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0 00:00:54|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靈_0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02

▼給阿文‥02

阿文哥哥‥
  再次提筆寫信給您,還是不知‥從何說起……
  今天,班上有這麼個謠言說‥
    雲清靈跟XXX,在花園親吻……
  天啊!真是討厭死了……這種謠言,如何去澄清呢?
  連老師、媽媽,都要問我‥「是不是真的?」
  我解釋了,老師和媽媽了解,也就沒什麼問題。
  可是,別的同學怎麼想? 故意在那裡「加油添醋」,說我跟他「約會」……
  還有人說‥上次還在哪裡哪裡,看到我跟他在一起,又是去「KTV」……
  真是討厭死了!連「沒有」的事,也說得跟真的一樣。
 
  說說事情的經過好了‥
  上個星期六下午,因為‥留下來佈置教室,所以‥到下午四點多才走。
  因為‥平常中午,吃完午餐之後,我總喜歡到籃球場,旁邊的花園去散散步。那天,下著點小雨,我一時心起,也就往花園那兒走,誰知道‥有群男生,冒著小雨,在那裡打籃球;球突然朝花園飛了來,一個男生,跑過來撿。
我撐著傘、低著頭走著,也沒注意,不知怎的,就被他撞倒了;他就抱著我……
真是討厭死了!搞得全身,又濕又髒的……雨傘都壞了呢!

  不知怎的,今天就有人說‥我跟他在花園裡——抱在一起親吻……
  天啊!怎麼會變成那樣呢?
  會是誰在「製造謠言」,說我壞話呢?
  我真是恨死他了!
  對於「謠言」,要怎麼辦呢?
 
  還有‥不知是誰,把我家的電話,給公佈了,我在公車站牌,竟然發現‥我的名字,跟我家的電話……最近這幾天晚上,總會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電話,要是我爸媽接的,對方馬上就掛了;要是我接的,對方就一句話也不說……這要怎麼辦是好呢?
  …………
  真是的!為什麼‥生活總有這麼多煩惱的事呢?
  「出家」,真的就會沒有煩惱嗎?
  昨天晚上,看新聞報導,有個什麼‥「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的,「國小畢業」,就跟媽媽說‥「時候到了」,然後,就去出家。
  他說‥他出家,心裡很快樂……
  …………
  我心裡好亂哦!
  上次,沒寫我家的住址,不知道‥您接到那封信,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呢?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寫信封時,突然就不想寫,然後,我就沒寫了,真是對不起!
  希望您能回信!
  敬祝‥
平安快樂!
                  雲清靈 敬上
                    (84)1995.02.27.一 22:30:00
 
■阿文註
  〈邱果旻〉,十四歲,先前就讀於「台北縣.中和市.秀朗國小」,畢業後,即出家為沙彌。
  其母〈林香梅〉說‥「他一兩歲時,就會打坐。」
  西藏黃教密宗高僧〈堪布〉,發現‥〈邱果旻〉為〈羅桑雅平仁波切〉轉世,在「民國八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舉行「坐床大典」。
  另一位〈卓佳漢〉,父親〈卓播雲〉,母親〈吳宜穎〉,在三年前,也被發現為「活佛」轉世。
   (阿文按‥「活佛」一詞,也不過是「讚美」之詞罷了!豈真「活佛」耶!?)
 

△給清靈—02

清靈‥
  昨天,再次收到妳的來信,看妳貼著「限時專送」,昨晚想想,也就先把上封回信,帶下山去,給「限時專送」的寄了出去,想是妳今天,就會收到了吧!?
  今晚,再次看了來信,忍不住的,就笑了起來。
  清靈大概要罵阿文‥「真是討厭死了!人家苦惱得要命!你還笑得出來!?」
  真是抱歉!阿文就是覺得好笑嘛!
  看妳「被撞」的情形,要是讓「寫小說的」,來處理的話,那將會是一次多麼「浪漫的邂逅」啊!? 之後,兩人的發展,將會是一對「歡喜冤家」,然後,到最後……「有情人終成○○」。
  哈哈!好笑吧!?
  可是,清靈卻反而成了‥被謠言所困擾……
  想來,清靈是「不喜歡」那個‥撞妳的男生吧!? 所以才會‥「恨死他了!」
  撞倒妳的,要是妳所喜歡的男生,想必‥妳半夜想到,都還會偷笑呢!
  好啦!不消遣清靈了!要不然‥妳不「討厭死」阿文才怪呢!
 
