惡,我等眾人,各共減割,以供給之。』
  時,彼眾中,有一人,形質長大、容貌端正,其有威德。
  眾人語言‥「我等,今欲立汝為主,善護人民,賞善罰惡,當共減割,以相供給。」
  其人聞之,即受為主‥應賞者賞、應罰者罰——於是,始有「民主」之名。
初民主有子,名曰〈珍寶〉;珍寶有子,名曰〈好味〉;
好味有子,名曰〈靜齋〉;靜齋有子,名曰〈頂生〉;
頂生有子,名曰〈善行〉;善行有子,名曰〈宅行〉;
宅行有子,名曰〈妙味〉;妙味有子,名曰〈味帝〉;
味帝有子,名曰〈水仙〉;水仙有子,名曰〈百智〉;
百智有子,名曰〈嗜欲〉;嗜欲有子,名曰〈善欲〉;
善欲有子,名曰〈斷結〉;斷結有子,名曰〈大斷結〉;
大斷結有子,名曰〈寶藏〉;寶藏有子,名曰〈大寶藏〉;
大寶藏有子,名曰〈善見〉;善見有子,名曰〈大善見〉;
大善見有子,名曰〈無憂〉;無憂有子,名曰〈洲渚〉;
洲渚有子,名曰〈殖生〉;殖生有子,名曰〈山岳〉;
山岳有子,名曰〈神天〉;神天有子,名曰〈遣力〉;
遣力有子,名曰〈牢車〉;牢車有子,名曰〈十車〉;
十車有子,名曰〈百車〉;百車有子,名曰〈牢弓〉;
牢弓有子,名曰〈百弓〉;百弓有子,名曰〈養牧〉;
養牧有子,名曰〈善思〉。
  從〈善思〉已來,有十族,轉輪聖王,相續不絕‥
一名〈伽兔粗〉、二名〈多羅婆〉、三名〈阿葉摩〉、四名〈持施〉、
五名〈伽楞伽〉、六名〈瞻婆〉、七名〈拘羅婆〉、八者〈般闍羅〉、
九者〈彌私羅〉、十者〈聲摩〉。
  〈伽兔粗王〉,有五轉輪聖王;〈多羅婆王〉,有五轉輪聖王;〈阿葉摩王〉,有七轉輪聖王;〈持施王〉,有七轉輪聖王;〈伽楞伽王〉,有九轉輪聖王;〈瞻婆王〉,有十四轉輪聖王;〈拘羅婆王〉,有三十一轉輪聖王;〈般闍羅王〉,有三十二轉輪聖王;〈彌私羅王〉,有八萬四千轉輪聖王;〈聲摩王〉,有百一轉輪聖王;最後有王,名〈大善生從〉——
  〈聲摩王〉有子,名〈烏羅婆〉;烏羅婆有子,名〈渠羅婆〉;渠羅婆有子,名〈尼求羅〉;尼求羅有子,名〈師子頰〉;師子頰有子,名〈白淨王〉;白淨王有子,名〈菩薩〉;菩薩有子,名〈羅侯羅〉——由此本緣,有『剎利』名。
  爾時,有一眾生,作是念言‥〔世間所有家屬、萬物,皆為‥『刺、棘、癰、瘡』,今宜捨離,入山行道,靜處思惟。〕時,即遠離家刺,入山靜處,樹下思惟;日日出山,入村乞食。
  村人見已,加敬供養。
  眾共稱善‥『此人,乃能捨離家累,入山求道。』
  以其能離惡不善法,因是稱曰為‥〈婆羅門〉。
  婆羅門眾生,有一能行禪者,便出山林,遊於人間,自言‥『我不能坐禪。』
  因是名曰‥〈無禪婆羅門〉。
  經過下村,為不善法,施行毒法,因是相生,遂便名〈毒〉——
  由此因緣,世間有『婆羅門種』。
  彼眾生中,習種種業,以自營生,因是故,世間有『居士種』。
  彼眾生中,習諸技藝,以自生活,因是世間,有『首陀羅種』。
  世間先有此『釋種』出已,然後有『沙門種』。
  『剎利種』中,有人自思惟‥〔世間恩愛,汙穢不淨,何足貪著也?〕於是捨家,剃除鬚髮,法服求道‥『我是沙門!我是沙門!』
  婆羅門種、居士種、首陀羅種,眾中有人自思惟‥〔世間恩愛,汙穢不淨,何足貪著也?〕於是捨家,剃除鬚髮,法服求道‥『我是沙門!我是沙門!』
  若剎利眾中,有『身行不善、口行不善、意行不善』,行不善已,身壞命終,一向受苦。
  或婆羅門、居士、首陀羅‥『身行不善、口行不善、意行不善』,彼行不善已,身壞命終,一向受苦。
  剎利種‥『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身壞命終,一向受樂。
  婆羅門、居士、首陀羅‥『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身壞命終,一向受樂。
  剎利種,身中有二種行;口、意有二種行——彼身、口、意行,二種行已,身壞命終,受苦、樂報。 (『二種行』者,指『善行、惡行』。)
  婆羅門、居士、首陀羅,身二種行;口、意有二種行——彼身、口、意行,二種行已,身壞命終,受苦、樂報。
  剎利眾中,剃除鬚髮、服三法衣,出家求道,彼修『七覺意』,彼以信堅固,出家為道,修無上梵行,於現法中,自身作證‥『我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後有。』
  婆羅門、居士、首陀羅,剃除鬚髮、服三法衣,出家求道,彼修『七覺意』,彼以信堅固,出家為道,修無上梵行,於現法中,自身作證‥『我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後有。』
  此四種中,出〈明行成〉,得〈阿羅漢〉,為最第一。
  是時,梵天說是偈言‥
『剎利生為最,能集諸種姓;明行成具足,天人中為最。』」
  佛告諸比丘‥「彼梵天,說此偈,為『善說,非不善說;善受,非不善受』,我所印可!所以者何? 我今如來、至真、等正覺,亦說此偈‥
『剎利生為最,能集諸種姓;明行成具足,天人中為最。』」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但看世紀初的眾生,來生此間,皆是「化生」——
  【化生】 就是僅依「業緣」而生,不需要「父精母血」之不淨物,亦不需於不淨處「住胎」;亦不會受出生時,如山逼迫的痛苦。
  【歡喜為食】 但以「歡喜」為食,不用任何粗澀的飲食,是故‥也沒有一切病痛、也沒有屎尿等「排泄物」。
  【身光自照】 身體會散放光明,自照世間,不必害怕「黑暗」,沒有「停電」的困擾、沒有「核電廠」污染的問題。
  【神足飛空】 來去自如,不必走得要死要活;不必車馬等交通工具,沒有找不到停車位的麻煩、沒有交通事故、沒有空氣污染、沒有噪音污染等問題。
  【安樂無礙】 生活平安快樂,無所障礙,自由自在。
  【久住此間】 壽命長久,安樂無限。
  那時候,沒有‥「男女、尊卑、上下」的差別,也沒有種種‥不一樣的名字;因為「眾生共生世」,故皆同名為〈眾生〉。
 
