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22 01:33:46| 人氣8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素食肉是與非_讀者回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太長,無法在同一篇中發佈,只得另增一篇。
◎潘文良《吃素食肉是與非》。2011.04.05.二 12:12:34 初稿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80323
 

   ◎吃素食肉是與非_讀者回應

▽讀者回應-01。someone。2011.05.10.二 07:01:38
  「吃素的功德,比佈施還大。」
  「佛說‥『吃素的功德,比任何物質佈施的功德,要大百千萬倍。」
  「佛經說‥『僅僅是吃素功德,就可往生天界。』」
  「吃素者,長養慈悲心,快得成就。」
  「食眾生肉,斷大悲種。」
  「食肉之事,為大罪過;食肉之人,為真羅剎。」
  「吃肉罪過無邊,吃肉即非佛子。」
  「食肉者,死墮惡道。」

 
問‥這些論述,似是而非,只是一些好心、善心的大德、居士、長者、師父們,
  為了「勸人吃素」,於是就「假『佛說』、假『佛經說』」一番,
  好能增其「權威」,教人信服。
答‥這些都是佛經原文所記載,請自行查證。比如‥
  《大方廣華嚴十惡品經》‥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食肉者得何等罪。佛告迦葉。善哉善哉。一切眾生不食肉者。是吾遺腹之子。則非凡夫。善男子。一切眾生若受大乘大般涅槃。善男子。一切眾生若住一劫不聽食肉。世尊。食肉者墮何處地獄。佛告迦葉。食肉者墮阿鼻地獄。縱廣正等八萬由旬。四方有門。一一門外各有猛火。東西南北交通徹地。周匝鐵牆鐵網彌覆。其地赤鐵。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鎵鐵鈕鐵銜鐵[金*亥]。持火燒之。驅食肉之人入此地獄受其大苦。心生重悔而懷慚愧。又莫更食。猶如濁水置之明珠。以珠威力水即為清。如煙雲除月則清明。作惡能悔亦復如是。佛告迦葉。一切眾生食肉者斷大慈種。不食肉者有大功德。百千萬分不如其一。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煮肉炙肉斬肉殺生之人分別幾處。佛告迦葉。煮肉者墮鑊湯地獄。縱廣五百由旬。其中有水其下有火。持火燒之潰潰乃沸。驅煮肉之人入此地獄受其大苦。炙肉之人墮炙床地獄。縱廣八萬由旬。其上鐵床其下有火。持火燒之。驅炙肉之人臥之在上。肉乾燋爛受其大苦。斬肉之人墮剉碓地獄。其中力士其數五百。斬令萬段吹令微塵還復受其大苦。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食肉者非如來弟子。即是外道眷屬也。佛告迦葉。食肉者不覺不知不聞不見當食肉。或君食臣肉。或臣食君肉。或子食父肉。或父食子肉。或弟食兄肉。或兄食弟肉。或妹食姊肉。或姊食妹肉。或妻食夫肉。或夫食妻肉。佛告迦葉。食肉之人即食父母眷屬肉。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食肉者墮何處地獄。佛告迦葉。食肉者墮糞穢地獄。縱廣正等八萬由旬。其中有糞乃深萬丈。驅食肉之人入此地獄受其大苦。五百萬世無有出期。善男子。食肉者猶如群狗爭骨各各貪多。食肉之人亦復如是。善男子。斬肉者即斬其父。割肉者即割父肉。割害其母。譬如父死必作牛羊持刀害之。即是其父。一切眾生心則顛倒。食肉者即食父肉。嚙骨者即嚙父骨。若飲肉汁者即飲父血。善男子。一切眾生若有慚愧不應食肉。雖先食肉又能發露心生重悔。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破齋者墮何處地獄。佛告迦葉。破齋者墮餓鬼地獄。其中餓鬼身長五百由旬。其咽如針。頭如太山。手如龍爪。朝食三千暮食八百。一呼三萬驅。破齋之人入此地獄受其大苦。復離此地獄繞其太山山猶如緋色驅。破齋之人將背倚之。肉乾燋爛受其大苦。復離此苦轉形更受。善男子。若食齋訖者。或裹齋食者與父母兄弟君臣師長朋友知識。未來世中墮鐵輪地獄。左腋入右脅出融銅灌口。若受齋食者亦復如是。佛言。食雞肉者當墮地獄。三人共償倍半相迎同入地獄。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實如聖教實如聖教。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幾所福。佛告迦葉。假使有人像馬牛羊琉璃珍寶瓔珞國城妻子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人百千兩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能鑄金為人數百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梵網經》‥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僧伽和尚欲入涅槃說六度經》‥
吾當度六種之人 第一度者。孝順父母敬重三寶 第二度者。不殺眾生 第三度者。不飲酒食肉 第四度者。平等好心不為偷盜 第五度者。頭陀苦行。好修橋樑並諸功德 第六度者。憐貧念病。佈施衣食。極濟窮無。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雲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
 
  《央掘魔羅經》‥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恆河沙生,捨離一切魚肉美食,亦教眾生令捨離故,生美妙身。
 
  《佛說佛名經》‥
馬頭羅剎答曰。此諸沙門受佛淨戒而不淨持。心無慈心飲酒食肉言無罪報。食肉之罪理不可恕。以是因緣故受此罪。寶達菩薩聞之悲泣而去。
 
  《師子素馱娑王斷肉經》‥
 多劫食肉殺生者, 夙習故入師子胎,
(……)
 號為師子素馱娑, 御殿朝政理臣民。
 師子展轉惡習故, 多劫食肉害眾生,
 雖居人王不食谷, 唯餐鳥獸水陸蟲。
(……)
  又念‥「過去阿僧祇劫,釋提桓因處忉利宮,以於過去食肉余習,變身為鷹而逐於鴿。我時作王,名曰屍毗,愍念其鴿,枰身割肉代鴿償命。屍毗王者,我身是也,後當作王名曰聞月;其時帝釋化為鷹者,後當作王師子素馱。釋試我故尚生惡道,況餘眾生無慚專殺,食啖血肉無止足時。」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靡不曾作父母親屬,易生鳥獸,如何忍食?夫食肉者,歷劫之中生於鳥獸,食他血肉展轉償命。若生人間專殺嗜肉,死墮阿鼻無時暫息。若人能斷一生食肉,乃至成佛無由再食。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
舍利弗白佛言‥「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為生何處?」佛告舍利弗‥「時彼仙人,投火坑已,生於梵世,普為一切說大梵法,乃至成佛轉大梵輪,所說經典亦名「慈三昧光大悲海雲」。「所制波羅提木叉,不行慈者名犯禁人;其食肉者犯於重禁,後身生處常飲熱銅,至彼仙人得作佛時,如《彌勒菩薩下生經》說。」
 
