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06 12:04:36| 人氣2,0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史劄記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馬上打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這是在政治領域常被人引用的話。

陸賈向劉邦進言的時候喜歡掉書袋,常引用先秦的典籍,劉邦是老粗一個,聽到這些有聽沒有懂的道理,就發飆罵陸賈說:「你爺爺我──是在馬上奪得的天下,聽這些道理做什麼!」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迺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
    陸賈回:「您馬上得天下,難道您還能在馬上治天下嗎?」陸生曰:「居馬上得知,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到了民主選舉,選舉過程也常比喻成打仗,即所謂「選戰」。而「馬上打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也有了摩登的說法,叫做「選舉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漢文帝聽人說季布很能幹,打算拔擢季布為御史大夫;後來又聽人說季布愛發酒瘋,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季布為河東守,孝文時,人有言其賢者,孝文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復有言其勇,使酒難近。至,留邸ㄧ月,見罷。
    季布知道後對文帝說:「您因為有人說我好話就召我進京,因為有人說我壞話就叫我回去河東,我怕天下的有識之士從這件事就把您看透透了。」季布因進曰:「夫陛下以一人之譽而召臣,一人之毀而去臣,臣恐天下有識聞之有以闚陛下也。」

很多人都有耳根子軟的毛病,症狀或輕或重:沒有經過查證,就跟著人云亦云是微軟症狀;沒有充分認識,因為讚賞或批評而決定起用人才與否的是中軟症候;沒有詳加分析,因為眾人說好或說壞就做重大決策的是太軟症頭。

讀《史記》〈酈生陸賈列傳〉:
「馬上打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這是在政治領域常被人引用的話。
陸賈向劉邦進言的時候喜歡掉書袋,常引用先秦的典籍,劉邦是老粗一個,聽到這些有聽沒有懂的道理就發飆,罵陸賈說:「你爺爺我──是在馬上奪得的天下,聽這些道理做什麼!」(陸生時時前說稱詩書,高帝罵之曰:「迺公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
    陸賈回:「您馬上得天下,難道您還能在馬上治天下嗎?」(陸生曰:「居馬上得知,寧可以馬上治之乎?」)
到了民主選舉,選舉過程也常比喻成打仗,即所謂「選戰」。而「馬上打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也有了摩登的說法,叫做「選舉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
讀《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漢文帝聽人說季布很能幹,打算拔擢季布為御史大夫;後來又聽人說季布愛發酒瘋,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季布為河東守,孝文時,人有言其賢者,孝文召,欲以為御史大夫。復有言其勇,使酒難近。至,留邸ㄧ月,見罷。)
    季布知道後對文帝說:「您因為有人說我好話就召我進京,因為有人說我壞話就叫我回去河東,我怕天下的有識之士從這件事就把您看透透了。」(季布因進曰:「夫陛下以一人之譽而召臣,一人之毀而去臣,臣恐天下有識聞之有以闚陛下也。」)
很多人都有耳根子軟的毛病,症狀或輕或重:沒有經過查證,就跟著人云亦云是微軟症狀;沒有充分認識,因為讚賞或批評而決定起用人才與否的是中軟症候;沒有詳加分析,因為眾人說好或說壞就做重大決策的是太軟症頭。

  

【圖:金門慈湖】

台長: 無名
人氣(2,001) | 回應(2)| 推薦 (2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閱讀,是一種刺激 |
此分類下一篇:《霸王之夢》摘要
此分類上一篇:出版社沒說的事

y t (逸竹)
以史為鑑
談古論今
「選舉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
有道理
2016-11-06 13:08:57
版主回應
最近讀《史記》,名利場上沒有新鮮事。
以史鑑今,不管是專制政權還是民主制度,只是權力遊戲的規則不同,面對權力時的人性表現幾乎沒有差別。
2016-11-07 09:12:38
愛馬氏
得天下者或有機運之成份
治天下則全靠實力無僥倖
2016-11-14 22:04:47
版主回應
善哉此言
值得當今執政者深思
2016-11-15 10:0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