  只因後來,愈加貪著於「欲味」,而眾生則愈加「墮落」。如今的世間呢?
  放眼所及——這個世間‥「殺生、盜竊、邪淫、妄言、惡口、兩舌、綺語、貪欲、瞋恨、痴迷」‥十惡充滿——這全是眾生「共業」(共同的行為)使然啊!
  眾生喜貪戀著於「欲味」,慚愧之心,日漸薄弱、麻痹;執非成是,明知故犯,結果‥
「少見多怪,多見就不怪;大家錯了,就變成對的;大家都苦,就變成樂的。
 要錯大家一起錯——大家都錯了,也就錯得心安理得;
 要苦大家一起苦——大家都吃苦,也就苦得理所當然。」

  如今眾生——
  殺生為食,視為理所當然;於眾生命,不予而取,殺之為食,視為理所當然;男女行淫,視為理所當然‥油嘴滑舌、油腔滑調地‥甜言蜜語、溫言柔語的‥哄、騙、誘、拐,得以「殺、盜、淫」一番,亦視為理所當然。
  如是「惡行」為「理所當然」,不斷惡行故,也就不得不嘗受‥「惡業」所帶來的「惡報」,為惡報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一番。
  阿文有話說‥
「握拳落土,呱呱而泣,其父母,依床而笑——生,是喜是憂?
 撒手歸天,悠悠而笑,其子孫,伏棺而泣——死,是哀是樂?」