問‥事實上,佛並非「素食主義」者;佛與常隨弟子們,托缽乞食,並不分別素食、葷食;佛也沒告訴弟子們,必要素食,才有功德、才能成就。
答‥佛陀制戒,說明不可食一切肉,這裡引經為據:
 
  《佛說大般泥洹經》‥
佛告迦葉‥「善男子!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聽食三種淨肉,及離九種受十種肉,乃至自死一不得食。
 
問‥我們自稱佛弟子,自稱學佛,不在「業行」上用功,卻在「飲食」上用功,實在是「本末倒置」也?
答‥吃肉是在造惡業,所以不吃肉是在『業行』上用功。
 
問‥儘管吃素一輩子,也不見得,真能有什麼成就。
答‥吃素功德,非肉眼能見,儘管吃素積德,也有可能因其他惡緣而不現,怎能說『不見得有』,而認為『完全沒有』?
 
問‥馬、牛、羊、兔等,食草動物,當是更有功德、更快成就,死即往生天界,乃至更快成佛作祖——大家學著吃草,豈不更加有功德、更快成就?
答‥動物之所以會投生成動物,是因為他們前世所造的惡業所致,所以他們都處在還債的狀態,即使不吃肉也未必能升天,所以不能說『食草動物更有功德』。而且你確定人家說的是『草食動物吃素也可以升天』,而不是說『只有肉食或雜食的生物吃素可以升天』嗎?
 
問‥「吃素快得成就,功德比佈施大,死可生天。」只是…好聽的話,而非如實語。
答‥吃素的意思是不殺生不吃肉,不殺生就是佈施眾生『無畏』,以無畏故,無怨、無憎、無害。這裡引經為據:
 
  《佛說五大施經》‥
佛.世尊一時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苾芻眾俱。
佛告諸苾芻言‥「有五種大施,今為汝說。何等為五?所謂:一、不殺生,是為大施;二、不偷盜;三、不邪染;四、不妄語;五、不飲酒。是為大施。
「以何義故,持不殺行而名大施?謂不殺故,能與無量有情施其無畏。以無畏故,無怨、無憎、無害。由彼無量有情得無畏已,無怨憎害已,乃於天上、人間得安隱樂。是故不殺名為大施。不偷盜、不邪染、不妄語、不飲酒,亦復如是。」
 
  《大方廣華嚴十惡品經》‥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為我解說。不飲酒不食肉者得幾所福。佛告迦葉。假使有人像馬牛羊琉璃珍寶瓔珞國城妻子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人百千兩金遍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能鑄金為人數百持用佈施。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復置是事。假使有人造作幡華寶蓋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猶亦不如有人能斷酒肉。百千萬分不如其一。
 
問‥佛在宿世修菩薩行時,曾割肉飼鷹、捨身餵虎、捨身供養餓鬼;因世饑饉,而願作摩竭大魚,以肉餵人——菩薩自己不食肉,卻以肉供養眾生,害他眾生,因食肉而得罪過、斷大悲種,豈非更大罪過?
答‥佛陀宿世都是自願以自身肉佈施,所以食者無罪,而現在人們所吃的動物肉,不是那些動物自願給人們吃的,所以食者有罪。
 
問‥佛在世時,與其出家弟子,並非素食,亦吃魚肉,豈非罪過無邊、斷大悲種,如是豈能成佛、成阿羅漢?
答‥其實佛教的戒律是『不可吃所有肉,但為了治病可吃』,所以才會有『可吃魚肉』的誤會,這裡引經為據:
 
  《彌沙塞五分戒本》‥
若諸家中有如是美食。乳酪酥油魚肉。若比丘無病為己索得食者。波逸提。(波逸提‥犯戒律之罪名)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
若諸家中有如是美食乳酪酥油魚肉。若比丘無病為己索得食者波逸提。若為病比丘索。若從親裡家。若知識家索。皆不犯。
 