  要如何對付「謠言」呢? 是誰在「製造謠言」的呢?
  首先想想‥謠言對誰有利? 散播的謠言,對製造的人有利。 (所以‥想是那群男生看到,就在那裡「起鬨」吧!?)
  對於謠言,妳也無須去「辯解」,因為‥那只是「徒費口舌」罷了!
  一般人,都很喜歡「看熱鬧——唯恐天下不亂」,妳越辯解,也就會「越描越黑」;妳要是不辯解,雖然‥人家會說妳「默認」,不過,這可以讓妳省了好多口水、氣力;妳也無須「在乎」別人說什麼,就讓他們去說吧!等他們說完了,妳就倒一杯開水給他吧! 妳要是在乎的話,越是氣得要命,那別人就越是高興,所以‥妳就別再「傻下去」了啊!
  至於‥阿文對付「謠言」的方法嘛!哈哈!教妳一招——
「散播的謠言,對製造的人有利——
 那麼‥就製造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謠言吧!」

  清靈可以跟同學說‥
「我喜歡的是一個高三的學生,他成熟穩重,長得又帥,才不像那個‥XXX呢!
 他少臭美了!以為這麼說,我就會喜歡他啊!? 作夢!」

  哈哈!好玩吧!?
  要是不想這麼說,那就換一種說法‥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
 我看‥你們都是聰明人,我相信‥
『你們一定相信‥那些話,並不是我說的』,也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我相信‥你們也不會,再去散播這種謠言的!」

 
  清靈要問‥如何「對付電話騷擾」,那就更好玩了!
妳也不必換電話號碼,或是裝什麼「電話答錄機」,(那是費錢又費時、費事的,而對於「有心人」,終究會查出,新的電話號碼……)
阿文就教妳幾招玩玩——
  一、錄一卷「一一七」報時的錄音帶。 那傢伙打來的話,就放給他聽——
「下面音響,十二點八分,十秒——嘟!下面音響,十二點八分,二十秒——嘟!下面音響,十二點八分,三十秒——嘟!下面音響,十二點八分,四十秒——嘟!下面音響,十二點八分,五十秒——嘟!下面音響,十二點九分,零秒——嘟!
…………」 如是‥兩三次,對方就不會再打來,如果‥他要再打來,那就——
  二、找一卷「佛經錄音帶」(當然啦!基督教傳福音的也可以),對方打來不說話,就放給他聽吧! 反正‥打來的電話,又不是妳要付錢——隨他吧!
  三、要是清靈接到電話的話——
  「喂!請問你找誰?」
  「喂!請問雲清靈在不在?」
  妳要是不想接,那就跟他說‥「對不起!請你等一下!」等五分鐘過後,如果他還在,那你就跟他說‥「對不起!你剛才說要找誰? 嘔!雲清靈啊! 對不起!你打錯電話了!我們這裡,沒有這個人!」(或是叫他‥五分鐘之後再打來,然後,告訴他‥「對不起!你打錯電話了!這裡沒這個人。」)
  哈哈!包準把他氣得冒煙的。
  四、去把公車站牌的電話,改成「殯儀館、賓館、搬家公司」,或是那些‥
「應召」的電話吧!(報紙上找就有。) 哈哈!這真是有趣極了!
  清靈動動腦筋想想‥還有什麼其它的辦法吧!
 
  哈哈!不知道‥清靈看了,有沒有大笑呢? 是不是很好笑呢?
其實‥也沒什麼好煩惱的嘛! 妳要記住,阿文的一句話‥
「動動腦——萬事好;不動腦——費手腳!」
  別老是「苦惱苦惱」的叫,越叫就越苦惱——多動點腦筋想想,不但能解決問題,而且還「妙趣橫生」呢!(至少增加自己的應事經驗。)
  阿文有這麼首偈道‥
「醬油缸裡醃,難得不變鹹。苦惱籠中住,憂愁怎得解?」
  要跳出「苦惱」,才能解決苦惱啊! 要是跟「醬瓜」一樣,豈有不鹹者?
 