  生是苦啊! 有生就有「老苦、病苦、死苦」;就有「恩愛別離苦、怨慎相會苦、求而不得苦、五蘊熾盛苦」;就有「地災、水災、火災、風災、刀兵、饑渴」等等,種種無量諸苦——生是苦啊!是故‥出生時,因苦而哇哇大哭。
  而其父母親人呢? 一個個笑顏逐開、其樂不可支——不過是在說‥「歡迎你來‥跟我們一起,受苦受難!」(人,真的是喜歡「幸災樂禍」的。)譬如‥於沙漠中,嘗受饑渴之苦,忽見有人,心生歡喜,謂‥「總算有人作伴——陪我同甘苦、共患難了——要死,也有個伴,真好!」
  死是樂啊!(此言「壽終命盡」之外,而自殺除外。) 死,是代表這一世的「業報已盡」,譬如‥欠債已償——債已還盡,豈不樂哉? 此身譬如衣服,衣服穿舊了、穿破了、穿爛了,只得扔了~再換一件新衣服——有新衣服穿,豈不樂哉? 又如‥房舍,久經歲月摧殘,漏了、破了、塌了、倒了,於是‥再行建造一間新屋,豈不樂哉?
  而其子女親人呢? 一個個悲傷痛哭,捨不得死者走——其實‥是在「哭自己」啊!〔人家已經還完債~搬到新屋去住了,我還要繼續還債、住破舊的房子……可憐啊!可憐!〕 譬如‥監獄中的受刑人,見人刑期已盡,要出監獄了,而思及自己,出獄之日,還遙遙無期,豈不悲傷難過呢?
  「生死」雖苦,「欲味」更苦,若能趣向「捨離~滅盡『貪、瞋、痴』‥慧解脫、心解脫」,那麼‥不喜貪戀著於「欲味」‥則生死,也就「苦不了人」了——「生死如昨夢」啊!
  而「菩薩行者‥不畏生死、不畏離欲」——「了生脫死~涅槃自在」,雖然是當務之急,不過‥菩薩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更是「不惜生死」啊!
  而世人不解生死,是故「貪生怕死」,豈不知‥有生即有死? 豈不知‥有生,即有老病死;即有憂悲惱苦、愁煩啼苦?
  世人於「欲味」,喜貪戀著,以苦為樂——「生死」雖苦,而要人「離欲」,更是苦‥欲念起時,苦不欲生,故享欲味,以求解欲念‥「以欲解欲」,雖然解得一時欲念,卻反而使欲念,愈加深重,而難以拔除——本來是在享欲,結果‥卻反而成了‥欲味的奴隸。 譬如‥
玩水自溺——玩水反被水給玩了;玩火自焚——玩火,反被火給玩了。
  譬如‥「毒蟲」,於毒品,喜貪戀著,以苦為樂。毒癮發作時,苦不欲生,故吸毒,以求解毒癮‥「以毒解毒」,雖然解得一時毒癮,卻反而使毒癮,愈加深重,而難以拔除——本來是在享毒,結果‥反而成為毒品的奴隸‥吸毒,卻被毒給吸了。
  世人呢!「把人拖下水」,都來不及了,見到有人要‥「上岸——脫離苦海」,當然是‥「捨不得、不肯放行」啊!
  一個人,「發心」要做好人、做善人、做清淨行者,居然有人,要百般的阻礙他——世人之「墮落」,真是可悲、真是無奈啊!
 
      *      *      *      *
 
  清靈能夠‥「心開意解」了嗎?
  阿文也曾經‥因為「感冒」,經過一夜,早上醒來,竟覺體倦身乏,連起身、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睜開眼睛,都覺得累呢!要不是大妹〈雪卿〉,進房來借東西,阿文還真覺得自己,就快要死了,可能會因此,而命喪黃泉呢!
要沒人進房來,阿文還想就此「死死看」呢!
看到雪卿,阿文便「有氣無力」的說‥「幫我煮糜,佧濟泔咧!加一寡鹽!」
(說話只有「氣音」,而沒有「聲音」。)
還要雪卿倒開水,竟連「動手」的力氣都沒有,還用吸管吸水,然後,用吸管吸「泔糜仔」呢!
  雪卿「莫名其妙」的笑問道‥「你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阿文聽了,要笑都笑不出來呢! 連自己也不敢相信‥竟然會連「動手」都沒力氣——還好沒有「尿意」,不然‥恐怕就要「尿床」了呢!
  阿文喝了「泔糜仔」,竟然就有力氣起床了呢! 於是又自己去燒了一大壺「青草茶」,喝了又喝,到了中午,燒也就退了。
 
  還有一次,不知所以的,午睡起來,頓感腰酸無力、背肌疼痛、頭昏腦脹……
好像是「登革熱」的病狀,因為‥幾天之前,被蚊子叮了很多包包。
  阿文心想‥〔好吧!就嘗嘗「登革熱」的滋味吧!明天去檢查!〕
  聽說‥感染登革熱之後,不能再感染另一型的登革熱,否則‥就很容易死——也就是說‥要避免再被蚊子叮到——要不被蚊子叮到,那可真是難啊!就好像要人‥「吃芝麻不掉芝麻粒」,一樣難呢!
  後來,小妹〈雪惠〉回來,知道了,便拿「冰敷袋」給阿文——
阿文又是冰敷、又是熱敷的,還擦了一種冰涼的藥膏,結果‥第二天早上,竟然就「沒事」了。(雪惠參加過‥「紅十字會」的「急救訓練」,還買了一些‥急救器材。)
 