佛教的戒律是『不可吃所有肉,但為了治病可吃』,但實際上是要得到佛陀的許可,特別開例才可以吃的。
 
問‥「食眾生肉…斷大悲種、罪過無邊。」只是…危言聳聽,真是…豈有此理?
答‥『食眾生肉…斷大悲種、罪過無邊。』真是…實話實說,這裡…引經為據‥
 
  《梵網經》‥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問‥提婆達多言:『我盡形壽乞食、盡形壽著糞掃衣、盡形壽露坐、盡形壽不食酥鹽、盡形壽不食魚及肉。』 提婆達多認為:『佛食魚肉,我不食魚肉』,佛告諸比丘:『提婆達多今日欲斷四聖種。何等四?我常以無數方便、我亦歎說,說衣服、飲食、床臥具、病瘦醫藥趣得知足。比丘當知,提婆達多今日欲斷四聖種。』為何好心好意地「提倡素食、不食魚肉」,會導至「斷四聖種」,乃至於「破佛、滅佛」?
答‥如果說『盡形壽不食魚及肉』的意思,是『這一輩子都不吃魚和肉,但為了治病可吃』的話,那麼佛所說的『衣服趣得知足。』對應提婆達多說的『盡形壽著糞掃衣』,『飲食趣得知足。』對應『盡形壽乞食』,『床臥具趣得知足。』對應『盡形壽露坐』,『病瘦醫藥趣得知足。』對應『盡形壽不食酥鹽』(酥鹽是可以用來治療某些疾病的。),五法斷四種,還有一法,那就是『盡形壽不食魚及肉』,也就是說佛陀並沒有反對『盡形壽不食魚及肉』。而且要怎麼證明提婆達多所說的『五法』是一百巴仙違反佛陀教理的呢?為什麼不能是提婆達多為了對應佛陀的『五戒』所以將四法加上一法而湊成『五法』?而且『盡形壽不食魚及肉』是對應斷『衣服種』、『飲食種』、『床臥具種』、還是『病瘦醫藥種』?如果說是斷『飲食種』的話,那麼不吃魚和肉也能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說會斷了『飲食種』呢?
如果說『盡形壽不食魚及肉』的意思是『這一輩子都不吃魚和肉,為治病也不可吃』的話,那麼『盡形壽不食魚及肉』就會由『病瘦醫藥趣得知足。』來對應,但是這也只能說明佛教弟子『這一輩子都不吃魚和肉,但為了治病可吃』而已,也就是說佛陀和提婆達多都認為不可以吃肉,但是佛陀認為為了治病可吃,而提婆達多認為就算為治病也不可吃。
之所以提婆達多沒有說『這一輩子都不吃魚和肉,為治病也不可吃』,而是說『盡形壽不食魚及肉』,那是因為不吃肉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因此不會特別聲明不可吃肉,所以在平常的談論中會被省略,而直接說『不管怎樣都不可吃魚和肉』。
提婆達多認為『佛食魚肉,我不食魚肉』,意思是『佛為了治病可食魚肉,我不食魚肉』。
 
問‥果真要「吃素」的話,乞食便有困難。
答‥為什麼要吃素的話,乞食便有困難呢?難道不可以告訴施主只能接受素食嗎?還是說施主給什麼都必須接受嗎?如果施主給毒飯呢?
乞食有困難不代表就不用乞食了,而且不論能不能吃什麼,乞食本來就是一件有困難的事情,要輕鬆的話,為什麼不自己煮呢?
 
問‥佛陀只教弟子們「戒殺」,但好心好意的外道、居士、大德、高僧們,更加以延伸為「不吃肉」——實際上,「殺生」與「食肉」,是兩碼子事,卻被「素食主義」者,給畫上等號。
答‥雖然是兩碼事,但也是很有關係的事,因為『食肉』就是『殺生』的主要原因。就好像『中毒』和『吃毒』是兩碼事,因為也有可能吸到毒氣而中毒,所以是兩碼事,因此人們就不需用注意飲食中有沒有毒了嗎?
 
問‥食肉,只是殺生的原因之一,人之所以殺生,有種種原因,就算不食肉,也會有人會殺生。
答‥雖然『就算不食肉,也會有人會殺生』,但是可以盡量不殺生的話還是應該要盡量不殺生的。不能說:『因為某個原因有可能導致殺生,所以乾脆殺生。』
 
問‥食肉,也未必一定要殺生。
答‥雖然食肉不一定要殺生,但是人們所吃的肉都是從殺生而來的。
 
問‥就算全人類都素食,也未必能止斷殺業。
答‥就好像你口渴時會盡量想喝水,而不會想:『這整大壺水這麼多,我怎麼喝得完呢?』,然後乾脆不喝。
 
問‥正常人,不吃人肉,但殺人害命之事,可也沒停止過啊!
答‥豈止?就算人們全部都變得很善良,這個世界和平了,但是可能在遙遠的另一個星球並沒有因此和平,所以說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們不需用變得善良了嗎?
 
問‥那些穿皮大衣、穿絲綢、穿皮鞋、背皮包、坐皮沙發、蓋蠶絲被者,不也統統都是殺生者的「幫兇」嗎?
答‥沒錯,所以佛教不允許(或不贊同)弟子使用間接殺生的產品,如皮革製品等。沒有人使用這些產品就會減少殺生。
 
問‥五淨肉,豈負殺生之名耶?
答‥雖然五淨肉不負殺生之名,但是佛教教人不殺生不吃肉,是因為慈悲(不殘忍)和斷除殺業(以後不會被殺也不會被吃肉)。(主要不是以健康為理由,要不然的話怎會教人乞食?)就算不殺生,吃肉也是一種殘忍的行為,想像一下血淋淋的生肉,吃肉不是一種殘忍的行為嗎?別告訴我吃生肉是殘忍的行為,煮熟擺盤後就不是殘忍的行為?
而且,如果佛戒可以吃肉的話,那為什麼還要分三淨肉、五淨肉呢?筆者的意思到底是佛戒『可以吃任何肉』,還是『只可吃五淨肉』?如果說是『只可吃五淨肉』的話,佛陀也在經中說明就算是自己死的肉,都不可食:
 
  《佛說大般泥洹經》‥
佛告迦葉‥「善男子!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聽食三種淨肉,及離九種受十種肉,乃至自死一不得食。
 
問‥一隻牛被宰,或可供五十人,一餐之食;若五十人吃素,一餐之量,得需多少米麥蔬果?為了收成此量之米麥蔬果,其過程中,又會造成多少「冤魂」呢?
答‥飼養一隻牛,需要多少年的米麥?如果說人吃的米麥會造成殺生,牛吃的米麥就不會造成殺生嗎?多年的米麥、加上多年種麥所除的蟲、在加上一隻牛的生命,只供五十人一餐之食。而五十素食者的一餐之量,只需要五十餐米麥蔬果、加上五十餐種植所除的蟲,遠不及養牛一年的米麥價值、及種麥所除的蟲。
 
問‥一隻牛,是一命;一條蟲,也是一命——彼命此命,有何貴賤輕重之分?
答‥對啊,所以消耗很多蟲的生命,來餵養一隻牛,實在是很不划算。雖然也許吃素,免不了要除蟲,但是所除的蟲,遠遠少過蓄養畜牲,所需要除的蟲。
 
問‥吃素未必一定長壽、食肉未必一定短命。
答‥就好像你生病了,你不能說‥『吃藥也未必會好。』,所以不吃藥,然後說:『有些人不吃藥也還不是自然痊癒?』,所以人們生病的時候都不需要吃藥了嗎?
 
