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1 09:38:45| 人氣7,8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竹筍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吃竹筍,常常在台北市濱江市場向一位賣竹筍的小販買當天現採的鮮筍,他賣的大多是綠竹筍,間雜著一些烏腳綠竹筍,冬天則有鮮甜的冬筍。不論哪種筍,質地都很細嫩鮮甜,我只要到濱江市場,一定去看看他有沒有來擺攤,幾乎每周或隔周都會買上一大袋筍子。

 

這些來自台北縣觀音山的鮮筍,品質都非常好,幾乎怎麼做都好吃。這位賣筍的小農說他每天清晨大約三點以前就上山割竹筍,若是逢年過節,大約半夜十二點就得開始採收,通常在天亮之前要採收完畢,因為竹筍見到太陽就會變苦變老,因此一定要在半夜裡工作。

 

割竹筍的工作很辛苦,除了竹筍長得尖硬,一不小心就被刺到,竹筍林裡蚊子非常多,他帶著點不好意思的笑容說,因此割竹筍的人大都抽煙,以趨趕蚊子。不論冬天夏天永遠穿著夾腳拖的這位小農,老實憨厚,家裡三代都在觀音山種筍,他有時候會送我一些青菜,那是他家竹林旁的空地種的給自家吃的有機蔬菜,不論紅菜、地瓜葉或四季豆,都非常好吃。他一邊賣筍一邊應客戶要求也為客戶剝筍殼,並修出鮮嫩的筍心。我買回去不論有沒有去殻,第一件事就是先將筍子放入冷水中煮熟,取出之後再決定要炒要炸要紅燒。

 

竹筍的做法千百種,最簡單常見的是汆燙之後冰鎮,食用之前取出切滾刀,然後佐以美奶滋,不過我卻喜歡用韓國人的方法,切大薄片之後,用麻油和鹽及胡椒拌勻作調味料,或是用香菇醬油加麻油當佐料,偶爾用一些白芝麻醬淋上去也不錯。冰過之後的綠竹筍只要沾一點點調味,提出竹筍本身的鮮甜,就感覺清脆爽口,可以說是夏季最好的冷菜之一。

 

此外竹筍當做湯料,和排骨或清燉牛肉或清雞湯搭配,不只高纖的質地可以吸入高湯的油膩,並增添湯頭的風味。此外用來和豬肉紅燒或僅加醬油做油燜筍,非常容易入味。傳統台菜筍絲滷肉或筍絲蹄膀,吸足了豬肉油脂的筍絲,配菜常比主角還受歡迎。我在烹調竹筍時,喜歡不按排理出牌,如果是盛產季節,有時連殻一起對剖,抹點醬油或調和了水的味噌醬就送進烤箱,烤個數分鐘當竹筍將醬汁收乾,取出剝去外殻豪邁的大口咬下,十足鄉村風味。若是希望直接吃到竹筍的鮮美,切成細絲,大火拌炒兩下,灑點鹽就上桌,老老實實品嚐竹筍的原味,或者和櫻花蝦拌炒或切成長絲,和高湯同燴,都可以吃出不同的味道。

 

近幾年冬天的時候,觀音山也開始生產冬筍,筍尖黃色有毛的冬筍小小一顆但重量十足,冬筍和綠竹筍不同,筍尖帶苦要先修皮去尖,我常以冬筍做上海式的乾炸玉筍,將冬筍切成滾刀,和鹹菜葉用大油大火下鍋炸到酥脆,表皮微焦,灑上白糖,是非常好吃的下酒菜。或者用最精華的冬筍筍心,入火胴雞湯燴煮,紮實的口感,和夏天的綠竹筍有著完全不同的風味。

 

中國人,尤其是台灣人吃竹筍的方法各家不同,我覺得怎麼做都好吃。因為竹筍天生麗質,食材本身就已經十分完美。非常幸運的,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竹筍生長在亞洲,其中可食用竹的最大產地就在台灣。台灣得天獨厚,擁有麻竹、綠竹、烏腳綠竹、桂竹等等不同的種類,每一種生產地和烹調方法都不一樣。

 

觀音山是台灣綠竹筍的原生產地,每年六月至九月是旺季,和大溪三峽並列三大綠竹筍的主要產區。幾幾乎一年四季有三季都可以吃到非常美味的鮮筍,竹筍本身具有無熱量無膽固醇的特性,可以說是現代健康飲食觀念之中最美味的食材之一。

 

 

台長: apumama
人氣(7,844)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竹筍 |

豆豆媽媽
韓國人的竹筍大薄片果然好吃。今天試做很成功。謝謝妳唷。綠竹筍大出,超開心的。
2010-07-04 01:30:01
版主回應
取近天天吃竹筍,用各種方法做竹筍餐,都好吃呢。
2010-07-05 18:18:46
厚片人
我家種太多竹筍,
從小常常吃都還覺得百吃不膩,
我昨天晚上也吃了一大碗煮熟的筍子呢!
讚啦!
2010-08-02 17:13:53
版主回應
家裡種筍,聽來真令人羡慕,這年頭,家裡有竹林的人不多啦。福氣啦。
2010-08-02 18:2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