  阿文總是說‥
「不怕有兩種——
 一種是『無知』故不怕、一種是『了知』故不怕。
 人就是『一知半解』,才會‥這個也怕、那個也怕。」

  人生世間,一切果報,總是「自作自受」啦!現前的果報,都是過去,自己所造作的,只因為不能隨時「省覺~覺醒」,而「糊里糊塗」的造作諸業,時而為善、時而為惡,所以現在,也「莫名其妙」的,遭受種種善惡果報——對於「善報」,不免高興歡喜、快樂開心;對於「惡報」,不免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焦慮怨尤、擔心害怕。
  惡報現前,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焦慮怨尤、擔心害怕,總是有益於「情緒發洩」,但卻「無濟於事」;情緒發洩了(哭過、怨過後),就當「冷靜」下來,「面對」問題吧! 搞清楚狀況‥面對問題、了解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啊!
  阿文有偈道‥
「人生多憂愁,行者欲解脫‥不受第二箭,身受心不受。」
  「身受心不受」,這絕對是可以做到的——善思!善思!好自為之啊!
 
  清靈且靜下心來,看看「鏡子」裡的自己吧!
「鏡中人哭——是鏡外人哭;鏡中人笑——是鏡外人笑;
 鏡外人哭——鏡中人就哭;鏡外人笑——鏡中人就笑。」

  見到鏡子裡的清靈在笑,當知是‥鏡子外的清靈在笑;見到鏡子裡的清靈在哭,當知是‥鏡子外的清靈在哭——
  要鏡子裡的清靈笑,那麼‥就得請鏡子外面的清靈笑了!
  若是鏡子外的清靈在哭,而要求鏡子裡的清靈笑,那就像要求人家‥「低頭要到咬自己的肚臍」那樣——「強人所難」啊!
  鏡中的人醜,當知是‥照鏡子的人醜——
  要是不怪自己醜,而責怪鏡子‥「為什麼把我照得這麼醜?」氣得把鏡子打破,那是「無理取鬧」啊!
  「人生世間」,是「我的、主觀的人生世間」‥是「自心」的投射所呈現的「人生世間」,就如同「明鏡映景」一般。 是故‥
  眼前的人生世間,若是呈現暴力、血腥、污染、糜爛、墮落……當知是自心‥暴力、血腥、污染、糜爛、墮落……所投射而成的。
  眼前的人生世間,若是呈現和平、安詳、清淨、欣榮、奮發……當知是自心‥和平、安詳、清淨、欣榮、奮發……所投射而成的。
  是故‥自己要怎樣的人生世間,就起怎樣的心念,去造作自己的人生世間吧!
  「一切為心造」啊!
 
  再者,鏡子裡的「影像」,是鏡子外的「景象」,所投射而成的。
  鏡中本無影像——因有鏡外的景象,才有鏡中的影像,相應而呈現,但是‥
鏡中的影像,不過是「映現」;是鏡外的景象所「投射」的——當體是「空」啊!
影像住,影像空,不待影像滅,而方空啊!
  人生世間,亦復如是!
  人生世間,本無萬法——因有「我心」的行為造作,才有人生世間的萬法,相應而呈現,但是‥人生世間的萬法,不過是「映現」;是「我心」的行為造作,所「投射」的——當體是「空」啊! 萬法住,萬法空,不等萬法滅,而方空啊!
  是故‥「一切為心造——自作自受」。
  一切果報,既已現前,善報也好、惡報也罷——但知「自作自受」,故須「敢作敢當」——不求取、不畏懼,亦不逃避(因為「有作即有得」‥有作,不求亦得,不要也不行,逃也逃不了;無作,再怎麼求也求不得)——隨緣納受,而「身受心不受」,不執、不迷,譬如「明鏡映景」,但知「當體即空」,不執、不迷——但能捨離~滅盡「貪、瞋、痴」,趣空~寂靜——解脫自在。
  阿文且作一偈曰‥
「人生世間諸經歷,不取不懼亦不避;如鏡映景無執迷,捨離滅盡趣空寂。」
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了解死是怎麼一回事、不知道如何面對死。
 知生必有死,則『不求死、不畏死,亦不避死』——不執、不著、不迷。
 但於有生之時,努力地,去『了知‥人生世間,生死是怎麼一回事』。
 這才是‥人生世間,最重要的事啊!」

  說這些,是否能解清靈之憂愁呢?
  阿文也只能但願清靈‥
心領神會!
心開意解!
心寬自在!
                  阿文
                    (85)1996.09.21.六 11:10:00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09.13.二 00:04:25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2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36786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颱風 #心願 #感動 #吉利 #沉默 #解脫 #沉寂 #感應 #了悟 #欲味 #共業 #解脫 #寂滅 #自由 #祝福

台長: 阿文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靈 |
此分類下一篇:◎清靈_27
此分類上一篇:◎清靈_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