問‥吃素食肉,實無所謂「功過、是非、對錯」的問題,該談論的,當是…
答‥當是『吃肉殘不殘忍?』
 
問‥吃素有何好處、壞處、優點、缺點;食肉有何好處、壞處、優點、缺點。
答‥關於吃素和吃肉的優缺點可以參考:
 http://bookgb.bfnn.org/books2/1937.htm
 http://youtu.be/x420RF9AVk8
 http://zhydn.blog.163.com/blog/static/11649810220107321336428/
 http://zhydn.blog.163.com/blog/static/116498102200942321943325/
 
問‥在家居士,應勸導的,不是…「你當吃素、你別食肉。」而當是……
答‥當是『想像一下‥動物被屠宰前的垂死掙扎,吃肉殘忍嗎?』
 
問‥我於飲食,有無貪乎?
答‥若是無貪,何以食肉?
 
問‥不必稱誇吃素功德,亦莫數落食肉罪過。
答‥不至於要「不必稱誇吃素功德」吧?難道吃素有罪嗎?
  筆者也寫「非為支持鼓勵食肉」,為什麼不必稱讚素食呢?
  我想‥以筆者的角度,若表達「可以稱誇吃素功德、但莫數落食肉罪過」,
  會比較恰當吧?
 
  《佛說法滅盡經》‥
  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啖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
 
  《大般涅槃經後分》‥
  佛復告阿難‥「吾未成佛,示入郁頭藍弗外道法中,修學四禪八定,受行其教。吾成佛來毀呰其法,漸漸誘進,最後須跋陀羅皆入佛道。如來以大智炬燒邪見幢,如乾草葉投大火焰。阿難!今我親戚諸釋種子吾甚憂念,我涅槃後,汝當精勤以善教誡我諸眷屬,授與妙法深心誨誘,勿得調戲放逸散心,入諸境界受行邪法,未脫三界世間痛苦,早求出離於此五濁愛慾之中。應生憂畏無救護想,一失人身難可追復,畢此一形常須警察,無常大鬼情求難脫。憐愍眾生莫相殺害、乃至蠢動,應施無畏。身業清淨常生妙土,口業清淨離諸過惡,莫食肉、莫飲酒,調伏心蛇令入道果。深思行業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涅槃時至,示教如是。」
 
  《像法決疑經》‥
  未來世中諸惡比丘不解我意各執己見迭相是非破滅我法。諸惡比丘亦復在座演說經法。不達我深意。隨文取義違背實相無上真法。口常自歎我所說義應著佛意。其餘法師誑惑道俗。作是語者永沈苦海。諸惡比丘見他修定復作是言。此人愚癡猶如株兀。不覺經論何所修行。作是語者殃咎累劫。諸惡比丘為名利故迭相毀呰。諸惡比丘或有修福不依經論。自逐己見以非為是。不能分別是邪是正。遍向道俗作如是言。我能知是我能見是。當知此人速滅我法。諸惡比丘亦復持律。於毗尼藏不達深義便作是言。毗尼藏中佛聽食肉。善男子。我若解說食肉義者。聲聞緣覺及下地菩薩之所迷悶。凡夫比丘聞之誹謗故。毗尼藏聽食肉者皆是不可思議。善男子。我從初成道乃至今日。所有弟子處處受肉食者。凡夫之人實見食肉。復有眾生見諸比丘示現食肉。復有眾生知諸比丘食肉之時深入無量諸對治門。無量比丘斷上煩惱。無量比丘斷中煩惱。無量比丘斷下煩惱。無量比丘度脫眾生令入佛道。如來教化不可思議。我從成佛已來。我諸弟子未曾食啖眾生肉也。我於毗尼中聽食肉者。定知此肉不從四大生。不從胎生。不從卵生。不從濕生。不從化生。不與識合。不與命合。當知世間都無此肉。善男子。未來世中諸惡比丘。在在處處講說經律。隨文取義。不知如來隱覆秘密。善男子。佛出於世令諸弟子食眾生肉者。無有是處。若食肉者何名大悲。
 
  《示所犯者瑜伽法鏡經》‥
  復次善男子。我諸惡弟子。自言我解經律。彼實不解。自身破戒。不能會解我真實義。作如是言。世尊所說毗奈耶中。聽許食肉。善男子。我若解說食肉之過。一切聲聞緣覺。初地菩薩。心皆迷悶。無所了知。情懷憂苦。善男子。如是等人。虛妄謗我。善男子。毗奈耶中。為病患人。聽食三種清淨肉者。皆是不可思議。汝應知之。善男子。吾從成佛已來。乃至今日。我聲聞弟子。處處受肉食者。凡夫眾生。見彼食已。作是念言。實見食肉。不知我有善巧方便。顛倒妄說。獲大重罪。復有眾生。見諸病患苾芻食肉之時。深入無量智慧法門。復有無量見者。斷下煩惱。斷上煩惱。斷中煩惱。復有苾芻。度脫眾生。出離生死。入如來道。得達彼岸。何以故。善男子。此是如來。教化說法。不可思議。為欲調伏一切眾生故。汝應知之。我聲聞弟子。未曾食啖眾生肉也。況諸菩薩。我於毗奈耶中。為病苾芻。順世間醫。須食三種清淨肉者。是何等肉。善男子。當知彼肉不從四大而生。不從胎生不從卵生不從濕生。不從化生。不與識合。不與命合。非實非虛。當知世間。都無此肉是我方便。作如是說。不解我意。自損己身。
  復次善男子。未來世中。諸惡苾芻。於國國城城村村寺寺處處。講說經律論等。隨文取義。不達如來深密要義。善男子。我出於世。為大眾說食眾生肉。無有是處。若食肉者。無有慈悲。無慈悲者。非我弟子。我非彼師。何以故。此大眾中。各有異性。各有異見。何況未來世者。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即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尚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神鬼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雲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雲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谷。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份。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
  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永斷淫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啖生氣。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淫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
(……)
  復次,阿難!從是畜生,酬償先債。若彼酬者,分越所酬。此等眾生,還復為人,返征其剩。如彼有力,兼有福德。則於人中,不捨人身,酬還彼力。若無福者,還為畜生,償彼余直。
  阿難當知‥若用錢物。或役其力,償足自停。如於中間,殺彼身命,或食其肉。如是乃至,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轉輪。互為高下,無有休息。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寢。汝今應知‥彼梟倫者,酬足復形。
生人道中參合頑類。彼咎徵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愚類。彼狐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佷類。彼毒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庸類。彼蛔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微類。彼食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柔類。彼服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勞類。彼應倫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文類。彼休征者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合明類。彼諸循倫酬足復形。生人道中參於達類。
阿難!是等皆以宿債畢酬復形人道。皆無始來業計顛倒相生相殺。不遇如來不聞正法。於塵勞中法爾輪轉。此輩名為可憐愍者。
(……)
  又彼定中諸善男子。見色陰銷受陰明白。於明悟中得虛明性。其中忽然歸向永滅。撥無因果一向入空。空心現前。乃至心生長斷滅解。悟則無咎非為聖證。若作聖解則有空魔入其心腑。乃謗持戒名為小乘。菩薩悟空有何持犯。其人常於信心檀越。飲酒啖肉廣行淫穢。因魔力故攝其前人不生疑謗。鬼心久入或食屎尿。與酒肉等一種俱空。破佛律儀誤入人罪。失於正受當從淪墜。
 
