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5 23:53:31| 人氣3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期望失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望失望
有期望就會有失望,有失望就會有情緒反應!
很久沒有生氣了,自以為已經過關了,不會再受到氣考的刺激,可惜的是過去五天就生氣了兩次,上週六全馬幹部會議在仁慈集合,一大早就有夥伴遲到半小時,自己當場就發飆,指責他們沒有時間觀念,昨天早上與老婆出門晨間運動,本來只是想要分享彼此的想法,後來卻演變成盛氣凌人的責怪她,搞到不歡而散!
事後再次的後悔與反省,後悔的是自我要求不再生氣,卻不小心破功了,可見自己的火侯依舊不足,每當遭遇意料之外的變數時,慣性還是開心的登台了,無明火又燒毀了辛苦建立的信念!
反省的是為何當下自己沒有踩煞車,暫停情緒的蔓延?沒有把握好情緒反應的選擇權?難道一定要用指責的方式才能表示不滿嗎?
再深入一層去檢視內心的起心動念,驚訝的發現累積的不平與不爽,嚴重的破壞了原本的平衡點,本來以為自己不斷的釋放壓力,不斷的放空與放下,應該沒有什麼不爽放在心底,可是事實勝於雄辯,過度的反應就是不經意找到出口,讓累積的不悅藉機宣洩,沒有關注到自身的需求,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失望的前因往往就是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
夥伴不應該遲到,應該注意到準時的配合─老婆不應該只顧自己,應該要顧及我的需要!
不知不覺中設定了期望值,自己寫下了劇本,只要對方沒有照著期望值運作,身兼導演的我執就會喊NG,希望一切的不滿意都能矯正過來,若是事件的發生不如所願,很自然的指責型的遷怒就要上場表演,這就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因果報應,只要當下反求諸己,把箭頭指向自己的起心動念,警覺到一切的不順心不如意都不是他人的問題,而是自身的缺乏覺性,才導致生活中衝突連連,怨氣接踵而生!
過度的期望將會演變成控制的慣性,控制的慣性將會引發人際的衝突與觸犯,衝突的發生會造成負面的情緒,負面的情緒傷害彼此的信任感與親密感,最後形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排斥性,這是現今社會上充斥著批判與對立的亂源!
清靜經云:旣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旣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
古人的智慧真是一針見血,很清楚的點明我們常犯的脾氣毛病為何,唯有多多接近善知識,才能幫助自身保持覺性,不會被我執我見牽著鼻子走,沉溺在負向的磁場裡!
近來閱讀一本新書:『今生你為何而來』,其中有個很有趣的觀念─沒有期望。乍看之下覺得無法理解,如今回想起來,確實有其深刻的含意,因為我們都是生活在自我主觀的世界裡,每一個期望的誕生,伴隨著而來的就是患得患失的得失心與趨利避害的對待心,很習慣陷入得之若驚─失之若驚的陷阱中,心情的起伏不安油然而生!
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沒有失望就能平常心面對,坦然面對就能彈性處理情緒的變動與真我調適!
每天叩首祈禱時,總是告訴自己保持無為─謙恭─清明,這樣不斷自我催眠與自我洗腦,逐漸產生轉念的效果,過去固定的指揮與批判已經被瓦解,很清楚的知悉不能再沉醉依然固我的模式裡,不宜再將強烈的期望值放在他人的身上,畢竟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才能引發其自覺,接納彼此的差異性才能啟發其自省,唯有放空的心量才能有轉圜的餘地!
常常提醒輔導員,可以有企圖心,以積極思想帶動小隊的參與,卻不宜有預期心理,因為班員的組合與因緣充滿了變數,若是隊輔先入為主的預期,很容易製造了理想的框框,期望班員都能符合框框的標準,一旦班員的表現不合乎自身的預期,很容易產生挫折感與退縮不前,往往阻礙了彼此的溝通,嚴重影響小隊之間的信任感與向心力!
全新的一年之始,即有機緣發現自身的盲點,雖然感到很難受,如同擠出膿包一般,不過卻是很健康的趨向,相信今年會給自己與他人更寬廣的時間與空間,不在期望與失望之間搖擺不定!副營主任2006/1/5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