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12:16:58| 人氣7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柔軟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柔軟的信
其實我真覺得你是個好人,你真的變了,想當初我當班員時,看到你就想逃跑,但現在覺得你變和藹,不過有時候和你開玩笑時,會玩得過份點,真是罪過罪過!
今年的活動長真得好微笑喔!而且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在加油時更是發現活動長變得不一樣啦!還是用跳的!真的很有活力呢!感謝活動長放心的讓我們去成長去體會,有時更覺得沒有活動長的寬心,我不會學到那麼多的事情,今年真的在活動長的身上明顯的看到智仁勇!謝謝喽
以上是活動組兩位年輕的夥伴寫給我的回饋,他們都當過班員,都親身體驗過被我罵的可怖,很佩服他們的勇氣可嘉,明明知道副營主任的嚴厲,還敢參加活動組,也很慶幸他們的福報真的很大,正好遇到這兩年自己在轉型,學習放下了過去的形象與慣性,以笑容取代過去的黑臉,以寬容取代以往的指責!
七月定下一個自我挑戰的目標,告訴自己要做到柔軟心與無為心,因為發現要徹底的改變自己的脾氣毛病,做到不批判─不急躁─不生氣,只有從根本下工夫,斬草除根就要從心念下手,最大的障礙還是自己的擇善固執與堅強不屈,擇善是很正確,固執就會造成主觀意識過強,往往都是相信自己的判斷,聽不進去他人的意見,感受不到對方的感覺,很自以為是的批評與指正,不知不覺中造成強勢領導,讓人不敢恭維也不願意親近,阻礙了許多溝通了解的機會!
做人處世很堅強沒有錯,可惜過度的不屈就會積極的設想與行動,想盡辦法要達到預定的期望,很用力很有為的慣性就會演變成自我膨脹,造成自大自專的主導性,導致得失心過重的後遺症,期望越大失望就會越大,很容易因為失望而生氣,往往忽略了體天應人,欠缺了體會上天慈悲的誠敬心,缺乏了體貼夥伴與班員的身心需求,只有放下對錯是非的二分法才能啟發柔軟心,只有放棄掌握控制的主導權才能啟動無為心,越能夠無為就能越沒有操控的僵硬,越能夠柔軟就能放下身段,越能夠無為就能越自在,越能夠柔軟就能設身處地的客觀─感同身受的感應!
柔軟就是放下以自己的意思去愛人,全然的配合與體諒他人的需要!
過去對於活動組有很高的期望與標準,明知上台呈現就是不能NG重來一次,無論是營歌表演、大地遊戲、戲劇演出、晚會帶動或是主持人的驗收,自己都是要求盡善盡美,尤其早期在馬國帶動活動組,每次驗收就像是閻羅王坐在哪裡審判,給予夥伴極為龐大的壓力,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寧願在驗收時嚴格一些,就算是犯錯也還有機會補救,若是營隊開始之後再出錯,就沒有挽救的機會了,到時自責與懊悔交集的心情更難過,這樣想也不能算錯,可惜的是這是辦事卻不是辦道,讓夥伴誤會結果的成敗代表一切,引發了彼此之間的比較心與得失心,誤導了活動組只是在事情上的完成,卻沒有引導大家反省自身的不足與不安,喪失了鼓勵性與成長性!
去年開始兼任台灣區的活動長之後,才有機會重新檢視過去的偏差與盲點,決心以全心的風格帶動活動組,捨棄完美主義的標準,容許必然的誤差發生,給予大家全然的信任與激勵,捨下強勢領導的模式,善用集思廣益的帶動,讓大家都有參與感與發表意見的機會,幸好這兩年重新加入的活動組夥伴都很有心突破,大家都很自動─自主─自愛,很多事情都能同心協力,根本不用自己發號施令,加上認真負責的副活動長協助,才能從活動組體驗到柔軟心的妙用,一個讚美的眼神比指正的言語更有激勵性,一個體諒的回應比責罵的激動更有向心力,一次熱情的加油比精神訓話更有凝聚力,一張溫暖的小卡片比一瓶舒跑更能紓解疲累感,很感恩上天給我學習了愿的機緣,很感謝幹部群信任我的潛力與體力,很感激活動組的夥伴心手相連的一起打拼,原來活動長可以變身為很好玩的人!〈有位國小班的班員參加後說副營主任很好玩〉
近來自己的淚腺越來越發達,顯見柔軟心在自動運作,不僅是在育樂營三天,看到輔導員的拼命帶動─課務組任勞任怨的做事─活動組的歡笑慶功,眼框不自覺就會模糊了,尤其是到德慧亭謁靈的時刻,想到老奶奶在我們身旁陪伴三天,總是很想念她老的身影,想到她老爲我們承擔了許多,邊叩首邊掉淚,叩完起身就感應到滿心具足了真愛的動力;平常的日子也是很容易受到情緒的感染,連看書、看電視劇、欣賞DVD、聽音樂甚至飛機降落時都可能落淚,很奇怪的是每次流淚之後,心情特別平靜祥和,大概自己很需要淚水溶化緊繃的神經,化解我的執著與冷漠,其實流淚是很健康,可以紓解累積的心情,又能夠讓心更加柔軟,隨時能夠體貼他人的心意,體諒對方的困境,體會彼此的互動關係,下次當大家看到我掉淚時,請給我一個關懷與鼓勵,讓我們在淚水的觸動中得到溫柔的接納!副營主任2004/8/4

台長: 俞講師
人氣(7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