  《佛說大般泥洹經》‥
  佛告迦葉‥「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察佛意,護法菩薩法應如是。善男子!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聽食肉,設得余食常當應作食子肉想。雲何弟子而聽食肉?諸佛所說其食肉者斷大慈種。」
  迦葉菩薩白佛言‥「雲何世尊,聽食三種淨肉?」
  佛告迦葉‥「此三種肉隨事漸制故作是說。」
  迦葉復問‥「何因?」
  佛言‥「有九種受離十種肉。」佛告迦葉‥「此亦漸制,當知則現不食肉也。」
  迦葉菩薩又白佛言‥「雲何世尊,稱歎魚肉以為美食?」
  佛告迦葉‥「我不說魚肉以為美食,我說甘蔗粳米石蜜及諸甘果以為美食,如我稱歎種種衣服為莊嚴具,又歎三種壞色之服,當知魚肉隨順貪慾腥穢食耳。」
  迦葉菩薩白佛言‥「若世尊制不食肉者,彼五種乳麻油繒綿珂貝皮革亦不應受。」
  佛言‥「異想,莫作外道尼揵子見。」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今當雲何?」
  佛告迦葉‥「善男子!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聽食三種淨肉,及離九種受十種肉,乃至自死一不得食。所以者何?其食肉者,若行住坐臥一切眾生見皆怖畏,聞其殺氣如人食興蕖及蒜,若入眾會悉皆憎惡,其食肉者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聞其殺氣恐怖畏死,水陸空行有命之類見皆馳走,是故菩薩未曾食肉,為化眾生隨時現食,其實不食。復次,善男子!我般泥洹後久遠世時,當有比丘雖為學道而自貢高言:『我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於惡世中流離貧乏困苦出家,種種妄解名字比丘,為利養故恭敬白衣,形狀憔悴如放牧者,身著袈裟如獵師像,悕望世利如貓捕鼠,病瘦疥癩身體不淨,而被牟尼賢聖被服,形如餓鬼貧窮寒悴,非真沙門為沙門像。於當來世正法壞時,於我所製法律行處,經典正論皆悉違反,各各自造經論戒律,言我戒律食肉清淨是佛所說,自造頌論各相違反,皆稱沙門釋迦弟子。復次,善男子!我說教法受生谷米,及食魚肉自手作食則非清淨,習押油業學諸技術,工巧木匠皮革之師,往來國王觀星歷造醫方,學音聲論巧世文辭,畜奴婢聚錢財,金銀珊瑚珂貝玉石真珠寶物,畜養師子虎豹狖鼠貓狸,居毒藥持咒術,作畫師造書牒,茂羅業起蠱道,歌舞幻惑捔力,染齒香薰塗身,著花鬘治形體,及余種種非法像類非法器服,我說斯等非清淨法。」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有國土多食肉者,一切乞食皆悉雜肉,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雲何於中應清淨命?」
  佛告迦葉‥「善男子!若食雜肉,應著水中食與肉別,然後可食,非越比尼。」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若食與肉不可分者,此當雲何?」
  佛告迦葉‥「善男子!若常食肉國一切食皆有肉現,我聽卻肉去汁壞其本味然後可食,若魚鹿肉等自分可知,食者得罪,我今日說有因緣者制不食肉,無因緣者因說大般泥洹,亦複製令不應食肉。是名能隨問答。
 
