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5 23:06:20| 人氣3,001|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二十三歲不知道自己可以在這社會做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會突然想改變這個世界。進而發現無力可施的沮喪。

上一份工作是某某科技公司的行銷企劃專員,頭銜再好聽說穿了只是個Call out先生,善用你的細心與親切去為公司爭取更多的客戶吧!可以在這邊累積一些社會經驗值(是值,不是質)以及永遠總是拮据的存款。然後我知道,那樣冷冰冰地當個小白領,適合避暑,卻不是我想要的。我無心為公司累積財富,更沒有與我並肩的夥伴或是有我願意為其效力的人,我可以學當社會人,我可以做好份內的事,可是,那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經過兩輪懇談,我離開了。

當然也很困惑,因為我不知道像我這樣不寫實的夢幻傢伙,能在這現實的世界裡做什麼。我寫作,寫短短的文章,投小篇幅的稿。繼續使用我還有的幸運;愛寫與暫時不在目前的經濟壓力。

偏偏犯賤。似乎還需要外來的刺激,我更能處在不爽、不滿足的心情裡敲打文字,所以要自己必須去賺點小錢,讓生活有些壓力,去打工,去當打工游牧民族。

朝氣蓬勃我出發了!像是尋找寶藏的牧羊少年,整個宇宙都合力在幫助我,當然也有試探。

第一份零工是臨時通告,代替女友角兒去科博館前做兩小時的問卷,本來以為是館方有親子活動,要訪查家長對活動成果的看法,到了現場才知,原來是某幼兒教學軟體公司的推銷行為,問卷沒有問題只需基本資料,藉口會寄上贈品,再行推銷之實。一小時PT費用一百元。我用眼神在pass每一位被我攔下有社會歷練或是單純或是貪小便宜的父母,寫假資料就好。這不是詐騙,卻將是一種侵入,是一場可能達成的消費,去購買對您的孩童心靈沒有任何一絲成長只有娛樂的瘋狂軟體。

所以,我覺得那兩百元好罪惡。當晚約了M,去吃飯去歡唱我們的悲歌把那在陽光下曝曬近三小時的代價給一次揮霍得乾乾淨淨!

Shit!都是行銷,都是商業。Shit and Sad!

緊接著是自己找到為期四天的「裝廣告袋」工讀生。時薪七十,我去了。後來聽說,在ppt那徵人文章很快就被攻擊掉了,因為七十實在太可笑。我去,因為我想讓自己像個機械人工作幾天,不用腦筋,單純地做做手工藝,放空甚至是一種修行。我自己都覺得我很瘋,在這種大環境下,天殺的你是這樣在決定去不去做一份工作!?

去了面試,知道所謂的廣告袋其實是某補習班的推銷DM。女經理說,經過早上開會,時薪是八十元,如果你還有同學想做,請一起來。

我畢業三年了,我沒有同學了。我在心裡說。

星期一早晨,我是第一個到達的。在像工廠的地方,悶熱。我很主動找起了風扇。今天我要在這裡認真工作八小時,可我不想中暑。後來認識的小朋友(每個都小我三歲以上),還以為我是正職的工作人員,因為從找電扇開始,我就表現的太熟練了。我只能笑笑地跟他們說:「叔叔是有練過的。」社會打滾,我早不會裝羞,因為裝羞吃的虧是活該!

工作開始,小朋友們還知道要打混,慢慢作。打混原來是天性,不用出社會學。而有人也是天生憨厚,覺得收一分錢就是做一分事。他們笑我像機器,怎裝袋子的姿勢就是這麼熟練與專業?我不是不想混,只是手停下來就覺得無聊,這樣一直做才覺時間過得快。再過幾年,你們也會懂的。我心裡想… 噢,我也倚老賣老了嗎?老,真是一種傳染病!

沒多久,老闆娘來了(掛一個副總的名,經市調過,國產企業的迷思,越無能越自卑的老闆,越愛瞎管事愛戴高帽子!)。她拉開嗓門疾言厲色要大夥動作快,她看誰都不順眼,東唸西唸,對正職員工更是不客氣。我暗想,妳最好別肢體觸碰到我,否則我會讓妳好看。

她的權利來自工讀小朋友們的稚嫩以及天真,我心裡卻一邊在思考妳這樣的工讀制度觸犯了幾項勞基法守則。

我想和平,可是妳太跋扈太囂張,實在是我最看不慣的硬梆梆。唉唉,老氣囂張如我,至少,這點我始終很幼稚,沒忘記很小時候馬麻說過我個性太「嫉惡如仇」,那是第一次學到這個詞彙,卻一語就通,從此沒忘。

不知七月勞基法更新,時薪沒九十五的罰不罰?但妳拖延我們這班「計時工作人員」的下班時間,五分十分我也要記下來,三天後,妳沒照表給錢,就是一毛,我也想去勞工局填表。

小朋友們中午吃飯時間聽我在靠夭,都覺得我了不起。他們連勞工局是做啥的都不知。我卻是深感無力與沮喪,為什麼你們都被教育得只懂妥協。如果為那一毛的利益,我們都勇於去勞工局反應,這社會就不會有像補習班老闆娘這樣囂張的土皇帝了!又或是,她本來就該怕你們的!你們大可只需打幾個字,動用網路力量一傳十傳百,她補習班最好是還有好名聲最好還可以再徵到工讀生!!