  好啦!說點「正經」的吧!
  想起過去,阿文在做水電時,有回,到一個老先生家,去修理電燈開關、水龍頭什麼的,結果‥「工具」沒帶到(十字起子、活動板手),便問他家有沒有?
  結果‥那老先生的兒子(三十多歲),竟然打開一間房門,對阿文說道‥
「你要什麼工具,裡面都有——自己找吧!」
  阿文一看——還真是‥「目瞪口呆、嘆為觀止」呢!
  原來‥那人有這麼個「興趣」——收集工具。
  裡頭有好多工具,阿文看都沒看過的呢!
  他說‥他未來,要是可能的話,還想開個「工具大展」呢!
  他擁有那麼多「工具」,可是呢!他卻「不會」用那些工具——連修一個電燈開關、水龍頭,都還要花錢,找人修理……
  他真的「不會」用那些工具嗎? 其實‥他不是「不會」,而是‥「不願、不肯、不想、不知」用那些工具去修理…… 就這麼說好了‥
「其實‥他『懶得用』那些工具修理……」
  好笑吧!?
 
  阿文常說‥
「知識是用來解決‥人生種種問題的工具!
 讀書的目的,在於獲取知識,以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做事方法,
 使自己做人如意、處事順利。」

  為什麼‥有的人,讀了那麼多書,卻還是‥「苦惱苦惱」的叫呢?
  因為‥他「不會善用知識」啊! 其實‥他不是「不會」,而是‥「不願、不肯、不想、不知」用那些知識,去解決問題啊!(或說‥他是因為「懶」也!)
  有的人,每天想著一堆苦惱,跟人訴說著一堆苦惱……
雖然‥人家提供了好些‥「解決苦惱」的「工具」,那些人,卻還是‥「不願、不肯、不想、不知」,或「懶得」去用……
  也許那些人,是想把苦惱給留著,好讓自己,在沒事時、無聊時‥有苦惱可以苦惱吧!? 如果‥解決了苦惱、沒有了苦惱,那在沒事時、無聊時,那些人,就不知道,要幹什麼了。 所以‥寧可留著苦惱,來讓自己苦惱。
  呵呵!阿文說得好像「饒口令」似的,真是好玩的「苦惱」!
  清靈玩過‥「迷宮」的遊戲嗎?
  走迷宮,總會有一條路,可以通到出口的——這條不通,那就換另一條走,慢慢的,就能找到出口的路。(運用一點腦筋——不通的路,就做記號,便可教自己,不再「重蹈覆轍」。)
  人生難免會有‥種種問題、種種苦惱,要能夠多用心去想——先列出幾種解決的方法,再加以評斷‥何者較為可行,然後「去實行」;雖然‥同一個問題,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或許就要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可是,這條不通,那就再換別條嘛!總會找到解決辦法的。
  阿文有話說‥「多用心~多實行;多願意~多歡喜。」
  沒什麼好苦惱的啦!
  發明家〈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之時,為了找出一種‥「能耐高溫,不會溶化;成本低廉」的材料,結果用了‥「一千六百多種」金屬做實驗,在成功之後,他尚且幽默的說‥「我終於知道‥有一千六百多種金屬,不適合用來作為電燈的燈絲!」(抱歉!不知道有沒有說錯,記不大得‥到底有「多少種」了。)
  國父革命,還經過「十一次」才成功呢!而「抗戰」,還打了「八年」呢!
  所以呢!解決問題的「公式」,想是該這麼列的‥
「動動腦」加「動動手」加「耐心」加「毅力」,才能「解決問題」。
 
  清靈是個‥「既美麗又聰明」的孩子,相信‥妳能夠體會,阿文所說的——
也真的動腦去想想、動手去做做,妳會發現‥「原來‥苦惱真的好好玩嘔!」
佛家所謂‥「煩惱即菩提。」
原來‥煩惱會使人因覺悟,而增進智慧哪!
  好啦!晚安! 祝福清靈‥
更有智慧——去除苦惱!
更有能力——解決問題!

                  阿文
                    (84)1995.03.01.三 23:35:00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08.20.六 00:00:54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02。1995.02.27.一 22:3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09536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謠言 #澄清 #解釋 #了解 #約會 #活佛 #浪漫 #邂逅 #智者 #佛經 #苦惱 #妙趣 #興趣 #善用 #菩提

台長: 阿文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靈 |
此分類下一篇:◎清靈_03
此分類上一篇:◎清靈_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