  《央掘魔羅經》‥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因如來藏故,諸佛不食肉耶?」
  佛言‥「如是。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伎兒,變易無常,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復次,文殊師利!一切眾生界、我界,即是一界,所宅之肉,即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珂貝蠟蜜皮革繒綿,非自界肉耶?」
  佛告文殊師利‥「勿作是語。如來遠離一切世間,如來不食,若言習近世間物者,無有是處。若習近者是方便法,若物展轉來者則可習近,若物所出處不可習近,若展轉來離殺者手則可習近。」
  文殊師利白佛言‥「今此城中有一皮師能作革屣,有人買施,是展轉來,佛當受不?復次,世尊!若自死牛,牛主從旃陀羅取皮,持付皮師使作革屣,施持戒人,此展轉來可習近不?」
  佛告文殊師利‥「若自死牛,牛主持皮用作革屣,施持戒人,為應受不?若不受者是比丘法,若受者非悲,然不破戒。」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亦不得用不淨水熟食,比丘不應受,若如是者如是現。」
  佛告文殊師利‥「此名世間想。若有優婆塞者,以淨水作食而不得作用;若無優婆塞者,諸佛其如之何?陸蟲水蟲虛空亦蟲,若如是者於淨宗為惡,世間雲何得修淨宗?此名非問論。」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間久來亦自立不食肉。」
  佛告文殊師利‥「若世間有隨順佛語者,當知皆是佛語。」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世間亦說有解脫,然彼解脫非解脫,唯佛法是解脫;亦有出家而非出家,唯有佛法是出家。世尊!世間亦說我不食肉,彼等無我亦無不食肉,唯世尊法中,有我決定不食肉。」
  佛告文殊師利‥「汝欲聞世間建立外道因不?當為汝說。」
  文殊師利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文殊師利‥「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世有佛,名拘孫陀跋陀羅,出興於世在此城中。時彼世界無諸沙礫,無外道名唯一大乘,彼諸眾生一向快樂。爾時,如來久住於世乃般涅槃,般涅槃後正法久住,法欲滅時持戒者減,非法者增。有一阿蘭若比丘名曰佛慧,有一善人施無價衣,比丘愍彼即為受之。比丘受已示諸獵師,諸獵師眾見此好衣生劫盜心,即於其夜將是比丘至深山中,壞身裸形懸手系樹。爾時,其夜有採花婆羅門,至阿蘭若處,見虎恐怖向山馳走,見彼比丘壞身裸形懸手系樹,見已驚歎:『嗚呼沙門!先著袈裟而今裸形,必知袈裟非解脫因,自懸苦行是真學道。』彼人豈當捨離善法,當知分明是解脫道因,壞正法故即捨衣拔發作裸形沙門,裸形沙門從是而起。爾時,比丘自得解縛已,即取樹皮赤石塗染以自障蔽,結草作拂用拂蚊蟲。更有採花婆羅門見已念言:『是比丘捨先好衣,著如是衣、捉如是拂。彼人豈當捨離善法,當知分明是解脫道。』即學彼法,出家婆羅門從是而起。時彼比丘暮入水浴,因洗頭瘡,即取水衣以覆瘡上,取牧牛人所棄弊衣以自覆身。時,有樵者見已念言:『是比丘先著袈裟而今悉捨,必知袈裟非解脫因,故被發弊衣日夜三浴修習苦行。彼人豈當捨離善法,當知分明是解脫道。』即學彼法,苦行婆羅門從是而起。比丘浴已身體多瘡蠅蜂唼食,即以白灰處處塗瘡,以水衣覆身。時,有見者謂言是道。即學彼法,灰塗婆羅門從是而起。時彼比丘然火炙瘡,瘡轉苦痛不能堪忍,投巖自害。時,有見者作是念言:『是比丘先著好衣今乃如是。彼人豈當捨離善法,當知投巖是解脫道。』投巖事火從是而起。如是九十六種,皆因是比丘種種形類,起諸妄想各自生見。譬如有國一一相視而起粗想,粗想生已各各相殺,九十六種道各生異想,亦復如是。猶如鹿渴於炎水想追逐乏死。正法滅時,因彼比丘非法法想亦復如是。如是文殊師利!世間一切所作之上,屍羅威儀種種所作,一切悉是如來化現,法滅盡時如是事生,若如是者正法則滅。如是,文殊師利!於真實我世間如是,如是邪見諸異妄想,謂解脫如是,謂我如是出世間者,亦不知如來隱覆之教,謂言無我是佛所說,彼隨說思量如外道因起。彼諸世間隨順愚癡,出世間者亦復迷失隱覆說智。是故如來說一乘中道離於二邊,我真實、佛真實、法真實、僧真實,是故說中道名摩訶衍。」
 
  《楞伽阿跋多羅寶》‥
  大慧菩薩說偈問已,復白佛言‥「惟願世尊,為我等說食不食肉功德過惡。我及諸菩薩於現在未來,當為種種悕望食肉眾生,分別說法,令彼眾生慈心相向。得慈心已,各於住地清淨明瞭,疾得究竟無上菩提。聲聞、緣覺自地止息已,亦復逮成無上菩提。惡邪論法,諸外道輩,邪見斷常,顛倒計著,尚有遮法,不聽食肉。況復如來,世間救護,正法成就,而食肉耶?」
  佛告大慧‥「善哉,善哉!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然我今當為汝略說。謂:一切眾生從本已來,展轉因緣,常為六親,以親想故,不應食肉。驢騾駱駝狐狗牛馬人獸等肉,屠者雜賣故,不應食肉。不淨氣分所生長故,不應食肉。眾生聞氣,悉生恐怖,如旃陀羅及譚婆等,狗見憎惡,驚怖群吠故,不應食肉。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應食肉。凡愚所嗜,臭穢不淨,無善名稱故,不應食肉。令諸咒術不成就故,不應食肉。以殺生者,見形起識,深味著故,不應食肉。彼食肉者,諸天所棄故,不應食肉。令口氣臭故,不應食肉。多惡夢故,不應食肉。空閒林中虎狼聞香故,不應食肉。令飲食無節量故,不應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厭離故不應食肉。我常說言,凡所飲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藥想故,不應食肉。聽食肉者,無有是處。
  「復次,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蘇陀娑,食種種肉,遂至食人,臣民不堪,即便謀反,斷其奉祿。以食肉者有如是過故,不應食肉。
  「復次,大慧!凡諸殺者,為財利故、殺生屠販。彼諸愚癡食肉眾生,以錢為網而捕諸肉。彼殺生者,若以財物,若以鉤網,取彼空行水陸眾生,種種殺害,屠販求利。大慧!亦無不教不求不想,而有魚肉。以是義故,不應食肉。大慧!我有時說,遮五種肉,或制十種。今於此經,一切種、一切時,開除方便,一切悉斷。大慧!如來.應供.等正覺,尚無所食,況食魚肉?亦不教人。以大悲前行故,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是故不聽令食子肉。」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曾悉為親屬, 鄙穢不淨雜, 不淨所生長, 聞氣悉恐怖。
 一切肉與蔥, 及諸韭蒜等, 種種放逸酒, 修行常遠離。
 亦常離麻油, 及諸穿孔床, 以彼諸細蟲, 於中極恐怖。
 飲食生放逸, 放逸生諸覺, 從覺生貪慾, 是故不應食。
 由食生貪慾, 貪令心迷醉, 迷醉長愛慾, 生死不解脫。
 為利殺眾生, 以財網諸肉, 二俱是惡業, 死墮叫呼獄。
 若無教想求, 則無三淨肉, 彼非無因有, 是故不應食。
 彼諸修行者, 由是悉離遠, 十方佛世尊, 一切鹹呵責。
 展轉更相食, 死墮虎狼類, 臭穢可厭惡, 所生常愚癡。
 多生栴陀羅, 獵師譚婆種, 或生陀夷尼, 及諸肉食性,
 羅剎貓狸等, 遍於是中生。
 縛象與大雲, 央掘利魔羅, 及此楞伽經, 我悉制斷肉。
 諸佛及菩薩, 聲聞所呵責, 食已無慚愧, 生生常癡冥。
 先說見聞疑, 已斷一切肉, 妄想不覺知, 故生食肉處。
 如彼貪慾過, 障礙聖解脫, 酒肉蔥韭蒜, 悉為聖道障。
 未來世眾生, 於肉愚癡說, 言此淨無罪, 佛聽我等食。
 食如服藥想, 亦如食子肉, 知足生厭離, 修行行乞食。
 安住慈心者, 我說常厭離, 虎狼諸惡獸, 恆可同游止。
 若食諸血肉, 眾生悉恐怖, 是故修行者, 慈心不食肉。
 食肉無慈悲, 永背正解脫, 及違聖表相, 是故不應食。
 得生梵志種, 及諸修行處, 智慧富貴家, 斯由不食肉。」
 
