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3 14:20:38| 人氣9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溫柔的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溫柔的信
溫柔在我的字典裡似乎沒有出現過!
當今年定下自我改變目標─學習柔軟心與無為心,上天就發下一張張的考卷,讓自己反省到過去的剛強與掌控,以上週剛剛結束的道育營為例,因為對象都是小一到小五的小孩子,很容易到處跑上跑下,班規的要求上就很高難度,下課休息時規定:每個小隊上廁所都要搭火車前進〈雙手搭在前面同學的肩膀上〉。第三小隊有兩位班員到處亂跑,輔導員已經喊到沒有聲音,正巧自己看到就對著他們說:再亂跑就把你們用繩子綁起來!事後反省自己的語氣態度,發現很習慣用威脅的語氣與恐嚇的言詞來管教班員,以為只要造成壓迫感與恐懼感就能掌控孩子的行為反應,每次在國小班講課時,看到一些無法自我約束的孩子,總是會任意的打哈欠與伸懶腰,當下批判性的指正就自動運作,採用殺雞儆猴的做法,讓大家都看到不守秩序的後果為何,表面上看起來自己做得很正確,達到警惕班員管理秩序的效果,事實上到底孩子是心悅誠服的轉化不良的習性,還是短暫的做做表面功夫,應付一下嚴厲與指責?這就是我們需要自我檢視的部分!
真正的溫柔就是關懷他人也關愛自己,多多替他人著想也注意到自身的需求!
恩師慈悲:在仙佛的眼裡,眾生都是完美的!
以前在營隊裡看待班員,總是用一百分的標準期待他們有守規矩的表現,現今調整自己的想法與角度,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每個孩子的特質與可愛,用寬容的心態去接受他們的犯錯與偏差,只是一點點的轉變就有不同的磁場對應,像是這次道育營就會有孩子主動來找我哈拉一些事情,有小男生希望我吹哨小聲一點,不然會嚇到他,有小女生在表演大賽之前告訴我,她們小隊的裝扮很三八,以前的副營主任總是讓人覺得望之儼然,如今能夠轉變到讓孩子感到即之也溫,這也算是一大突破,每次看到有些隊輔的特質就是很溫柔婉約,無論是帶動男生還是女生小隊,總是很親切的問候關懷,不管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她們依舊能夠保持笑容與接納,絶對不會大聲的指揮與指責,讓孩子感受到被信任與被體諒,很自然的以德性感化他們的冷漠與排斥,班員的心必然能漸漸的敞開,具有柔軟心的夥伴就是自己要效法的對象,學習從內在的柔軟到外在的溫柔,真心誠意的善待每個孩子!
道育班負責舉辦的道育營是第一屆,班員剛剛好有一百零八位,和十五年前第一屆育樂營的人數一樣,當下覺得這是很殊勝的吻合,告訴自己要好好帶動他們,心裡就動了一個念頭─希望第一屆的班員能夠立下良好的標竿!問題是班員純真到不懂得標竿為何?可見自己的框框又出現了,晚上靜心反省的時候,發現有期望就會出現批判的慣性反應,因為期望會導致失望的情境,失望會引發生氣的情緒,生氣會造成難看的臉色與語氣,這就是過去我執的主觀與有為創造出來的操控模式,用理所當然的心態去要求,如今因為自己要學習無為心,才會激發岀另類的察覺與反省;誠如自己常常告訴輔導員:帶小隊要有企圖心,不要有得失心!
企圖心就是以我們的善心善愿凝聚小隊的磁場,畢竟我們了解流程的結構性,熟悉每個活動的啟發性,班員是一片空白來參加營隊,就算是資深的班員也很清楚育樂營每年都是全新的,因此夥伴的熱情積極會影響到孩子們參與的意願,就像是自己當大地遊戲的關主,看到小隊叩關時欠缺信心與活力,就會增加更多激勵性的話語以及加油的帶動;相對的得失心的作用就會設定好一個標準,依據它來檢驗班員的表現,每當班員的呈現不如預期時,隊輔自然就會有挫折感與無力感,深入的反觀自省─真正讓自己感到挫敗的不是他人的表現與言行態度,而是內心的設定過於自以為是,沒有在營隊開始前做到歸零,每梯次的孩子都有不同成長的因緣,只有我們先放下有為的得失心,才能以不變應萬變的虛心學習,讓每次的帶動都是純真有趣的契合!
溫柔不僅是善待對你好的人,更要善待對你不好的人!
曾經有位夥伴深受病痛所苦,我們面對疼痛總是希望它能儘早離去,這位夥伴的反應就截然不同,他說不把這歸於自己的業,也不推給冤親債主,我們都是宇宙中的一點光!這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刺激與啟發,連病痛都可以溫柔的對待,實在很欽佩他的智慧與寬厚,不像自己只要有一點點小病痛就很難忍受,巴不得它立即終止,我也曾經對他建言,可以每天念心經迴向,藉此減輕病痛的負擔,他還是笑笑說不用,該了的就是要坦然接受,或許痛苦能夠讓我們更能體會到眾生的苦難,因為痛過眾生的痛才能明白什麼是不得已,進而培養我們柔軟易感的菩提心,就像是珍珠的誕生就是溫柔的接納砂礫而成!
感謝所有參加過的班員與夥伴,溫柔的對待一位急躁暴怒的副營主任,感激所有激勵我沉靜反省的善知識,讓自己學習打破框框放空我執,體認到柔軟與無為的德性,感恩上天回應我的祈禱,讓自己在機緣中澄清盲點與刺激改變!副營主任2004/8/11

台長: 俞講師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