我說我在哭夭也不是沒道理,因為我敢去勞工局,但我實在也知道,勞工局又能幫助我們多少呢?

老闆娘在一天工作結束後,喊著,明天都還要來啊!我看明天誰不來誰就是草莓族!

比起又老又醜的妳,光鮮亮麗青春無敵的我們當然是草莓,只遺憾,就怕要被你們這些噁心的老傢伙一口一口吃掉了!

我無力改變這個世界,但是在「我」的範圍裡,我會給妳一點教訓!

*
花絮

打工遊牧民族的意外收獲,認識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因為每一個都是七十五年次後起跳的,所以我說我是「叔叔」輩的,他們也就好玩地這樣喊我。相逢何必曾相識,名字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也沒想過會跟誰交起朋友。可學生終究是純真可愛的,三天後,竟還收到手工小卡片(是想看叔叔老淚縱橫嗎?),然後一起聚餐一起憤慨打工的不公,還是換了MSN。可能我只是徐娘「扮」老吧!



台長: 阿渡
人氣(3,001)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矯情鬼 |
此分類下一篇:颱風天寫信
此分類上一篇:慢車

jj
哈哈!看完之後就想笑......好棒!說的好! &quot光鮮亮麗青春無敵的我們當然是草莓&quot...哈哈!
2007-06-26 17:49:44
jj
叔叔輩........? 讓我好好想想,那我是什麼輩呢?........哇! 好難算ㄋㄟ.....
2007-07-03 17:23:10
阿渡
Dear jj
呵呵。
對啦!喜事一件,同學姐姐的小Baby出生了,我還真的當起舅舅了呢!所以,妳也算是祖母輩了...相信我,被喊舅舅是會感動的。
2007-07-03 17:31:11
jj
哈哈! 是阿! 這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可是&quot祖母輩&quot....哇! ㄍ.. ㄢ..ˇ..動ㄋㄟ....哈哈!!
2007-07-04 08:23:38
jj
ㄨ~ㄚ...........好帥喔! 轉過來....請轉過來!
2007-07-10 22:33:01
北平烤鴨

是怎樣
偶可是粉擔心偶兒子女兒的童鞋
喊偶黃媽媽說
偶都先說叫徐阿姨啦
一個老笑話
結婚後跟達令的同事們聚餐
一直聽到有倫叫黃太太
想說這個黃太太怎麼也不應人家一聲
後來
想想
阿不就是在叫偶ㄇㄟ
瞪了他一眼

叫偶原來的小名就好
2007-08-01 00:51:51
大雪裡的太陽天
還是進來看了一下
原來我不會往下一頁看,所以一直找不到文章
你就真的跟你的星座一樣,風一般的
不多說了,你的文章我蠻壴歡的
有一些書我很想看,或是看過哦
2009-01-09 19:44:29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字,23歲不知自己能在社會做什麼,但都快25了,我始終肯定,寫東西並且被人喜歡那是我最開心的事之一。

剛好你在這留言,才讓我想起23歲那時的自己
而今年都要25了... 我似乎還一樣不確定自己能在社會幹嘛。
但是... 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2009-01-10 00:26:50
晴天在大雪裡展露
是哦 我很高興認識你,就在今夜要啟程了,不再回來了,你的文章 受到很多人的肯定,我也很喜愛呀。
更高興的是你知道自已要什麼了;其實沒能在即時通訊中再次跟你交手,心裡總有些什麼失落感,尤其在今夜寒風中,即將要離開這個熟悉的土地。
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
最後,祝福你2009年,25歲的人生,新的開始
也送你一句最近看到的廣告台詞-用心感覺你身邊的美好,相信 你每天都很用心吧
也許,在某一天某個時點,也突然的遇見你的才華,讓我晃然的想起你這個朋友。
2009-01-11 00:02:48
版主回應
我也祝福你。
剛好昨天看的舞台劇人間條件一,長長短短的兩小個半時,只是要告訴每個人一輩子的一句話──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平安!
2009-01-11 15:23:25
阿渡
我二十七歲了,還是不太確定自己可以在這島做什麼,但開始知道可以為自己做什麼了^^
2011-02-13 10:54:56
阿雄
看了文章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看完了感覺元氣上升了,好文章,讚
2015-07-27 11:29: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