  《大乘入楞伽經.斷食肉品.第八》‥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願為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已,為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令捨肉味求於法味;於一切眾生起大慈心,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二乘地暫時止息,究竟當成無上正覺。世尊!路迦耶等諸外道輩,起有無見執著斷常,尚有遮禁不聽食肉,何況如來.應.正等覺,大悲含育世所依怙,而許自他俱食肉耶?善哉世尊!具大慈悲哀愍世間,等觀眾生猶如一子,願為解說食肉過惡、不食功德,令我及與諸菩薩等,聞已奉行廣為他說。」
  爾時大慧菩薩重說頌言:
「菩薩摩訶薩, 志求無上覺; 酒肉及與蔥, 為食為不食?
 愚夫貪嗜肉, 臭穢無名稱; 與彼惡獸同, 雲何而可食?
 食者有何過? 不食有何德? 惟願最勝尊, 為我具開演。」
  爾時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為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雲何於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雲何而食?大慧!諸羅剎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況樂法人。大慧!菩薩摩訶薩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大慧!衢路市肆諸賣肉人,或將犬馬人牛等肉,為求利故而販鬻之,如是雜穢雲何可食?
  「大慧!一切諸肉皆是精血污穢所成,求清淨人,雲何取食?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雲何食肉?大慧!譬如獵師及旃陀羅,捕魚網鳥諸惡人等,狗見驚吠獸見奔走,空飛水住一切眾生,若有見之鹹作是念:『此人氣息猶如羅剎,今來至此必當殺我。』為護命故悉皆走避。食肉之人亦復如是,是故菩薩為修慈行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惡名流布,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群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菩薩為護眾生信心,令於佛法不生譏謗,以慈愍故不應食肉。大慧!若我弟子食啖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是言:『雲何沙門修淨行人,棄捨天仙所食之味,猶如惡獸食肉滿腹遊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是故當知佛法之中無調伏行,菩薩慈愍為護眾生,令不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大慧!如燒人肉其氣臭穢,與燒余肉等無差別,雲何於中有食不食?是故一切樂清淨者不應食肉。大慧!諸善男女塚間樹下阿蘭若處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脫或趣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利自他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見其形色則已生於貪滋味心,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雲何見之而作食想?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睡夢不安覺已憂悚,夜叉惡鬼奪其精氣,心多驚怖,食不知足,增長疾病易生瘡癬,恆被諸蟲之所唼食,不能於食深生厭離。大慧!我常說言:『凡所食啖作子肉想。』余食尚然,雲何而聽弟子食肉。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雲何而許弟子食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
  「大慧!淨美食者,應知則是粳米粟米大小麥豆蘇油石蜜,如是等類,此是過去諸佛所許,我所稱說。我種性中諸善男女,心懷淨信久植善根,於身命財不生貪著,慈愍一切猶如己身,如是之人之所應食,非諸惡習虎狼性者心所愛重。
  「大慧!過去有王名師子生,耽著肉味食種種肉,如是不已遂至食人,臣民不堪悉皆離叛,亡失國位受大苦惱。大慧!釋提桓因處天王位,以於過去食肉余習,變身為鷹而逐於鴿。我時作王名曰屍毗,愍念其鴿,自割身肉以代其命。
  「大慧!帝釋余習尚惱眾生,況余無慚常食肉者。當知食肉自惱惱他,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昔有一王乘馬遊獵,馬驚奔逸入於山險,既無歸路又絕人居,有牝師子與同游處,遂行醜行生諸子息,其最長者名曰班足,後得作王領七億家,食肉余習非肉不食,初食禽獸後乃至人,所生男女悉是羅剎。轉此身已,復生師子豺狼虎豹雕鷲等中,欲求人身終不可得,況出生死涅槃之道。
  「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是損益,是故我今為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大慧!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奇哉世間貪著肉味,於人身肉尚取食之,況於鳥獸有不食者,以貪味故廣設方便,罝羅網罟處處安施,水陸飛行皆被殺害,設自不食為貪價直而作是事。
  「大慧!世復有人心無慈愍,專行慘暴猶如羅剎,若見眾生其身充盛,便生肉想言此可食。大慧!世無有肉,非是自殺亦非他殺,心不疑殺而可食者,以是義故我許聲聞食如是肉。大慧!未來之世有愚癡人,於我法中而為出家,妄說毗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亦自曾食。大慧!我若聽許聲聞食肉,我則非是住慈心者,修觀行者,行頭陀者,趣大乘者,雲何而勸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諸眾生生一子想斷一切肉?大慧!我於諸處說遮十種許三種者,是漸禁斷令其修學;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大慧!凡是肉食,於出家人悉是不淨。
  「大慧!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大慧!我之所有諸聖弟子,尚不食於凡夫段食,況食血肉不淨之食。大慧!聲聞緣覺及諸菩薩尚惟法食,豈況如來。大慧!如來法身非雜食身。大慧!我已斷除一切煩惱,我已浣滌一切習氣,我已善擇諸心智慧,大悲平等普觀眾生猶如一子。雲何而許聲聞弟子食於子肉?何況自食。作是說者無有是處。」
  爾時,世尊重說頌言:
「悉曾為親屬, 眾穢所成長, 恐怖諸含生, 是故不應食。
 一切肉與蔥, 韭蒜及諸酒; 如是不淨物, 修行者遠離。
 亦常離麻油, 及諸穿孔床; 以彼諸細蟲, 於中大驚怖。
 飲食生放逸, 放逸生邪覺; 從覺生於貪, 是故不應食。
 邪覺生貪故, 心為貪所醉; 心醉長愛慾, 生死不解脫。
 為利殺眾生, 以財取諸肉; 二俱是惡業, 死墮叫喚獄。
 不想不教求, 此三種名淨; 世無如是肉, 食者我訶責。
 更互相食啖, 死墮惡獸中; 臭穢而癲狂, 是故不應食。
 獵師旃茶羅, 屠兒羅剎娑; 此等種中生, 斯皆食肉報。
 食已無慚愧, 生生常癲狂; 諸佛及菩薩, 聲聞所嫌惡。
 《象脇》與《大雲、涅槃、央掘摩》,
 及此楞伽經, 我皆制斷肉。
 先說見聞疑, 已斷一切肉; 以其惡習故, 愚者妄分別。
 如貪障解脫, 肉等亦復然; 若有食之者, 不能入聖道。
 未來世眾生, 於肉愚癡說; 言此淨無罪, 佛聽我等食。
 淨食尚如藥, 猶如子肉想; 是故修行者, 知量而行乞。
 食肉背解脫, 及違聖表相; 令眾生生怖, 是故不應食。
 安住慈心者, 我說常厭離; 師子及虎狼, 應共同游止。
 若於酒肉等, 一切皆不食; 必生賢聖中, 豐財具智慧。」
 
~~~~~~~~~~
◇日本震災背後的真相
 http://areya.pixnet.net/blog/post/33544307
 
・人類動物有情緒,動物亦從人道來,以是義觀屬同類,何以殘忍食其肉?
 雞隻拔毛首離身,魚若離水如皮剝,豬只割頸放血死,動物臨死驚恐懼,
 拚命掙扎無法脫,嗚呼哀叫奮力求,無聲過後離眷屬,何以不慚言食肉?
 弱肉強食非道理,因果報應是真諦,殺一身命還一身、食一塊肉還一肉,
 何以不慚而言說,殺生有罪食肉無?
 人們食肉我不食、人們造業我不造;莫言人食故我食,莫作隨波逐流想。
 不為健康與功德,只因食肉甚殘忍。

 
※迴響 由 someone — 2011.05.10.二 07:01:38
 
