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9 14:32:20| 人氣8,0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聖誕火雞大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想說朋友要來家裡聚餐,要做什麼主菜呢?想了半天,這群朋友吃過很多我做的菜,既然是靠近聖誕節,就烤一隻火雞吧。趕著某天一下飛機就飛奔到COSCO去買火雞,沒想到那天連一隻火雞也沒有,真奇怪,感恩節早過了,聖誕節還未到,竟然沒得火雞庫存。

 

第二天和一位朋友聊起來,她說她老家有養火雞,說著立刻打電話給她在美濃的妹妹,請她殺一隻快遞來台北,朋友先聲明,她從未用自家的火雞做過西式的烤火雞,不知合不合適,我說一定沒問題的,台灣火雞品種和美式的不一樣,但好吃程度一定超過。

 

  

漂亮的火雞很快就來到我的廚房,朋友說這隻公的火雞大約十四五斤,吃辣椒長大的走地雞,肉質又嫩又有勁,她說在鄉下一向是用滷的,從未烤過火雞。她還說從前她母親還在的時候,很會養火雞,給牠們吃很多大蒜,現在妹妹一年只養十多隻,大多留著自己吃。這位美濃朋友說放養的火雞很不好養,一旦被蚊子盯了,就很容易生病死掉。經過一年的飼養,大約只能留下十多隻。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也養過火雞,印象中火雞會喙人,常追著小孩跑,還有朋友說,他印象裡火雞認得人,可能火雞老追著他吧,讓他印象深刻。台灣其實有吃火雞的文化,著名的嘉義雞肉飯就是用火雞做的。事實上台灣民間吃很多火雞,但並不特別叫牠們火雞,就是通稱雞而已,因為從前土雞很貴,大都是有喜慶宴會才吃得到,但是火雞不但肉多,價格也比較便宜,所以很多地方都用火雞來取代一般的土雞,只是吃的人搞不大清楚。

 

 

美國火雞給人的印象大多是雞肉死死乾乾的不好吃,所以從前我用進口的火雞做聖誕節的烤火雞,一定是每隔二三十分鐘把火雞從烤箱裡拿出來,給牠抹一層油,雖然護膚工作很辛苦,火雞的皮膚油光水亮,但我自己雙手常被燙得烙痕斑斑,只是能確保雞肉吃起來不會又乾又澀,做廚子的就開心啦。

 

這是第一次用台灣種的火雞做聖誕烤火雞,但是我相信一定好吃。因此火雞解凍後,我直接用鹽簡單醃過,讓肉質收縮一下,再下大量的香料和香菇及蔬菜去塞火雞肚子,至於火雞表皮,我用培根包住,烤一陣子取出,將乾掉的培根拿掉,再換上新的培根,如此反覆幾次,省去我每隔數十分鐘要給火雞護膚的程序。

 

 

  

經過三四個小時的烘烤,火雞表皮被我烤成金黃色,取出去掉烤焦的香料,靜置一陣讓雞肉和冷空氣接觸後完全收縮,就片下來開動啦。原本我做了一碗藍莓沾醬,但是最後受歡迎的卻是用烤火雞盤底的雞油加鹽巴做成的雞油沾醬。不論是雞腿雞胸沾上雞油,使得肉質不但多汁有嚼勁,混合了培根和多種香料的雞油提出了雞肉本身的甜味,根本不需要帶甜味的藍莓醬佐食。大家都大讚台灣火雞好吃極了,不但鮮嫩卻又札實,要滷要烤都很適合,真是証明台灣產的火雞風味品質都更勝一成啦。

 

那天十多人一整隻火雞當然是沒有吃完,也是因為前前後後我還做了七八道配菜,大家都吃撐了。後來朋友把剩下的打包回家說晚上要繼續努力,最重要是那隻火雞架子拿去熬湯,加把白菜,可又是美味的另一餐了。

 

 

台長: apumam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0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節慶料理 |
此分類上一篇:感恩火雞

慰如
看起來很不錯哩!但市場裡好像沒賣台灣土產火雞,從前家母有買過進口的火雞雞翅和雞腿來滷,記憶中不是很好吃,肉質粗又柴,但看您料理的很油潤,可能土產的火雞加上烹調得法故而好吃又好看.
前兩天去日月潭及宜蘭旅遊,晚間在埔里用餐,有一間小吃店乾乾淨淨,除一般傳統餛飩及麵類外,他的湯圓也很有名,因為有一點迷路,但只要問起湯圓店方位地址,當地的路人都會告知.但在宜蘭的員山,友人推薦去品嚐當地有名小吃--魚丸米粉,但有一點讓我們失望,姑且不論食材口味,在服務態度上我及友人們覺得以後不會再來了,也許第2代的年輕人已失去了經營的熱情.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在此祝您新年快樂!
2011-12-28 15:19:33
版主回應
你也真會跑,全省吃透透。宜蘭的小店,唉,真是的,可惜了老招牌。上回相約說哪天有空我們要去台中一趟,唉,可是最近怎麼有時間呢,要過年了,我們家庭主婦的大日子啊。不論我是否出國過年,都必需先幫親友準備好幾道必備年菜,我受不了周圍親友去買外賣年菜,大多又貴又難吃。看來我們只好嘴上說說,再約嘍。
2012-01-09 11:07:17
慰如
真是如你所說,過年是我們這些主婦們的大日子,我每年除夕都請夫家在台的兄弟們,一起來祭祖再聚餐,所以可說是非常忙碌,但看到一家人歡聚一堂,也是蠻開心的,您是有名的美食實踐家,在這種大日子理豈可缺席.
台中,台南,等地都有一些好料理等著您去評鑑,我看過完年再來計劃吧!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詹先生所送的書我已拜讀完,請務必轉達,他的文章非常細膩並讓我感動,書中描繪也讓我回憶起那個時代的經歷,並分享他的成長歲月.
望新春愉快!
2012-01-12 14:19:02
版主回應
好的,我會轉達,過完年再來聚嘍,祝你們春節愉快。
2012-01-16 10:24:04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6:55: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