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6 10:34:23| 人氣47,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莊府喜宴——龍王擺宴

 

李莊府喜宴《龍王擺宴》——我的第五場婚宴企劃。這次不用事先企劃,不用兼任音控(音樂與播放影片部份交由樂團與飯店處理),只要上台拿麥克風說話。

也就是說,我在這一場婚宴中,擔任陳林府喜宴——《鴨子娶親》——台上主持人(何小恬)的角色。

這讓我想起了李立群,他在【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兩個版本裡,前後詮釋過王地寶與舜天嘯(按,1985年版的舜天嘯為李國修,1993年版的王地寶為馮翊綱)。

 

喜宴地點訂在高雄漢來飯店巨蛋會館,時間是2010223(大年初十)晚上,尚在機票管制期內。我因訂不到票而在129向龍王表示無法出席,六天後(2/4)龍王來電,說已訂到來回機票。

今年春節期間,金門濃霧瀰漫,機場幾度關閉,還上了電視新聞。龍王擔心我的班次會因霧取消,當新聞報導即將開放第三波訂位的消息時,來電詢問是否要加訂機位。

他的擔心我可以理解,不過天意難測,我告訴他:

「不要擔心啦,吉人自有天相!再說,即使加訂機位,也可能還是遇上濃霧,錢是多花的。不過,為了保險,你還是請飯店提供司儀。」

 

跟春節前幾天一樣,初九上午依然起霧,幸好約九時許霧漸漸散去。航班沒有取消,也沒有延誤,我順利搭乘1045分的班次前往高雄。我就說嘛,「吉人自有天相!」

 

中午十二點,距喜宴時間剩下三十小時,我還沒拿到婚宴流程。吃過午餐,和龍王一起去婚紗公司取件,確認無誤後一一上車。途中順便觀察左營區的交通狀況,感覺還挺順暢的。

 

到漢來飯店,龍王與王美蘭小姐確認後,表示婚紗照片VCD與成長MV尚未完成,隨即打開筆電,現場作業。

而我,終於在婚宴前二十七小時拿到婚宴流程。仔細一看,粗流很清楚,但細流很模糊。

例如,那些音樂是飯店提供?那些音樂又是樂團負責?

例如,香檳塔儀式與切蛋糕儀式該如何進行?

例如,第二次進場後的喜從天降(拋捧花)想怎麼玩?

例如……

 

龍王是個很孝順的孩子,無論我問什麼,他都只有一個答案:

「別問我,問我媽,我媽說的才算。」

 

待婚紗照片VCD與成長MV燒成光碟交給飯店時已逾五點。之後一起去剪髮、吃晚餐、送帖、……等到可以與李媽媽討論具體流程已是晚上十一點。李媽媽說:

「我都沒有意見啊,只是前面進場走紅毯的部份,我跟小龍他爸走第一對,親家第二對,小花童第三對,新郎和新娘最後一對。其他的部份看小龍要怎樣,我都沒有意見!」

於是我轉而詢問龍王的意見,他說:

「……反正,你就是要站在舞台上拿麥克風說話,要怎麼講就看你的功力啦。」

很好,非常好,非常之好!龍王尊重他媽媽的意見,他媽媽也尊重他的意見,於是他給我廣闊的揮灑空間。

 

活到三十歲,我吃過的喜酒(含前四次婚宴企劃)都沒有見識過【香檳塔】與【切蛋糕】儀式。

 

這兩項儀式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

儀式的程序該如何進行?我也不知道!

儀式進行時該說些什麼?我更不知道!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趕緊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歸納如下:

1.     香檳與「相賓」諧音,取「相敬如賓」之意;香檳滿溢,象徵倆人的幸福滿滿;倒香檳塔則象徵感情如細水長流般綿綿不絕。

2.     那要倒幾瓶香檳呢?大多建議倒一瓶即可,免得時間過久,場面冷掉。倒完後新人與雙方主婚人一同舉杯向現場的親友敬酒。

3.     潔白純淨的蛋糕象徵一個新家庭的誕生,切蛋糕象徵新人的甜蜜生活就此開始。

 

資料有了,還是不放心,喜宴當天下午五點(喜宴開始前兩小時),在跟宴會廳主任林柄瑞先生確認流程時順便就教,他說:

「大概就是你說的那樣,……還是,我待會請我們的工作人員印一份我們飯店的給你?」

 

真不愧是宴會廳主任,一下子就聽出我的言外之意。於是,這兩項儀式的進行程序與講稿就以漢來飯店的為底本而稍作增刪。

 

為何要稍作增刪?為何不照本宣科?這得話說從頭:

六年前剛進活動界時,我非常欽羨拿麥克風控團的大隊長,不斷記下他們的控團模式(包括語言風格),有空時便加以模仿演練,像即興創作的舞台劇那樣,不斷進行吸收、整理、發展、排練、修改、取捨、刪減……的循環,直到熟練以致定型。

定型後的這套功夫,由於是承襲「江湖上」既有的「套路」。老闆熟悉,沒有效果上的疑慮;共事的夥伴熟悉,能迅速建立彼此配合的默契。

問題是,我不喜歡重複。老是說同樣的話,一點創意都沒有。王鼎鈞先生在《滄海幾顆珠》〈心靈與詩〉說:

一個作家,如果他說出來的話跟人家一樣,他就死了。他也不能老是跟自己一樣,不能總是重複自己。台灣文壇流行一句話,說「某某作家寫作四十年,始終維持一貫的水準。」驀一聽像是稱讚,可是你再想一想!(236)

 

見賢思齊,吾嚮往之,力行之。

每一次的婚宴企劃(或主持),我都希望有些不同以往的新意。好比在水庫中注入新液,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能帶來新的刺激反應,讓平靜的水面泛起漣漪。

我喜歡不定期的檢視累積的東西,汰舊出清、重新整理。就像洩洪般調節水量,避免水庫蓄積過多而無法再容納新液,也避免水庫過度優養化而變成一潭死水。

有人說,儀式大多是約定俗成的,有何新意可言?的確,某些儀式其來有自,其意義不容任意解釋。

然而,我們可以換句話說,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說。前者是鎔鑄新詞,後者是善用修辭。

有些部分與儀式無關,更能發揮創意。拿謝卡來說吧,除了目前常見的挑婚紗照製作小謝卡外,還可以化身為具有實用價值的年曆。

甚至,把大頭貼機搬到喜宴現場,讓賓客可以拍照留念,帶走獨一無二、深具紀念、回憶、欣賞價值的謝卡。

  

李莊府喜宴約九時許結束,賓客依依不捨,過十點才送客完畢。

 

漢來的黃姿蓉小姐非常敬業,一直陪我們撤場,直到我們離開巨蛋會館(已逾十一點)。

 

夜宿漢來飯店,我住3223號房(前兩碼是樓層),房間有觀景窗,可俯瞰光榮碼頭

 

翌日〈2/24〉中午搭乘復興航空返金,班機準時起飛。天佑我也!上午首航的班機因濃霧取消,而我之前的航班都延誤。

 

霧散天容現,感謝「老天爺賞臉」! 

 


*延伸閱讀*

管鮑之交話龍王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299848815

必然中的偶然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263554766

台長: 無名
人氣(47,31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婚宴,企劃與主持 |
此分類下一篇:當婚禮主持人要注意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許黃府喜宴——幸福進行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