~~~~~~~~~~~~~~~~~~~~~~~~~~~~~~~~~~~~~~~~~~~~~~~~~~~~~~~~~~~~
  原來,someone網友,將此回應,貼於‥
「馬來西亞中文論壇/佳禮網絡社區綜合論壇/宗教論壇/佛教法音」中,
還發起了個投票活動‥
    一、說佛教充許吃肉,毀謗罪名成立。      2票。 3.85%
    二、說佛教允許吃肉,毀謗罪名不成立。   25票。48.08%
    三、我以後不會再吃肉。           1票。 1.92%
    四、我以後還是會吃肉。          19票。36.54%
    五、我原本就沒有吃肉,以後也不會吃肉。   5票。 9.62%
 
※共有三十五人投票。
※記錄:2020.04.21.二 23:26:35
※網址: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326625
◇讀者回應整理:A5-06a A5-06b A5-06c
~~~~~~~~~~~~~~~~~~~~~~~~~~~~~~~~~~~~~~~~~~~~~~~~~~~~~~~~~~
  本文由讀者,轉貼論壇,引發一連串的討論,有興趣的,可以前往關讀!
佳禮網絡社區綜合論壇~馬來西亞中文論壇»佛教法音»吃素食肉是與非
※網址: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326625
◇論壇讀者回應整理:A5-06a A5-06b A5-06c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4.22.三 01:07:30
◎潘文良《吃素食肉是與非》。2011.04.05.二 12:12:34 初稿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80323
※本文佈告於臉書「觀照思惟錄」。2020.04.22.三 01:11:3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ermalink/446072922875856/
■標籤:日本、宮城縣、鯊魚、魚翅、消災、祈福、齋戒、素食、慈濟、證嚴、基隆廟口、比丘尼、吃素功德、食肉罪過、不識時務、佛教、素食主義、阿羅漢、業行、提婆達多、隔岸觀火、幸災樂禍、正知、正見、平心而論
▃▃▃▃▃▃▃▃▃▃▃▃▃▃▃▃▃▃▃▃▃▃▃▃▃▃▃▃▃▃▃▃▃

台長: 阿文
人氣(80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法海遊蹤 |
此分類下一篇:◎朋友
此分類上一篇:◎吃素食肉是與非

借問
借問《彙音寶鑑》PDF檔,敢閣有留--咧,會當予逐家鼻芳--一下!
2020-04-22 04:36:10
版主回應
  真是歹勢!
  以前,本來PDF檔,有佮整理檔囥做夥,但因為檔案太濟,也只好複製整理好的檔案做備份。
  後來,因為電腦故障……
  PDF檔,應該是留佇舊電腦的硬碟內(80GB),
  頂擺,有將硬碟拆下,裝去新電腦,但硬碟煞有問題,無法度讀取。
  以前,也是佇網上𢭻著的,但如今,煞𢭻無檔案囉!
 
  網上,有張進金編的《彙音字典》:
  http://ip194097.ntcu.edu.tw/memory/tgb/thak.asp?id=848&page=1
2020-04-22 07:20: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